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op51515 (陳小黑)
看板Stock
標題[請益] 請問高股息該轉市值型ETF嗎?
時間Sat Jun 27 09:50:44 2026
想請教各位前輩
我是今年初才投入股市的小白,都是投入高股息0056、00878、00919,
目前市價大概70萬左右。
現在想要轉入0050或009816,請問要全部賣掉轉買市值型嗎?
還是之後定期定額就好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24.66.99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782525055.A.541.html
1F:推 p200404 : 這三支也不用轉投吧 直接定期定額就好 06/27 09:53
2F:推 windfeather : 趁最近股市在跌,全部轉成市值型應該不錯? 06/27 09:54
3F:→ windfeather : 主要看你有沒有持續現金流的需求啊 06/27 09:54
4F:→ dean1990 : 賣其中一支買市值型,之後定期定額 06/27 09:54
5F:推 s555666 : 先問問自己能承受的風險和想要的報酬吧 06/27 09:55
6F:推 cathyjordan : 我的建議是全部賣掉轉正二 06/27 09:55
7F:推 sdfsonic : 轉 06/27 09:57
8F:推 gohappyday : 轉換成0050 06/27 09:57
9F:推 lavendersea : 全賣掉轉正2 你會發現一個新世界 06/27 09:58
10F:推 hkcdc : 指數投資還是正2吧 06/27 09:59
11F:推 banebuu : 領來的利息買正2 06/27 10:01
12F:推 sunnyhung : 完了 正2童出現了 06/27 10:01
13F:推 pimba17 : 存股2498 06/27 10:02
14F:推 Glashutte : 熱火大薯:安心最重要 06/27 10:03
15F:推 sixkeeper : 質押35萬出來買0050再丟回去,維持率控300%,每個 06/27 10:07
16F:推 adolph666 : 全部轉正二 06/27 10:07
17F:→ sixkeeper : 月再定期定額0050 06/27 10:07
18F:→ benptt : 正二 不解釋 06/27 10:07
19F:→ offstage : 等你轉了就會下跌,莫非定律就是這樣 06/27 10:08
20F:推 mecca : 做大鬼台 你會發現一個新世界 06/27 10:10
21F:推 XXXXXXXCC : 這3支就不用轉了吧,把拿到的股利都投入市值就好了 06/27 10:13
22F:→ timidwei : 全部正2 06/27 10:14
23F:→ YumingHuang : 你幾歲呢?如果25歲以下又有穩定工作那市值型「理 06/27 10:14
24F:→ YumingHuang : 論」上會勝出 06/27 10:14
25F:推 wayhone : 問就是正2 06/27 10:14
26F:推 panda816 : 全換啦 還領什麼高股息 這麼喜歡被課稅 06/27 10:14
27F:推 cksai : 市值型ETF是目前最不能買的標地吧 06/27 10:15
28F:→ YumingHuang : 同樣一筆錢放40年理論上市值型報酬會贏高股息型.. 06/27 10:18
30F:推 Dia149 : 70也太少了吧全部換成個股吧 06/27 10:20
31F:推 Aya710 : 早該換了,全部一次換 06/27 10:21
32F:→ lalita0929 : 高股息是炫富用 定位不同 06/27 10:21
33F:推 ispy03532003: 0056是很不錯的標的,如果入手成本不高的話可以繼 06/27 10:24
34F:→ ispy03532003: 續留著 06/27 10:24
35F:推 j32072 : 不需要 06/27 10:25
36F:噓 guowei616 : 笑死 70萬配三檔高股息組月月配 06/27 10:26
37F:推 light61010 : 這三隻今年很爽吧 股價股息雙收 06/27 10:26
38F:→ JH10 : 年初買的現在配息殖利率都超過10趴了 06/27 10:27
39F:→ guowei616 : 發現配息沒用了吼 06/27 10:27
40F:推 iorittn : 我高股息派,但我憑良心說00878花5年才翻倍,0050 06/27 10:28
41F:→ iorittn : 這5年翻快4倍,你 可以不賣但之後多買市值型 06/27 10:28
42F:推 bpq302302 : 配到出汁發現都是從自己的錢發的 06/27 10:28
43F:推 piscesanitas: 我上次轉了00878之後00878開始大漲漲幅贏市值型和主 06/27 10:28
44F:→ piscesanitas: 動型 06/27 10:28
45F:→ s555666 : 半年的股價:0050上漲62%,0056上漲47%,10%股息多嗎 06/27 10:30
46F:→ yam30336 : 誰他媽這年頭還買高股息 06/27 10:33
47F:→ cchen : 急了 06/27 10:34
48F:推 xephon : 正2才是財富自由密碼 06/27 10:40
49F:推 KSVS2010 : 股票是要賺資本利得而不陷入高股息迷失 06/27 10:40
50F:推 swda002766 : 趁最近跌轉一隻去0050,1-2年後你就有定見了(其實 06/27 10:42
51F:→ swda002766 : 可以小量正2,看自己能不能扛住波動) 06/27 10:42
52F:推 KSVS2010 : 高股息再跌不會比較少,在漲落後超級多 06/27 10:43
53F:推 julia66 : 我高點買正二,未實現賠好幾萬給你參考。 06/27 10:43
54F:推 munichuihsin: 本韭菜等大盤到季線41000以下做多正2,但不會全壓。 06/27 10:43
55F:推 lusan26 : 把領的息加質押3成,買正2 06/27 10:45
56F:推 julia66 : 高點買正二要忍耐帳上可能賠得比別人多 06/27 10:46
57F:推 wulongde : 都2026年了還有人在信高股息? 06/27 10:50
58F:推 abc0922001 : 直轉阿,你就是受了那些網紅的荼毒,亂買高股息 06/27 10:50
59F:推 unforeseen : 不建議原本買高股息的人馬上轉買 06/27 10:50
60F:→ unforeseen : 正二,不是只有賺錢,賠的時候 06/27 10:50
61F:→ unforeseen : 賠很大,雙面刃,可以先買主動式 06/27 10:50
62F:→ unforeseen : ETF,再看市況,少量投入正二就好 06/27 10:50
63F:→ abc0922001 : 市值型就算賣股創造現金流,還是屌打高股息 06/27 10:50
64F:→ unforeseen : 觀念慢慢轉,信心才不會崩太快 06/27 10:51
65F:→ wplinwp : 馬的 無腦推別人買正2的缺德鬼 06/27 10:52
66F:推 kutkin : 你現在站哪邊都是韭菜 06/27 10:53
67F:→ kutkin : 年初有賺就好了 06/27 10:53
68F:推 p200404 : 實際上還是像是二樓講的 看你有沒有現金流需求 有 06/27 10:53
69F:→ p200404 : 就不要轉 06/27 10:53
70F:→ kutkin : 我會建議出清是因為 06/27 10:54
71F:→ kutkin : 現在高股息73%是靠資本利得 06/27 10:54
72F:→ kutkin : 然後吸引更多資金追價 06/27 10:54
73F:推 shinshu278 : 就放著之後再買0050就好 06/27 10:54
74F:→ kutkin : 一旦股價停滯,你股息馬上萎縮。 06/27 10:55
75F:→ kutkin : 投資人一看股息少了 嘿 06/27 10:55
76F:→ kutkin : 你認為資本利得還會提高 那就抱著 06/27 10:56
77F:→ kutkin : 我講的是如果股價停滯甚至下跌的前提 06/27 10:56
78F:→ kutkin : 0056 兩個月漲35% 06/27 10:57
79F:→ yurian : 賣 這三隻之前吃到聯電紅利 漲了一波 不現在跑就可 06/27 10:59
80F:→ yurian : 惜了 06/27 10:59
81F:推 umax : 放著不要動,之後股利/賺的錢再投入0050 06/27 11:02
82F:推 mecca : 不只哦 還有神轎和發哥 06/27 11:05
83F:→ mecca : 及華碩 06/27 11:06
84F:推 c928 : 一律賣掉買台灣彩券 06/27 11:06
85F:推 mscp : 有現金流需求,就用股息投入市值型,沒有就賣來換 06/27 11:08
86F:推 BruceChen227: 全砍買正二 70而已不用想太多 06/27 11:12
87F:推 eric02 : 沒買到713你已經贏了 06/27 11:18
88F:推 eric02 : 這幾隻今年績效不差 每個月股息拿來買市值就好 慢慢 06/27 11:19
89F:→ eric02 : 存 06/27 11:19
90F:推 a2080259 : 買正二,十年後就可以退休了 06/27 11:22
91F:→ kutkin : 他的績效是來自持股的上漲影子 06/27 11:23
92F:推 premh104 : 推87樓!沒入坑已經贏了 06/27 11:26
93F:→ darkest68 : 破季線全轉正二,然後刪app放10年,不用謝 06/27 11:27
94F:推 cue : 你就留著股票,把他們的股息拿去定期定額0050 06/27 11:28
95F:→ Skycrane : 問就是 06/27 11:40
96F:推 fire01 : 正五貪狗 06/27 11:43
97F:→ benptt : all in 正二 刪 app 或 大仁哥再平衡 06/27 11:44
98F:推 cul287 : 心態能接受較大波動就轉0050 06/27 11:44
99F:推 saya2185 : 現在開始存 當初買不就是要放長線嗎 06/27 11:48
100F:推 guky : 問就是正2 06/27 11:49
101F:推 xc2v : 正2 06/27 11:49
102F:推 sentiprophet: 現在又要輪到高股息防禦型類股上漲了,改成殺正二 06/27 11:49
103F:→ sentiprophet: 貪狗,勸你不要亂換 06/27 11:49
104F:推 seamanhow : 麵包超人高股息梗圖支援一下 06/27 11:51
105F:→ DareJ : 919破線了 我已經蛋雕 轉 06/27 11:53
106F:→ whatyousay : 很好,就市值正二吧 06/27 12:00
107F:推 chibmw : 我是買這三支高股息共同擁有的成分股股票,這樣漲幅 06/27 12:03
108F:→ chibmw : 比較大,而且抱的比較 安心 安薪 06/27 12:03
109F:推 Obama : 該 06/27 12:04
110F:→ DareJ : 只能說我很意外919竟然作價差也滿爽 06/27 12:05
111F:推 neofire : 年初22塊買,漲到三十幾,賣不賣都賺,留著領配息轉 06/27 12:06
112F:→ neofire : 投市值型也是很不錯,熱錢七月底收攤,拼一波等八月 06/27 12:06
113F:→ neofire : 底再拼了 06/27 12:06
114F:推 southpeace : 高股息是我未來退休才考慮的東亞 06/27 12:07
115F:推 DouglasT : 我霸都還在抱電信股勒 高股息etf 很好啦 06/27 12:07
116F:→ zerosum : 轉! 06/27 12:09
117F:→ wr : 70萬隨便擺著認真工作 後續投入你想買的就好 06/27 12:16
118F:推 asdasd4522 : 問錯地方了 這邊都是叫你當正二貪狗 然後你賠錢的 06/27 12:19
119F:→ asdasd4522 : 時候笑你 06/27 12:19
120F:推 haklim : 用股利買0050 06/27 12:20
121F:推 LMGlikeshit : 既然是股場小白 應該還有在工作 06/27 12:20
122F:→ LMGlikeshit : 那股息就不是必要的現金流 06/27 12:20
123F:→ LMGlikeshit : 轉成市值型比較省事又好存錢 06/27 12:20
124F:推 hiris : 大仁書有一篇用高股息股利買正2大勝,適合膽小的人C 06/27 12:21
125F:→ hiris : D 06/27 12:21
126F:推 s555666 : 正2的確是有風險,所以就看他自己願意承受多少風險 06/27 12:27
127F:→ s555666 : 如果無法接受高風險,那就買0050,如果覺得0050風 06/27 12:29
128F:→ s555666 : 險也很高,那就維持原來的高股息就好了 06/27 12:29
129F:推 lakershank : 買到扣除額接近上限,後面全改買指數 06/27 12:31
130F:→ Cheng2042 : 高股息的股利全部轉入市值etf 就好 06/27 12:34
131F:推 pt993526 : 今年證明了高股息也是有爆發力的 不過好幾次都是拿 06/27 12:41
132F:→ pt993526 : 本金當股息配發 而且也不是次次填息 反而市值型會 06/27 12:41
133F:→ pt993526 : 比較穩定 06/27 12:41
134F:推 luten : 回頭看 超長期市值型的確屌打高股息,不過市值型有 06/27 12:42
135F:→ luten : 個遺憾就是成份股怎麼買都是買大或買貴的,如果認 06/27 12:42
136F:→ luten : 同台灣充滿活力充沛的中小企業,或不捨市場上不受 06/27 12:42
137F:→ luten : 待見的冷門績優股,多少配置一些高股息才比較有機 06/27 12:42
138F:→ luten : 會參與到這類企業的成長。 06/27 12:42
139F:→ pt993526 : 現在高股息這波爆發 剛好是拿來換市值的好時機 06/27 12:42
140F:→ yan2626 : 沒事不要來股版 股版亂講話不用負責任的 06/27 12:44
141F:推 Redchain : 年輕的時候先不用高股息,你拿那一點股息錢對你現在 06/27 12:46
142F:→ Redchain : 沒有什麼幫助,真的想要湊高股息月月配,等60/65歲 06/27 12:46
143F:→ Redchain : 退休的時候再轉過去組就好 06/27 12:46
144F:推 dcgkii : 0050我都當定存了 連盤都懶得看了 06/27 12:56
145F:→ microtv2000 : 會不會崩盤又發文 是否該賣0050 轉高股息領息就好 06/27 13:04
146F:推 colamaz : 高股息還可以吧,至少比定存好太多了 06/27 13:07
147F:推 forentia : 高股息本金只會愈來愈少, 長期投資根本不應該買高股 06/27 13:12
148F:→ forentia : 息 06/27 13:12
149F:推 stevenyu82 : 70萬是能有多少「被動」收入?而且那還是左手換右 06/27 13:15
150F:→ stevenyu82 : 手又不是額外生出來的 06/27 13:15
151F:→ offstage : 說左手換右手是一種似是而非的說法。只要每次配息 06/27 13:16
152F:推 kiversonx17 : 全部砍掉換正二 你這組自組月配其實不錯 但那是等你 06/27 13:16
153F:→ kiversonx17 : 資產規模到一定程度上千萬以上才考慮部份配置 06/27 13:17
154F:→ offstage : 之後都會填息,就算股價都沒有提升,那就類似定存 06/27 13:17
155F:→ kiversonx17 : 本金不多的人沒有資格保守 直接轉換正二 06/27 13:17
156F:→ offstage : 一樣,仍有利息所得。投資股票並得到配股配息, 06/27 13:17
157F:→ wr : 因為左手不是換右手 左手是先交給政府抽稅再給右手 06/27 13:18
158F:→ offstage : 才是本來正確的態度。只期待股價不斷上揚,然後賣 06/27 13:18
159F:→ DareJ : 現在高股息高 市值型回檔 這根本逼我做轉換 06/27 13:18
160F:→ offstage : 給下一個接盤俠以得到資本利得,這跟炒作貴金屬不 06/27 13:18
161F:→ offstage : 就是一樣的觀念嗎?畢竟黃金不生息,是吧。 06/27 13:19
162F:→ offstage : 更何況,這年頭連高股息ETF的價格都會上漲了,一邊 06/27 13:19
163F:→ offstage : 獲得配息一邊參與股市的成長(ETF價格上漲),確實是 06/27 13:19
164F:→ offstage : 比單純定存還優的投資標的。 06/27 13:20
165F:→ stevenyu82 : 到底在講啥,填息不也是要股價上漲 06/27 13:20
166F:→ stevenyu82 : 「配息」這個動作對獲利就是沒用的 06/27 13:20
167F:→ offstage : 所以阿~都知道會填息,怎麼會說左手換右手 06/27 13:21
168F:→ offstage : 你覺得配息沒用不重要,整個股市的機制就是這樣啊 06/27 13:22
169F:→ offstage : 無用的東西,自然會被市場淘汰掉 06/27 13:22
170F:→ offstage : 對於資產夠多的投資者,以及退休基金等,配息就是 06/27 13:24
171F:→ offstage : 有意義。 06/27 13:24
172F:推 Terminals : 非退休族群,三支高股息是有點多,覺得可以留0056 06/27 13:26
173F:→ Terminals : 就好 06/27 13:26
174F:→ Terminals : 高股息不是不能買但不需要太多 06/27 13:27
175F:推 s555666 : 填息也得有人願意填,沒看過貼息的嗎? 真得要穩 06/27 13:32
176F:→ s555666 : 定現金流,自己設定個定期定額賣股也是創造現金流 06/27 13:32
177F:推 twic : 2330秒填息 真正的高股息 06/27 13:43
178F:→ CCH2022 : 標的來來去去就那幾支,今年去除,明年又加入,有 06/27 13:45
179F:→ CCH2022 : 多的錢要買再來 06/27 13:45
180F:推 justin531xx : 正二唯一選擇 06/27 13:59
181F:→ skuutama1122: 你都看好未來股市會上漲買0050 為何不買正2? 06/27 14:01
182F:→ skuutama1122: 如果怕耗損會消耗正2 那你應該現在現金放0050 06/27 14:02
183F:→ skuutama1122: 大跌再一次全部轉正2 06/27 14:02
184F:噓 yan2626 : 以後都會洗盤了 股票沒天天過年 06/27 14:25
185F:推 MoneyDay5566: 融資正二 06/27 14:26
186F:推 bigair888 : 正2出沒 06/27 14:31
187F:推 dreamdds : 當初買高股息的理由是什麼? 06/27 14:44
188F:推 b00811 : 買放得住的都行 無所謂 06/27 14:46
189F:推 johngenius : 一鍵轉換 06/27 14:49
190F:推 piyieen : 融資正二不j1 06/27 15:17
191F:推 hosen : 正二,賠的時候也是2倍 06/27 16:04
192F:→ w271235 : 把0050當作戶頭,錢放著就完事 06/27 16:07
193F:噓 hectorbibby : 重新拿新資金去買啊! 06/27 16:21
194F:推 tengobo : 不用 06/27 16:27
195F:推 utakasan : 抱得住就轉 06/27 16:32
196F:推 image0404 : 這三支今年根本飆股吧! 06/27 16:54
197F:推 STi2011 : 正二 忠誠 06/27 17:47
198F:推 mshali : 才70萬,不賣也沒差多少,何況這三隻今年也很強, 06/27 17:53
199F:→ mshali : 把新資金投市值就好 06/27 17:53
200F:推 lolicat : 集中在一支就可以了 06/27 18:03
201F:推 duck329 : 是我會想趁919好價賣掉轉9816(剛好這幾天又在跌) 06/27 18:08
202F:→ duck329 : ,之後的薪資跟利息再投入市值型就好了 06/27 18:08
203F:推 ginobili086 : 高股息今年很棒 不用轉 06/27 19:07
204F:→ kanpfer : 月賺六千,不錯阿 06/27 19:08
205F:推 aza0290 : 高股息不用全賣 轉一些到市值型 06/27 19:21
206F:推 JACC : 不用轉了 市值型也到此為止了 06/27 19:57
207F:推 majimmy : 資金 70% 在0050 , 30% 在0056 06/27 20:12
209F:推 UmeMao : 看要分幾批,定期定轉股數的金額過去? 06/27 21:41
(BlueBird5566 刪除 kaka2899 的推文: 不可以色色)
210F:推 longlongyi : 問就是不用轉直接改買市值就好 06/27 22:54
212F:→ c94dk40204 : 看起來外資最近一直倒你要不要等等 06/28 02:23
213F:→ dt1980 : 高股息才70萬太少的話配息很無感,想換的話就換吧 06/28 04:14
214F:→ dt1980 : ,除非本身每個月真需要靠這幾千塊配息吃飯 06/28 04:14
215F:推 dio0204 : 看需不需要現金流啊。我房貸四萬多。平常又愛花錢 06/28 12:17
216F:→ dio0204 : 需要高股息現金流讓每月收支平衡 06/28 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