作者kao2829581 (豬肉大亨)
看板THU_Talk
標題[研所] 化工類研究所考試
時間Sun Mar 24 00:40:44 2013
小弟今年研究所考試幸運上榜
雖然成果不是很好看 但我想已經能對我自己交代了
畢竟我從來沒有這樣念過書 到現在我都還覺得很不真實
1.背景:
東海化材系學號97開頭
我的在校成績非常的差 排名都在8x~9x%之間游走(當然成績單都不敢讓父母看到)
每個學期都差一學分被二一...現在想想真的不應該
我目前修過的學分有180以上(含被當掉的)
重修的科目有 歷史 微積分 有機 物化 操一 操三 化熱 化反 生技 兩個系選 通識...
也就是非常慘不忍睹...
2.動機:
在我大三的時候意識到該不該考研究所 所以就花了大錢去東海學堂(TKB)
補了林隆的單操輸送 化動化熱 喻超凡的工數 印象中花了快四萬吧
但是我大三的時候接任系壘的隊長 玩得很瘋 整天都在動系壘的腦子
甚至還跑去上楊凡節目 摸了羅妹妹的大腿(暈...) 還跟豆花妹拍照(YA)
重點是當時也交了女朋友 所以都在想著要帶女朋友去哪玩
一天到晚都出門玩 去武嶺阿 日月潭 奧萬大 台北 真的是人生中非常快樂的一段時間
等我意識到不對勁的時候 課業都被當光光了 而且一轉眼就到了大四
靠!剩下兩個月就考研究所了 而且...我的補習才補了不到10%
於是我就只報了間北科 當然是落榜的 然後下學期我被當了重修的歷史跟系選
恩....給自己個理由 也想對這陣子的荒唐負責 重考一次
3.過程:
在此建議未來的考生們 不要太晚才開始準備
最好從考試前一年開始準備 認真衝個一年 一定會有好成績
我是惰性使然 讓我在五上的中半段才開始衝刺
五上的時候因為我在東海只有歷史課 所以我就住在老家台南
每個禮拜二晚上來台中 住女朋友家 隔天早上八點的歷史課 下午回台南
真的很累 一直搭車搭車
大概在10月吧 我意識到快要考試 該開始念書
我就念單操輸送 化動化熱 但是我補習都沒去補 所以完全沒有頭緒
跑去跟學長借了筆記回來念 念了就忘 忘了再看 看了還是再忘
眼看著時間越來越接近 我也越來越著急 那時候我就完全失去了方向...每天都不想摸書
因為摸了又會忘 一點成就感都沒有 化工的科目範圍又跟海一樣大
流力還算OK 但是單操就真的快擊垮我 而壓死我耐性的是化工動力學
怎麼算 都解不出跟解答一樣的答案
在十一月的時候 我毫無方向 一點信心都沒有 想當然爾拼勁也是歸零了
有一天我想著如果我就這樣出社會 成績單不能看 領著辛苦的32K
一天到晚輪班被當狗操 沒有好的學歷在親戚的面前也抬不起頭來
甚至女朋友還可能會跑掉....爸媽也會沒有面子
於是我就翻翻各校簡章 看到了台大高分子 北科高分子 這兩個所
台大高分子考的是 選考工程數學 或 有機化學 必考 物理化學 英文
北科高分子考的是 工程數學+熱力學
恩...只有兩科 也許符合我的需求
於是我就下定決心 全心全意的準備工程數學這一科
我直接去報名了喻超凡的題庫班 還有砸錢買了K書中心3個月的座位
開始了沒天沒日的衝刺生活
一大早約九點到K館報到 開始算工數跟物化(含熱力)
念到晚上11點才回家 回家後馬上洗澡睡覺 什麼都不想 頂多打電話跟女友聊聊天
然後星期二回東海上課 再回台南當忍者龜繼續念書
我不像graduate板的神人們一樣走火入魔 但是我也是念到連在吃飯都會想著工數的境界
例如把雞腿看成積分符號... 把D槽全刪了
洗澡大聲念出PDE秒殺的密集 喝飲料會想到 U H G A
在佛祖面前發誓我三個月不尻槍(當然最後我縮了XD)
總之有很多瘋狂的行徑出現 腦袋永遠只有工數跟物化
很多時刻都差點撐不下去 好想解脫 甚至萌生想衝去當兵的念頭
不過好險 小弟補的工數題庫班 是在台南的喻超凡面授班
我硬著頭皮去找老師聊天 跟他說我現在該怎麼準備
他就跟我說 你就跟著我的題庫班進度念 上課前先算一次 上課後再算一次
開始算了以後 一開始當然懷疑我是不是低能兒 怎麼算怎麼卡
但是跟著喻老師的腳步 開始建立了信心 越算越有心得 到最後工數是我最有信心的一科
就這樣一邊台中台南來回跑 一邊認真念書 就這樣到了看考場的日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各科準備:
A:工程數學:
如上面所說 跟著喻老師題庫班的進度 把他發下來的講義全部算完
--> ODE 這個部分要花的時間非常多 這邊必須練到看到題目後
馬上知道要用哪一種方法解 Bernoulli Grouping 積分因子 Heaviside逆算子...
練到爐火純青 幾乎要求到秒殺的境界
-->Laplace 這裡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每種轉換 定理都要背熟 轉換 逆轉換
當然在逆轉換的時候會遇到一個大問題 就是部分分式 X! 很多題目都很難分
就算用遮蓋法 代值法 還是有很多弄不出來 S有時還會來到五次方 囧...
-->Fourier 喻老說化工類的 基本上都只出傅立葉級數 所以我傅立葉複數積分轉換都沒念
在此Parseval定理要弄熟 傅立葉級數跟半福展開不要搞混 大致上就OK 不會太難
-->矩陣 特徵值特徵向量
矩陣只要會基本的就好 頂多到對角化 而特徵值特徵向量非常非常重要
幾乎必考 喻超凡的學生找特徵值都很快 那張密集要背熟 學會了就可以隨心所欲的應用
-->特徵值 特徵函數
這邊則是應用到那分秒殺表格 這部分在PDE S-L BVP 也會用上 所以我給他一百顆星
這邊的答案幾乎都可以秒殺出來 所以寫題目的時候可以把答案先偷寫在旁邊
再開始制式化的解題 寫完之後看跟你秒殺的答案有沒有一樣 就可以知道有沒有寫錯了
-->Bessel
化工類的這區塊一定不能放 看到第一眼一定是一堆三字經 根本就像異次元般的東西
不過認真的念過之後 發現只有把各種修正型的差別弄懂 推導推熟 也是很簡單的
化工類超愛考 一題就15分 千千萬萬不能跳過它 否則可能就要去成功嶺報到了
-->PDE
通常看到PDE大家都會軟腳 但它真的沒有這麼可怕 基本題型穩穩抓住
變化太多的題目大家應該也不會了 所以沒關係 重點也是靠著表格秒殺他
過程也是制式化的完成
-->級數解
這邊很簡單 但是非常的煩 一題通常都要寫一張A4 就弄熟它的形式吧
有時也可以先用ODE的秒殺方法把答案先算出來 再慢慢的去掰他
多練練就可以
以上化工類的工數重點範圍 其他像Legendre / complex fourier 我就沒念了
因為喻老說考的機率低.....
工數就是多練 多算 投資報酬率很高 很多人都放工數 真的是萬萬不可阿...
B:物理化學(含熱力)
這一科真的很活 最基本的名詞解釋 熱力學一二三零定律 各個熱力學推導都要熟練活用
這科要背的不算多 但是題目一變化就很難解出來了
台大化工或高分子的物化都不考量化 所以我就直接放掉不念量化
著重在熱力學 動力學 吸附 這一部分
我也花了苦心去念了Laidler原文書 林隆的化熱講義全部算熟
魔術方塊的活用 fugacity activity 不要弄亂 VLE 等等
下苦心去念就有機會 雖然真的很難念通...
這一科就不多說了 範圍很廣 題目千變萬化 就靠感覺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考試結果
我只報了五間學校
@台科化工 落榜:這間第一間 我當練筆用 很久沒念的單操輸送當然是慘不忍睹
我拿的分數都是工數 我全拿了 但靠一科是打不贏三科的 就算了
@台大高分子 落榜:今年選考工數的人應該很幹...完全就是衝著補習班老師來
老師說出題率很低的都出了 又聽說選考有機的人都很開心 因為這次有機出超簡單
所以考完工數我信心就崩潰 為此我難過了很久
畢竟這間工數考古題我都可以拿90分左右
@中正化工 備取:重整我難過的心情來考試 第一科工程數學我寫的非常順 也許是因為太順了
我寫完就沒有檢查馬上交卷 完全覺得我會有90分 結果成績出來才60 完全大傻眼...
單操輸送我就靠著很久以前念的印象去寫 也拿了平均左右分數
剛好我最差的化熱化動考超難 所以大家都普遍低分 結果備取在有機會上的位置
@中山材光乙 備取:這一間的工數範圍很廣 傅立葉積分會考 可是我沒念 所以也掛了
但結果還是有備取 也算下了我一跳...運氣很重要 考卷不要空白更重要 亂掰上去也好
@北科高分子乙組 正取5:這一間我對他的題目有很深的了解
問了上榜的學長 去找了彈性熱力學的書來看 總之我對他考試方向抓得很準...
考卷出來發現我抓到了75分的熱力學分數,彌補了我前一科工數考到拉肚子的悲劇...
考工數時我臉色蒼白 腦袋也空白 完全想說完了完了 努力要變成泡影了 考卷沒寫完
也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還好 看到熱力學考卷後就覺得大大有希望 運氣很重要
@東海化材 缺考:當時篤定不想再念私立 決定缺考 沒去考還被我媽念了一頓 因為那時
北科都還沒放榜 所以根本不知道有沒有上 況且我還考到落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總結:
我不是一位強者 我曾經有夢想要跟版主大大一樣上台大
可惜我失敗了 畢竟這一段花費的心血不是一般人可以了解的
有認真去準備的人一定知道這壓力有多重 念書念到成為醫院的常客
腸胃弄到不正常 長痔瘡 這裡怪怪 那裡痛痛 一直坐著又肥胖
但是 我真的努力過了 這個結果我不會滿意 但是我很開心 對自己有個交代
我很難相信我熬過了這一段沒天沒日的日子 人生最認真的時段就是這裡了
考完最後一間學校 我在高鐵月台上大喊了幹拎娘 發洩的不是幹意 而是超級爽感
真的是太爽了 甚至哭出來 太棒了太棒了...
就算沒上半間去當兵 我想我也不會有遺憾
給各位未來的考生一段忠告 "堅持下去 就是你的" 相信有努力 一定會有結果的
一但你確定要考試了 拜託你 一定要勇往直前往前衝 不要回頭
我的程度這麼差 都可以被我狗運考上 你一定可以 重點就是 "相信自己"
就衝吧!
P.S 當然身邊不乏有唱衰你的人 這些人你不要去討厭他們 反而要謝謝他們
讓他們閉嘴 也是一個很好的動力
像我考前一堆人就說 不要念了啦 你一定留東海 不要浪費時間了
還說如我留東海 就請我吃飯什麼的 一堆賭盤都來了XD 真的很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在這裡感謝我爸媽全力的支持 你們盡量不給我壓力 讓我順順利利的準備 提供我資金
真的感謝感謝
也感謝我的女朋友 你在這段時間沒有該該叫說我怎麼都不陪你 反而是乖乖的聽我抱怨
聽我發牢騷 每天鼓勵著我 真的很開心 你的支持是我最大的動力
感謝建守學長給我的鼓勵跟建議 你教我考試要很有霸氣 我真的有去做
只差點沒衝過去咬人XD
要感謝的人太多太多了 謝謝!
努力過的感覺 真好~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2.105.52.153
1F:推 adidasmlbnba:感覺這個人很像我認識的某個人? 03/24 00:53
2F:推 jmc54176:推用心~推學長~推他媽的你沒留東海XDDDD 03/24 01:07
3F:→ yyyyy6116:有研究所心得文就給推 03/24 01:12
4F:推 minche:要摸也是摸豆花妹... 03/24 01:20
5F:推 minche:不過謝謝分享啊!恭喜上榜 北科是宅男天堂 03/24 01:22
6F:→ kao2829581:導播叫我摸羅妹妹... 讓羅姐來罵我= = 03/24 01:22
7F:→ minche:光華逛到爽 03/24 01:22
8F:→ kao2829581:是阿 老師找完了 真的鬆了口氣 03/24 01:23
9F:→ minche:PO影片來分享一下阿 03/24 01:24
10F:推 sexymay:化材根本不是人念的。中肯文給推 03/24 01:26
12F:→ kao2829581:謝版主的紅包~ 03/24 01:28
13F:推 compads:推原PO用心XDD 03/24 01:36
14F:推 badiverson:加油阿~ 好好享受這輩子最爽的日子阿! 03/24 01:43
15F:→ badiverson:我跟你一樣都是過來人,你的辛苦我最能體會了 03/24 01:44
16F:→ badiverson:但是考試要勞賽,這我就沒體會了! 哈 03/24 01:44
17F:推 badiverson:當初在聽你說北科考完的狀況,就很像我考118一樣 03/24 01:47
18F:→ badiverson:所以我都覺得你有很大的機會 03/24 01:47
19F:→ badiverson:終於苦盡甘來囉! 什麼都不要想 瘋狂的吃喝拉撒睡 03/24 01:48
20F:推 p78bbvv:恭喜原PO 我也送個紅包表達恭賀! 03/24 01:58
21F:→ kao2829581:謝謝板大大! 03/24 01:59
22F:推 minche:推苦盡甘來真的考完馬上超放鬆記得要跟好老師喔XDDD 03/24 02:12
※ 編輯: kao2829581 來自: 112.105.52.153 (03/24 02:14)
23F:→ kao2829581:板大放心 我老闆是個佛XD 03/24 02:15
24F:推 minche:希望大家都能發篇心得 03/24 02:16
25F:推 LinYiZ:精彩推! 03/24 02:53
26F:推 mjca:恭喜原PO~ 03/24 11:27
27F:推 t7524384:酷捏 03/24 11:55
28F:推 helpmeok258:原po好帥!!!!快點請客啊!!!! 03/24 15:42
29F:推 kwadeg:恭喜阿!!! 03/24 17:35
30F:推 complexe:看得蠻感動的耶 恭喜! 03/24 20:50
31F:推 jmc54176:原PO收這麼多紅包不請客說不過去 03/24 21:16
32F:推 s963504:淚推~話說借你筆記的學長今年才考上XD 03/25 15:41
33F:推 xwindx:超多的啦 終於看完了 低罵恭喜~~~ 03/26 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