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arefeet (◆曠野之光◆)
站內THU_Talk
標題通識問與答~再思什麼是受過教育的對話
時間Thu Feb 21 12:14:00 2013
某學生問:
王大主任~~
通識中心到底在搞什麼東西
每年選通識都選不到
真的要一群學生因為通識延畢嗎
東海通識課程已經被你們這群人搞爛了
最大問題就是開課太少要上課的學生太多
還開放給大一選課
真不知道你們到底在想什麼!
王主任回答:
昨天我感冒,無法打字與思考,今早特別好好回答你的問題。
我做為通識中心主任,做了很多重大的改革。其中一項就是開放
大一選通識課,這是早就該做的事,開放大一選通識課,不會影
響整體的通識選課,大一可以修通識課的課程空間很小,但是必
須開放,讓新鮮人有更多的選擇機會。大學本來就是自由的,選
課不能過分限制,這是我一貫的主張。我也努力開放人工加選,
但是我也尊重老師的選擇,由老師決定修課人數。此外,我也努
力鼓勵老師們勇於突破課程,讓通識課程更多元化,同時也正在
努力深化通識課程。
選不到通識課,不完全通識中心問題。貴系的專業課程是否讓出
空間,讓你們去選通識課,以及學生霸著通識課不放(滿選分,
也不認真修),沒有人輔導你們選課,都是問題。事實上,通識
課是充足的,也開放人工選課(也是我任內的改革)。如果你說選
不到通識課,是我亂搞搞出來的,你得提出具體的證據,不能任
意發言。我是非常尊重學生意見的老師與主任,任意的辱罵或是
調侃,對我是很大的傷害。
選不到通識課,你可以到中心尋求協助。如果你是大四,我們也
會協助你。到目前為止,沒有人因為選不到通識課,而無法畢業。
我對於東海的通識教育,問心無愧。到目前為止,你是唯一如此
罵我的人。很感謝你的辱罵,讓我更清楚,通識教育要改革的對
象,是學生,也不只是選課制度與資源。
通識教育不完全是我的責任,你做為學生也有責任,不能只是辱
罵或是調侃,你發現了問題,就得去把問題釐清楚,勇敢去解決
它。不要只會罵人或抱怨,那是無效的。不要得著別人去幫你解
決問題,去服侍你。我從來不服侍學生,學生無禮,我的反擊也
絕不手軟。但是有理,我絕對感謝與尊重,也會深刻自我檢討。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28.196.135
※ 編輯: barefeet 來自: 140.128.196.135 (02/21 12:16)
※ 編輯: barefeet 來自: 140.128.196.135 (02/21 12:16)
1F:推 ibsmalla:自己問題比較大+1 02/21 16:37
2F:→ x3215987:人工加選沒限制也是問題...我現在就是有選到課卻無法進 02/21 17:02
3F:→ x3215987:教室,被堵在門外,都不知該待還是回家.... 02/21 17:02
4F:推 b92337:自己問題大+1 有些就是只想選涼涼課過 沒在思考通識是什麼 02/21 17:30
5F:推 minche:看FB和PTT本板就會發現大家都在問好不好過 根本沒在思考 02/21 17:31
6F:→ minche:一門課有沒有學到東西才是最重要的 02/21 17:31
7F:推 b92337:而且開放給大一選課又沒什麼不好= = 我大一不能選通識才嘔 02/21 17:37
8F:推 ZunYin:就一堆人只想修好過的課混學分拿文憑,不知道來大學幹嘛的 02/21 18:14
9F:推 Uncontinue:大一本來就該可以選通識吧... 02/21 18:38
10F:→ Uncontinue:只是開放人工加選後卻讓一堆人明明有選到課卻沒位子坐 02/21 18:39
11F:→ Uncontinue:有時候真的會有點傻眼就是了 02/21 18:39
12F:推 seisai:有選到卻站了三節課 = = 總不能每次都要搶位子吧 02/22 03:30
13F:推 quincy2264:態度真差 學生素質真差 02/24 12:29
14F:→ dunghsin:這學生的態度... 跟中二沒兩樣~ 02/25 02:33
15F:推 adaam:支持王老師 互相尊重之後才有辦法講理 02/25 1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