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u22 (裝配匠)
看板Stock
標題[新聞] 抑制海外投資?傳陸券商接監管通知 暫停
時間Thu Jun 25 23:15:06 2026
原文標題:抑制海外投資?傳陸券商接監管通知 暫停跨境TRS規模新增
原文連結:https://www.ctee.com.tw/news/20260624701910-430806
發布時間:2026.06.24 18:39
記者署名: 賴瑩綺
原文內容:
路透引述四位消息人士表示,部分
中國券商已
限制客戶進行新的跨境總收益互換(TRS)
投資,此舉似乎旨在抑制海外投資。
這些消息人士稱,機構客戶23日晚間接獲通知,暫停管理人跨境TRS規模新增。其中兩人
表示,根據最新規定,投資者
只能維持或逐步減持現有持倉。
中國一直在努力遏制資本外流,並加強對海外投資的監管。2024年2月,監管機構已經對
境內投資者通過互換產品進行投資的總額度進行限制。最新措施表明
監管進一步收緊。
兩位消息人士稱,
包括中金公司在內的至少4家券商本周已限制客戶進行新的跨境TRS投資
。中金公司是中國獲准開展TRS業務的主要券商之一,在該領域處於領先地位。
TRS是一種衍生品工具,可讓境內投資者在毋須實際持有境外證券的情況下,獲得境外資
產價格波動帶來的敞口。今年以來,許多境內私募基金通過TRS產品投資海外市場,尤其
是
科技和晶片類股票,這些類股已大幅上漲。
心得/評論:
中金這樣有牌的券商也不行啊?
之前對富途與老虎等券商的措施只是剛開始
接著來的是一整套組合拳
打在想投資海外股市/全球化資產配置的中國人身上
現在又一條投資的路被封住
後面可能還有......
座標位於對岸的網友,若想做海外投資/全球化資產配置,看起來是越來越困難惹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58.114.13.212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782400509.A.0B1.html
1F:推 sistar5566 : 要鎖國了嗎 06/25 23:16
2F:噓 esso78124 : 有投資股票的要注意風險 06/25 23:18
3F:推 c41231717 : 台股算海外嗎 06/25 23:21
4F:推 g27834618 : 這部我看過 06/25 23:22
5F:推 yousking : 台灣都能限槓桿惹,大陸鎖國很怪嗎? 06/25 23:22
6F:→ yousking : 不然搞到全世界一起跳樓? 06/25 23:22
7F:推 zigq : 好 一起跳 06/25 23:22
8F:推 ssarc : 買比特幣吧,至少海外可以賣 06/25 23:28
9F:→ Altair : 大人都跑了 所以可以鎖國了 06/25 23:29
10F:推 neo5277 : 該不會是看到什麼吧 06/25 23:37
11F:推 tsujishiori : 強制牆內韭菜資金回流,A股將再創新高,支又贏 06/25 23:37
12F:推 offstage : 正常的政府,現在應該都要想辦法防止國內資本外逃 06/25 23:37
13F:推 zonezone : 笑死,現在資金鎖國變成是正常的喔,舔共仔真能胡 06/25 23:43
14F:→ zonezone : 扯 06/25 23:43
15F:推 BILLBADY : 所以這幾天台股因為陸資退場在下跌? 06/25 23:45
16F:推 jeff22aa22 : 中國總能想到新方法把自己變得更慘 06/25 23:48
17F:→ galleon2000 : 韭菜一根都別想跑 06/25 23:49
18F:推 gwofeng : 支吹重新定義正常 06/25 23:49
19F:推 s555666 : 台灣政府要是這樣做,中吹的說法又不一樣了 06/25 23:55
20F:→ hk129900 : 限槓桿跟鎖國能一樣嗎 一個風險管理一個是封禁市場 06/25 23:58
21F:推 wsx26997785 : 真鎖國耶 終於不演了 要全面學習北韓了 06/26 00:02
22F:→ brella : 中吹仔宋先生呢 06/26 00:02
23F:推 cityhunter04: 沒錢摟!你們這些韭菜還想跑??乖乖上貢吧 06/26 00:03
24F:→ wsx26997785 : 不過自從打擊海外券商 命令韭菜清倉後 深滬股上漲 06/26 00:03
25F:→ wsx26997785 : 深證指數還比標普好 上證略輸標普而已 韭菜力量大 06/26 00:04
26F:→ wsx26997785 : 反而恆生指數-12.38% 在港上市中國民企真的跌爛 06/26 00:06
27F:→ wsx26997785 : 深滬指數這麼好 不曉是不是國企有政府充錢+韭菜撐盤 06/26 00:07
28F:推 kinki999 : 這幾年中國資金都跑去香港買國外股 06/26 00:07
29F:推 shinichi4869: 中國一直收資金,是不是為了戰爭做準備? 06/26 00:09
30F:→ bbcer : 錢不投到好的公司賺錢,鎖在存錢罐,對國家是好事嗎? 06/26 00:10
31F:→ bbcer : 投資賺錢,會擴張消費,亂買東西,大吃大喝,刺激經濟欸 06/26 00:13
32F:推 wsx26997785 : 也可能 他們正在囤黃金及石油 也加速減少美債 06/26 00:14
33F:推 deolinwind : 黨比國家大(註:是指共產黨 06/26 00:14
34F:→ wsx26997785 : 記得去年還是前年也推動產業生產 遷往西北省分一帶 06/26 00:15
35F:推 offstage : 中國經濟這麼差,有能力的人又一直往外逃,政府 06/26 00:16
36F:→ offstage : 光是處理外資逃離中國是不夠的,人民的資本也要管控 06/26 00:17
37F:→ offstage : 哪裡不正常了?連這種事都不知道要做的話才是不正常 06/26 00:17
38F:推 wsx26997785 : 推樓上 可能內部知道什麼情資吧 能外逃就拼命外逃 06/26 00:17
39F:推 bring777 : 只能進,不能出 06/26 00:19
40F:推 wsx26997785 : 現在中國一定層級都要交出護照 所以兒女家人送出國 06/26 00:19
41F:推 david850914 : 囤黃金只會更通縮 06/26 00:22
42F:→ david850914 : 正常腦子的中國人在那種環境都知道要逃吧 06/26 00:22
43F:推 LarMien : 感覺在準備什麼喔,一直在減少對外依賴度,怕 06/26 00:23
44F:推 virginmary : 中國韭菜乖乖待在緬A就好.美帝亡我之心不死.日本有 06/26 00:23
45F:→ virginmary : 國仇家恨.買什麼美股.日股?去買屁股拉 06/26 00:23
46F:→ wsx26997785 : 黃金也可能是為了替代美債 不然賺來的外匯太多了 06/26 00:24
47F:推 offstage : 我猜是美元吧,俄國伊朗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06/26 00:24
48F:→ offstage : 但是對於生產國來說要徹底斷絕使用美元,代價非常大 06/26 00:25
49F:→ offstage : (減少對美元的依賴度,也就是去美元化) 06/26 00:25
50F:推 virginmary : 為戰爭做準備?打了仗被全世界制裁所以想學俄國自給 06/26 00:25
51F:→ virginmary : 自足.真做得到嗎? 06/26 00:25
52F:→ offstage : 當大家都拿著隨便印就有的美元買東西,就你要拿真金 06/26 00:25
53F:→ offstage : 白銀交易,其實是很吃虧的。 06/26 00:26
54F:→ wsx26997785 : 不過總覺得中國怪不正常的 反正還是繼續顧我的股票 06/26 00:26
55F:推 david850914 : 是啊想走回金本位 實際上很困難 06/26 00:27
56F:→ offstage : 並不是打仗會被全世界制裁,是只要美國又來宣布一次 06/26 00:27
57F:→ offstage : 「你手上的美元跟美債都不算數囉」,中國會吃不消 06/26 00:27
58F:→ offstage : 表面上是在制裁中國惡霸,其實是美國趁機賴帳。 06/26 00:28
59F:→ offstage : 也不是真的走回金本位,而是「非美貨幣結算」,但 06/26 00:28
60F:→ offstage : 這個機制依然需要一個所有人都信賴的擔保品,那就是 06/26 00:29
61F:→ offstage : 黃金了。 06/26 00:29
62F:推 strlen : 沒想到現在還有黃金蛙 呵呵呵 06/26 00:49
63F:→ noomlluf72 : 沒人在乎 06/26 01:15
64F:推 ggirls : 搞不好假外資是陸資,台股完了 06/26 01:37
65F:推 RaiGend0519 : 這就是台股外資大賣的原因? 06/26 02:08
66F:噓 beagle2001 : 資金鎖囯很簡單啊 06/26 02:21
67F:→ beagle2001 : 還以為韭菜人礦那麼笨喔,雖然天天新聞聯播被洗腦 06/26 02:22
68F:→ beagle2001 : ,也會想要把錢放在党管不到的地方才有安全感 06/26 02:22
69F:噓 supisces : TRS(總收益互換)本質上是「本金不出海」、在境內 06/26 02:42
70F:→ supisces : 以人民幣進行淨額結算,資金根本沒有實質換匯流出境 06/26 02:42
71F:→ supisces : 。 06/26 02:42
72F:噓 supisces : 不然等海外泡沫破裂、投資人慘變韭菜時,是不是又要 06/26 02:42
73F:→ supisces : 改口罵政府裝死沒在管? 06/26 02:42
74F:噓 supisces : 央行天天盯著外匯大額進出,對短期投機熱錢和衍生性 06/26 02:43
75F:→ supisces : 商品額度同樣抓得死緊。 06/26 02:43
76F:噓 supisces : 外資大摩的報告也說了,這只是因為多數龍頭券商的衍 06/26 02:46
77F:→ supisces : 生品總額度已經接近之前設定的上限,屬於邊際影響有 06/26 02:46
78F:→ supisces : 限的額度管理與合規整頓。 06/26 02:46
79F:噓 supisces : 每天替對岸的私募基金和富豪擔心能不能海外配置,怎 06/26 02:48
80F:→ supisces : 麼不關心國內物價通膨壓不住、房價高到年輕人集體躺 06/26 02:48
81F:→ supisces : 平、產業還得天天面臨供電不穩的危機? 06/26 02:48
82F:推 xmorrisx : 防止資金外逃的代價是不會有外資進入了,任何一個 06/26 03:36
83F:→ xmorrisx : 正常的政府都不會幹這種事,除非國家已經要完 06/26 03:36
84F:→ jerome01 : 中吹機會 06/26 04:19
85F:→ htiio : 這只是明面上的 06/26 04:28
86F:→ htiio : 中國有兩套貨幣匯率 06/26 04:28
87F:→ htiio : 只要離岸人民幣沒辦法控管 06/26 04:28
88F:→ htiio : 這些海外資產只不過九牛一毛的流出量而已 06/26 04:28
89F:推 roche : 全民買中国股票支持国貨 06/26 05:37
90F:推 aaa80563 : 中吹又高潮了 06/26 06:38
91F:→ alan0260 : 一個都別想逃 06/26 07:02
92F:推 wsx26997785 : 目前外匯管控國家> 緬甸 古巴 伊朗 俄國 北韓 越南 06/26 07:10
93F:→ wsx26997785 : 都是國家出問題 越南就共產國家 學中國的 06/26 07:11
94F:噓 MaxMillian : 某些id又開始日常滑坡了 笑死 06/26 07:12
95F:推 bootakingoff: 大要禁要來啦 啊是大躍進 06/26 07:16
96F:→ eemail : 工商時間,中國工商@@ 06/26 07:24
97F:→ eemail : 我是說中國的工商時間... 06/26 07:24
98F:→ kncc31 : 各種方式讓錢不能離開中國 06/26 07:28
99F:→ OLEDisgood : 來買台積電呀 06/26 07:30
100F:推 grant790110 : 大陸同胞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 06/26 07:45
101F:推 jay0125 : 24樓要不要看看標普漲多少了? 中國指數都還趴在地 06/26 08:12
102F:→ jay0125 : 上喘勒 06/26 08:12
103F:→ awenracious : 沒事 韭菜都一片讚好 沒看到有人抱怨的 06/26 08:25
104F:→ MaxMillian : 連一般工作都跑到千K/月人民幣了 試問戰狼這種簡單 06/26 08:30
105F:→ MaxMillian : 轉移話題的空吹剩多少 06/26 08:30
106F:推 mainsa : 笑死 要跟全世界一起跳樓之前首先會跟全世界一起賺 06/26 08:31
107F:→ mainsa : 爛欸 美股從2008崩爛之後 現在是2007高點5倍以上 06/26 08:31
108F:→ mainsa : 就算腰斬也還有2.5倍 上證甚至還沒回2007高點欸 爛 06/26 08:31
109F:→ mainsa : 到不知道怎麼形容 06/26 08:31
110F:推 tdkfresher : 怕被制裁。。。資金凍結海外 06/26 08:53
111F:推 n64tw : 緬A繼續收割 06/26 08:56
112F:→ offstage : 某樓好激動半夜趕緊連噓..台灣房價高,那中國年輕人 06/26 09:00
113F:→ offstage : 怎麼不趁現在房價崩盤買房呢~嘻嘻 06/26 09:01
114F:推 hellophoenix: 意思就是韭菜中國人自己割就好 不要去送給美國 06/26 09:18
115F:推 garlic1234 : 中吹趕快去買股票了 06/26 10:21
116F:推 kungwei : 中吹快去買A股 06/26 10:32
117F:推 RealID2018 : 準備打仗 06/26 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