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ce0824 (ACE)
看板Suckcomic
標題Re: [黑暗] 為什麼有些跳跳系漫畫都被歸類為爛漫畫
時間Tue Jun 2 14:38:58 2009
※ 引述《oberon48 (浮生若夢 流年似水)》之銘言:
: 世上當然不會存在讓人完全心悅誠服的漫畫
: 但是為什麼跳跳系那幾個熱門的漫畫
: 常常爛到無以復加呢?
: 除了去討論文本上的問題外
: 是不是有其它的可能
: 那種可能 讓我們應該去檢討的對象
: 除了作者 編輯 廣告商以外
: 還需要去找出是誰讓這些爛東西這麼流行?
: 層層剝除到最後 剩下的當然就是讀者了
: 讀者在這些漫畫上的態度
: 他的想法以及他的回應 都會對他的購買行為造成很大的影響
: 特別是 當跳跳漫畫的銷量佔據了排行的頂端
: 難道 就像讀者喜歡吃垃圾食物一樣
: 他們也喜歡讀垃圾漫畫嗎?
: 現代生活的一個困境 就是無聊
: 為了消除無聊 有了休閒活動 出門除了花錢 也限定時間
: 對於看看漫畫就可以打發這些時間的功用來說
: 跳跳系漫畫扮演著一個很重要的角色
: 因此 重點不在文本上的漫畫有多爛 有多豪洨
: 而在於 那根本不是大多數讀者真正關心的事
: 他們只是在找一個填補空缺時間的方式而已
: 既然如此 一些劇情少 畫功不太糟
: 又可以打發無聊的熱血漫畫自然成為了當代的主流
: 因為劇中人的生活 不過是拿來滿足現實無可發生的生活的對照面罷了
: 如此說來 爛漫畫也不過是當代社會現象的一個面向
不太認同,少年JUMP也就近十年特別爛,仔細想想,十多年前的時候,《灌籃高手》
、《七龍珠》、《神龍之謎》、《JOJO冒險野郎》及《幽遊白書》等作品,那一套不
是一時之選的好作品,在臺灣那個時代,少年JUMP甚至還可以拆成兩本週刊來賣,都
還撐得下去耶。
只不過是少年JUMP的制度有問題而已,一套受歡迎的漫畫,一定要拖到爛掉,拖到把
作者的腦汁榨乾,導致一個又一個的「一作漫畫家」誕生,一生就只紅個一部作品,
像是岸本久保之流,現在的作品完結了,我想在漫畫界也不用繼續混下去了,因為構
思靈感早就沒了。
仔細想想看,上面提及作品的作者,除了一個冨樫,還有誰肯留在少年JUMP上連載?
答案居然是沒有,而且現在冨樫還算不算在連載都是個問題,甚至更早的北条司或是
原哲夫都不願意在少年JUMP上連載了。
對我而言,爛漫畫的存在,而且仍然很紅,大概的可能性:
一.那套爛漫畫曾經好過,而即使它爛掉,還是有死忠的讀者不離不棄。
二.某些讀者的鑑賞力可能有問題。
三.就是有人喜歡看爛漫畫,看這漫畫能有多爛、多歡樂,像是《網球王子》之類。
基本上,我覺得會上討論區的讀者,應該都還蠻關心作品好壞的,而我的想法是並不是
少年JUMP上面的漫畫就是爛作的代名詞,而是近幾年來,少年JUMP上面的作品特別爛而
已。
當然這個少年JUMP裡的漫畫越來越爛,也反應在少年JUMP的銷量上面,已經從巔峰的一
期六百萬本以上跌至只剩下一半不到而已了。
--
巴哈的BLOG:
http://home.gamer.com.tw/blog.php?owner=ace0824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4.8.16.245
1F:推 hillku:我真的當過3,想看網王能畫到怎樣XD 不過每次都不記得前一集 06/02 14:41
2F:→ hillku:內容在畫啥 06/02 14:41
3F:→ evangelew:第三類順便加上一部 烘焙王 他也是經典代表阿 06/02 14:42
4F:→ enel1111:烘培王到後期~除了期待女主角換服裝之外~根本沒什麼好看 06/02 14:49
5F:→ megalord:會上討論區的讀者就不能算是看過就丟的讀者了 06/02 14:49
6F:→ megalord:所以我也不認為會上討論區的讀者該位漫畫變爛負責 06/02 14:50
7F:→ enel1111:有看漫畫的都知道~烘培王到最後就沒梗了~只好草草結束 06/02 14:50
8F:推 beliarken:老實說 烘焙王能這樣死纏濫打到結尾 我超佩服的 06/02 14:52
9F:→ peopleselbow:女主角變光頭那段應該是給讀者最大的打擊吧 06/02 15:11
10F:推 s840210:JOJO這個活傳說還在XDDDD 06/02 15:15
11F:→ a40397577:其實我不認同你的看法 06/02 15:28
12F:→ a40397577:尤其是七龍珠的部分 06/02 15:29
13F:→ a40397577:我認為這一代看家教、火影長大的少男少女 06/02 15:29
14F:→ a40397577:以後也會一邊緬懷這些作品的好,一邊吐槽下一代 06/02 15:29
15F:→ a40397577:(我個人就不覺的火影比七龍珠差) 06/02 15:31
16F:→ megalord:我倒認為他們會在長大以後說"靠腰 我小時候竟然愛這個" 06/02 15:31
17F:→ ace0824:你想想看連岸本都表明很喜歡七龍珠了 06/02 15:32
18F:→ megalord:就像很多人長大以後會嘲笑自己小時候愛的偶像 06/02 15:32
19F:→ ace0824:七龍珠的經典豈是能用言語道盡 06/02 15:32
20F:→ megalord:反觀我們卻是不斷緬懷過去的漫畫作品而非嘲笑自己的過去 06/02 15:33
21F:→ ace0824:突然讓我想到某個5566的簽名檔XDDDD 06/02 15:33
22F:→ megalord:不過我也認為七龍珠不能算是多厲害的作品 他只是一個時代 06/02 15:35
23F:→ megalord:指標 如果放在2009的今天來看他說不定連動畫化都沒辦法 06/02 15:35
24F:→ ace0824:看來改天我該寫個七龍珠的護航文 06/02 15:37
25F:→ evangelew:a大跟m板大都好敢講 我也認為七龍珠是過去的經典作品 06/02 15:37
26F:→ ace0824:七龍珠的戰鬥之流暢,配角的打鬥差不多都一話解決 06/02 15:37
27F:→ ace0824:這些部份就足以讓現在的打鬥漫畫反省了 06/02 15:38
28F:→ evangelew:但若以現在的標準看 真的不見得有辦法贏火影之類的作品 06/02 15:39
29F:→ ace0824:如果是死神,大概栽培人得每個人都打過,才進入正式開打吧 06/02 15:39
30F:→ ace0824:七龍珠有一篇分鏡畫面表達的文章,真是很值得一看 06/02 15:40
31F:推 a40397577:我也認為七龍珠是經典,但僅限於格鬥跟人氣 06/02 15:43
32F:→ a40397577:七龍珠劇情之薄弱,遠遠比不上現在的三本柱 06/02 15:43
33F:→ a40397577:而板上常常幹的藏招、迴圈、主角威能 06/02 15:44
34F:→ a40397577:七龍珠有過之而無不及 06/02 15:44
藏招?例如?
七龍珠可不會有人親切的跟你說明,魔貫光殺砲可以貫穿你的身體,我也承認七龍珠
到了普烏篇絕對是拖戲。
但無論是賽亞人篇、佛力札篇、賽魯篇都是相當不錯的。
賽亞人篇的團體作戰
悟空跟達爾單挑可是輸了,後來克林與悟飯趕到,然後亞奇洛貝偷襲達爾,砍斷他的尾
巴,讓他從大猩猩變回人,後來悟飯拖住達爾,悟空把元氣玉傳給克林,藉由悟飯轟向
達爾,達爾還是打不倒,最後悟飯藉由達爾變出的月亮,變成大猩猩壓垮達爾才贏的。
這種峰迴路轉的團隊作戰,三本柱都在玩隻揪,那一套有?
佛力札篇的三方勢力互鬥,爭奪龍珠更是精彩。
35F:推 jjimmy:等等,藏招方面七龍珠除了最後一個單元外,好像沒有吧? 06/02 15:46
36F:推 a40397577:早在一開始的格鬥大會上就有了 06/02 15:48
37F:→ a40397577:「這不是我真正的實力」「我還沒有拿出真正的實力」 06/02 15:49
38F:→ a40397577:悟空也是會講這些話的 06/02 15:50
39F:→ ace0824:那只是沒必要拿出真正實力阿,而且都是用一格帶過 06/02 15:52
40F:→ ace0824:又不是花大篇幅打嘴砲 06/02 15:52
41F:→ ace0824:而且悟空打武鬥大會又不是為了殺人,他跟天津飯打也是因為 06/02 15:53
42F:→ ace0824:天津飯動殺手,才使出真正實力的 06/02 15:53
死神這種要把敵人幹掉的作品
幹嘛隱藏實力?
43F:推 evangelew:死神藏招藏的很迴圈 七龍珠則是常常藏實力藏的很迴圈 06/02 15:56
44F:→ evangelew:要先熱身過後才算正式開打 06/02 15:57
45F:→ LukET:七龍珠跟現在的作品比起來,只能說實在是太單純了。 06/02 15:57
46F:→ ace0824:就說悟空打武鬥大會又不是為了殺人,他用全力,預賽死一堆 06/02 15:58
47F:→ ace0824:人吧,不隱藏實力要怎麼辦 06/02 15:58
48F:→ LukET:現在哪個作品不是在能力大戰?只是力量強一點用都沒有。 06/02 15:58
49F:→ LukET:像七龍珠這種從頭到尾都是硬碰硬的作品現在很難找了吧 06/02 15:59
50F:→ ace0824:說七龍珠單純,上面打達爾的那一段,我還少見如此峰迴路轉 06/02 15:59
51F:→ ace0824:的一戰 06/02 15:59
52F:→ LukET:相對來說,幾乎沒有能力大戰還能畫的這麼有張力也不簡單 06/02 15:59
53F:→ ace0824:而且悟空還是硬碰硬打輸達爾耶 06/02 15:59
54F:→ LukET:以前是用計略,用戰術來複雜;現在是用特殊能力跟嘴砲來複雜 06/02 16:00
55F:→ LukET:現在社會上華麗的東西太多了,用計略戰術等來打會有種感覺 06/02 16:01
56F:推 hamasakiayu:我覺得要把七龍珠的年代算進去 06/02 16:01
57F:→ LukET:就是不夠"好看",不夠"漂亮"。 06/02 16:01
58F:→ hamasakiayu:第一個用玫瑰描述女人的是天才 06/02 16:01
59F:→ LukET:現在小孩子可以叫萬解!XXXX,可以豪火球術,可以影分身; 06/02 16:02
60F:→ hamasakiayu:所以七龍珠才能成為經典~~ 06/02 16:02
就是「哥倫布的蛋」
「在別人沒有做之前,誰都不知道怎樣做,可是當別人做了之後,卻又認為誰都可以做
!」
不過對我而言,七龍珠仍然是經典,光是節奏之快就打死現在少年JUMP的作品了
61F:推 a40397577:為什麼格鬥大會(還是決賽)藏招有道理?一樣是分勝負啊 06/02 16:02
62F:→ LukET:你沒看銀時從頭到尾就只會一招:龜~派~氣~功~!!! 06/02 16:02
63F:→ a40397577:而且每一段每一段免洗反派拼命的出,前面可沒一點伏筆 06/02 16:03
64F:→ ace0824:七龍珠基本上就是照這個規則,地球→世界→人造人→全宇宙 06/02 16:05
65F:推 a40397577:辨認善惡的方法也沒啥道哩,為啥開場天津飯是反派? 06/02 16:06
66F:→ ace0824:而每一篇章分開來看也無所謂 06/02 16:06
67F:→ a40397577:因為他是鶴仙人門下,那鶴仙人幹了什麼壞事嗎? 06/02 16:06
68F:→ ace0824:天津飯想成為殺手,所以是反派很合理吧 06/02 16:06
69F:→ a40397577:喔,他師弟桃白白是職業殺手,那干天津飯屁事 06/02 16:07
70F:→ a40397577:讀者什麼天津飯幹的壞事都沒看到,悟空就要他棄暗投明 06/02 16:07
71F:→ ace0824:武鬥大會又不是打贏一場就結束了,循環賽保留實力有什麼問 06/02 16:07
72F:→ ace0824:題 06/02 16:07
73F:推 evangelew:題外話 這篇推文裡大家好像都有共識 七龍珠是經典 06/02 16:07
74F:→ a40397577:天津飯也傻傻的就說師父你的道路是邪道(但是舞空術照用) 06/02 16:08
75F:→ ace0824:天津飯第一次出場就說自己想成為殺手了 06/02 16:08
76F:→ a40397577:這樣很有說服力? 06/02 16:08
77F:→ ace0824:武功無善惡,端看在人心 06/02 16:09
78F:→ ace0824:如果殺手在七龍珠裡不算是壞人的話,那還有什麼是壞人 06/02 16:10
79F:→ ace0824:鶴仙人想培育天津飯為殺手,這不算什麼好師傅吧 06/02 16:11
80F:推 a40397577:天津飯根本屁也沒有做吧?你會覺得比克二世是壞人嗎? 06/02 16:11
81F:→ a40397577:嘴巴上說我有多邪惡,結果什麼壞事也沒做 06/02 16:11
82F:→ ace0824:後來也沒人認為天津飯是壞人啦,只不過是一出來走錯路 06/02 16:12
※ 編輯: ace0824 來自: 124.8.16.245 (06/02 16:12)
83F:→ ace0824:而且龍珠剛好就是JUMP循環的始祖 06/02 16:13
84F:→ ace0824:知錯能改,善莫大焉 06/02 16:14
85F:推 a40397577:是啦,如果你覺得這個迴圈很糟糕,龍珠就是那個頂點 06/02 16:14
86F:→ ace0824:我沒說很糟糕阿,我反而覺得比克因為跟悟飯的相處培養出人 06/02 16:15
87F:→ a40397577:火影還會鋪梗告訴你接下來要循環,龍珠可是想循環就循環 06/02 16:15
88F:→ ace0824:性的橋段很經典耶 06/02 16:15
89F:→ ace0824:我覺得龍珠的每一章節都是很棒的,即使是最後的普烏篇 06/02 16:16
90F:→ ace0824:也寫活撒旦這角色 06/02 16:16
91F:→ a40397577:照你這種講法,火影迷也可以說寫活了N個魔頭 06/02 16:17
92F:→ ace0824:火影有沒有鋪梗又有什麼關係,它就是寫得爛阿 06/02 16:17
93F:→ a40397577:我不覺得火影寫得好,但是他有連續 06/02 16:18
94F:→ a40397577:七龍珠除了人物,各段之間哪裡有連續?不是想接就接? 06/02 16:19
95F:→ ace0824:等我聽到了再說啦,反正火影對我而言只有前三集能看 06/02 16:19
96F:→ ace0824:到佛力扎篇都還是很有連續性的喔 06/02 16:20
97F:→ ace0824:後面的部份獨立來看依然很精彩 06/02 16:20
98F:推 ztO:七龍珠也會藏招 不過才藏幾頁 看看死神藏招 藏一本書都還不夠 06/02 16:27
99F:推 fakeayumi:火影藏招藏到岸本自己都忘記了... 06/02 16:30
100F:→ ztO:不過七龍珠動畫不算 看七龍珠動畫肝會上火 06/02 16:31
101F:→ evangelew:岸本忘的可多了 包含招式 人物 以及之前的設定 06/02 16:32
102F:→ Reficuly:推比克,最喜歡的角色就他 06/02 16:37
103F:→ vatfg2005:說到龍珠動畫...龍珠改的進度應該有比舊版快上很多吧? 06/02 16:41
104F:→ LukET:看到這篇推文的感想: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 06/02 16:55
105F:→ chordate:幽遊我不認為是好作品... 06/02 17:15
106F:推 KAPP:七龍珠最經典的地方應該是它把戰鬥能力數值化 06/02 17:56
107F:→ KAPP:這點讓往後的漫畫只要有打鬥的漫畫多會參考它 06/02 17:57
108F:→ gm3252:火影有什麼連續嗎 最新一話跟之前比根本是跳針 06/02 18:03
109F:→ lazarus1121:七龍珠的打鬥真的就只是看爽度,沒什麼戰術可言 06/02 18:09
110F:推 firstkiki:火影在白跟再不斬死掉,就已經在我心裡默默完結了 06/02 23:59
111F:→ firstkiki:七龍珠以現今角度或許看來不怎樣,但是一定比火影好 XD 06/03 00:02
112F:推 gp99000:拿死神來做七龍珠得比爛護航 是不被允許的(咦) 06/03 00:26
113F:推 queery:七龍珠我到現在還是會想翻翻想看 火影死神看個文字連載就 06/03 01:52
114F:→ queery:算了吧 就算忘記劇情我也已經不在意了 06/03 01:53
115F:推 queery:而且龍珠的後期 雖然是編輯不給完結而生的產物 還是讓人看 06/03 01:56
116F:→ queery:的熱血沸騰阿~ 06/03 01:56
117F:推 sillymon:一作漫畫家我想是多慮了 或許接下去一兩部只靠前作名氣紅 06/03 02:31
118F:→ sillymon:不過畫技畫風能賣的話我們還有"原作"這個大絕(轉頭看大場 06/03 02:31
119F:推 judyblesion:七龍珠的經典在於過了十年 依然會想再拿出來翻一翻 06/03 12:09
120F:推 anuser:不知道為什麼七龍珠的熱血很自然 火影讓人覺得矯情斧鑿痕跡 06/03 13:25
121F:→ anuser:但七龍珠劇情簡單 所以或許根本就是岸本高估了自己的能力 06/03 13:25
122F:→ anuser:除了每個人的悲慘童年以外他已經不會描寫其他的東西 06/03 13:26
123F:推 qtgeorge:少年JUMP的老作者們不願意繼續在JUMP上繼續作畫不一定是 06/03 23:28
124F:→ qtgeorge:制度的問題 要知道畫週刊連載是非常操的 賺飽的不願意再 06/03 23:29
125F:→ qtgeorge:用命換錢的 自然就會退出週刊連載的行列了 06/03 23:30
126F:→ bkbtei:回頭看看久保.......好像也不到用命換錢那麼悲慘? XDDDDD 06/04 00:04
127F:推 goosespace:拿七龍珠跟火影比?...岸本見到鳥山明都不知退幾步了.. 06/06 09:51
128F:推 a23031631:看爛漫畫+1,為了看網王有多爛,漫畫店站5分鐘飆完XD 06/08 1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