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ddy7533967 (火爆刺香腸)
看板Stock
標題[新聞] 橘子裁員15%砍掉非核心專案與虧損單位 全力重押AI算力
時間Thu Jun 25 18:23:02 2026
原文標題:橘子裁員15%砍掉非核心專案與虧損單位 全力重押AI算力
原文連結:https://news.cnyes.com/news/id/6510686
發布時間:2026-06-24 18:01
記者署名:鉅亨網記者 吳承諦
原文內容:
遊戲橘子 (6180-TW) 今 (24) 日宣布為突破傳統代理營運的市場競局,並因應目前集團
營運挑戰,已於今年第二季完成大規模組織調整與資源整併,人力裁減幅度大約 15%。
橘
子坦言這波轉型雖然將產生一次性人事及組織異動費用,導致第二季可能出現虧損,但原
先編列的預算與研發資源將大幅釋出,全力向全新布局靠攏。
橘子旗下媒體 NOWnews 去年財報顯示虧損 1.4 億元,母公司橘子認列虧損 1.31 億元,
傳出在此波組織調整,落實「降本增效」下,裁員人數可能近 60 人,
橘子表示,此波調整包含裁撤效益未達預期的虧損事業單位、封存短期未具變現效益的新
創專案,並全面啟動非核心事業體的處置評估,以此有效落實降本增效,讓公司體質能朝
向輕盈精實,為下半年營運奠定基礎。
橘子集團執行長劉柏園表示,面對人工智慧世代的衝擊,組織慣性與編制虛耗是企業轉型
的最大風險,此舉意在打造更具彈性能迅速應對市場變化的營運架構。劉柏園強調,組織
調整的初衷是展現果斷敏捷的決策力與執行力以即時止損,接下來會將所有資源和人才全
面挹注於核心計畫,期待全新推動的商機成為集團成長新量能。
展望未來長期業務方向,橘子發展重心將正式從擅長的遊戲產業,跨足到高成長的人工智
慧產業。
公司規劃將串聯算力供應與人工智慧商業應用,提供跨產業夥伴全方位賦能服務
,期盼透過更精準的資源投入,持續創造集團長期營運動能與企業價值。
心得/評論:
台股需要ㄏㄞˊ錢的有兩位,阿財已經還給大家了,橘子劉董哪時候才可以還
橘子下面可以餵給AI的應該是GASH平台的交易資訊跟橘子支付平台的零售數據?
不然想不太到橘子可以拿到什麼算力
https://i.meee.com.tw/qz0FFOF.png
--
台積電福音 第一章 By資深PTT鄉民
1. 你早晚要買TSM的,為什麼不要現在買?
2. TSM是你們的方舟,信者必得救。
3. Morris張 看見這許多迷惘的人,便走下山來,告訴他們,你們當輪班,信仰TSM。
4. TSM,願你的腦機介面晶片降臨,願你的晶片在這世上,如同呼吸般自然。
5.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TSM賜給眾人,叫一切信他的,不致崩跌,反得飆漲。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27.169.25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782382985.A.BE7.html
1F:推 hsuanYue : 阿北清清白白 06/25 18:23
2F:→ tw411001 : 天堂AI自動練功 06/25 18:25
3F:推 rimihonr : 這種坑錢的遊戲 等大戶頭腦清醒還有誰要花錢 06/25 18:25
4F:→ a8521abcd : 說白話就是橘子有機房啦 06/25 18:26
5F:噓 esso78124 : 無聊啊 06/25 18:26
6F:推 Q00863 : 可以優化楓之谷嗎 06/25 18:26
7F:噓 a1684114 : 黑橘 06/25 18:27
8F:噓 MaxMillian : 可以順便砍掉黑橘黑掉的地方嗎 06/25 18:27
9F:推 buyerko : 被網銀榨乾的公司,沒救了 06/25 18:29
10F:推 marginalFeng: 上市櫃的做簡報都不會檢查是不是 出錯的日期 還要等 06/25 18:30
11F:→ marginalFeng: 一個多月才能解副武 06/25 18:30
12F:推 maimss : 橘子AI? 06/25 18:31
13F:→ htc10 : 天堂內掛爛到靠北 還好意思AI 06/25 18:31
14F:推 lyxiang : 他們AI可以幫練等嗎? 06/25 18:32
15F:推 c928 : 做新聞的要站對邊,不然沒辦法吃合法的飯XD 06/25 18:34
16F:→ chrisstar : AI讓花錢練等遊戲變得很可笑 06/25 18:35
17F:推 rock1202 : 誤會劉肥了 NC的天堂經典版更爛 06/25 18:35
18F:→ chrisstar : 不老實的黑橘自從被丁特踢爆 06/25 18:37
19F:→ chrisstar : 就一路滑坡了 06/25 18:37
20F:→ roder : 黑 06/25 18:39
21F:推 s555666 : 天堂外掛,民間寫的都比橘子好 06/25 18:43
22F:推 cage820518 : 黑 06/25 18:46
23F:推 bin199308 : 黑 06/25 18:48
24F:→ benen : cso要提升ai機器人的等級了吧 06/25 18:51
25F:推 zochu : 沒料 06/25 18:55
26F:推 cychi : 把機房拿來租人嗎 06/25 18:56
27F:推 NoMomoNoLife: 原來孬news是橘子旗下 06/25 18:58
28F:推 cychi : 只是要先砸一堆錢升級成GPU機櫃 這樣有辦法回本嗎? 06/25 18:58
29F:推 tslabull : 開始了,AI最先取代的就是不用到現場的初階人員。 06/25 18:58
30F:推 Dia149 : 砍遊戲專業了 06/25 19:01
31F:推 Heedictator : 台灣人從小長大,最痛恨的一定是這些遊戲公司 06/25 19:01
32F:推 s81048112 : 這2天才知道now news是橘子 06/25 19:07
33F:噓 wrbdnombd : 蛤 黑橘有單位會虧損 06/25 19:07
34F:→ wrbdnombd : 不是一直賣付費道具就賺爛了嗎 06/25 19:07
35F:噓 k862479k : 能抽紫變AI ? 06/25 19:09
36F:噓 Parsons25 : 錢賠給丁特了嗎? 06/25 19:15
37F:推 loveup : 不會重啟天堂嗎? 06/25 19:16
38F:噓 Carloslin : 這樣也能蹭AI 06/25 19:18
39F:噓 yabuku : 不是20年前就有初代AI雄霸嗎 06/25 19:22
40F:推 stockking11 : 貪北: 不會學偶A錢 做無本生意? 還可免費受性招 06/25 19:22
41F:→ stockking11 : 待。 06/25 19:22
42F:推 GinginDenSha: 走很前面,知道未來會有一堆model provider商 06/25 19:24
43F:推 h311013 : 代理遊戲還能做到虧損,真的蠻猛的 06/25 19:27
44F:噓 gicattommy : 臭掉了 10元收 06/25 19:27
45F:→ leotompp : G8 先還我魔法飛球阿 操 06/25 19:33
46F:推 brella : 什麼時候要回國阿,遊學很久了 06/25 19:40
47F:推 Adosama : 先把楓谷改得有料點 06/25 19:42
48F:→ offstage : 券商怎麼這麼笨,不自己把錢拿去買ETF套利就好 06/25 19:45
49F:→ offstage : 幹嘛借給你賺那個微薄的利息? 06/25 19:45
50F:→ offstage : 阿~推錯篇 06/25 19:45
51F:推 donod : 釣到一樓嘍 06/25 19:53
52F:推 dadanyellow : 好好笑 連這裡都有好M寶 06/25 19:59
53F:→ diaven : 年少不知黑橘好,錯把NC當成寶 06/25 19:59
54F:推 ch30529 : 敲碗便利商店上Steam 06/25 20:02
55F:推 bigair888 : 天m不賺錢了嗎? 06/25 20:04
56F:→ xxgogg : 不會要崩惹吧0.0 06/25 20:08
57F:推 answermangtr: 這家還想搞ai 啊 笑死 06/25 20:12
58F:推 kilo7 : 橘子不夠黑不會被買單 下半年虧損就是吃筍一根 06/25 20:18
59F:→ david3033 : 爆爆王砍掉跑跑卡丁車也砍掉 06/25 20:27
60F:推 chihso : AI代練嗎 06/25 20:41
61F:→ aika5512308 : 原廠直營的阿泰爾 哈哈 06/25 20:52
62F:→ alex00089 : AI玩家!? 06/25 21:02
63F:推 edwinrw : AI客服? 06/25 21:03
64F:→ sbilor : 天堂就賺飽了 06/25 21:44
65F:推 s8930335 : AI商城 06/25 21:52
66F:推 benting : 特哥表示 06/25 21:59
67F:→ sunsolars : 當初數據公平公正一點就沒事了 06/25 22:19
68F:→ htiio : 現在全球真正把ai研發投入遊戲的只有米哈遊 06/25 23:21
69F:→ Citer : Nc要自己賺天堂的錢 天w跟經典都自來了 06/25 23:58
70F:噓 yaao : 支持特哥 橘子吃屎狗 06/26 00:11
71F:推 FateOFP : 囂張跋扈這麼多年 該報應了 06/26 01:59
72F:→ GABA : 又沒Server哪裡算力 06/26 07:24
73F:推 salamender : 都是網銀的人了,一般玩家也傷害不到他了。 06/26 08:25
74F:→ langrisser19: 應該先砍橘子支付吧,根本沒人用啊 06/26 08:41
75F:→ JKjohnwick : 橘子,人工智慧? 06/26 0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