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indcanblow (戲謔人生)
看板Suckcomic
標題Re: [黑暗] 這些漫畫真的該吐還是因為我們長大了?
時間Tue Jun 23 01:11:09 2009
※ 引述《shoray (no)》之銘言:
: 你的說法用在家教、naruto這類作品是蠻合理的,這類作品被譙的原因是「老梗」
: 「劇情不合理」,這對中小學生來說不是太明顯的缺點,
: 許多人只要有打鬥、爆氣、熱血三元素就看得很過癮了。
: 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少女漫畫中,背景有花、有帥帥的男主角和很普通的女主角
: 就能滿足許多小女生的暇想。
我覺得梗這種東西視觀察者的高度而定,倒是沒所謂老不老的問題。
年紀輕的讀者往往會看到一個梗最精華最讚的所在
哪怕那已經是同中取異,異中求同的過程重複了幾十連的糟糕循環
而出現的垃圾勇氣主角系列作品以及裡面夾雜的熱血友情概念
沒吃過、沒看過,沒深刻感受過的讀者還是會像星矢一眾般全身癲癇、眼角掉淚啊
而小女孩第一次發現世上有美好的男人
哪怕是十幾二十年前看到星矢(我幼稚園時小學三年級的表姊就在租)還是北斗神拳
或從尼羅河女兒裡曼菲士奇怪比例身材中也能獲得的感動
與隔了快十年我老妹從銀色舞台之類漫畫上得到的高潮,似乎沒有什麼不同的
(十年前我還曾瘋狂阻止她繼續看夢幻遊戲這種當時覺得肉麻變態的作品)
讀者會老,新作者會出現,但新作者不見得有新梗,老作者要有新梗還更困難。
所以不管是後輩臨摹大師的氣勢,還是吃老本崩壞個人風格的老作家們,那些梗
的高度依舊是十幾年前的模樣,至多是其中夾雜幾根新奇的幼苗讓饕客嘗鮮罷了。
但小朋友仍然會讚嘆那些新作品,因為他們的生命還沒有足夠的經歷,分不出什
麼是好的,以及更好的,還有讚到說不出話的。他們永遠是看到這老梗最新最美
的部份,而那就夠了。
可是充滿怨念的老人們已經麻痺了,人生的高度讓我們連神奇寶貝跟油雞王這類
小朋友的玩物都再也食不下了 (我甚至根本不曉得那兩個作品內容是啥) 。
比我們再老一點的老爸老媽對漫畫就更沒接受度了,他們聽到老夫子跟烏龍院可
能還有一點「喔..我知道耶」的反應,但基本上已經是被宣判為ACG 的永久絕緣
體。
當然也有像我老媽這種會看三隻眼、孔雀王、鬼眼狂刀、小當家,跟著翻少年週
刊的奇葩,但她對於現在充滿亂七八糟的線條跟跳tone的劇情也越來越反感。連
銀魂她都不看了(吸哭)。
: 但也有很多被吐的漫畫和年齡層改變是無關的。
: 典型的例子是「爛尾」
: EX:犬夜差(後面真的是很差)、名偵探柯爛、金田中二的少年事件簿
: (不過這本前面會好看主因是抄很大、抄不用錢)、墨水用完換用漂白水...
: 板上吐最兇的往往是最支持前期的人,這類作品被吐是因為前後品質差異太大。
: 和年齡沒啥關聯。許多人還在看只是拖著一口氣在等結局。
若要說爛尾
小叮噹其實也爛掉了(屬於沒有結局性,時間暫停的漫畫)..但他仍然是經典
七龍珠也沒有善終,但他仍然是回憶
我媽一直念念不忘說要看三隻眼的結局,但是擺在我房裡的40集她看了就倒胃
我老妹過了二十歲就把銀色舞台、東京豬八戒、黯河魅影跟代替月亮懲罰你的賽拉姆
通通塞到我這,好像她老哥房間是回憶垃圾筒一樣
(結果我還真的把這些都看完了..還抱怨她把夕梨no.24弄丟惹QQ)
漫畫終究是伴隨讀者走過人生某段歲月的產品
無所謂爛尾老梗,而是某個年齡時我們就是要被這種梗噎過,被爛尾嘔過
來滿足那個生命不夠成熟的年代,或者是彌補生活空白之所在
當然,講這麼多,還不是在吐槽(炸)。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3.119.79
1F:推 AOLSHARFE:銀色舞台 辛苦你了... 我只記得 有一段 男主角打棒球 06/23 01:15
2F:→ AOLSHARFE:因為心情不好 投球投出了 連續四壞球保送x3 連連續3振xN 06/23 01:16
3F:推 lsw781221:我媽以為摩登大聖跟比克(七龍珠那個)是同一個人= =|| 06/23 01:17
4F:推 yuhung:我連銀色舞台在演什麼都不記得了...我看時他還是新書 06/23 01:18
5F:推 AOLSHARFE:我只記得這一段 因為之後我再也不看少女漫畫了 扯到噁心 06/23 01:21
6F:推 sunofmind:我媽覺得火影動畫超好看 我跟她說卡卡西會死 她還一直 06/23 01:26
7F:→ sunofmind:哀聲嘆氣了好久 XD 06/23 01:27
8F:推 zetanobu:樓上幹嘛雷你媽XD 06/23 02:01
9F:推 Reficuly:不過看ACG的老媽比看肥皂劇的老媽有話題吧XDD 06/23 02:07
10F:推 CombatSniper:我姐是不怕被雷 是因為你雷她 她五分鐘就忘掉劇情結 06/23 02:09
11F:→ CombatSniper:構 我給她看10部動畫 她有八部看不懂 = = 06/23 02:09
12F:推 d6t10b14:黯河魅影我也看過XDXD 06/23 02:51
13F:推 bb333:闇河魅影好看耶~ 06/23 03:42
14F:推 lannakaki:推 闇河魅影! 06/23 04:34
15F:推 queeniefish:推。然後...有少數漫畫還是真的可以傳給後代子孫看的 06/23 12:07
16F:推 rgveda001:我覺得老梗新梗不是影響其評價的原因,因為所有的老梗其 06/23 14:04
17F:→ rgveda001:時都是經典,ex.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愛情模式,超老梗,可 06/23 14:04
18F:→ rgveda001:是他其實是一種愛情模式的原型(Archetype),其後作品無 06/23 14:06
19F:→ rgveda001:法逃離它的影響。應該說,所有經典都是老梗,所有老梗都 06/23 14:07
20F:→ rgveda001:是經典。所謂的新梗,其實很少是真的原創,往往是閱覽者 06/23 14:08
21F:→ rgveda001:自己沒有看過罷了。老梗不是差,只是玩弄的手法不夠高明 06/23 14:09
22F:→ rgveda001:時,就很引人反感。(羅密歐與茱麗葉其實也是莎翁從以前 06/23 14:10
23F:→ rgveda001:作品所擷取的老梗罷了。) 06/23 14:10
24F:→ andy3580:表現不好的老梗 就是濫梗 在踐踏前人的經典 06/23 17:23
25F:推 CombatSniper:就像是鋼彈的製作者 某社 早就不是以前的某社了 06/23 17:36
26F:→ CombatSniper:現在做的只是吃老本加上亂拿著作權壓人 06/23 17:37
27F:→ CombatSniper:該社的作品以及附屬品以被本人列為拒絕觀賞 06/23 17:37
28F:推 izna:樓上怎麼這樣講...富野還活著啊(淚) 06/23 19:37
29F:推 kyrt:寫到最後大家都感慨起來了...(嘆) 06/23 21:47
30F:推 nintendopppi:人老了,世修都從大雄的曾孫變成孫子了 06/23 23:18
31F:推 legnaleurc:對我而言三隻眼在化蛇篇結束之後就81了.... 06/24 01:34
32F:→ ffaarr:世修一直都是「玄孫」吧,不是曾孫或孫子。 06/24 19:22
33F:推 a502152000:油雞王我只記得MAD而已... 06/24 20:01
34F:推 luciferwing:我只記得銀色舞台主角很愛做 有次在泳池做被拍到= = 06/24 22:52
35F:→ luciferwing:烏龍院 活寶 其實現在還是有小朋友會買說 但不多啦 06/24 22:53
36F:推 eggpig:老梗!! 06/25 00:57
37F:→ eggpig:這世界上 只有安達充可以把老梗用了又用 06/25 00:57
38F:→ eggpig:但他出的作品還是會一本一本的看完....囧a 06/25 00:59
39F:推 mizukione:推闇河魅影~ 06/25 01:00
40F:推 Aiglon:怎覺得原po的文章讀起來很溫暖沉穩… 06/25 01:49
41F:推 Bosslove:推闇河魅影! 06/25 21:34
42F:推 maymay37:推闇河魅影 06/26 12:06
43F:推 Ebergies:世界處處充滿驚喜 06/26 16:11
44F:推 Omg60531:闇河魅影讚~! 06/27 08:56
45F:推 MuskWood:我媽會看銀魂!! 還比我先開始看!! 她很愛!!!! 07/01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