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lberttao (哲學家)
看板Stock
標題[請益] 買主動型ETF是不是假議題?
時間Mon Jun 22 19:35:09 2026
如題
各位股市大亨好啊,現在台股這麼熱絡想跟各位股神討論一下這方面的事情。
被動性ETF aka 0050 低管理費 跟著大盤走 定期會幫你更換持股比例,長期抱著持有年化
報酬也有個10-15%,主動型ETF我查了一下 不就是以前的基金換了個殼包裝成金融商品想讓
散戶買嗎?
成本上還要去負擔那些所謂“專業經理人“或是額外費用,成本高績效又不明確...
所以想問各位,小弟我誤會了,還是主動型etf他真有他的價值?價值在哪啊 目前我是看不
出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216.30.254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782128111.A.63E.html
1F:→ Brown1010 : 經理人都吃噴,哪有大媽會買06/22 19:35
2F:→ adamk2 : 你沒發現已經沒人再吹遙姊了嗎06/22 19:36
3F:推 ririkasos : 你連續兩個"被動"06/22 19:36
4F:推 sexybox : 正二面前都是垃圾☺06/22 19:36
5F:→ ririkasos : ETF還是有好處的 買賣方便 簡單說 客戶喜歡什麼06/22 19:36
6F:→ sexybox : 403a今天漲輸0050真的笑鼠06/22 19:36
7F:→ ririkasos : 就生出什麼給他們買06/22 19:36
8F:推 AndyMAX : 每次有新ETF都先罵清流君周冠男06/22 19:36
10F:→ b9513227 : 鞭屍有啥意思 之前硬剛主動蛙還比較好玩06/22 19:36
11F:推 NCKU : 哲哲這幾天影片有分析06/22 19:37
12F:推 s555666 : 基金交易比較不即時,而且現金保留部分比較多06/22 19:37
13F:→ brella : 老實說啦,主動式績效輸給0050,實在很不應該06/22 19:37
14F:→ s555666 : 另外主動型ETF的內扣費用比較低點06/22 19:38
15F:→ brella : 0050的規則很中庸,不耍花槍06/22 19:38
16F:→ NCKU : 結論就是無腦005006/22 19:38
17F:→ brella : 結果一堆主動式的績效還輸0050?06/22 19:38
就跟s&p500統計的一樣啊,那些所謂專業經理人有9成輸給大盤,真不懂信他們幹嘛
18F:→ excercang : 被迫追高給外資提款06/22 19:38
19F:推 SQOneal : 正2屌打06/22 19:38
20F:→ brella : 內扣費用還比0050高捏06/22 19:38
21F:推 freshman : 50仔不知道耶大家在忙啥?06/22 19:38
22F:→ Gipmydanger : 可以預料的坑就不用特地去踩了06/22 19:38
23F:→ excercang : 主動的規則限制也大06/22 19:39
24F:→ s555666 : 比共同基金低,主動式內扣當然不可能比被動式低的06/22 19:39
※ 編輯: alberttao (49.216.30.254 臺灣), 06/22/2026 19:39:34
25F:→ excercang : 目前就境外的那幾隻還行06/22 19:39
26F:→ Maelys : 前陣子主動型贏被動型時就沒這種文06/22 19:40
不熟 我只是覺得這掛羊皮賣狗肉騙騙散戶很不可取
27F:推 bj45566 : 時間拉長,績效都會輸給 0050正二 06/22 19:40
28F:推 neilisme : 投顧老師這種完全不透明的都有人信了 06/22 19:40
※ 編輯: alberttao (49.216.30.254 臺灣), 06/22/2026 19:41:05
29F:→ brella : 大盤今年至今漲62.66% 06/22 19:41
30F:→ brella : 輸給大盤績效的主動式ETF應立刻解散清算 06/22 19:41
31F:推 billy791122 : 才過幾個月主動就輸到脫褲子,還沒看長期耶 06/22 19:42
32F:→ Maelys : 如果發現有違法還是詐騙 去檢舉 有獎金 06/22 19:43
33F:推 zxcjimyou : 你要知道這是一種促進消費 沒有主動買盤其他怎麼漲 06/22 19:43
34F:推 madbele : 之前不是說主動型不好時趕快轉就好,就問那些買的 06/22 19:44
35F:→ madbele : 現在轉到那了 06/22 19:44
36F:推 carlos5978 : 轉到正2了 06/22 19:45
37F:推 a11011788 : 價值在市場上一堆韭菜亂買都在虧錢 無腦買主動型至 06/22 19:45
38F:→ a11011788 : 少不會虧這麼慘 06/22 19:45
39F:推 s555666 : 今年主動型贏過0050的還不少,moneyDJ網站有排行的 06/22 19:45
40F:推 BBKOX : 蛤?988A今年上半年績效就135.18%了耶 06/22 19:45
41F:→ lingsk : 買DRAM 結果是美國的主動型 06/22 19:46
42F:推 budaixi : == 主動我覺得就像自動交易策略,長期總有幾個會賺 06/22 19:46
43F:→ budaixi : 贏市值型,但輸爛的更多,就跟個股一樣,選對賺爛 06/22 19:46
44F:→ budaixi : ,選錯套爛。 06/22 19:46
45F:推 gene51604 : 就一直買賣裝忙啊 06/22 19:46
46F:→ wiesley1029 : 成本比基金低啊 06/22 19:46
47F:→ excercang : 3-4萬這段是主動贏 06/22 19:47
48F:推 autoexecbat : 本來就是 當年arkk吹得比現在誇張還不是被套死 你們 06/22 19:47
49F:→ autoexecbat : 就是要說這次不一樣 不想賭的去買0050更穩 06/22 19:47
50F:推 repast : 0050 00631L:你們到底在忙什麼 06/22 19:47
51F:→ BBKOX : 0050這半年大概77.79% 06/22 19:47
52F:→ b9513227 : 主動剛出來時就說是高股息2.0的下場了 06/22 19:48
53F:→ elmo0155 : 前半年漲贏你怎麼不講 06/22 19:48
54F:→ excercang : 988雖然主旨創新科技,但現在變記憶體最重 06/22 19:48
55F:→ henryeech : 正二:那麼在吵什麼 06/22 19:48
56F:→ oread168 : 忙進忙出 白忙 06/22 19:48
57F:推 wsx26997785 : 你現在才發現嗎? 就以前共同基金 只是收費變便宜了 06/22 19:48
58F:→ a71085 : 經理人也是人啊 天才交易員也不會一輩子都天才 06/22 19:48
59F:→ b9513227 : 韭菜資金把股價亂拉 然後被外資收割 每次都一樣 06/22 19:48
60F:推 molopo : 0050 2330 正2 無腦多 隨時上車 怎麼輸 06/22 19:48
61F:推 isaka : 主動規模太大之後本來就難做 06/22 19:49
62F:推 cool10528 : 主動式績效差? 懂得都懂 06/22 19:49
63F:推 wiesley1029 : 不過現在贏大盤的就是記憶體買的多罷了 06/22 19:49
64F:推 brella : 不過我還是持有3檔主動式ETF,XDDD 06/22 19:50
65F:→ ThreekRoger : 981A忙半天也沒0050厲害 還是回歸0050最簡單 06/22 19:50
66F:推 wsx26997785 : 看外國就知道了 都是被動居首 主動ETF沒什麼規模 06/22 19:51
67F:→ excercang : 981 1年200%叫不厲害? 06/22 19:51
68F:推 Golem : 今天出光了 06/22 19:51
69F:→ s555666 : 0050今年的績效是輸給981A很多 06/22 19:51
70F:推 Sonas : 00403 最近會贏00981,先買403 06/22 19:51
71F:→ uv5566 : 主動ETF跟以前基金不都差不多 換個名字就高潮 06/22 19:52
72F:推 annzheng81 : 要參與外國買00988A確實很棒啊 06/22 19:52
73F:→ annzheng81 : 00981A股池不就是要買非積報酬嗎 06/22 19:52
74F:→ annzheng81 : 拿一天的輸在那邊嘲有什麼厲害的嗎 06/22 19:52
75F:→ annzheng81 : 知道自己買什麼比較重要吧 06/22 19:52
76F:→ uv5566 : 能贏大盤的 以前早就贏惹 06/22 19:52
77F:→ wsx26997785 : 老外都清楚主動型就是以前共同基金性質 浪費錢+時間 06/22 19:52
78F:推 metallolly : 之前疫情吹木頭姐吧 現在呢? 06/22 19:52
79F:→ excercang : 國外主動,扣除掉DRAM,被動是比較優 06/22 19:52
80F:推 ChikanDesu : 就交易即時的基金無誤 06/22 19:52
81F:→ lingsk : 不過你能買DRAM的話可以考慮跟988二擇一就好 06/22 19:53
82F:→ uv5566 : 難道換個名字過往歷史統計就會不一樣? 美股都告訴你 06/22 19:53
83F:推 htc10 : 表現時好時壞,長期持有風險蠻大的 06/22 19:53
84F:→ excercang : DRAM這隻時間還沒拉長 06/22 19:53
85F:→ wsx26997785 : 他們ETF被動居多 有混合 品質 動能 股息 成長 價值 06/22 19:53
86F:推 airva :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我覺得沒有什麼好不好 06/22 19:53
87F:推 dwiee : arkk etf超慘 近六個月報酬 -1.6% 06/22 19:54
88F:→ excercang : 2個月快180%,很扯 06/22 19:54
89F:推 s555666 : 其實台灣共同基金贏過0050的也很多 06/22 19:54
90F:→ wsx26997785 : 還有產業主題 國際型 成熟市場 新興市場 等被動ETF 06/22 19:54
91F:噓 ck326 : 這個東西在台股還有個功能就是幫大戶鎖籌碼的,嘻嘻 06/22 19:54
92F:→ dwiee : 我看到YT在講木頭姐的都滑掉 06/22 19:54
93F:推 joyeszhang : 主動先給我買滿台積電再秀操作,不然都是瞎忙 06/22 19:54
94F:推 ysku : 明天正二輕鬆3% 06/22 19:54
95F:→ snsdakb48 : DRAM沒有2倍嗎 06/22 19:54
96F:推 Solyo : 買100張可以跟基金經理人嘿嘿嗎 06/22 19:55
97F:→ s555666 :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一年獲利316%,直逼正2的數據 06/22 19:55
98F:推 bj45566 : 981a 現在已經漲不太動了,何況我說的是長期來看 -- 06/22 19:55
99F:→ bj45566 : 視野拉開到十年,幾乎沒有一隻主動型 ETF 能夠贏過 06/22 19:55
100F:→ bj45566 : 0050正二 06/22 19:55
101F:推 Ensidia : 0050 or 正二 主動就是位於中間不上不下的產品 06/22 19:55
102F:→ dwiee :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可以買 滿強的 06/22 19:56
103F:推 tn950811 : 最近輸正2輸慘了 06/22 19:56
104F:→ s555666 : 正2是兩倍槓桿,跌下去時也很恐怖 06/22 19:56
105F:→ excercang : 基金公佈持股是半年一次,公佈時他們也換股了 06/22 19:57
106F:→ DonDonFans : 我現在才知道原來dram是主動 06/22 19:58
107F:推 wsx26997785 : 全球股市都還是買被動市值居多 只有台灣在瘋主動型 06/22 19:58
108F:→ excercang : 一季才對 06/22 19:58
109F:推 gotwins : 主動蛙會說台灣不一樣,台灣淺碟不是有效率的市場 06/22 19:59
110F:→ wsx26997785 : 華爾街應該會很羨慕台灣投顧吧 這麼多人買主動型 06/22 19:59
111F:→ david510 : 台積電大漲 0050又能出來透氣了 06/22 19:59
112F:→ gotwins : 就以前基金那套說法,舊酒換新瓶而已 06/22 19:59
113F:→ excercang : 主動就中短期持有,認為不對就該跑了 06/22 19:59
114F:推 Lowpapa : 融資正二 06/22 20:00
115F:推 fishouse : 統一奔騰:來跟我比啊 06/22 20:00
116F:推 hate56 : 相信正五 爽到跳舞 06/22 20:00
117F:推 Imgoodjob : 結果根本輸0050 06/22 20:00
118F:推 fay001 : 主動輸0050,然後0050輸歐印GG ,歐印GG輸正二 06/22 20:02
119F:推 siki588 : 最好的操作就是少操作不操作 06/22 20:03
121F:→ htc10 : 真的不要ㄍㄟ敖 06/22 20:04
122F:推 dennis197 : 韭菜連買etf都能虧只能佩服 06/22 20:04
123F:→ excercang : 要穩定獲利選什麼都好,要高獲利要選對趨勢 06/22 20:05
124F:→ stevengod : 十年二十年的績效不是都可以查?哪個表現好就買。 06/22 20:06
125F:→ stevengod : 也可以都買 06/22 20:06
126F:推 KillLakers : 買了0050就應該遠離股版 任何消息都跟你沒有一點關 06/22 20:06
127F:→ KillLakers : 係 長期持有+歐印 就放著不要管了 想躺平偷懶就不 06/22 20:06
128F:→ KillLakers : 要再假裝自己很用功在了解經濟 天塌下來都跟你無關 06/22 20:06
129F:推 siki588 : 這個只適合一種人買 多頭做多還賠錢的人 06/22 20:07
130F:→ siki588 : 買這個好 至少賠少一點 06/22 20:07
131F:→ brian040818 : 去估狗啦 了解一下被動型是怎麼崛起的 06/22 20:07
132F:推 amig0123 : 買主動型要幹嘛 跟著股癌的股票走就好 06/22 20:08
133F:噓 ayufly : 一個月前就討論到爛的東西 你現在才發現 06/22 20:08
134F:推 sleepinggod : 你太小看台灣了,台灣內線交易盛行,幾乎沒在抓,當 06/22 20:08
135F:→ sleepinggod : 然要買主動ETF 06/22 20:08
136F:→ excercang : 買買境外的OK,台灣國內的主動不要碰 06/22 20:09
137F:推 seavoo : 主動把股價推高,大家發大財 06/22 20:09
138F:推 wsx26997785 : 還好啦 看美國都直接畫線讓親朋好友提前卡位 06/22 20:10
139F:→ brian040818 : 什麼內線 我看台股的都等著被狙擊 06/22 20:12
140F:→ excercang : 外資提款機的推手 06/22 20:12
141F:推 david510 : 主動把股票拉到市值前50 再給0050接 大家一起發財 06/22 20:12
142F:推 qsc753 : 拜託刪文 請外界繼續推主動 這樣才有源源不絕的散戶 06/22 20:13
143F:→ qsc753 : 解定存買 推動股價!! 06/22 20:13
144F:推 sanwan : 主動到後面發現還是要照規矩的被動比較長久 06/22 20:15
145F:推 z123296 : 買主動還不如去買基金 06/22 20:16
146F:推 jack0909 : 沒差啦 反正現在五萬點進場的 也不會抱久 06/22 20:17
147F:→ Jaspercool : 988A 我覺得沒問題啊 今年績效可以比肩正二 06/22 20:17
149F:→ Jaspercool : 沒看到 981A只要持股賣出 隨便一檔都大跌 06/22 20:18
150F:噓 huaiken : 要玩主動 你幹嘛不選股開槓?? 06/22 20:20
151F:推 csy0922 : 買0050然後享受主動ETF抬轎的紅利再嘴主動式ETF 06/22 20:20
152F:推 silentence : 0050 006208躺著就好 06/22 20:22
153F:推 saiboos : 飆股ETF 06/22 20:22
154F:→ silentence : 想偶爾當賭狗 買點正二也不錯 06/22 20:22
155F:推 barryliou01 : 主動式蛋雕 沒用了 06/22 20:23
156F:→ jack1042 : 0050跟大盤走倒不如說跟台積電走 台積電只要沒漲效 06/22 20:24
157F:→ jack1042 : 益就出不來 06/22 20:24
158F:推 lovemost : 一個是ETF 一個是基金,本質上就有差異,光買賣的方 06/22 20:28
159F:→ lovemost : 便性和手續費就不同,而且重點應該是投報率到底如何 06/22 20:28
160F:→ lovemost : ,實際上真的幾乎沒有一個主動性的投資能打贏大盤 06/22 20:28
161F:→ james4141989: 明明基金績效贏0050的也不少,都裝作沒看到? 06/22 20:29
162F:推 bj45566 : 贏是贏多久?這一兩年?嫌 0050 漲不夠多那就買正二 06/22 20:32
163F:→ bj45566 : 啊! 06/22 20:32
164F:推 BellCranell : 981這種倒垃圾的剔除方式真的很鳥!!!!!!! 06/22 20:33
165F:推 aza0290 : 主動式我也不打算放長期 因為會有規模問題 06/22 20:33
166F:推 justin0710 : 小弟本金300萬只買主動式,今年已賺100萬以上,供 06/22 20:34
167F:→ justin0710 : 你參考 06/22 20:34
168F:推 gotwins : 挑贏的講-看後照鏡開車,沒有看到效率差清算的-倖存 06/22 20:35
169F:→ gotwins : 者偏差 06/22 20:35
170F:推 david510 : 說未來會贏你也不會信阿 06/22 20:37
171F:→ james4141989: 不會自己去拉績效嗎?老牌基金成立二十幾年,拿安 06/22 20:37
172F:→ james4141989: 聯科技來說,0050根本看不到車尾燈 06/22 20:37
173F:→ james4141989: 當然是拿贏的說啊,還是你買股票要挑爛的買? 06/22 20:38
174F:推 tsainalunba4: 主動式還是只適合做短期吧 20年前當時在ptt基金板 06/22 20:39
175F:→ tsainalunba4: 及網路論各大壇討論最熱烈的主動基金 好像都不是現 06/22 20:39
176F:→ tsainalunba4: 在看到的這些 06/22 20:39
177F:噓 lolicat : 基金你是能自己賣嗎?差那麼多的東西也拿出來講 06/22 20:40
178F:→ excercang : 10年以上,1000%+的基金很多的 06/22 20:40
179F:推 htc10 : 935、947、913 這三支被動etf近一年績效都贏981A 06/22 20:40
180F:推 gotwins : 你說的對,記得簽上一期樂透頭獎號碼,報酬率最高了 06/22 20:41
181F:→ lolicat : 有厲害的基金沒錯但光是自己能買賣就不用看基金的績 06/22 20:41
182F:→ lolicat : 效了 你當作經理人在做功德喔 06/22 20:41
183F:→ tsainalunba4: 然後要擁有目前績效最好的那些主動基金報酬 是要在 06/22 20:41
184F:→ tsainalunba4: 當年乏人問津的時候就開始長期投資 也許現在某檔沒 06/22 20:41
185F:→ tsainalunba4: 人在意的主動ETF 才是20年後的贏家 也許啦 06/22 20:41
186F:推 bj45566 : 拜託,安聯台灣科技基金又不是 ETF -- 看一下文章 06/22 20:43
187F:→ bj45566 : 標題好嗎? 06/22 20:43
188F:推 lulumii : 瞎忙 06/22 20:43
189F:→ Arens5566 : 正2的投報率就是最低標準,沒超過,不管你什麼式 06/22 20:44
190F:→ Arens5566 : 都是在瞎忙 06/22 20:44
191F:推 DarkKnight : 00403A 真的廢到笑 06/22 20:47
192F:推 a10604eric : 今年目前成績,0050 65%,990a 114%,988A 135%, 06/22 20:48
193F:→ a10604eric : 好的主動也是挺強的吧? 06/22 20:48
194F:推 seemoon2000 : 主動式量體一大就是很難贏0050了 正常都是差不多 06/22 20:49
195F:推 alvinpom : 輸正二就算了,但連0050都沒贏就無言 06/22 20:53
196F:→ fallinlove15: 各種亂拉 搞得市場很燥 06/22 20:53
197F:推 bj45566 : 0050 現在漲得不夠猛是因為台積電的股價相較於其它 06/22 20:54
198F:→ bj45566 : AI 概念股實在太委屈 06/22 20:54
199F:推 rcf150cc : 都叫韭81 當然是給韭菜買的 06/22 20:58
200F:→ DarkKnight : 我看脆 一堆人推某一檔 懷疑是不是葉佩XD 06/22 21:00
201F:推 leo3258 : 看持股類型 記憶體因為漲價漲的比GG凶 那一票主動 06/22 21:01
202F:→ leo3258 : 還是贏多了 06/22 21:01
203F:噓 zxcv4321 : 981濫倒不型 某樓正確 看看他倒的 06/22 21:04
204F:推 nocash : 主動最近都輸0052 06/22 21:08
205F:→ nocash : 安聯台科的經理人跑了,六月之後的績效就不好說了 06/22 21:09
206F:推 Chakapom : 轉到正二了 謝謝 06/22 21:11
207F:噓 CYCY22 : 每一檔都買就好 誰說只能單押 06/22 21:16
208F:推 Chakapom : 今年主動式績效也是滿多贏0050的 怎那麼多義和團 06/22 21:19
209F:→ Chakapom : 想買誰就買誰啊? 06/22 21:19
210F:噓 occlumency3 : PO之前可以先檢查一下你的文章嗎 06/22 21:35
211F:推 slurpee : 有沒有資深版友可以分享20年前夯的基金是哪些 06/22 21:35
212F:推 fatpig87 : 沒看到根本沒人在吹瑤池金母了嗎 06/22 21:36
213F:推 baychi999 : 主動式長期就是靠攏大盤阿 規模還小的時候可以撿一 06/22 21:38
214F:→ baychi999 : 點賺價差啦 規模長大之後不如買大盤了 06/22 21:38
215F:推 fatb : 瑤姐哪沒吹 一堆人還在盯981的新進持股呢 06/22 21:40
216F:推 ks2384im : 此一時彼一時啦 06/22 21:44
217F:→ nonpro : 買etf為啥不買基金 績效都贏不少 06/22 21:47
218F:推 adairchang : 當時吹得很激進的ID全都黑單了 06/22 21:49
219F:→ adairchang : 以免哪天腦波弱被誤導 06/22 21:49
220F:推 mecca : 最近一堆漲輸大盤 真爛QQ 06/22 21:58
221F:→ offstage : 看不出來價值就別買啊..不然你要禁止人家賣嗎 06/22 21:58
222F:→ mecca : 應該是買規模小的基金比較OK 規模變巨大轉身不易 06/22 21:59
223F:推 grass930 : 981轉正2沒啥好堅持的 06/22 22:01
224F:推 skery3188 : 981A填息了 06/22 22:03
225F:→ skery3188 : 4天 06/22 22:05
226F:→ excercang : 侷限性,XX大、前N百,或特定產業的,趨勢偏了就涼 06/22 22:06
227F:推 facio124 : 本金大的話 0050的報酬就很可觀了 買主動式還要擔心 06/22 22:08
228F:→ facio124 : 一些有的沒的 06/22 22:08
229F:噓 yan2626 : 最近00981a真的超弱 可以轉了 06/22 22:10
230F:推 flare321 : 正二最強 06/22 22:25
231F:推 yeh0416 : 現在流行槓桿型ETF 穴穴 06/22 22:42
232F:噓 stevejack : 「“被”動性ETF我查了一下」這句 應該是主動型吧 06/22 22:46
233F:→ stevejack : 發文前先校對 06/22 22:46
234F:推 a123274 : 問都問不清楚 06/22 22:48
235F:推 zjkgsd365 : @xptt.ai 你覺得呢 06/22 23:05
237F:推 keyringg : etf到底誰在買 06/22 23:08
238F:推 angelo98 : 好 06/22 23:21
239F:推 elvis0611 : 一堆不研究,愛裝懂的,呵呵 06/22 23:23
240F:→ imagineQQ : 就跟基金一樣 只是買賣比較方便 06/22 23:33
241F:→ bbignose : 我是沒買主動啦,但是我不介意別人買 06/22 23:33
242F:推 NTRturnleft : 沒發現瑤姐沒力了嗎?最近都漲輸0050,真的是笑死, 06/22 23:36
243F:→ NTRturnleft : 那些瑤吹都去哪了 06/22 23:36
244F:推 ooooloooo : 相信瑤姐 統一奔騰也是屌打0050好幾條街 06/22 23:52
245F:推 bread10x : 主動型就是基金無誤,只是流動性比較好,費率比較低 06/23 00:43
246F:推 ISNAKEI : 內扣多少 你挑的到贏的嗎 輸的比例有多少 06/23 00:48
247F:→ bigair888 : 正2好強 06/23 00:50
248F:→ luckysummer : 你要不要再看一下自己的內文,是不是寫錯 06/23 01:00
249F:→ jjjj222 : 有可能管基金的那個是巴菲特啊 06/23 04:59
250F:推 n555123 : 你有一行主動寫成被動了。對,主動ETF基本上就是可 06/23 06:40
251F:→ n555123 : 公開交易而且每天要公佈持倉變化的基金。有人去抓 06/23 06:40
252F:→ n555123 : 資料我記得就算是在台股的環境,能長期戰勝大盤的 06/23 06:40
253F:→ n555123 : 基金經理人也不過兩成到三成,大盤最強的就是資金 06/23 06:40
254F:→ n555123 : 效率,還有些基金中途就死了你很難確認。其次你體 06/23 06:40
255F:→ n555123 : 量越大,越容易跟大盤或總經產生趨同,過去台灣基 06/23 06:40
256F:→ n555123 : 金有超過一千億的我記得只有兩三個,而981A現在應 06/23 06:40
257F:→ n555123 : 該有三千億了,巴菲特晚年在美股這麼大的盤子下撐 06/23 06:40
258F:→ n555123 : 到數千億美金後去槓桿報酬才開始跟大盤一致,你可 06/23 06:40
259F:→ n555123 : 以猜台灣的經理人能撐到多少,如果最偉大的投資人 06/23 06:40
260F:→ n555123 : 都會跟大盤趨同,就不要妄想有人可以永遠例外了 06/23 06:40
261F:噓 dobedobedo : 要不要看看ETF全名叫什麼,就是基金無誤 06/23 07:32
262F:→ dobedobedo : 差別只在能在交易所交易而己 06/23 07:33
263F:推 nccufin08 : 傻傻的 我買00935樂勝所有主動式 06/23 08:33
264F:→ sing60905 : 主動只能炒短吃豆腐 要長投的人買50 買正2屌贏 06/23 08:57
265F:→ sing60905 : 就看你想要什麼 主動短線漲一倍很嚇人阿 06/23 08:57
266F:→ sing60905 : 但能年年漲一倍嗎 0 06/23 08:58
267F:推 Terminals : 主動主要是一開始進場的那批比較吃香吧,像00981A 06/23 09:09
268F:→ Terminals : 也一直都在32上下跳動而已 06/23 09:09
※ 編輯: alberttao (49.216.30.254 臺灣), 06/23/2026 13:18:42
269F:推 chao0210 : 倖存者偏差 06/23 23:37
270F:→ flgg30211 : 我本來是推981A但它規模太大持股又透明,這些對主 06/24 04:02
271F:→ flgg30211 : 動型ETF都是重傷害,現在都轉去正二了 06/24 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