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lanese (我寫故我在)
看板Stock
標題Re: [請益] 期貨風險真的大嗎?
時間Sat Jun 20 10:58:18 2026
我以前的台指期留倉部位,曾經吃過2根停板,第一個交易日一盤到底想跑也跑不掉,第二
個交易日開盤一樣是停板。
當時的部位是賠2倍(當時現貨漲跌幅是7%)。
各位可以模擬一下,當你的留倉部位作錯邊吃2根停板時,你會不會破產?會不會影響你的
生活?
PS:不同的期貨,有不同的歷史紀錄,這請自行調整。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41.199.201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781924300.A.A79.html
1F:推 ss425727100 : 做對邊就兩倍了 06/20 11:00
2F:→ ilanese : 那種行情,相對也有人作錯邊。 06/20 11:01
3F:→ ilanese : 你在場內部位所承擔的風險,不應該大到你無法承受 06/20 11:02
4F:→ ilanese : 的程度。 06/20 11:02
5F:→ Brown1010 : 指數槓桿15倍,兩根跌停15趴,虧損225趴 06/20 11:02
6F:推 koow : 每次看到這種討論期貨危險都覺得有點好笑 股期槓桿 06/20 11:08
7F:→ koow : 大約7倍出頭 但沒人要你下滿阿.... 06/20 11:08
8F:→ coolrock : 但現在很難做錯邊啊 06/20 11:08
9F:→ koow : 會下滿的 就算換個工具 ex:融資也是遲早輸光啦 06/20 11:08
10F:→ QQMMWA : 期貨不開槓桿就不會負債 06/20 11:19
11F:→ QQMMWA : 所以跟什麼工具無關 06/20 11:19
12F:→ QQMMWA : 股票你槓桿開滿也一樣負債 06/20 11:19
13F:→ QQMMWA : 搞不清楚狀況的才在吵這個 06/20 11:19
14F:推 Hosh : 我去年4月就是這樣QAQ差點違約,後來都很小心,然 06/20 11:20
15F:→ Hosh : 後就錯過這一年的一大波了XD 06/20 11:20
16F:推 mahament : 就做現股嫌太慢跑來撈期貨,賺多又忘了自己是誰 06/20 11:23
17F:→ mahament : 拜託韭菜都跑來期貨 ,讓市場教訓 06/20 11:23
18F:推 s555666 : 融資槓桿才2.5倍而已,如果全買0050也要下跌22%才 06/20 11:24
19F:→ s555666 : 會被券商斷頭,被斷頭也不會歸0,還能拿回45%左右 06/20 11:24
20F:→ s555666 : 的本金 06/20 11:24
21F:推 mahament : 不開槓桿的期貨是神經病在做的 06/20 11:24
22F:→ mahament : 期貨不開槓桿就不會負債 那你幹嘛不去買現股 還要損 06/20 11:25
23F:→ mahament : 失轉倉費跟價差 06/20 11:25
24F:→ mahament : 就是貪狗看多才要開槓桿啊 真的有毛病 06/20 11:26
25F:→ ilanese : 古早以前還有金融集團搞信貸當選擇權買方的廣告… 06/20 11:29
26F:→ ilanese : … 06/20 11:29
27F:推 koow : 難怪鑽不到大錢... 開槓可以開1.5-2倍 這優點就是 06/20 11:31
28F:→ koow : 在回檔還很有餘力加碼 現股你都尻完了 哪有錢加碼? 06/20 11:31
29F:→ koow : 難道現股跌50% 會比我開槓2倍容忍20%虧損出場好嗎 06/20 11:32
30F:→ koow : 所以一切問題都在自己的操作阿 跟工具無關 06/20 11:33
31F:推 s555666 : 期貨對比融資的優點就是槓桿倍數自由調整,沒有融 06/20 11:34
32F:→ s555666 : 資的利息成本,但人性就是玩期貨最難克服的問題, 06/20 11:34
33F:→ s555666 : 順風時你會貪婪想開高槓桿,但來個突發狀況就讓你 06/20 11:34
34F:→ s555666 : 賠光光了 06/20 11:34
35F:→ LipaCat5566 : 期權也很安全根本不危險出事都是操作問題 工具沒有 06/20 11:34
36F:→ LipaCat5566 : 風險都是操作問題 06/20 11:34
37F:→ stocktonty : 闖紅燈的人都會覺得我不會那麼衰吧 甚至完全沒想過 06/20 11:36
38F:→ stocktonty : 沒跌之前都講很輕鬆回30%也不會爆 真的遇到一天-500 06/20 11:38
39F:推 vux : 房貸都敢開五倍 跟我說期貨會怕 給孝 06/20 11:38
40F:推 s555666 : 如果要開兩倍內的安全範圍,那也可以選擇無融資買 06/20 11:39
41F:→ s555666 : 正2,沒有斷頭的問題,可以一路凹到底 06/20 11:39
42F:→ stocktonty : 也沒錢加碼 光睡不著跟恐懼焦慮大概就要少活好幾年 06/20 11:39
43F:推 koow : 所以上面幾樓說的都是自己操作的問題 不是工具的 06/20 11:39
44F:→ stocktonty : 不過有些人就是喜歡這種類似吸毒的刺激感也沒辦法 06/20 11:40
45F:→ koow : 問題啊XD 06/20 11:40
46F:→ s555666 : 期貨也是投資的工具,但期貨需要克服更多人性的問 06/20 11:41
47F:→ s555666 : 題,需要先對自己有認知,別看到別人發大財就跟著 06/20 11:41
48F:→ s555666 : 玩期貨 06/20 11:41
49F:→ brian040818 : 先定義什麼叫開滿 之前一晚-3000你有預測到嗎 06/20 11:45
50F:推 kinki5566 : 看這一串的同時,也要回去看看2022年的期貨文,評 06/20 11:50
51F:→ kinki5566 : 估自己心態能否接受再進場 06/20 11:50
52F:推 silentence : 不就要當貪狗才會把自己風險承受力過度低估www 06/20 12:02
53F:→ silentence : 每天幾萬幾萬撈 很快就會失去風險的意識了 06/20 12:03
54F:→ s555666 : 期貨的高風險就來自於人性的貪婪,買股的都出現正5 06/20 12:14
55F:→ s555666 : 教了,玩期貨的多少人還能克制保持著一開始自己預 06/20 12:14
56F:→ s555666 : 設的安全範圍的? 06/20 12:14
57F:→ smalmal : 你說的是兩顆子彈那次 06/20 12:15
58F:推 silentence : 所以我喜歡0050/006208加一點點正二和台積 06/20 12:25
59F:→ silentence : 無聊但很好躺 06/20 12:25
60F:推 gtaped05550 : 一次-3000有扛著 -9000就扛不住了 06/20 12:45
61F:推 luvahajlp : 現在台股不太會跌 期貨風險近乎為零 06/20 13:04
62F:推 w1222067 : 要搞這個 你到不如去 紅藍,最慘也就龜苓膏,搞這 06/20 13:08
63F:→ w1222067 : 麼複雜幹嘛,賭就是賭 06/20 13:08
64F:→ w1222067 : 我沒有說賭不好,但你不要騙自己在投資啊.jpg 06/20 13:10
65F:推 mahament : 鼓吹期貨本身就是錯誤 因為貪狗有9成 06/20 13:12
66F:推 somanyee : 就是試算能不能扛住-20% 06/20 13:14
67F:推 ganbee : 剛好台股漲了一大波,回檔也只是少漲,只有剛進場的遇 06/20 13:19
68F:→ ganbee : 到大跌會抖,先問自己睡不睡得著比較重要,6月初3000 06/20 13:20
69F:→ ganbee : 點,看某投顧的節目,說他會員天天都打電話來問,甚至 06/20 13:20
70F:→ ganbee : 有人用罵的,相信大跌會抖的還是佔大多數,很多人都不 06/20 13:21
71F:→ ganbee : 在了,甚至去年就不在了. 06/20 13:22
72F:→ ganbee : 關稅那時期,油期還瞬間變負的,這些人可能也不在了. 06/20 13:24
73F:→ ganbee : 打錯,疫情那時期. 06/20 13:24
74F:推 mahament : 槓桿蛙只有活著的在這裡吹牛 死的哪敢跑出來丟臉 06/20 13:42
75F:推 k862479k : 現在不開槓桿賺太慢,任何風險就是笑話,沒人在意 06/20 13:49
76F:推 GingFreecss : 你可能誤會台指期的意思 台 「指」 是指數期貨的意 06/20 17:07
77F:→ GingFreecss : 思 06/20 17:07
78F:→ GingFreecss : 台灣指數只有跌停過一次 就去年四月 06/20 17:08
79F:→ GingFreecss : 你應該是說個股期貨 06/20 1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