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raud (甜不辣加辣)
看板Suckcomic
標題Re: [動畫]光之美少女Splash star 1~32話簡單感想
時間Sat Jun 6 07:31:13 2009
※ 引述《s3864308 (叫我主人)》之銘言:
這部動畫個人最近才看完全套,來試著小小護航一番
光之美少女系列個人看的順序是FiveGoGo,S☆S,無印,現在正在看MaxHeart
另外我不知道各系列角色的中文譯名,能推敲的便流用,不知道的這裡用原名回應
: 人物方面:
: 論造型我還蠻喜歡小葵還有小舞的造型,跟無印的莎莎相比,
: 小葵有女人味很多,但是論角色的立體面,這兩位主角完全不如無印的兩位主角,
: 而且又有太多前輩的影子。小葵的個性幾乎跟莎莎完全相同,
: 小舞就是弱氣化版的乃香,結果就變成兩位主角走不出自己得個性風格,
: 拿來一跟無印的角色比較就會失去角色本身的魅力。
: 同樣的弗拉比跟喬比也是,整體來看就是幼稚版的美波跟米波,個性也是幾乎完全照抄,
: 跟主角們的互動方式也和無印系列相差不大,
: 後來新加入的姆姆跟芙芙自然是波倫跟露露的翻版,死小孩的個性也依舊照抄完全不變,
: 除了打混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這樣的情況。
: 還好敵方角色的霧生姊妹描寫的相當出色,
: 讓觀眾能從霧生姊妹對敵我雙方不同的相處方式,以及他們信念上產生的矛盾感,
: 來詮釋這對姊妹。老實說我反而覺得這兩位角色才是真正的主角吧XD。
若要說兩位主角的戲劇性不如無印個人認同,畢竟S☆S比起無印兩位來說個性太過溫和
但用到立體面來形容個人反而還覺得相反……
無印中兩位主角的世界實在是太小了,有許多集數就只有兩人有戲份,配角一律靠邊站
有許多配角用過一次之後就幾乎再也沒登場,連當背景都嫌多
像是無印第4話的真由,等她再出場已經是39話,觀眾差不多都要忘記她了
其他還有16話的小田島學姊,等到34話才又露一次臉
撇開這種功能性較強的配角不提,其他出場頻度較高的同學又如何呢?
跟無印兩位主角近乎無關,真的很有關連的是志穗失去幹勁的第33話
相反地S☆S的配角群出場頻度固定又和主角們相互影響
像是第9話的出場的兩名班級委員,愛講冷笑話的健太,社團的朋友和級任老師,家人們
很多時候是兩名主角去和他們一起解決問題,而不像無印兩位幾乎活在兩人世界裡
故事是由人演出來的,有好的配角才更能表現出主角們各個面相
要說S☆S兩位主角立體面不夠,個人實在不敢苛同
另外,舞是弱氣版的乃香(ほのか)?這兩人個性完全不一樣啊
乃香充斥著科學家難以親近的氣氛和旺盛的求知欲,舞要來得平易近人的多了
就人物個性來說,個人是認為S☆S整體上比無印要來得溫和了一大段
吉祥物也一樣,無印一開始那兩隻吉祥物油條到個人有點受不了
要說製作群打混嗎?這邊我是持保留態度
: 劇情方面:
: 劇情架構算是無印前半跟MH的半合體,讓每次的BOSS都在7話內解決,
: 中間就穿插校園劇或者跟家人互動的劇情。
: 跟人物一樣,SS的劇情風格也幾乎是完全照抄,
: 社團活動以及跟家人的互動都跟無印系列大同小異,甚至演的更無聊,
: 有些劇情還讓我覺得有更幼齡化的趨勢,有點像是在看小學生的故事而不是國中生,
: 有時還會覺得其實我是在看小魔女DOREME.....ORZ
: 還有有些集數也有著很明顯的BUG,像是小舞被小薰酸到快翻臉,
: 過了兩三話小舞還說覺得小薰人很NICE.....ORZ
: 其它像是第28話小舞被關在電車內,小葵坐完公車到下一站後,
: 靠跑步追上電車這段還蠻扯的,其實你是瞬間移動吧(指),
: 老實說我沒有很刻意去抓啦,
: 但我想或許認真抓起來真的能找到不少劇情BUG也說不定。
: 當然滿薰那段跟主角們的互動真的十分的出色,
: 但這也變相證明原創劇情外的故事都在打混(死)
無印前半年(26話)真的很精采,相較之下S☆S步調只能說很緩慢
我相信這是S☆S會被認為無聊的原因,她的風格就是這麼的溫和
無印確實開創了很好的先例,不只是S☆S,後作很多風格都跟無印脫不了關係
但劇情風格完全照抄就一定是差的嗎?
前面對人物方面就已經提過一次,這裡就再提一遍
無印的兩位主角世界實在是太小了
即使是類似的梗,S☆S跟無印演起來的感覺完全不一樣
同樣是社團活動,無印動不動就讓莎莎(なぎさ)在比賽中缺席,好不容易戰鬥完回來給她
射個門就結束了,這種演法重複個兩三次我受不了啊
相反地S☆S的隊伍感強烈多了,不過S兄才看至32話,第35話中是社團活動的重點集數,這
裡就先閉口不提
而家人戲S☆S比無印也豊富多了,無印最多就亮太跟奶奶有戲份,光是S☆S把雙方的家族
的戲份都作足就勝過無印太多
但是給配角戲份,相對的主角們的戲份就變得較薄弱也不可否認
這裡我只能說無印跟S☆S所走的戲路是兩碼子事,各有優缺
無印強調「兩人」,而S☆S則是「大家」,要說劇情風格完全照抄也不是那麼一回事
SO,要說劇情打混?我還是無法苟同
另,跑步追火車那裡我也覺得太誇張
: 打鬥方面:
: 系列作戰鬥作的最爛的就是這部了,說實話精(ㄅㄞˇ)靈(ㄏㄜˊ)之力的設定非常出色,
: 但戰鬥速度(後面還沒看不便評論)都低得太誇張了,
: 轉個一兩圈要轉個兩三秒以上是怎樣XD,
: 跳起來感覺像是無重力狀態一樣慢慢的飄向敵人,戰鬥過程也處理得很隨便,
: 都只打兩到三拳就直接放絕招,
: 速度感,力量感,打擊感(打中敵人的感覺)都嚴重不足。
: 但看到SS的劇場版中的戰鬥又能恢復以往戰鬥的感覺,
: 真不知道製作小組是真的作不出來還是故意擺爛的...
: BOSS戰也處理的很馬虎,以往BOSS戰的緊張感完全消失殆盡,
: 都只看到主角們輕鬆獲得勝利,完全熱血不起來阿(嘆氣)。
: 大約是這些吧,剩下的等全部看完在鞭好了。
打鬥上S☆S確實該罵,打擊感,速度感,魄力三者皆無
不過這倒是有個原因,大家可以聽聽看
「嗯,S☆S在處理打鬥會變得這樣都是MaxHeart打得太激烈所害的(日文wiki)」
覺得我在豪洨的可上日文WIKI查詢「ふたりはプリキュア Splash Star」條目
簡單來說打得太用力可能會對小孩子們造成不良影響,於是S☆S的打鬥就什麼都不剩了
不過重點集數上還是很用心啦,就最終戰鬥來講是不會輸給無印的
---
初次發文,希望不要犯了版規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6.217.219
1F:推 kuots:推這篇 其實SS比無印適合小孩子看 06/06 0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