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kira911 (ビギナー Beginner)
看板Stock
標題[請益] 為何台灣投信不推出記憶體ETF呢
時間Tue Jun 23 22:14:53 2026
我們都知道記憶體最新科技是HBM
Dram雖然三大廠退出生產
導致供需失衡
造成價格大漲
但是Dream是舊時代的東西
是下等人在玩的
某常上節目的投顧都說
投資記憶體
買台灣的不如買美國的
那麼
為何台灣投信為何不推出一檔記憶體的ETF呢
美國今年就有推出這樣的ETF
台灣本土版本
可以把記憶體三巨頭
跟
台灣本土記憶體雙雄一隻貓
放進去
再多加記憶體的IC控制晶片的幾家
例如群聯宜鼎等
不然
台灣推出那麼一堆ETF
特別是主動型的
看來看去大部分都很雷同
有沒有台灣本土投信不推出記憶體ETF的卦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42.193.77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782224096.A.F5D.html
1F:噓 abcqq2323 : 好主意 06/23 22:15
2F:噓 cp17 : 頭文字D ETF 06/23 22:16
3F:→ cloud2015 : 人如其名… 06/23 22:16
4F:噓 chenzu740125: 你認為記憶體會一直長紅?別傻了 06/23 22:16
5F:推 cuba391156 : 買Dram就好了啊 06/23 22:17
這檔記憶體ETF 就是要複委託才能買啊
6F:→ knowing : 你可以自己買啊 06/23 22:18
7F:→ CGDGAD : 你先問為何幾年前不出航運ETF 06/23 22:18
8F:→ knowing : 自己買少給人賺 06/23 22:19
9F:推 rihlwkin : 00960表示: 06/23 22:20
10F:推 littleheadv : 下一篇 為何不出航運ETF 06/23 22:20
11F:推 onekoni : 航運已經有了啊 06/23 22:20
12F:→ onekoni : 00960 06/23 22:20
13F:→ fallinlove15: 真正在做記憶體的也沒幾間 06/23 22:21
14F:推 Lowpapa : DDR2-ETF 06/23 22:23
15F:推 as518182011 : 希望出 記憶體反向ETF 06/23 22:23
16F:推 ptttpt : 會賺太多 不太方便 06/23 22:23
17F:→ excercang : 台灣的記憶體又不是一線廠或主導龍頭 06/23 22:24
18F:→ bnn : 主因是特類ETF的個股流通性問題 選股變成很集中 06/23 22:25
19F:推 apolloapollo: 是要推出來等下市嗎 06/23 22:26
20F:→ bnn : 美股可以出那些XLK XLU XLF 整排單一產業每種一支 06/23 22:26
21F:推 cycy771489 : 有功率原件ETF嗎? 06/23 22:27
22F:→ excercang : 在台灣出台灣版的DRAM,會比其它主動式更好狙擊 06/23 22:27
23F:噓 doozia : 你知道韓國已經在後悔了嗎 06/23 22:27
24F:→ bnn : 於是台股比較能出的還是0052 0055 或富櫃50這樣出 06/23 22:27
25F:→ excercang : 韓國是後悔槓桿型的 06/23 22:28
26F:推 luche : 至少要弄個記憶體+2+3的 06/23 22:29
27F:→ Xration : 因為記憶體不像半導體這麼有未來性啊 06/23 22:29
28F:推 ayufly : 韓國是後悔出正2 原PO說的是主題式ETF 06/23 22:29
29F:→ bnn : 那個特項什麼綠能車896 晶圓913 能源899 規模都難長 06/23 22:29
30F:推 pluto771120 : 買台廠記憶體不如直接買美光 06/23 22:29
31F:推 HiuAnOP : 乾脆出漲停板ETF 每天自動買入漲最多的 06/23 22:30
32F:→ excercang : 主動式那種4-50檔的都能被刻意針對了,RAM這種不到 06/23 22:31
33F:→ excercang : 十檔的,就是新的外資提款機 06/23 22:31
34F:→ bnn : 那支小資高價894其實還蠻好笑的啊 06/23 22:32
35F:推 winner1104 : 台灣沒有那你就買美國的啊 06/23 22:32
36F:→ s8900117 : 太晚了 06/23 22:33
37F:推 a11011788 : 怕你虧太慘 台灣記憶體才幾家直接買就好了 06/23 22:33
38F:噓 superboyjt24: 台灣做不出HBM是要推什麼 蹭狗而已 06/23 22:33
39F:推 Miyagi13 : 台灣記憶體又不是技術領先… 06/23 22:34
40F:→ strlen : 不是有類股?自己組一下就好啦 06/23 22:34
41F:推 p200404 : 988a能算嗎 06/23 22:34
42F:推 q888atPt : 不能出個sk+三星+美光+凱俠佔80%的那種? 06/23 22:35
43F:推 tony890415 : 台灣記憶體酸太多 就說了AI是存為王 06/23 22:37
44F:→ mnxzq : 韓國是後悔平民賺太多好嗎zz 06/23 22:38
45F:→ tony890415 : 矽基生物的房子就是記憶體 炒房就炒這個 邏輯IC跟 06/23 22:38
46F:→ tony890415 : 封裝最多就是城市基建高鐵機場這種東西 06/23 22:38
47F:推 takuya1 : 哇你可以去投信上班了 06/23 22:38
48F:→ excercang : 那4隻佔80%,那買DRAM就好了阿 06/23 22:39
49F:推 sal60614 : 台灣就炒作的== 大概就好這兩年 06/23 22:40
50F:→ storyo11413 : 才幾家直接買不就好了? 06/23 22:41
51F:推 Waitaha : 台灣投信都老人當政思想僵固 06/23 22:43
52F:推 julian42 : 買dram換回台幣會空兩天 06/23 22:44
53F:推 lingbei : 因為他們還認為是景氣循環 06/23 22:44
54F:→ AlvisBarhara: dream XD 06/23 22:45
55F:推 pc007ya : 947 可憐啊 功課都不做再伸手 06/23 22:45
56F:→ luche : 給投信買會比自己下單好 06/23 22:48
57F:推 minhua : 00735 06/23 22:52
58F:推 SYSOPs : 00830 06/23 22:57
59F:噓 clever0705 : 00947成分股不全都記憶體 06/23 23:00
60F:噓 cityhunter04: 無腦買記憶體還不會?笑死人…. 06/23 23:02
61F:推 tn950811 : 才幾家而已自己買個股就好了,幹嘛再給投信賺一手 06/23 23:05
62F:推 chachabo : 99宜鼎 06/23 23:18
63F:推 B10044013 : 可以出討論度最高的etf 炒記憶體的時候都換成記憶體 06/23 23:21
64F:→ cityport : 有ETF要買我的茂德股票嗎? 06/23 23:28
65F:推 adolph666 : 買美股的阿 06/23 23:29
66F:噓 TroyeSivan : 為何不出被動etf 06/23 23:29
67F:→ dieorrun : 988: 06/23 23:30
68F:推 SexyEunha : 美股全零股直接MUUSNXX自由配 06/23 23:31
69F:推 wiesley1029 : 對啊 怎麼沒想到買dream呢 06/23 23:34
70F:推 dinotea : 航運ETF明明就有 06/23 23:38
71F:噓 s90154aa : 你怎麼不問你自己不買美股 06/23 23:40
72F:推 ronga : 記憶體才幾家.... 06/23 23:40
73F:推 DOMENKING : 割韭菜用啊 可以 06/24 00:05
74F:→ excercang : 947冷門物,沒台積碰的人很少 06/24 00:13
75F:推 CashHunter : 直接買牙科跟群聯就好了 06/24 00:18
76F:→ RaiGend0519 : 00830不就得了 06/24 00:25
77F:→ RaiGend0519 : 你該問的是為什麼台灣沒辦法有00830正三對標SOXL 06/24 00:26
78F:→ wwewcwwwf : 你會買花錢買垃圾? 06/24 00:35
79F:推 jasonshieh : 中信看到這篇文就會出了啦 06/24 00:36
80F:→ excercang : 台灣出正三的機率很小 06/24 00:38
81F:推 alttwin : 看到買群聯只好出來勸世,除非錢太多 06/24 01:06
82F:噓 birdc : Dream在夢裏不用買。 06/24 01:14
83F:推 xinyuxiao : 海力士3倍做多? 06/24 01:18
84F:推 traz04067 : 你沒看韓股 一堆財閥拆分IPO ,韓國股民根本沒得選 06/24 01:42
85F:→ traz04067 : 還不敢秀台股資訊。 06/24 01:42
86F:噓 hy1221 : 2年後下市 06/24 02:06
87F:→ sosoana : 自組就好很困難嗎…開個IB帳戶也沒多難 開了美韓股 06/24 02:07
88F:→ sosoana : 都投資 06/24 02:07
89F:推 PTTMAXQQ : 看看今天韓國的下場 06/24 02:12
90F:→ PTTMAXQQ : 台灣還是老老實實買台積電穩啦 06/24 02:12
91F:→ PTTMAXQQ : 記憶體一天10%的波動你還要槓桿 06/24 02:12
92F:→ PTTMAXQQ : 你受得了? 06/24 02:12
93F:→ PTTMAXQQ : 基本上高波動就是要自降槓桿 06/24 02:14
94F:→ PTTMAXQQ : 有100萬投10萬20萬去操作 06/24 02:14
95F:→ PTTMAXQQ : 結果你100萬想槓桿200萬300萬 06/24 02:14
96F:→ PTTMAXQQ : 一天10%*3=30% 100萬變70萬 06/24 02:14
97F:→ PTTMAXQQ : 你真的ok? 06/24 02:14
98F:→ PTTMAXQQ : 台灣人幸運到有台積電+配套廠商 06/24 02:15
99F:→ PTTMAXQQ : 他韓國就只有記憶體可以拉價 06/24 02:15
100F:→ PTTMAXQQ : 哪天真被突破記憶體這關 06/24 02:15
101F:→ PTTMAXQQ : 他可能要倒退三十年 06/24 02:15
102F:→ PTTMAXQQ : 如記憶體他不能再保持持續漲價 06/24 02:17
103F:→ PTTMAXQQ : 你覺得他股價會怎麼修正? 06/24 02:17
104F:→ PTTMAXQQ : 如只是一時報價小跌5%說不定股價修正40%你槓桿3倍 06/24 02:17
105F:→ PTTMAXQQ : 的直接被抬出去下市 06/24 02:17
106F:→ keel90135 : 爛的時候沒人要 好的時候等審核過推出搞不好不好了 06/24 02:18
107F:噓 ooxxboy : 喔 你為什麼會發廢文? 06/24 02:45
108F:推 s945153 : 還要加上2X 才對 06/24 04:17
109F:→ namkk : 為什麼不推出大盤正5ETF 06/24 05:52
110F:噓 losehope : 單字拼錯! 06/24 06:56
111F:推 ben108472 : 記憶體崩,半導體也不會好到那裡去啦 06/24 07:12
112F:→ ben108472 : 相輔相成的,技術壁壘都很高,HBM真的很難做 06/24 07:13
113F:推 sdhpipt : 我記得2000年左右 期交所曾經研究推出dram期貨 後 06/24 08:15
114F:→ sdhpipt : 面不知道為什麼沒有成功 06/24 08:15
115F:推 asdxdew : 單一主題型的etf只有崩一個字形容 06/24 08:52
116F:→ albertk1kil : 想當吉伊卡蛙想瘋了 06/24 09:19
117F:噓 griffenchen : 英文不好不要勉強打英文 06/24 09:28
118F:噓 z1231002 : 資源回收ETF 06/24 09:45
※ 編輯: akira911 (111.242.193.77 臺灣), 06/24/2026 10:3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