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overthrow911 (overthrow)
看板SuperBike
標題Re: [情報] Sym Cruisym 300 (改款)
時間Tue Jun 9 18:22:09 2026
※ 引述《tsps95401 (誠實豆沙包)》之銘言:
: 一、本次改版主打特色:
: (一)新世代動感外型,LED 魚眼頭燈+箭刃尾燈
: (二)彩色 LCD 儀表+KEYLESS 免鑰匙
: (三)BOSCH 雙電控 ABS+TCS,
: (四)同級最低坐高 760mm、45L
: 二、來源網址:
: https://tw.sym-global.com/new-cruisym
: 三、心得:
: 距離舊款的推出也過了好幾年了,這次規格上的更新小改款不知道主打哪部分的族群?
: 四、圖片:
: https://files.catbox.moe/rhae9f.png
: -----
: Sent from PttX on my iPhone
好奇對比了一下新Cruisym和被取代的Joymax,我有幾個疑問
Cruisym增加了LCD全彩螢幕提升了質感,降低了坐高:新手友善甚至對女車主也比較友善
新增Keyless,外型變帥變年輕化,改成魚眼LED頭燈,車長稍微變短從Joymax 2190 mm
變成Cruisym 2175 mm,應該會比較方便停車一些? (但車寬卻增加了10mm)
但問題來了,車重從Joymax 185kg增加到Cruisym 194kg,馬力維持26hp,
結果是油耗稍微
增加,從Joymax 28.7 km/l
增加到27.5 km/l,
扭力也稍微降低 (為迎合環保法規?) ,從2.7 kgm降低到2.67 kgm。
這樣在動力和油耗上是稍微降級一些吧?
我請Gemini和Claude去找原因,打槍他們幾次後(跟我說後照鏡前移或BOSCH ABS TCS
會增加不少重量等AI幻覺),他們給我「看似」比較可靠的結論是,車體變寬
尤其是42度斜腳踏板因應重踩剎車時會同時承受騎士往前往下的重量,需要增強車身
骨架剛性等,「可能」是增加9kg車重的一大原因,諸如此類等。
然而,300羊硬傷就是動力對比大排氣量重機顯的落差不小,即便"夠用"且不會不安全
甚至我認為跑高速公路也是很夠力的 (稍後我會在底下()內預防性說明理由),
但此舉豈不是稍微在缺點上又放大了那麼一點點?
除非是從大排氣量看上300羊的油耗和低使用成本而降級換下來,
否則大部分人想從300羊升級上去大排氣量車型的理由就是動力有差。
(我大學時打工是3.5頓兼職貨車司機,公司給我的那台老車打最高檔油門到底才100 km/h
,每天在高速公路最外線當路隊長,以四輪來說是不會覺得不安全,但每天看著各種要變
換車道超車自己的其他用路人,我都會覺得稍稍不好意思,擋到你們的路。當然300羊維持
速限110km/h GPS沒有問題,高速公路整條神盾叫不停請不要跟我說要超速當正常,沒有
人想多繳錢給交通部,國旅到處是測速大家就已經受不了了,國道上東北季風遠沒有
西濱猛烈,在上面開車超級容易想睡覺無聊得要死,也請不要出來說上國道有多厲害多
困難,那裝逼仔騙新手的,我那時候每天在上面跟瞌睡蟲抗戰,有那麼一點挑戰性的話
根本不會如此超級強力催眠,這是我當時那份工作和每次開車旅遊時的最大挑戰)
難度,西濱 >>> 國道,以四輪仔而且是當過兼職貨車駕駛然後才開始騎重機的角度
來看,我「沒有」看到任何足以說入門黃牌難以勝任的點
BOSCH TCS和ABS,舊版Joymax也有,10版本升級到10.3。
Keyless真的見仁見智。至少我真的不會想要,某些車型上面災情聽過太多,穩定可靠最
重要。
我知道新版的Cruisym增加的質感和配備以及外型,腳踏板改變的舒適性提升,對很多人
來說是好的有吸引力的,但把車重和動力、油耗的部分也考量進去,這樣整體來說到底
是升級還是降級了一些?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82.225.254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uperBike/M.1781000531.A.271.html
※ 編輯: overthrow911 (111.82.225.254 臺灣), 06/09/2026 18:58:46
1F:推 finasoul: 車長車寬甚至馬力扭力差距都體感可忽略,重量反而可能 06/09 20:09
2F:→ finasoul: 有感 06/09 20:09
3F:→ finasoul: 西濱要安全,快速脫離大車能力應該是必備的 06/09 20:10
4F:→ talenthun: 三陽劍齒虎的keyless做得不錯啊 06/09 21:37
5F:推 gtx9899: MAXSYM GT的keyless,都要錢包放幾個電池備用 06/10 09:26
6F:→ Electronics: 這車這麼耗油? 我老鯊NSS300隨便都30Km/L以上,當然 06/10 12:49
7F:→ Electronics: 每個人騎乘方式都不同,油耗一定有差異 06/10 12:49
8F:→ garth: 三陽專攻做白牌引擎,黃牌不用要求太多 06/11 23:01
9F:推 MELOEX: 立論的開始就不正確 「油耗降低怎麼就不能算升級」 06/12 00:56
10F:→ MELOEX: 以這個當出發點後面就變成你個人在鑽牛角尖了 06/12 00:57
文章筆誤,油耗是增加,JOYMAX 一公升28.7公里(我實際跑大部分平面道路偶爾快速道
路,油耗29.0x。新Cruisym一公升才27.5
※ 編輯: overthrow911 (111.82.225.254 臺灣), 06/12/2026 16:13:39
11F:噓 nrsair: 買都買了 說那麼多幹嘛 06/13 14:22
12F:推 asters: sym 是不會做小台一點嗎 06/13 17:49
13F:→ james725twtw: 做小台幹嘛,沒車廂沒舒適 06/13 17:52
14F:→ Killercat: 你這問題的前提是Cruisym是從Joymax升級才成立 06/20 07:13
15F:→ Killercat: 但是他們自始至終都是兩台完全不同的車 06/20 07:13
16F:→ overthrow911: 新cruisym跟舊cruisym 比起來,也是動力降級重量增 06/20 18:53
17F:→ overthrow911: 加,舊cruisym跟joymax重量是一樣的 06/20 18:53
18F:→ ballcat: Cruisym 400會不會出呢? Cruisym 250也出一下吧 06/21 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