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u22 (裝配匠)
看板Stock
標題[新聞] 連16紅!5月外銷訂單894.8億美元、寫單月
時間Wed Jun 24 00:03:19 2026
原文標題:連16紅!5月外銷訂單894.8億美元、寫單月次高 全年有望挑戰1兆美元
原文連結:https://www.ctee.com.tw/news/20260623701376-430102
發布時間:2026.06.23 16:46
記者署名: 呂俊儀
原文內容:
經濟部統計處23日公布
5月外銷訂單894.8億美元,月增2.3%,年增47.2%,連16個月成
長,為歷年單月次高。
統計處長黃偉傑表示,雖然未能攀上900億美元,但仍符合預期,AI動能持續不變,主因
部分傳統產業轉負成長,他解釋,因3、4月戰爭剛爆發,有些廠商集中出貨,5月局勢趨
緩,訂單往下,但不是傳產變不好,隨全球經濟表現仍不錯,仍看好下半年傳產表現。
5月主要貨品類別外銷情況,
資訊通信323.7億美元,歷年單月次高,年增67.2%,主因AI
浪潮持續,雲端產業需求強勁,挹注伺服器、網通等產品訂單續強;以接自美國增86.7億
美元較多。
電子產品接單372.4億美元,同樣是歷年單月新高,年增61.2%,主因AI、高效能運算等
需求不墜,帶動晶片通路、IC 製造、記憶體等接單續增;以接自美國增56.1億美元、中
國大陸及香港增38.9億美元較多。
機械產品接單21.7億元,較上月增4.6%,年增22.5%,主因半導體業者持續擴充產能,
帶動半導體設備需求提升,加上自動化設備訂單延續,以東協增2.9億美元較多。
經濟部預估,6月將落在895~915億美元,年增49.8%~53.1%,呈現淡季不淡與季底效應
,整體第二季估約2,664~2,684億美元,季增48.3~49.5%,上半年約4,983~5,003億美元
,年增49.1~49.7%,經濟部強調,若沒有不確定性因素發生,
全年有機會挑戰1兆美元。
心得/評論:
再來碗基本麵當消夜
5月外銷仍強勁,連續16月成長!
全年整體外銷有機會挑戰1兆鎂
尤其是資訊通信/電子產品/機械產品都有不錯的表現
可以多留意相關概念股!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58.114.13.212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782230601.A.23E.html
1F:→ chao0210 : 好的 06/24 00:03
2F:推 okgogogo : 好的 綠色字我懂了 06/24 00:04
3F:噓 esso78124 : 注意風險 06/24 00:05
4F:推 kenro : 單字都有跟上來,但不知在那跟外國股市起伏幹嘛 06/24 00:11
5F:推 maimss : 關鍵字,次高 06/24 00:12
6F:推 Pheromone : 嫌跌不夠還要補個出貨文 06/24 00:13
7F:推 henry27876 : 出貨文 06/24 00:14
8F:推 a7619282 : 好的 下跌都是買點 06/24 00:14
9F:推 chinaeatshit: 我川:那個猴島我知道有好多的錢錢 06/24 00:17
10F:→ bcismylove : TACO表示不開心 06/24 00:20
11F:→ RaiGend0519 : 這樣齁 06/24 00:20
12F:→ RaiGend0519 : 那要不要再發一次一萬lol? 06/24 00:21
13F:推 mamc95e : 已反應? 06/24 00:24
14F:→ wondtty : 沒用 還是跌 06/24 00:26
15F:→ s555666 : 台灣經濟成長率還遠高於日韓,一堆人到底在恐慌什麼 06/24 00:31
16F:噓 supisces : 電子產品接單增加最多第二名又是「中國大陸及香港」 06/24 00:34
17F:→ supisces : 增加了38.9億美元。 06/24 00:34
18F:→ wwewcwwwf : 外銷到越南安裝 嘻嘻 06/24 00:34
19F:推 DORAQMON : 銷中國多少?? 06/24 00:36
20F:噓 supisces : 3、4月是因為戰爭爆發才導致廠商集中出貨,5月局勢 06/24 00:36
21F:→ supisces : 趨緩訂單就往下掉。既然國際局勢和地緣政治風險這麼 06/24 00:36
22F:→ supisces : 高,那到底哪來的自信高喊「全年挑戰一兆美元」? 06/24 00:36
23F:推 win8719 : 蝦?戰爭爆發跟台灣出的貨的關係是? 06/24 00:51
24F:推 win8719 : 還有只輸給3月~那個月是因為傳產~然後現在台灣是靠 06/24 00:55
25F:→ win8719 : 傳產撐出口嗎.. 06/24 00:55
26F:推 cityhunter04: 中吹仔大崩潰,在那邊狂噓!真是可憐…. 06/24 01:03
27F:推 raymond501 : 噴 06/24 01:04
28F:推 s555666 : 台灣出口電子產品需要通過荷姆茲海峽嗎? 06/24 01:09
29F:推 denow0208 : 看還有沒有xx在吹ECFA XDDDD 06/24 01:10
30F:推 EIngXuan : 台灣還是很多人沒發現電子業毛利變高 06/24 01:19
31F:推 tanted : 讚 06/24 01:22
33F:→ beagle2001 : 支吹不高興 06/24 02:08
34F:→ beagle2001 : 支那南波萬 06/24 02:08
35F:推 siki588 : 鏟子賺麻了 末端死去也是沒用 06/24 02:50
36F:推 c94dk40204 : 讃~ 06/24 03:11
37F:→ eemail : 有機會挑戰喊一下不行耶@@ 06/24 05:28
38F:推 darkangel119: 川普要收保護費囉 06/24 06:01
39F:推 Quickspace : 中吹仔all in A股了沒? 06/24 06:23
40F:推 aimgel : 基本面超好 06/24 07:09
41F:推 angeltear15 : 笑鼠 06/24 07:21
42F:推 b425k1719 : 還不是靠台積電 06/24 07:30
43F:推 ayianayian : 噴啦,哪次不噴 06/24 07:34
44F:→ chen0625 : 老蘇:4月最高 06/24 08:10
45F:推 cyhung97 : 政府稅收滿滿 06/24 08:22
46F:推 koushimei : 今年人均gdp我估計可以接近5萬鎂 06/24 09:03
47F:推 npc776 : (╮′皿`)<RRRRRRRR好想開除老闆 06/24 09:19
48F:推 ptt5566fan : 柯粪跟支那仔崩溃 06/24 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