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sahi98 (あさひ)
看板Stock
標題Re: [新聞] 傳出蘋果向川普政府尋求放行擬採購中國
時間Sat Jun 27 16:51:23 2026
其實這個又是蘋果的煙霧彈,主要還是要把漲價的鍋甩給記憶體跟美國政府。告訴消費者漲價是上面的原因,我毛利還是要比其他微軟或谷歌高才行
這則訊息是蘋果為了打壓記憶體而放出的消息,美國政府審核標準是這個東西進入你核准清單的話,那你蘋果的產業都會使用這家公司的產品,但你製造出來後,你的產品有哪些企業採購使用,主要還是要看蘋果使用者或配合的企業
因為涉及國防安全,一旦開放,那表示蘋果可以採購,採購後有問題,就可以甩鍋美國政府說當初你核可我列入採購清單的
美國聯邦公報的 1260H 名單明確列出 CXMT,理由是與中國工信部 MIIT、國資體系有關聯。
所以蘋果要採購就是一定要申請
Apple 的三重目的:
第一,對 Micron、Samsung、SK hynix 施壓,告訴記憶體三巨頭「你們漲太兇,我有備案」。
第二,向美國政府施壓:如果不放行,消費電子會漲價,科技通膨會被政治承擔。
第三,先取得政治保護傘,避免未來導入中國料後被國會或國安派追殺。
這類訊息是不是有想壓低DRAM價格,甚至想打壓股價,大家各自解讀了。
※ 引述《Gavatzky (My Prince)》之銘言:
: 傳出蘋果向川普政府尋求放行擬採購中國長鑫記憶體晶片
: 優分析 Uanalyze
: 2026-06-27 12:30
: 2026年06月27日(優分析/產業數據中心報導)據《金融時報》報導,蘋果
: Apple(AAPL-US)正遊說川普政府,希望取得批准,向中國記憶體晶片製造商長鑫存儲(
: CXMT)採購記憶體晶片。知情人士透露,蘋果一個多月前便已接洽美國商務部,並與白宮
: 及華府相關官員展開溝通,爭取取得採購許可。
: 蘋果之所以積極爭取放行,主要是為了緩解記憶體晶片價格上漲帶來的成本壓力。受AI資
: 料中心建設需求推升,全球記憶體與儲存晶片價格持續攀升,已使蘋果硬體產品成本增加
: 。
: 蘋果本週四已調高iPad與MacBook售價,並表示,AI資料中心投資帶動記憶體與儲存晶片
: 成本大幅上漲,公司已難以繼續完全吸收相關成本,因此必須調整產品售價。
: 不過,長鑫存儲目前仍受到美國出口管制限制。該公司是中國主要的記憶體晶片製造商,
: 先前已被美國國防部列入中國軍方企業名單,並已獲跨部會委員會批准,預計納入美國商
: 務部實體清單。
: 一旦企業被列入實體清單,美國企業向其出口商品、軟體或技術都必須事先取得許可,而
: 相關申請通常不易獲准。
: 另一方面,美光Micron Technology(MU-US)本週法說會也提到,長鑫存儲與長江存儲(
: YMTC)近年在技術能力及市占率均有所提升。不過,美光指出,兩家公司目前絕大多數產
: 品仍供應中國國內市場,對海外市場的競爭壓力仍相對有限。
: ※ 本文經「優分析」授權轉載,原文出處:原文連結
: ※ 免責聲明:文中所提的個股、基金、期貨商品內容僅供參考,並非投資建議,投資人
: 應獨立判斷,審慎評估風險。
: https://news.cnyes.com/news/id/6514767
: 蘋果受記憶體價格大漲影響導致產品價格大漲15%~25%
: 蘋果已向川普政府遊說希望可以批准購買中國長鑫記憶體
: 而長鑫記憶體目前依然受到美國限制進口之名單
: 要獲得許可有一定的難度
-----
Sent from JPTT on my Samsung SM-S9280.
--
https://i.imgur.com/Kc4llBM.jpeg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03.222.16.55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782550286.A.7C8.html
1F:推 koiiro : 同感 06/27 16:51
2F:推 a72830044 : 然後美國政府直接回絕,那就看誰是小丑了 06/27 16:52
3F:推 dacvoidneci : 川普不會屌他 除非給10趴股份 06/27 16:56
4F:推 DADAOH : 叛徒 06/27 16:56
5F:推 goodman5566 : 蘋果也靠壓榨爽夠久了 該承擔了 06/27 16:57
6F:推 joyeszhang : 這三重目的看起來很弱 NO CARD 06/27 16:59
7F:→ joyeszhang : 對記憶體廠不痛不癢 川普不會屌他 銷售會降財報難看 06/27 17:00
8F:推 starfishfish: 正解 06/27 17:05
9F:推 nideropa : 不覺得蘋果漲價會降營收 該買的還是會買 06/27 17:05
10F:→ wr : 蘋果囂張慣了 已經忘了什麼叫做被教訓 06/27 17:05
11F:推 nideropa : 筆電就算了 手機更不用說 至少我從來沒看過一個人從 06/27 17:07
12F:→ nideropa : 蘋果跳安卓的 06/27 17:07
13F:→ Jaspercool : 現在電子產品都可以用很久 漲價是還好 06/27 17:09
14F:→ Jaspercool : 但是蘋果裝的一副受害者模樣就很噁 06/27 17:09
15F:→ wr : 手機不買中韓貨就沒選擇了 只剩蘋果sony 06/27 17:09
16F:→ Jaspercool : 你也沒打算降你的毛利 而是轉給消費者 那你在哭啥 06/27 17:10
17F:推 nideropa : 同意樓上 消費電子就蘋果爽最久了 你漲價消費者也買 06/27 17:11
18F:→ nideropa : 單那是本身 但出來那邊怪給記憶體大可不必 還不如 06/27 17:11
19F:→ nideropa : 檢討自己這幾年都端出什麼答辯 06/27 17:11
20F:推 TWeng : 消費者還是會買,但換機週期會變長吧 06/27 17:13
21F:推 JaccWu : 蘋果現在換機週期就已經拉長了吧 06/27 17:17
22F:推 pz5202 : 賣國求榮的蘋果 06/27 17:19
23F:推 ssarc : 蘋果以為自己最聰明,但別人包含消費者都是笨蛋嗎 06/27 17:19
24F:推 VVizZ : 川普會用叛國罪處理蘋果公司 06/27 17:19
25F:推 k255033 : 漲價銷量一定大減阿 06/27 17:19
26F:推 omanorboyo : 漲價沒人買要怎麼通膨XD 06/27 17:21
27F:推 joyeszhang : 果粉對於價格不敏感 但把消費者當白痴 我很好奇會吞 06/27 17:22
28F:→ joyeszhang : 嗎 06/27 17:22
29F:→ omanorboyo : 大不了隔年再換機 06/27 17:22
30F:→ omanorboyo : 通膨前提是你漲價還能維持住銷量啊 06/27 17:22
31F:→ joyeszhang : 只要有個10%左右不買單 就夠你蘋果受的 06/27 17:22
32F:→ omanorboyo : 搞到消費衰退 反而還促進降息機率咧 06/27 17:24
33F:推 k255033 : 現在手機筆電也不用一定要用最新 06/27 17:24
34F:→ omanorboyo : 三年前手機跟跟今年的 對一般使用者根本沒有差異 06/27 17:25
35F:→ k255033 : 消費電子繼續吃土 慘 06/27 17:25
36F:推 xicake : 蘋果持續走下坡 06/27 17:25
37F:推 a11011788 : 垃圾蘋果自己去死啦 別來搞其他人 06/27 17:27
38F:推 badguy227 : 這顆爛蘋果已經不求上進很久了,沒人鳥他 06/27 17:31
39F:推 ssarc : 跟電腦和手機一樣,不是不買新的,只是過幾年再買 06/27 17:32
40F:推 omanorboyo : 蘋果也蠻垃x讓記憶體爽一年會怎樣 以前壓榨多久 06/27 17:34
41F:推 kenny945 : 漲都漲了,跌也跌了 06/27 17:46
42F:推 lovealgebra : 蘋果:供應鏈要便宜,我還要漲價,我全都要,不願 06/27 17:48
43F:→ lovealgebra : 分餅的垃圾 06/27 17:48
44F:推 llgod : 三星、海力士、美光針對蘋果專案漲價500%,等他倒 06/27 17:49
45F:→ llgod : 閉再收購蘋果比較快 06/27 17:49
47F:推 lun8412 : 我21年手機買四萬雖不是蘋果 但因手機買到四萬 換 06/27 17:51
48F:→ lun8412 : 機週期還在上升 你漲價 消費者也會以拖延換 06/27 17:51
49F:→ lovealgebra : 我自己利潤一毛都不可以少,供應鏈敢漲價就放消息罵 06/27 17:51
50F:→ lovealgebra : 這些公司,偉哉蘋果 06/27 17:51
51F:→ wr : 壓榨供應鏈就是庫克的專業 反正蘋果沒在怕 06/27 17:53
52F:→ KY1998 : 庫克是不是看不起硬體仔,砍價不留情 06/27 17:56
53F:→ jason88633 : 漲價的鍋是甩給消費者 06/27 17:59
54F:推 corner0111 : 川普還有一招 政府入股換政治庇護 06/27 18:00
55F:推 ig49999 : 蘋果爽好幾年了 06/27 18:01
56F:→ jason88633 : 蘋果的定價權現在上升到威脅政府通膨的危機了 06/27 18:02
57F:→ DA3921999 : 記憶卡蛙 忠誠,越跌越買 06/27 18:02
58F:推 knml : 消費者就是舊機繼續用或買二手,不然跳安卓 06/27 18:04
59F:推 leota : 推 06/27 18:06
60F:推 omanorboyo : 消費者不是笨蛋 漲價看會教訓到誰 06/27 18:07
61F:推 rahim03 : 電子商品佔CPI只有一點點 漲價也不太會影響通膨 06/27 18:08
62F:→ rahim03 : 就大不了不買而已 06/27 18:08
63F:噓 Luwan : 喔 06/27 18:11
64F:推 lusifa2007 : 蘋果手機大漲的話 年輕族群本來就不爽川寶了 現在 06/27 18:13
65F:→ lusifa2007 : 更不爽了 06/27 18:13
66F:推 jen1121 : 阿婆活在20年前的榮景 06/27 18:14
67F:→ dosoleil : 用手機來威脅川普!? 是不是忘記我川也在賣手機啊 06/27 18:16
68F:推 hosen : 就單純沒記憶體了,都被黃仁勳高價搶光 06/27 18:17
69F:→ hosen : 但蘋果手機對美國是戰略商品,藉此掌控人類社會移 06/27 18:19
70F:→ hosen : 動入口,所以蘋果當然能靠背 06/27 18:19
71F:→ hosen : 我蘋果輸了等於美國輸了,你到底要不要放寬 06/27 18:19
72F:推 lusifa2007 : 蘋果不是用手機來威脅川寶 更可能是用期中選舉來威 06/27 18:23
73F:→ lusifa2007 : 脅共和黨 06/27 18:23
74F:→ lusifa2007 : 但川寶無所謂反正期中選舉他又不選 06/27 18:23
75F:→ Jaspercool : 蘋果手機大漲 爽到三星 06/27 18:28
76F:推 ssarc : 蘋果手機漲價跟期中選舉應該無關吧? 06/27 18:31
77F:→ lantimes : 賣不掉 加價賣啊 06/27 18:32
78F:推 jen1121 : 吃定果粉當87 06/27 18:34
79F:推 JKjohnwick : Apple本來就很愛壓供應鏈價格了 06/27 18:36
80F:推 HardyJJ : 川:記憶體課100趴關稅 06/27 18:38
81F:噓 wowjesus : 錯。他是要卷死中國國內廠商。只要連長存的記憶體 06/27 18:44
82F:→ wowjesus : 都被掃 國內手機就完蛋了 06/27 18:44
83F:→ coolrock : 那蘋果你就漲看看啊,這麼有自信 06/27 18:47
84F:推 jay0117 : 果粉才不會因漲價不買 越貴顯得身份 06/27 18:48
85F:推 baz06 : 就在那邊裝無辜而已 06/27 18:53
86F:推 lwei781 : 可能吃直接否決耶 06/27 18:54
87F:推 hoo911ver25 : 直接否決 自己變小丑 轉嫁消費者 銷量大減 06/27 19:01
88F:→ castorhome : 蘋果敢拿長鑫壓價 我是三大廠就把蘋果優先權踢到最 06/27 19:03
89F:→ castorhome : 後面去 貨拿去出別人 你慢慢壓啊 06/27 19:03
90F:推 johnwu : 這篇分析不錯 讚~ 06/27 19:07
91F:推 redzero : 早簽完約了才漲價 06/27 19:07
92F:推 Camderela : pc漲那麼多,蘋果有什麼理由不漲 06/27 19:16
93F:→ pk78512002 : 反正果粉都很有錢 漲再多信仰都很充足 06/27 19:16
94F:推 cphe : 蘋果賣不好爽到三星市佔而已,老黃當初想賣GPU給中 06/27 19:19
95F:→ cphe : 國也是一樣的思維,你不賺,就是被別人賺走 06/27 19:19
96F:→ XUPJPVUP : 買蘋果手機。 06/27 19:20
97F:→ XUPJPVUP : 就是追求尊榮與眾不同,頂多慢一點換而已 06/27 19:20
98F:噓 veter : 科技通膨這是哪來的鬼東西nobody care懂?蘋果漲價 06/27 19:21
99F:→ veter : 是不會換pixel、三爽哦,不在意中國機還有國際版的 06/27 19:21
100F:→ veter : 可以買啊 06/27 19:21
101F:噓 iamdahiphop : 怎麼這麼多人覺得只有蘋果會漲價啊 笑死 06/27 19:22
102F:→ cphe : 另外蘋果這個時間點最後有辦法施壓記憶體廠商,以 06/27 19:22
103F:→ cphe : 前是因為蘋果量大有議價權,現在就算蘋果不買一樣 06/27 19:22
104F:→ cphe : 供不應求,你覺得他要用什麼施壓? 連Valve都出來 06/27 19:22
105F:→ cphe : 講記憶體廠商是完全不會跟你談價格,不買就算 06/27 19:22
106F:→ veter : 川普在意的通膨是民生必需品的通膨不是什麼東西扯 06/27 19:23
107F:→ veter : 到漲價川普就會跳起來 06/27 19:23
108F:→ cphe : 你看看Apple TV的漲幅就知道了,單價越低的消費電 06/27 19:24
109F:→ cphe : 子產品,會是重災區,而且蘋果最能議價的都撐不住 06/27 19:24
110F:→ cphe : ,其他家產品也不會多好過 06/27 19:24
111F:推 herochang : 中期選舉的口號是"可負擔的生活",最新款Iphone是必 06/27 19:24
112F:→ herochang : 需品嗎? 06/27 19:24
113F:推 hosen : Iphone 是戰略商品,比民生必需品更重要 06/27 19:29
114F:→ jing0607 : 妮這也太聰明惹吧,萬一春卜同意讓採購,怎辦?別忘 06/27 19:29
115F:→ jing0607 : 惹春卜可是史上最親中的美國總統呢 06/27 19:29
116F:推 sunrise1748 : 兩年換一次變成三年換一次 06/27 19:34
117F:推 pantani : 蘋果的政治遊說能力滿強的 觀望 06/27 19:40
118F:推 oyaji5566 : 美光不是說長約都簽到2030了,蘋果壓價壓不動吧 06/27 19:41
119F:推 RaiGend0519 : 分析很好 06/27 19:48
120F:→ RaiGend0519 : 人家最怕的就是對岸開始內卷 06/27 19:49
121F:→ sonatafm2 : AI機mac很穩沒錯 但是 不是一定要新的才穩。 我就 06/27 19:53
122F:→ sonatafm2 : 拼一兩年不換機 你阿婆怎麼辦? 06/27 19:53
123F:推 pomelo168168: 跌的時候什麼鬼故事都有呵呵 06/27 19:56
124F:推 k255033 : 很多品牌都會漲吧 06/27 20:04
125F:→ k255033 : 蘋果都壓不住了,其它品牌更慘 06/27 20:05
126F:推 Eide : 果粉不在乎價格,越貴越尊榮 06/27 20:06
127F:→ Eide : 一兩年後,價格還是一樣,漲價很少回去的 06/27 20:06
128F:推 hellomo : 生態已被蘋果綁住,只能含淚默默吃下去 06/27 20:10
129F:推 iwcuforever : 我覺得老川會有條件同意,這可能幾個月前中美會就 06/27 20:11
130F:→ iwcuforever : 談好了,只是要有人先投球 06/27 20:11
131F:→ iwcuforever : 當然一定是條件交換,問題是換了什麼 06/27 20:13
132F:→ as3366700 : 不要說針對記憶體 只要下遊繼續這樣被吸血 川普遲早 06/27 20:39
133F:→ as3366700 : 得出來主持大局的 真的有人被吸倒那是大家一起慘 06/27 20:40
134F:推 ben108472 : 消費級跟企業級本來就應該分開,不然繼續這樣下去 06/27 20:51
135F:→ ben108472 : 誰買得起手機電腦 06/27 20:51
136F:→ ben108472 : 而且蘋果可以供應美國的用美光,供應中國或海外的 06/27 20:52
137F:→ ben108472 : 用長鑫,根本沒有國安問題 06/27 20:52
138F:推 kanehhh : 如果蘋果漲價三星不跟漲呢? 06/27 20:57
139F:推 chunfo : 果粉就算用回收廠的垃圾料也肯吃啦 06/27 21:21
140F:→ zurxgulx : 市值第二連個ai都端不出來 笑死人 06/27 21:25
141F:推 whitedeath : 蘋果壓榨供應商那麼久,還一堆幫說話真棒 06/27 21:33
142F:推 geneaven : 沒道理,如果這樣這件事要發生在漲價前才能甩鍋 06/27 21:36
143F:→ cphe : 講壓榨,那你可以不用做他的生意啊 還不就是你沒 06/27 21:40
144F:→ cphe : 有其他更好賺的客戶 06/27 21:40
145F:→ cphe : 就像現在記憶體缺貨講話就夠大聲,還不是一樣不給 06/27 21:41
146F:→ cphe : 議價,那你有撻伐記憶體廠嗎 06/27 21:41
147F:→ cphe : 台積當初打入蘋果供應鏈也是靠自己的實力幹掉三星 06/27 21:43
148F:→ cphe : 好嗎 毛利有比三星低嗎 06/27 21:43
149F:推 herochang : 蘋果先用大量訂單讓你擴廠,然後都投資了才砍價,哪 06/27 21:49
150F:→ herochang : 有辦法說"不做他生意"這麼簡單?而且還是砍到見骨那 06/27 21:49
151F:→ herochang : 種。但你看看iphone加容量那什麼價格?根本是壓榨後 06/27 21:49
152F:→ herochang : 自己削果粉荷包,超過分的ㄟ 06/27 21:49
153F:推 redzero : 22 23年通縮供給時空蘋果沒議價美光也沒辦法擴廠反 06/27 21:51
154F:→ redzero : 正漲價都推給蘋果 06/27 21:51
155F:推 alex80327 : 之前愛搞供應鏈 吃迴力標了 06/27 21:53
156F:推 iddoraemon : 漲價還是會影響營收 消費者所謂相對剝奪感 原本就賣 06/27 22:01
157F:→ iddoraemon : 貴跟漲價是不一樣 06/27 22:01
158F:推 salamender : 要蘋果降價只能說想太多,當年他說喊配件省成本後 06/27 22:05
159F:→ salamender : 售價有變動嗎?只有信徒說反正我家太多也用不到 06/27 22:05
160F:→ hayato01 : 看這文跟推文,你不會以為自己在股板XD 06/27 23:09
161F:→ marke18 : 用騙的這種 真的很缺德 06/27 23:17
162F:推 a092203141 : 我iphone 13pro螢幕壞了,想說等iphone 18,拿goog 06/27 23:34
163F:→ a092203141 : le 8a撐一下。靠腰,意外的好用,尤其那螢幕指紋解 06/27 23:34
164F:→ a092203141 : 鎖,我都思考是不是有必要繼續用apple了。 06/27 23:34
165F:推 ericlin84 : 再怎麼漲也得買 06/27 23:34
166F:推 macheal : 蘋果吃屎 06/28 01:09
167F:推 A0908 : 蘋果壓榨供應商是很機掰沒錯,但美光這種85%的毛利 06/28 02:00
168F:→ A0908 : 率他媽的比搶銀行還誇張,這種趁火打劫除了炒股以 06/28 02:00
169F:→ A0908 : 外我想不到還有什麼理由支持 06/28 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