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xxray (驕傲是自卑的反應)
看板Suckcomic
標題Re: [少年] 突然很想吐柯南
時間Sat Jul 18 00:12:50 2009
※ 引述《reteporeh (被實驗中)》之銘言:
: 柯南裡面讓人最詬病就如同大家所說的..壞掉的時間軸..
: 偏偏他又是推理漫畫
: 整整64集裡面起碼季節就重複過好幾次
: 難道柯南的世界也是靠涼宮維持的嘛?..永不結束的一年??
: 其他什麼汪洋般的殺意 來自鼻屎大的動機
: 我都能接受
: (現在的社會新聞也很多光怪陸離的事件= =
: 而其他漫畫像20世紀少年也算代表,只因小時候被排擠,就要殺光全世界的人,
: 我想他的動機也不太正常= =,算是牽扯到心理層面了)
: 夏威夷的主角威能
: 我想任何王道漫畫都是這樣的
: 不予置評
: 柯南整體的故事性如果把時間軸因素抽掉
: 或許還不會這麼糟
: 就像跟看哆啦A夢一樣
: 每個事件就像單元劇一樣進行
: 然後再把黑衣人有關的事件另外串起來
我自己是覺得,
你動機爛,沒差,反正我小鬼的時候也看不懂;
你喜歡夏威夷,沒差,反正那是劇場版自己搞的;
你時間軸不動,沒差,反正這不是重點。
重點在於,
千篇一律的劇情、千篇一律的動機、千篇一律的犯罪手法、千篇一律的爛梗...
很膩啊!!!
(跟吃了三大盤萬巒豬腳後,桌上突然出現一道東坡肉一樣膩......)
一般劇情分四種:去玩遇到兇殺案、少年偵探隊尋寶、新一真實身份、黑衣人
老實說啦......第四個「黑衣人」線,根本就是原地踏步!
搞成這樣簡單來說,讀者會認為青山根本沒誠意要鋪線。
不過偵探漫畫沒辦法像小說那樣,可以用好幾種文體,所以劇情忍一忍吧。
而常見的殺人動機有:
1.你砍我阿媽,我殺你阿爸!
2.你才華好,我想在你鞋裡放圖釘!
3.殺了你,我就發了~
4.當年你爸用計吞了我爸的陀螺公司,現在我就要用新開發的陀螺......算了,殺了吧。
5.不准自首!
6.分手不快樂
7.你取笑我!
8.死者沒常識。
9.只有我才是最會開鋼彈的!
10..........
......剩下的就算了。
嗯,這樣列一列好像挺多的,
不過跟柯南連載的集數比起來,根本只有一點點,重複率很高,
動機也愈來愈智障。
寫出爛書也會被殺,真是夠了。(那為什麼青山和他的團隊沒被殺?)
(謎:你前面不是說,接受爛動機嗎? 囧)
殺人方式也是,
不知道是青山個人智慧的問題,還是日本人都喜歡這樣,
一個殺人手法都喜歡搞得很複雜,道具重複性也頗高。
什麼鋼琴線加上冰塊製造定時斷電裝置啦,
鋼琴線加上人像製造不在場證明啦,
鋼琴線加上.......
反正十之八九都有「鋼琴線」啦。
(然後迷藥一定是乙醚,毒藥都是氰酸鉀。)
總之都在玩道具,都沒有偵探小說常見的心理陷阱就對了啦!
所以,一個密室殺人,日本與我們常看的西洋推理小說不同的點:
(會說"日本",是因為金田一也常這樣,所以我懷疑根本就是日本人口味問題)
日本:用機關讓密室不成為密室。
西洋:你以為他是密室,但實際上不是密室。
爛梗,這個我最想吐的,就是「新一真實身份」,
基本上這個已經成為迴圈了。
大致長這樣:
--「柯南難道是新一?」->「博士/灰原救命!」->「柯南你就是新一吧」->「耶?」
l l
-->l ^ l
l l l l
l --「小蘭最近怪怪的」----- l
l l
l l
l V
------------------------------------------------------------------- 死人、抓人
l l
l l
l V
--------------------------------------------------------「我身陷於一個大案子」
靠盃,有完沒完啊!
還有「黑衣人」梗,這也很簡單!
黑衣人幹壞事 --->柯南追出去(你是小鬼身體耶)--->意外破了其他案子-->琴酒露臉
^ l ^ l
l l l l
l V l l
l 「雪莉,我好想妳啊,口桀口桀~」----- l
l V
-------------------------------------------------------------日常(死人/抓人)
然後啊.......柯南到底要跟多少人說「我是工藤新一」才肯罷休啊?
最早以前突然跟宮野明美說「我是名偵探江...不對,是工藤新一」時,
我就覺得怪怪的:
「靠,你怎麼隨便跟陌生人說啊!你認為對方快死了就對了?」
果然下一頁,柯南聽到明美說到「黑衣組織」,臉就綠了。
柯南當時的OS:
「哇勒,早知道就不要在美女面前耍帥了...」
(謎:這OS是你自己亂掰的吧...)
隨著劇情推演,將來究竟會有多少人「不知道」柯南的真實身份呢?
就編劇上的需要,我懷疑最後只有三組人不知道:
1.黑衣人組織(知道就不用演了,不過搞不會琴酒會說:『工藤新一,誰啊?』)
2.小蘭(戀愛是盲目的~)
3.少年偵探隊(知道了就不能繼續賣『步美線』了。)
----
好像沒吐到要點= =
--
地球為什麼是圓的?
因為只有這樣,才能使每個人都自以為是世界的中心。
--節錄自 張系國〈棋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29.75.133
※ 編輯: xxray 來自: 220.129.75.133 (07/18 00:15)
1F:推 DragonQuest:寫出爛書要被殺 嗯 凶手是吃人魔Hannibal 07/18 00:19
2F:推 tedann:最冏的動機還是貝克街和倒數計時的XD 冏的經典XDDDDD 07/18 00:25
3F:推 dierguarder:呵呵 07/18 00:34
4F:推 shadowkobe:用心推 07/18 00:34
5F:→ dierguarder:樓上id好眼熟 07/18 00:40
6F:推 smaljohn:貝克街真的很莫名其妙 完全無法理解社長親自動手的理由 07/18 01:00
7F:→ smaljohn:但是故事戲劇性還不錯就是了 07/18 01:00
8F:→ nrtuzumaki:青山連東坡肉都不端上來 每次看都萬巒豬腳連發Q__Q 07/18 01:03
9F:推 boyofwind:貝克街我覺得還不錯看啊 不要想太多就好了... 07/18 01:06
10F:→ megalord:端到後來連豬腳都沒了 直接給你一碗醬油 07/18 01:06
11F:推 Dissipate:醬油好阿 放再久也不壞 07/18 01:09
12F:推 bohsing:推豬腳連發XXXDDDD 07/18 01:12
13F:→ gp99000:西尾維新小說吐過:密室殺人就是應該要弄成自殺才對,弄個密 07/18 01:44
14F:→ gp99000:室結果死者不可能死於自殺是安怎(指向眼前斷頭屍) 07/18 01:45
15F:推 bb333:工藤新一? 誰啊? 07/18 01:50
16F:推 paladin90974:宵夜文... 07/18 01:52
17F:推 DarkFantasia:宵夜吃萬巒豬腳會不會太膩了一點XDD 07/18 02:01
18F:推 kid00015:看到9.我最會開鋼彈笑了= = 07/18 02:02
19F:推 qwe12340812:8.死者沒常識。 XDDDDDDD 07/18 02:03
20F:推 fspstar:忘了哪一集 琴酒真的沒把新一放在眼裡 早就忘了XD 07/18 02:07
21F:推 A508529:最後一個知道新一真相的一定是小蘭妹妹 07/18 02:26
22F:推 cashko:新一自我意識太重,還以為自己多有威脅= = 07/18 02:28
23F:推 chwshen:『工藤新一,誰啊?』 07/18 02:40
24F:推 bowplayer:跟苦愛酒PK那集 伏特加問琴酒 琴酒說他從不記殺掉的人 07/18 02:47
25F:推 Alano:Who are you 工藤 新衣, to try to test .... 07/18 03:35
26F:→ megalord:琴酒:我不知道工藤新衣 我知道新垣結衣 07/18 04:04
27F:推 Dalaia:你取笑我..!? 殺了你唷!! 07/18 07:36
28F:推 loneblackcat:我要淚推這篇 原po你愛不少呀 07/18 08:30
29F:推 tnchues:推鋼琴線,看到都快煩死了,人手一條鋼琴線 07/18 12:10
30F:推 hiiragizawa:哈哈哈 陀螺公司 簡單易懂的四種漫畫類型XD 07/18 12:22
31F:推 waythecsir:鋼琴線.GJ~~殺人栽贓兩相宜~~ 但是本來的用途是? 謎阿. 07/18 12:37
32F:推 libramog:推 明明都是密室了 卻沒弄成自殺 -.- 擺明要人懷疑阿! 07/18 14:02
33F:推 Isoroku5566:韓國人:殺(ㄔㄚ)咧你唷, 兇手:什麼你要殺我?先下手! 07/18 14:03
34F:→ Isoroku5566:韓國殺人事件.... 07/18 14:04
35F:推 jidou:步美線XDDD 07/18 14:14
張爸推文刪除
36F:推 yabiyabiwaha:摳南:你忘了我!?我要殺了你 -END- 07/18 19:07
37F:推 death0412:『工藤新一,誰啊?』(挖鼻孔 07/18 19:25
38F:推 kusoto:推殺機列表XDDD 07/18 21:45
39F:推 sumwind:鋼琴線有時候也會用釣魚線來代替 07/18 22:14
40F:推 stevo8968:每個兇手都被克勞薩大人上身吧 07/18 22:24
※ 編輯: xxray 來自: 220.129.69.85 (07/19 00:16)
41F:推 EnochShin:話說......科男一直有一個巨大的錯誤...... 07/19 00:21
42F:→ EnochShin:氰酸鉀是肥料死不了人,氰化鉀才有劇毒...... 07/19 00:22
43F:→ xxray:我懷疑是翻譯問題@@ 07/19 00:27
44F:推 cashko:那是翻譯錯還是柯南這個擁有過人智慧的弄錯了XDDDD 07/19 00:28
45F:→ xxray:柯南高中不去上課都不擔心升學,想必高中課程都會了 07/19 00:29
46F:→ xxray:但怎麼會不知道氰化鉀才有讀呢~ (囧) 07/19 00:30
47F:推 yuhung:化肥吃多了還是會出人命吧?XD 07/19 00:37
48F:→ yuhung:氰酸鉀也不能說沒毒 但和氰化鉀比...那真的是沒什麼了XDDD 07/19 00:37
49F:→ yuhung:不知道板上有無化學強者? 可以算算看柯南漫畫裡若用氰酸鉀 07/19 00:40
50F:→ xxray:應該說常拿來當毒藥的是氰化鉀~ 水都可以水中毒了(逃) 07/19 00:41
51F:→ yuhung:立即毒死人 兇手到底要喂死者吞幾公斤的氰酸鉀呢????? 07/19 00:41
52F:推 cashko:氫酸鉀要很大量才能中毒吧?airwaves一口氣吃一包不是也差 07/19 00:42
53F:→ cashko:點鬧出人命XD 07/19 00:42
54F:→ yuhung:所以我才好奇柯南到底要逼死者吞多少化肥啊XDDD(這更慘) 07/19 00:43
55F:→ xxray:嗯,恕我直言,我覺得直接逼他吃大便還比較方便(毆) 07/19 00:43
56F:→ c98765432c:只不過是個卡通麻 幹嘛那麼認真!! 07/19 10:23
57F:推 weibolin:幾乎聽到的都是氰酸鉀 白夜行裡也是 會不會翻譯錯了阿 07/19 10:24
58F:推 LukET:氰化鉀日文:シアン化カリウム 氫酸鉀:シアン酸カリウム 07/19 10:40
59F:→ LukET:但是在日文裡面已經很習慣用青酸カリ或青化カリ來稱呼了。 07/19 10:42
60F:→ LukET:以字面上來看青酸カリ滿有可能是有人寫錯然後被流通使用, 07/19 10:43
61F:→ LukET:只是現在在日本講到青酸カリ就是指氰化鉀了。 07/19 10:44
62F:→ LukET:現在用青酸カリ來稱呼的遠比青化カリ來的多,柯南也是。 07/19 10:44
63F:→ LukET:可能譯者沒注意到那麼多,看到青酸カリ就直接翻成氰酸鉀了吧 07/19 10:45
64F:推 Ebergies:樓上太專業了 XD 07/19 10:46
65F:→ LukET:看到日本人很自然的寫青酸カリ(シアン化カリウム), 07/19 10:51
66F:→ LukET:就在想說他們不覺得那個酸跟化很不搭嗎? 07/19 10:52
67F:推 TING790403:太專業了XD~柯南一中毒就在口中杏仁位~.~ 07/19 12:43
68F:→ shuten:整天都在那邊杏仁味( ′-`)y-~ 07/19 15:35
69F:→ loneblackcat:最常用的毒就是氰X鉀 很愛玩氧化還原檢測 07/19 18:00
70F:推 cashko:L大專業,柯南真的一中毒就來個聞到杏仁味XDD 07/19 18:16
71F:推 doctor2tw:也可能是怕小朋友「模仿」刻意用錯字… 07/19 23:03
72F:→ xxray:最近我找了讀過早年日本推理小說的長輩問過了, 07/19 23:25
73F:→ xxray:日本推理界真的是錯把氰酸鉀當成氰化鉀在用...... 07/19 23:25
74F:→ xxray:應該是他們沒學過化學的關係(逃) 07/19 23:25
75F:→ megalord:日本人的化學似乎真的不太好 那麼強盛的國家竟然只有五個 07/19 23:59
76F:→ megalord:人得過諾貝爾化學獎(剛剛上維基查的) 07/19 23:59
77F:→ xxray:呃,樓上的意思是真不好還是假不好(囧)我覺得五個很多orz 07/20 00:04
78F:→ megalord:我糗了 剛剛看完資料 亞洲國家要在諾貝爾獎得牌是非常 07/20 00:22
79F:→ megalord:不容易的事 日本能拿五個算超猛了 07/20 00:22
80F:→ cashko:拿五個很厲害了啦,而且沒拿的不代表化學不好啊,日本很多 07/20 00:26
81F:→ cashko:知名藥廠或是保養品之類的,應該化學人才也很多吧 07/20 00:27
82F:→ cashko:覺得可能就像L大說的,在日本這個名稱用法積非成是了 07/20 00:28
83F:推 flv:劇情第五種,警隊裡 高木的戀情-伴隨凶案後柯南亂入 07/20 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