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anHoPark (公園先生)
看板Stock
標題[新聞] 「我幾乎每天都在擔心」專訪券商公會理事
時間Sat Jun 27 12:00:01 2026
原文標題:「我幾乎每天都在擔心」專訪券商公會理事長 台股槓桿飆新高,為何爭取當沖
降稅延10年?
原文連結:https://www.cw.com.tw/article/5141758
發布時間:2026-06-25
記者署名:謝方娪
原文內容:
現在的台股行情,在已職掌券商公會4年的陳俊宏眼裡,堪稱奇蹟。
2022年7月他接任理事長,上任的那一天,台股收在1萬5000點。如今加權指數已翻兩倍,
站上4萬6000點大關。
券商公會每月依交易量向會員徵收的乙類規費,光今年第一季已收足全年預算,「4月只
收5成,5月起我們直接停徵了。」
這確實是證券業前所未有的豐收年。
1997年進入證券產業的陳俊宏,接受《天下》專訪首度鬆口,「這次我打算爭取(當沖降
稅)一次延長10年。」
這正是當前台股稅制極具有爭議的一項。以促進市場流動性為由,台股自2017年4月起實
施當沖降稅,迄今歷經三度延長,2027年底將屆滿。
為何要爭取當沖證交稅減半10年?
「3年不是市場上最長的優惠,」陳俊宏舉例,公司債、金融債免稅優惠為期10年,買賣
權證減稅優惠也有5年。
一口氣爭取延長10年,目的其實是要讓產業不必每3年就得在政治風暴裡提心吊膽。
陳俊宏記得清楚,兩年前,朝野正攻防「選罷法」、「財劃法」等大案,「證交稅修正條
例」數度延宕排審,甚至一度討論是否得先徵後收。
即便最後趕在12月31日三讀通過延長,隔年1月5日經總統公告生效,最終解除了危機,但
此前,產業面臨極大焦慮,「當時大家都在講完蛋了,一旦延宕,證交稅要不要先收?收
了要怎麼還?」不僅財政部關切,證交所董事長林修銘更日日打兩通電話給陳俊宏。
但陳俊宏更想推動的,其實是一場更大規模的稅制改革。
「我們現在市場證交稅率千分之三,是全亞洲最高,」陳俊宏攤開來比較,現行香港稅率
是買賣抽千分之一,新加坡則採電子交易免稅。
最想推證交稅全減,課證所稅反而不實際?
陳俊宏說,公會曾透過金融總會向主管機關金管會、證交所提案,希望研議合理的稅制,
「如果大家覺得是長期稅制總檢討的好時機,我們可以不用特別為當沖降稅」。
他進一步指出,現行台股證交稅率之所以特別高,是隱含證所稅意義在內。但台股集中市
場周轉率逾200%,店頭市場周轉率更高居全球前三,「當亞鄰國家都在降稅率,台股千分
之三的交易負擔,可能會讓成交量萎縮。」
現行台股證交稅是在賣出時徵收,買進不課稅。舉例而言,賣出10萬元股票,政府會抽
300元證交稅。但引起爭議的地方也在於,無論這筆交易投資人是賺是賠,證交稅都得照
繳,讓學界出現改徵證所稅更公平的聲浪。
對此,陳俊宏先挑明政府動稅制的政治難關。「我最擔心的是,無論誰對誰錯,今天只要
誰動了稅制,讓股市怎麼了,這責任誰要擔?」陳俊宏話說得直白,「市場已經兩次告訴
你了,這根本不可行。」
他認為,證所稅獲利和損失相抵,僅對淨利課稅,在美國就有Tax-loss harvesting(稅
務虧損收割)的現象。每到年底結算,散戶會先實現帳面虧損,用以抵銷當年獲利,隔年
初再把股票買回來,只是用來避稅。
「台灣人這麼會算,你(政府)會課得到稅嗎?」陳俊宏挑明地說。一旦台股改課證所稅
,不僅會讓政府實際能收到的稅收銳減,還可能造成年底股市系統性賣壓。他認為,從證
交稅全面降到千分之1.7或2方向思考,才是對投資人更公平的做法。
台股融資槓桿飆新高,驚心程度僅次丙種墊款?
儘管不斷創造利多,但陳俊宏坦言,此刻正是他入行以來第二度「驚心時刻」,僅次丙種
墊款時期。
1990年代丙種墊款風暴,正是台股第一個全民瘋炒股的年代。不少散戶和主力為了搭上投
資致富的特快車,大量透過丙種墊款借錢入市。但隨著後續台股反轉重挫,散戶資金斷鏈
,引爆一波體質孱弱的券商連鎖倒閉潮。
如今,台灣融資槓桿同步飆破歷史新高,散戶信用明顯擴張,甚至引發央行總裁楊金龍關
注。
為控管風險,券商現在最願意收的擔保品是ETF,以防在市場無法脫手時,可以向投信贖
回。但市場層層放大的槓桿,也意味這次一旦行情反轉,從散戶到券商、銀行、投信的連
鎖壓力鍋,幾乎無解。
「這就像一家爆滿的戲院,有人突然喊地震、失火,大家會全部衝出來,看誰跑得快,誰
就先走,」陳俊宏說。
「我幾乎每一天都在擔心,」陳俊宏直言,市場並無敗象,作為券商,能做的是更謹慎做
KYC(Know Your Customer,認識你的客戶),也呼籲客戶不要過度擴張信用,「但客戶
願不願意做,你一點辦法也沒有。」
陳俊宏清楚自己的身分,說話必須謹慎。一旦被解讀為利空,動輒會釀成股災。但身為券
商公會領頭,看著台股崛起,他除了欣慰產業韌性是市場最堅強的底氣,他更清楚投資人
教育同等重要。
「現在很多人已經不再看基本面了」,他語重心長,「我認為,年輕人真的要認真看清這
個市場。」
心得/評論:
券商公會理事長陳俊宏發表為什麼要爭取當沖降稅延10年,但他其實最想推動證交稅全減
,但現在股市正熱,不過推動任何稅制改革都會影響到投資人,不知道各位投資人認為他
推動的是適合一般投資人嗎?還是只是為了券商好呢?
※必須填寫滿30正體中文字,心得過短或濫竽充數將以板規 1-2-3 處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216.44.171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782532804.A.0F4.html
1F:推 MoneyDay5566: 因為沒量主力沒辦法出貨啊 06/27 12:02
2F:推 stocktonty : 乾脆當沖免稅算了 06/27 12:03
3F:→ johnwu : 支持證交稅全減 06/27 12:03
4F:推 apolloapollo: 當沖還要繳稅 根本超白癡政策 06/27 12:06
5F:推 ck326 : 證交稅全殲,嘻嘻 06/27 12:07
6F:噓 pent : 牽拖 06/27 12:07
7F:噓 zerosum : 賠錢可以抵證交稅 不就好了 講這麼多都假的 06/27 12:07
8F:→ zerosum : 至於證所稅不用擔心啦 誰提誰自殺 06/27 12:07
9F:→ zerosum : 貪狗一聽到賠錢可以抵稅的話 還不沖爆 06/27 12:08
10F:推 j3gp6 : 這個理事長真讚 全減最好 當沖再砍半更好 06/27 12:21
11F:推 awss1971 : 爭取當沖證交稅減半10年(X) 06/27 12:21
12F:→ awss1971 : 業者想要繼續爽爽抽油水(O) 06/27 12:21
13F:推 yee : 當沖賠錢,政府感激你提供流動性,免稅!剩下的統 06/27 12:22
14F:→ yee : 一單一稅,不分隔日當日一率減半! 06/27 12:22
15F:→ hk129900 : 賠錢抵證所稅還差不多 有交易本來就該收交易稅 06/27 12:22
16F:→ yee : 不然只有當沖有優惠就是鼓勵賭博! 06/27 12:22
17F:→ hk129900 : 不然開店的可以說我賠錢希望抵營業稅嗎 06/27 12:23
18F:推 j3gp6 : 稅率這麼高 說什麼啊 06/27 12:23
19F:推 hihi29 : 現在這成交量還不滿足 擔心不夠? 真的大貪狗 06/27 12:26
20F:→ hihi29 : 怎麼不手續費減半 要證交稅減半? 06/27 12:28
21F:推 zasdee : 好人 06/27 12:30
22F:推 j3gp6 : 誰會不想越低越好? 台股也是從推出降稅開始大噴 06/27 12:32
23F:推 a210510 : 不如說當沖直接免稅外加免手續費 保證交易量翻倍 06/27 12:32
24F:→ a210510 : 當沖直接0成本 06/27 12:32
25F:推 saladbread : 健保局想方設法污名股市收益想挖錢,一邊想方設法 06/27 12:32
26F:→ saladbread : 想減/免稅 06/27 12:32
27F:→ j3gp6 : 有量才有價 減少摩擦成本 好處多多 06/27 12:33
28F:→ CGDGAD : 我是政府我一定收證交稅 06/27 12:33
29F:→ CGDGAD : 現階段對券商來說,增進交易活絡不是優先,降低違 06/27 12:34
30F:→ CGDGAD : 約風險才是擺第一 06/27 12:34
31F:推 s555666 : 我倒覺得該把當沖稅減半取消了,散戶當沖通常都是 06/27 12:36
32F:→ s555666 : 賠錢的 06/27 12:36
33F:推 FULLHD1080 : 證交稅如果降低能抽更多税,何樂而不為 06/27 12:37
34F:噓 SilverRH : 叫貪狗繳所得稅不可能 06/27 12:38
35F:噓 foolwind : 沒人說要課證所稅 你他馬自己紮草人打? 06/27 12:38
36F:推 julian42 : 叫收政減稅怎麼不自己降手續費 06/27 12:41
37F:噓 aftermathx : 原來是擔心賭場被抽稅 06/27 12:44
38F:推 s555666 : 券商當然希望股民多多當沖,因為券商收手續費是穩 06/27 12:44
39F:推 KylianMbappe: 供三小?央行金管會財政部哪個嘴裡不是「基本面良 06/27 12:44
40F:→ s555666 : 賺不賠的 06/27 12:44
41F:→ KylianMbappe: 好」?你在這說「很多人不看基本面」? 06/27 12:44
42F:推 poeoe : 證交稅才是真的能收到 證所稅就毫無意義 06/27 12:44
43F:→ KylianMbappe: 意思是基本面不好嗎? 06/27 12:45
44F:→ poeoe : 當沖稅率減半也很合理 06/27 12:45
45F:→ s555666 : 證所稅看起來公平,但有錢人可以避稅的手段比散戶 06/27 12:45
46F:→ s555666 : 多太多了 06/27 12:45
47F:噓 luten : 手續費一起,謝謝 06/27 12:57
48F:推 goodevening : 當沖根本是賭博是投機為啥鼓勵? 06/27 13:04
49F:推 rxsmalllove : 投機會拉高波動啊 輸贏徹底一點比較舒服 06/27 13:07
50F:→ luche : 隔日沖都不能減 06/27 13:33
51F:推 f204137 : 修法永久就好 06/27 13:35
52F:→ vixyao : 證交稅減收,然後二代健保加回來?這才是懲罰長期 06/27 13:36
53F:→ vixyao : 持有的股東吧 06/27 13:36
56F:→ CCH2022 : 這二年就漲一堆基本面不怎麼樣的 06/27 13:39
57F:→ CCH2022 : 偏偏股市就靠這些收稅收很爽 06/27 13:39
58F:推 CCH2022 : 千分之三真的太貴,改1.5比較合理 06/27 13:44
59F:→ CCH2022 : 有賺錢當沖千分之一,虧損千分之0.5,皆大歡喜。 06/27 13:44
60F:推 s555666 : 當沖應該要被遏止,太多散戶死於當沖了,證交稅反 06/27 13:51
61F:→ s555666 : 而應該要提高降低散戶的頻繁買賣 06/27 13:51
62F:推 GinginDenSha: 證交稅全免 漲到一百萬 06/27 13:56
63F:推 PTTMAXQQ : 證交稅至少要降到千分之1才合理 06/27 14:01
64F:→ PTTMAXQQ : 不然先改成買跟賣都課證交稅千分之1 06/27 14:01
65F:→ PTTMAXQQ : 當沖證交稅再減半 06/27 14:01
66F:→ PTTMAXQQ : 不然美國沒課證交稅你在台股衝會感覺很蠢 06/27 14:01
67F:→ PTTMAXQQ : 證所稅以台灣有錢人精明的程度來看 06/27 14:02
68F:→ PTTMAXQQ : 你課的到現在證交稅的十分之1我算你贏 06/27 14:03
69F:推 bryanma : 天下體 06/27 14:08
70F:→ ert0700 : 年底系統性賣壓,然後兩個月再漲回來,快課稅拜託zz 06/27 14:16
71F:推 WusoAiwen : 只收證所稅,其它都免稅可以嗎? 06/27 14:19
72F:→ sunsolars : 交易所跟集保重複收費這件事請爭取廢除 06/27 14:50
73F:推 david850914 : 二代健保應該找房東要才對 06/27 15:00
74F:推 DeapBlue : 你覺得他的身份,推出來提案是不是為了卷商好? 06/27 15:02
75F:推 B9702115 : 不會融資關掉? 06/27 15:02
76F:噓 s881720 : 懦弱的選擇比輸還可怕 06/27 15:10
77F:推 loveisth520 : 「現在很多人已經不再看基本面了」 06/27 16:01
78F:推 fowir : 加稅降溫 06/27 16:20
79F:推 jasonshieh : 我連為什麼可以當沖都很好奇了 06/27 17:59
80F:噓 Luwan : 開餐廳的怕被客人吃垮,有趣 06/27 18:26
81F:推 chongwen : 取消證交稅,改課證所稅 就好了啊,有賺才課稅 06/27 2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