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ck 板


LINE

黃仁勳的PC革命為何推不動?RTX Spark四大痛點曝光 https://www.mirrordaily.news/story/68354 2026/06/22 07:00:00 吳筱雯 採用輝達RTX Spark打造的筆電,被輝達執行長黃仁勳視為是「過去40年來,整個PC產品 線第一次被『真正重新發明』」,卻面臨第一波六大PC品牌合計訂單量只有約10萬台的挑 戰。業界歸納,高昂的定價、ARM架構天生的相容性痛點、重度電競玩家不買單,以及目 前地端代理式AI的實質需求量仍不明確,是現階段PC品牌態度流於保守的四大主因。 業界人士對鏡報表示,搭載輝達RTX Spark晶片的筆電定價超過3000美元,價格明顯偏高 。此外,在微軟Windows作業系統上運行的應用程式,絕大多數仍是針對英特爾與超微的 x86處理器設計,ARM處理器的軟體相容性天生就不如x86,過去14年來高通的ARM處理器即 便用於微軟自有品牌、被視為「親兒子」的Surface筆電上,各種相容性災情頻傳,導致 惡評不斷,現在微軟與輝達ARM處理器的組合,即使輝達出面掛保證,市場還是有陰影。 另外,輝達強調,已有包括專業影音剪輯軟體Blackmagic、3D電腦繪圖軟體Blender、短 影音剪接軟體CapCut、影像生成AI模型ComfyUI與3D渲染應用程式OTOY等,共計100多家微 軟生態系軟體供應商支援RTX Spark,甚至連Adobe都為其重新建構了影片編輯軟體 Premiere與照片編輯軟體Photoshop。可是,目前市場的現況是,專業影音從業人士、設 計師為了工作需求採購電腦時,最優先的選擇向來都是蘋果的Mac系列,輝達需要時間、 強大的說服力,來改變市場的習慣。 黃仁勳在主題演說時,不忘提及RTX Spark「很美」的功能之一正是打電動,可若想把 RTX Spark當成電競筆電來賣,卻可能會此路不通。輝達官方表示,RTX Spark筆電可以在 1440p解析度下,以超過100 fps的畫格率暢玩3A大作遊戲;但供應鏈透露,RTX Spark在 電競圖形處理上的能力大約僅等同於輝達RTX 5070,規格「不算最高檔」。 而一般搭載RTX 5070顯卡的筆電售價多落在2000美元左右,然而RTX Spark筆電定價卻超 過3000美元,這已等同於搭載輝達高階獨立顯卡RTX 5090或RTX 5080的筆電價位帶,對重 度電競玩家來說,性價比「絕對划不來」。 也因此,供應鏈評估,RTX Spark 目前最大的賣點是在地端運行代理式AI,玩遊戲、做影 音剪接都是「錦上添花」。然而,以現在常見的代理式AI「養龍蝦」來看,不論「龍蝦」 是住在主力電腦、還是住在另外買的專門電腦,其實都是利用雲端AI資料中心的算力來完 成任務。這意味著,龍蝦的「家」目前根本用不到RTX Spark內建的AI算力,也讓不需要 聯網、全地端的代理式AI究竟有多少實質需求,目前PC品牌廠根本難以估算,現階段只敢 「小小下單、試試水溫」,邊走邊調整。這正是為什麼第一波六大品牌首半年對輝達的下 單量合計只有約 10 萬台的主因。 心得: 賣不好的四大主因 高昂的定價、ARM架構天生的相容性痛點、重度電競玩家不買單,以及目前地端代理式AI 的實質需求量仍不明確 我想第一點是最大痛點 3000美金耶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43.130.195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782106183.A.160.html
1F:推 pikachu123 : 3000美金誰要買 一台10萬筆電給鬼買嗎 06/22 13:30
2F:→ alan0260 : 一台筆電10萬!嘖嘖嘖嘖 06/22 13:32
3F:→ LuckSK : b2b可以這樣開 b2c你賣誰啦 06/22 13:33
4F:噓 oneeyewolf : 看個a片而已需要花十萬買電腦嗎 06/22 13:33
5F:→ piece1 : 10萬拿去組電腦買你這台幹嘛? 06/22 13:34
6F:→ fUXKEGG : AI拿來打電動不就是掛機嗎 06/22 13:34
7F:推 apolloapollo: 我就問有記憶卡哇嗎 06/22 13:34
8F:推 hemisofia : 2b這麼好賺 老黃好該把2c全部蛋雕啦 06/22 13:34
9F:推 w1222067 : 一台10萬 買得下去都少數 別鬧了 06/22 13:34
10F:推 sheep2009 : 貴是你的問題 06/22 13:35
11F:→ ma721 : 10萬台 也太少 06/22 13:35
12F:噓 GoToCHT : 太早 重點是可以用CUDA 06/22 13:36
13F:→ cofejt : 用PC 生成ai 謎片嗎? 06/22 13:38
14F:推 stlinman : 老黃大概看Mac賺太兇也想卡個位? 06/22 13:38
15F:推 bobboy8755 : 顯卡5年保就算了 筆電擴充性那麼差 還沒辦法換零件 06/22 13:39
16F:→ bobboy8755 : 保固又短 耗材中的耗材 買到撞到喔== 06/22 13:39
17F:→ kivan00 : 10萬買商務使用唯一還是選擇Mac 接個dock就當桌機用 06/22 13:39
18F:噓 ck326 : 因為一般人根本用不到 06/22 13:40
19F:→ kivan00 : 了也沒過熱降頻或睡不著的問題 06/22 13:40
20F:推 DALUGI : 3000美金能當導演 自製無碼影片? 06/22 13:40
21F:→ joygo : 就十萬 然後什麼都半瓶水 什麼都做不到極致 要當se 06/22 13:41
22F:→ joygo : rver gb10 要遊戲 直接自組 要你幹嘛 06/22 13:41
23F:噓 gwofeng : 台股都快五萬點了,買貴一點的筆電盤一下會怎樣,這 06/22 13:42
24F:→ gwofeng : 麼窮嗎?到時再課個兩三種稅賣世界第一貴才能顯得台 06/22 13:42
25F:→ gwofeng : 灣有股市五萬點的感覺啊 06/22 13:42
26F:→ joygo : gb10賣到翻掉啊 因為我同樣價錢串接會變強 還可以 06/22 13:42
27F:→ joygo : 提供電腦變成ai電腦 唯一賣點windows? 06/22 13:42
28F:推 pikachu123 : 問題是有比較便宜的mbp幹嘛選你 06/22 13:43
29F:→ nocash : 當礦機還有可能 06/22 13:44
30F:推 aspirev3 : 不如買mbp 06/22 13:45
31F:噓 Like5566Like: 誰還買筆電 06/22 13:45
32F:推 shinjikawuru: 頻寬太低 10幾萬還不如組台多卡機 06/22 13:45
33F:推 downtoearth : 因為PC只是試驗 真正的市場是 算力 server進機房 06/22 13:50
34F:噓 recorriendo : 人家就專門來台灣吹些爛貨 反正你台灣還是會繼續當 06/22 13:51
35F:→ recorriendo : 神拜 06/22 13:51
36F:推 super0949 : 這就有錢人的玩具 當然賣不好啊 06/22 13:52
37F:→ recorriendo : 肉粽也是沒多好吃的 結果天天要排隊XD 06/22 13:52
38F:→ super0949 : 早說這產品沒屁用 出了只是讓股價跌 06/22 13:52
39F:→ kivan00 : 有錢人 X 愛折騰 ○ 06/22 13:53
40F:推 maplefff : 賣點就128GB統一記憶體,幾乎只有希望用 06/22 13:54
41F:→ maplefff : Local LLM的人會買 06/22 13:54
42F:→ maplefff : 其實價格估計也是要上18萬-20萬 06/22 13:54
43F:→ maplefff : 跟M5 Max比起來,大概只有CUDA生態比較方便 06/22 13:54
44F:推 kenbbc12321 : 10萬台幣不貴吧,看能效好不好 06/22 13:55
45F:→ maplefff : 不壓到10萬出頭, 大概沒什麼會願意買 06/22 13:55
46F:→ maplefff : 發DGX Spark獨立主機都賣到18萬左右 06/22 13:56
47F:→ maplefff : 整機的RTX Spark很可能超過 06/22 13:56
48F:推 CruiseTom : 還沒到甜蜜點 請亞洲人繼續cost down 06/22 13:57
49F:→ karta018 : 消費級刁民就最刁的,老黃自己應該最清楚,記憶體一 06/22 13:58
50F:→ karta018 : 漲銷量就萎縮了,要就大力推廣給企業,宣稱可以取代 06/22 13:58
51F:→ karta018 : 幾成員工,那還不賣爆 06/22 13:58
52F:推 panda816 : https://i.verb.tw/dx8MvxiS.jpg 06/22 14:00
53F:推 david3033 : 把錢拿去做50 super說不定都比較賺 06/22 14:01
54F:→ henrk : 5070系列應該不只2000了吧!!記憶體漲那麼多!!! 06/22 14:02
55F:→ kivan00 : 而且頂規的RTX Spark Laptop給140W的散熱模組 幾乎 06/22 14:02
56F:→ kivan00 : 可以肯定要在離電環境一定要把效能砍超多才能達到發 06/22 14:03
57F:→ kivan00 : 表會的全天續航 不知道要跟MBP比什麼 06/22 14:03
58F:推 CruiseTom : 路是對的 就價格還沒到甜蜜點 06/22 14:03
59F:推 howdiee : 我跟你說商機在哪 他就是新一代小額採購用 06/22 14:03
60F:→ howdiee : 因為DGX SPARK要漲到20萬了 大於含稅15萬直接死去 06/22 14:04
61F:推 v21638245 : 都還沒上市欸,記者要恐嚇人也不是這樣 06/22 14:05
62F:→ s555666 : MRVL倒是噴爆了 06/22 14:06
63F:→ howdiee : 5090筆電也超過15萬 那些學研單位看到這個就是浮木 06/22 14:06
64F:→ howdiee : 以前用小額流程買到12萬的DGX SPARK全都爽死 06/22 14:07
65F:→ ravelson : 十萬台幣的特殊用筆電會貴? 06/22 14:07
66F:推 AndyMAX : 一片看衰 看來要跟Gb10一樣賣爆了 06/22 14:08
67F:→ neilisme : 10萬的筆電一點也不貴阿 06/22 14:11
68F:→ fallinlove15: 貴是你的問題 越早買賺越多 06/22 14:11
69F:推 herrowui : 企業會用的到 06/22 14:12
70F:→ necrophagist: 確定3000鎂?台灣哪邊好下單? 06/22 14:15
71F:推 poeoe : 這不意外啊 定位很微妙 真的要跑AI的企業也不是買這 06/22 14:16
72F:→ poeoe : 個 06/22 14:16
73F:推 bladesinger : 本來就是便宜治百病 Macbook NEO不就示範給你看了 06/22 14:19
74F:→ bladesinger : 配上記憶體狂漲,那個8G的電子垃圾都看起來能用了 06/22 14:20
75F:推 fishead1116 : Token繼續漲就會有人買AI筆電了 06/22 14:27
76F:推 s213092921 : 唉看來還是得靠華為Mate90內建端側AI,斷網也能執行 06/22 14:31
77F:噓 wwewcwwwf : 顯卡得罪玩家 還想賣電腦? 06/22 14:32
78F:→ wwewcwwwf : 皮衣大師 當全世界人像台灣人一樣盤子 06/22 14:33
79F:→ fly0204 : 這東西定位不是個人用的吧?? 06/22 14:33
80F:推 harpuia : 10萬筆電,盤子價啦,笑死 06/22 14:37
81F:→ harpuia : 老黃刀法重現江湖,到現在還以為他是大善人喔 06/22 14:38
82F:推 floatbear227: 所以後面還有N1的SOC 06/22 14:40
83F:推 zip00000 : 中國搜刮來搞ai會有戲嗎? 06/22 14:43
84F:噓 pikachu123 : 不是給個人用來蹭pc幹嘛 滾去你的資料中心 06/22 14:43
85F:→ super0949 : 老黃都把可以打遊戲當賣點了 怎麼不是個人用 06/22 14:46
86F:→ aabbc777 : PC都被丟到其他類別了,難怪老黃忘記什麼叫做PC市場 06/22 14:53
87F:推 phoenixcx : 應用問題啦 如果a片能自動解碼 20萬都有人買 06/22 14:53
88F:→ kivan00 : 這台還真的是目標個人用的 練是不可能啦 要用的話因 06/22 14:57
89F:→ kivan00 : 為老黃砍太兇 所謂的性能必需要基於nvfp4的應用 06/22 14:58
90F:→ kivan00 : 但是目前應該還沒有人成功把nvfp4實用化 06/22 14:59
91F:→ bojan0701 : mac也很難突破目前pc生態...何況是更高價的RTX... 06/22 15:00
92F:→ bojan0701 : 老黃該專注本業,資料運算如何更快速&省電才是 06/22 15:01
93F:→ coolrock : 這會是輝達由盛轉衰的拐點嗎 06/22 15:05
94F:推 object : 先看企業有沒有換的必要性 沒有的話 普通人根本用 06/22 15:49
95F:→ object : 不到 06/22 15:49
96F:推 zipupup : 10萬筆電有人買啊,但我會去買有5090的筆電 06/22 16:00
97F:推 asdfz : 拿來挖礦有用嗎 06/22 16:18
98F:推 g9911761 : 台灣可能賣15萬 06/22 16:23
99F:→ icecubes : 一般人沒那個錢買那個貨 06/22 16:31
100F:推 leiouter : 貴鬆鬆 06/22 17:13
101F:→ leiouter : 龍蝦主機還有未來嗎 06/22 17:14
102F:推 pices : 10萬買來長灰塵 06/23 07:57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Tech_Job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