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sinshin (ddd)
看板Stock
標題[請益] 真心請教大家存股操作
時間Tue Jun 23 14:49:39 2026
---------------------------------------------
從2022年開始存股,一開始是以00878和00713高股息為主(約8成),剩下2成為大盤,後
來看了大仁哥文章開始試買正二,曾經正二報酬來到60%上下,後來關稅直接變-50%,當
然現在又回來了報酬又更高了。
目前整體存股內容已大多轉換為大盤0050、00692與正2,整個帳戶總報酬來到100%,帳戶
金額可以讓我離開這個鳥工作,可以當個打工族或者做做小生意,想請問一下我接下來的
操作,因為先前有從60%暴跌到-50%的經驗。
1.把原型賣一些掉,放一些現金在身上,但整體留在市場上的曝險金額是一樣的(用正二
)。
2.賣一些正二掉降槓桿,也是拿現金回來。
真心請教,怕退休金又縮水了,謝謝大家。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215.57.172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782197381.A.D23.html
1F:推 ss425727100 : 你自己的文不就有答案了 跌那麼多報酬變更高 你要 06/23 14:50
2F:→ ss425727100 : 什麼自己知道啊 06/23 14:50
3F:噓 kakalin : 會怕就是降槓桿 睡得著比較重要 06/23 14:51
4F:推 dogalan : 會怕就是降槓桿 06/23 14:51
5F:推 kutkin : 你比較厲害吧 06/23 14:52
6F:噓 kungwei : 你是不是前幾天有貼文,寫法好像 06/23 14:52
7F:→ dogalan : 重點是避開你不想承擔的額外風險 代價是有可能少賺 06/23 14:52
8F:→ s555666 : 投資有賺有賠,你想要低風險,就改回原來的低報酬 06/23 14:52
9F:→ s555666 : 組合 06/23 14:52
10F:推 ntuooo : 什麼你沒買 06/23 14:52
11F:→ s555666 : 要降低風險就拿報酬來換而已 06/23 14:53
12F:推 gtoselina : 阿不就繼續維持就好,又想改什麼操作?台灣人是賺 06/23 14:54
13F:→ gtoselina : 太多錢會良心不安嗎一定要操作才爽? 06/23 14:54
14F:推 Jaspercool : 關稅那是黑天鵝吧 鬼才知道啥時發生 06/23 14:54
15F:→ Jaspercool : 反正你覺得抱著睡不著覺就砍掉阿 賺了股市賠了健康 06/23 14:55
16F:噓 kevin11951 : 只買不賣才叫存股 06/23 14:55
17F:→ Jaspercool : 何必呢 股票就開開心心抱著才是贏家 06/23 14:55
18F:推 milkBK : 你去社團看一下人家怎麼發問 和怎麼回答 06/23 14:55
19F:推 aixiiae2005 : 買一點高股息有現金流 或直接賣股花一花 才有感 06/23 14:56
20F:→ Jaspercool : 你就是離職才會想太多 趕緊工作 06/23 14:56
21F:噓 BlueBird5566: 問這裡幹嘛 這裡有人預料到川普關稅嗎 06/23 14:56
22F:→ Fezico : 你會怕就買持有正二不會 06/23 14:56
23F:推 pikachu123 : 買vt 啊 講了你又不要 嫌東嫌西 06/23 14:57
24F:→ pikachu123 : 整天換股票這是哪門子存股 06/23 14:57
25F:→ BDroach : 問就是all in 06/23 14:57
26F:推 s555666 : 你要是覺得每年4%多獲利就足夠你生活,其實很簡單 06/23 14:58
27F:→ s555666 : ,股票全賣了去買債券,每年穩穩4%多,就算股市腰 06/23 14:58
28F:→ s555666 : 斬再腰斬也一樣 06/23 14:58
29F:噓 poeoe : 會怕就賣啊 這還要問 06/23 14:59
30F:推 gn00273680 : 問就是all in 06/23 14:59
31F:推 ZkNight : 存股唯一的操作就是下好離手 06/23 15:00
32F:噓 checkmarx : 50%都抗得住還怕啥 06/23 15:01
33F:推 Ashand : 作小生意才是最危險的... 06/23 15:02
34F:→ ThreekRoger : 會怕就全部0050阿 06/23 15:03
35F:→ bnn : 你可以賣一些正二買回原型0050來降槓桿 06/23 15:03
36F:→ bnn : 這在正二教叫做定期再平衡 06/23 15:04
37F:→ mnyan0503 : 會怕就降槓桿 改回原型 06/23 15:04
38F:→ bnn : 用現金部位當再平衡也不是不行 就比較容易錯過報酬 06/23 15:05
39F:推 chigo520 : 妳怎麼不想當初-50都可以翻回來,你在擔心什麼? 06/23 15:09
40F:噓 BlueBird5566: 認真說 要用多少錢就賣多少就好 06/23 15:10
41F:→ alex00089 : 只買不賣,手癢就一二成拿出來玩就好 06/23 15:10
42F:→ BlueBird5566: 你做生意要500萬 那就賣500萬的股 06/23 15:10
43F:→ BlueBird5566: 你做生意要1000萬 那就賣1000萬的股 06/23 15:11
44F:→ BlueBird5566: 之後不管是打工還是做生意 都會有新的現金流 06/23 15:11
45F:推 Hard1980 : 留必要的現金就好 剩的放0050 想拚的部分放正二 06/23 15:11
46F:→ BlueBird5566: 當你賣掉太多 以後還是要買回來 還會買貴 06/23 15:11
47F:推 xzhi : 存股有在賣的嗎 06/23 15:11
48F:→ BlueBird5566: 總之 把股票當成你的定存 要用錢就解定存 有多的錢 06/23 15:12
49F:→ BlueBird5566: 就存進去 06/23 15:12
50F:推 fire01 : 2022到現在才4年就財務自由了,原po能否分享更多細 06/23 15:13
51F:→ fire01 : 節 06/23 15:13
52F:噓 zephyr105 : 存股會賣掉就不算是存股策略了 06/23 15:15
53F:→ alex00089 : 那就正二50互相調節咩 06/23 15:15
54F:推 qwert65732 : -50%還沒死 代表你根本不怕啊 06/23 15:16
55F:→ zephyr105 : 你先問問你是做價差的還是存股拿股息…… 06/23 15:16
56F:推 bbignose : 你倒是貼一下庫存數量阿,是要鄉民觀落陰唷 06/23 15:16
57F:推 bryanma : 我看成真心教,想說謝了 06/23 15:16
58F:推 fatb : 原PO:想退休就買正二 我用這個方法超怕退休金縮水 06/23 15:17
59F:噓 mynewid : 你2022就開始存2330 06/23 15:18
60F:推 eastereaster: 物價永遠通膨,股價長久一定會漲,跟房價一樣 06/23 15:18
61F:推 SportLeo : 沒有圖跟總市值怎麼給建議 06/23 15:18
62F:推 f204137 : 經歷過-50% 怎麼現在會怕了? 06/23 15:18
63F:噓 henryeech : 存股幹嘛猜高低需要用錢才賣啊 06/23 15:18
64F:→ f204137 : 給你看我的正2%數變化好了 06/23 15:19
65F:推 pk0943 : 高股息放著讓他配不一定要賣,正2和原型也可都持有 06/23 15:19
66F:→ pk0943 : 。 06/23 15:19
67F:推 sm3bp078 : 核心就是不要搞到自己睡不好 06/23 15:21
68F:推 LAURANCE : 股版真的一堆財富自由離開島每天環遊世界不擔心錢 06/23 15:21
69F:推 rebel : 都從2022持有到現在還要問...你會怕就是降槓降曝險 06/23 15:21
70F:→ rebel : 比例阿 現在曝險比例多少? 06/23 15:21
71F:→ BlueBird5566: 當然會怕 高點下來的50% 會少賺很多 06/23 15:21
72F:推 wkbz : 想玩短線就別騙自己要放長期 06/23 15:23
73F:推 offstage : 我在金價5500的時候一克都沒賣,所以浮盈消失了一大 06/23 15:23
74F:→ offstage : 塊,我想套用股票與現金的關係也是成立的。至於能不 06/23 15:23
75F:→ offstage : 能接受,就看你長期對這個資產的態度。 06/23 15:23
76F:噓 guowei616 : 問就是賣 問就是出清去定存 06/23 15:24
77F:→ BlueBird5566: 1000萬 → 1600萬 → -500萬 06/23 15:25
79F:推 fim : 馬上就要大屠殺了 空哇 06/23 15:26
80F:→ f204137 : 算了 怕了沒人能救你... XD 06/23 15:26
81F:→ fatb : 他不可能金額這麼低 應該是3000->1500->6000 06/23 15:28
82F:→ f204137 : 你還是全賣好了 怕就是出清 06/23 15:28
83F:→ fatb : 能不工作+做小生意 6000萬差不多 06/23 15:28
84F:→ fatb : 是入門檻了 06/23 15:28
85F:→ BlueBird5566: 金額不就舉例 又沒人知道會是多少.. 06/23 15:31
86F:推 saiya : 5050 06/23 15:31
87F:→ BlueBird5566: 重點是賺了60%又變-50%的確會很… 06/23 15:32
88F:→ BlueBird5566: 他擔心手頭的100%又歸零也是正常的 06/23 15:32
89F:→ BlueBird5566: 財富增加時 會有很多計劃藍圖 06/23 15:35
90F:→ BlueBird5566: 突然又歸0甚至變負的 就不只失落 還會恐懼 06/23 15:35
91F:→ BlueBird5566: 雖然覺得也許會漲回來 但要耗時多久沒人知道 06/23 15:36
92F:→ BlueBird5566: 可能一年兩年 也可能三年五年 但是很多夢想就沒了 06/23 15:36
93F:→ BlueBird5566: 所以可以承受風險 可以續抱 不代表願意花時間等 06/23 15:36
94F:→ BlueBird5566: 本來可以買房買車做小生意 突然要延後到N年後 06/23 15:37
95F:→ BlueBird5566: N年後股票也許漲回來了 但房價 車價又更高了 06/23 15:37
96F:→ BlueBird5566: 總之 圓夢比較重要 需要用多少就賣多少 06/23 15:38
97F:→ BlueBird5566: 剩的放在裡面繼續滾 06/23 15:38
98F:→ BlueBird5566: 未來有多的錢再慢慢買回來 06/23 15:39
99F:推 n555123 : 你也沒講金額,反正會怕、睡不好,那就是降槓桿, 06/23 15:40
100F:→ n555123 : 沒有什麼事情比睡好更重要,不過我會傾向你把正二 06/23 15:40
101F:→ n555123 : 換成原型,然後你需要用多少錢就賣掉一些,比如說 06/23 15:40
102F:→ n555123 : 提前開始做動態提領規劃,而不是直接換成現金 06/23 15:40
103F:→ n555123 : 小生意的話看你耶,誰知道你想幹嘛,有些小吃其實 06/23 15:40
104F:→ n555123 : 你做餐車大概五十萬就能啟動了,要弄好看可能到一 06/23 15:40
105F:→ n555123 : 百到一百多萬,你要開店的話那沒上限了 06/23 15:40
106F:推 godknows29 : 明天就創高了 06/23 15:42
107F:→ skuutama1122: 50/50再平衡啊 逢高不出就算漲回來 你也浪費了 06/23 15:46
108F:→ skuutama1122: 時間成本(除非是閒錢才可以忽略掉時間成本的問題) 06/23 15:46
109F:→ hsinshin : 謝謝大家的回覆,真的感謝,我也是從窮人慢慢存上 06/23 15:49
110F:→ hsinshin : 來的所以會迷茫,我大概知道怎麼做了,股版還是有 06/23 15:49
111F:→ hsinshin : 溫暖的人,感謝。 06/23 15:49
112F:推 Sonas : 沒事,加油 06/23 15:50
113F:→ purin3333 : 會擔心波動的還能叫存股嗎 06/23 15:54
114F:→ tengobo : 歐印 06/23 15:56
115F:推 DogEggz : 如果真的已經存到可退休不工作的金額了,幹嘛還開 06/23 16:00
116F:→ DogEggz : 槓桿?已經贏了不需要贏更多,能穩定獲利就好 06/23 16:00
117F:推 Sonas : 因為人的慾望、貪念,都有和尚貪財的 06/23 16:12
118F:推 O10lOl01O : 2412阿 穩到靠腰 06/23 16:13
119F:噓 lmu0837 : 已經退休就要降槓桿,不然一個波動又要找工作了 06/23 16:16
120F:推 fatb : 想了一下還是先說 別去做生意 做生意要燒錢 你連這 06/23 16:18
121F:→ fatb : 點回檔都怕的話 做生意燒的錢會給你壓力更大 06/23 16:19
122F:→ fatb : 另外你這個應該不算存股操作了其實 如果每到一個高 06/23 16:19
123F:推 bagaalo : B大說得很實在 股價會更高 你會賺更多 但時間不等人 06/23 16:20
124F:→ bagaalo : 這個時候的夢想 過五年也許夢想就完全變了樣 把握 06/23 16:20
125F:→ bagaalo : 當下吧 06/23 16:20
126F:→ fatb : 點就怕獲利回吐 那你也撐不到現在 說到底只是資產到 06/23 16:20
127F:→ fatb : 了滿足點 但未來你想要用同樣的方式複製獲利只能等 06/23 16:21
128F:→ fatb : 崩盤 因為指數只會越來越高 06/23 16:21
129F:→ fatb : 所以如果你沒有更好的手段 生意別輕易嘗試 但先拋棄 06/23 16:22
130F:→ fatb : 鳥工作是可以的 現在要學會跟年輕人一樣 員工最大 06/23 16:22
131F:→ fatb : 去找個爽爽的交朋友的好工作是必須的 停利就先隨手 06/23 16:23
132F:→ fatb : 停個10% 然後休息一個月 再想想自己的決定 06/23 16:23
133F:→ fatb : 除非你賺到的金額真的很高 不然生意燒個幾百萬是家 06/23 16:25
134F:→ fatb : 常便飯 如果你能忍受500萬的虧損再去嘗試會比較好 06/23 16:25
135F:→ fatb : 然後你還要再思考一下買房的金額 除非你不用買 06/23 16:27
136F:推 n555123 : 我覺得如果小生意是夢想的話現在有錢有精力就要去 06/23 16:27
137F:→ n555123 : 做,我家附近做吃的,我問開始做出成果都最少要熬 06/23 16:27
138F:→ n555123 : 幾年,要有心理準備,但如果小生意只是想要當成脫 06/23 16:27
139F:→ n555123 : 離社畜生活的途徑,像學生都說不想讀書,其實他只 06/23 16:27
140F:→ n555123 : 是把工作當成逃避讀書的途徑,但沒想過工作還不如 06/23 16:27
141F:→ n555123 : 讀書輕鬆,這種就要再想想 06/23 16:27
142F:→ fatb : 也可以去跟著做 去當人家的員工 會更了解自己適不適 06/23 16:29
143F:推 joygo : 如果你真的不想工作 馬上賣光 人生要去做你想做的 06/23 16:56
144F:→ joygo : 事情 阿反之就換原型放著 06/23 16:56
145F:推 MorikonHase : -50都回來了你怕啥 06/23 16:56
146F:→ joygo : 我就是如果可以到我無憂無慮生活我一定馬上賣光 整 06/23 16:56
147F:→ joygo : 天煩惱股市多痛苦 人生是來感受的 06/23 16:56
148F:→ j32072 : 存股要有什麼操作? 不就一直買嗎 06/23 17:12
149F:推 longlongyi : 都退休了還拿退休金去拼= = 06/23 17:21
150F:→ fatb : 賣光很空虛 八成還是得在更高處買回 06/23 17:21
151F:→ fatb : 五年前台積電是世界第一 今天台積電還是世界第一 06/23 17:21
152F:→ fatb : 因為做的是指數投資 自然就是這樣子的結果 06/23 17:22
153F:噓 checkmarx : 撐得住50%得跑來問股版 你本金秀單啊 06/23 17:25
154F:噓 neetcat : 存定存 06/23 17:52
155F:推 jason168 : 要看你的年紀跟目前資產,如果資產跟年紀都有一定了 06/23 17:53
156F:→ jason168 : ,就是降總曝險,安心最重要。 06/23 17:53
157F:推 longlongyi : 大仁哥是年輕人時間很長還可以拼 06/23 17:59
158F:推 youtoo : 活著最重要,第二是好睡,窮過了就知道求的是安穩 06/23 18:02
159F:→ youtoo : ,原po加油! 06/23 18:02
160F:→ ll1117 : 既要又要,還叫別人來負責?太囂張了吧 06/23 18:19
161F:推 budaixi : 問Gemini 06/23 19:03
162F:→ knowing : 閒錢投資正2 會怕就不要買 06/23 19:27
163F:推 ll2233445566: 0050!慢慢來比較快,存20年根本不怕 06/23 19:41
164F:推 jacky7744111: 買綠不買紅 06/24 11:33
165F:→ DareJ : 正二不算槓桿 06/24 1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