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antasy14 (我可以看見嗎)
看板Stock
標題Re: [請益] 期貨風險真的大嗎?
時間Sat Jun 20 07:14:28 2026
其實真正的風險來自於 人的無知
期貨本身沒有風險 比股票更好安全
期貨有以下的優點:
1.期貨可任意做多做空 沒有限制
做空不會強制回補
2.虧錢虧太多會自動幫你砍倉停損
不像股票可能會凹到歸零
3. 有足夠的保證金你才能下單
不會發生違約交割的情形
你不用先算好 你銀行有多少 錢
再下單
因為你保證金不夠 就會下單失敗
4.期貨夜盤也可操作
國外期貨在台灣休假日 也能操作
萬一晚上美股崩盤 或假日崩盤
可以幫你避險
=======================
但你要了解期貨的槓桿 是怎麼算的
新手最不懂的 就是這個
以台指期為例
用加權指數 4萬7來計算
一口大台是 1點是200元<=這是關鍵
所以4萬7 * 200= 940萬
一口大台 換算成股票來 說
是要用940萬來買一口大台期貨的
如果某天 大盤跌停 跌10%
你買一口大 你會賠掉94萬元
(940萬*10%=94萬)
現在大台的保證金是63萬6
如果你只用64萬去做一口大台
940萬 除 64萬= 14.68
槓桿 大概是 15倍
槓桿15倍是什麼意思呢
假如漲跌1%的話
你會感受到 1%*15倍= 15%的震盪
但是保證金才63萬6而已啊
如果你買了2口 花了127萬
(但你帳戶還有 940-127=813萬)
用940萬 買了 2口大台期貨
這感覺就是買了正2 一樣
如果用940萬買了 4口大台期貨
就是4倍槓桿 也可以叫做正4
大盤漲跌1% 你的部位會漲跌4%
大盤漲跌5% 你的部位會漲跌20%
我建議一般人極限做到4倍桿槓
就好
而小台 一點是50
所以一口小台價值是
4萬7 * 50=235萬
微台1點是10
一口微台價值是
4萬7*10= 47萬
但保證金只要 3萬2而已
建議先用2倍槓桿去玩
*也就是47萬 做2口微台*
相當於是買 正2
那你剩下的錢 幹嘛用?
留下來 逆勢攤平 或 順勢加碼
但是要注意
如果槓桿太大
萬一急跌 大盤崩很大時
保證金會不夠 可能會被砍倉
但是做空 比較少遇到
突然急漲 幾千點的行情
(Ex: 美伊突然宣布和談 不打了)
還有一點 你可以 買選擇權
Buy put 幫 期貨避險
萬一你的期貨部位槓桿太大的話
可以用 買選擇權來避險
很多散戶買選擇權是為了賺錢發財
但是它設計的目的 是為了避險
期貨設計的目的
也是為了幫現貨避險
並不是為了發財賺錢的
像法人手上一堆股票
為了怕突然崩盤
就會做空期貨來避險
尤其是在過夜 或是假日時
股票無法馬上變現賣掉
只能靠期貨來避險的
股票其實風險是非常高的
尤其現在很多AI股票
常常 漲跌10%
假設你1000萬 all in買股票
1000萬X10%=100萬
一天 你的資產就可能 少100萬
你不會覺得很恐怖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9.9.75.175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781910870.A.F6E.html
1F:推 asgj6136 : 為什麼一堆文章都只講台指期貨 個股期貨怎麼不講06/20 07:16
2F:噓 stockking11 : 少100萬就覺得恐怖,看你的格局多低06/20 07:20
3F:推 chechao : 不是有option版嗎?怎麼來stock版教學?06/20 07:24
4F:推 japan428 : 就去開加密貨幣小倉槓桿就知道怎麼控制了,討論這06/20 07:29
5F:→ japan428 : 麼多幹嘛06/20 07:29
6F:噓 theta4719 : 不要阻止別人賺大錢 股期超好用 少少錢就能買千元股06/20 07:33
7F:→ theta4719 : 一買ㄧ賣不用等T+2就算處置也好操作06/20 07:33
8F:→ japan428 : 看一堆連買房屬於5倍槓桿的人都講不出來卻在評論槓06/20 07:35
9F:→ japan428 : 桿危險性..06/20 07:35
10F:噓 kakalin : 第二點不對,滑價崩盤是會被追繳的06/20 07:39
11F:噓 love072642 : 期貨比股票安全…錯06/20 07:48
12F:→ love072642 : 股票能抱到下市歸0,期貨會抱到變負債,結案06/20 07:48
13F:→ love072642 : 補充:期貨搞到變負債機率遠高於股票下市06/20 07:50
14F:→ famle : 不想風險那麼大可以考慮0050期貨,至少不會被夜盤搞06/20 07:57
15F:推 lolicon0101 : 小台價值應該是235萬06/20 07:58
16F:噓 tony332976 : 為什麼要講個股期,台指期有錨定大盤的優勢啊06/20 08:31
17F:噓 prussian : 才上星期發生的事也可以講錯還講得頭頭是道06/20 08:36
18F:推 zhoaxun : 看完還是覺得股票一張不賣奇蹟自來,期貨一股不賣..06/20 08:37
19F:→ zhoaxun : ....就被砍倉06/20 08:37
20F:推 namkk : 套一層ETF的保險套。06/20 08:37
21F:→ namkk : 在保險套裡面,06/20 08:37
22F:→ namkk : 每天追高殺低低賣高買,06/20 08:37
23F:→ namkk : 抽插期貨。06/20 08:37
24F:→ namkk : 恭喜你,發明了正2ETF。06/20 08:37
25F:→ mecca : 這次漲價槓桿剩下15倍惹 縮水2倍QQ06/20 08:41
26F:推 debian99 : 推06/20 08:46
27F:推 mypower : 什麼東西都有風險,會怕全現股就好了。06/20 08:46
28F:推 leoleo : 一堆可愛朋朋以為期貨最多只會賠本金..真可愛0.0那06/20 08:49
29F:→ leoleo : 其實叫做保證金,跌超過太多時,不僅會被強制平倉,06/20 08:49
30F:→ leoleo : 還會被追繳的。06/20 08:49
31F:噓 randystock : 發對帳單來看看06/20 08:54
32F:推 david4212 : 夜盤可不會斷你頭 你夜盤不停損一爆炸 本金噴完就06/20 08:59
33F:→ david4212 : 算了 風控不夠 要倒貼卷商不是?06/20 08:59
34F:噓 y598763 : 我看你是沒看過overloss的喔06/20 09:01
35F:推 ChikanDesu : 自動幫你停損你確定 你就不要體驗到一次穿倉 反而股06/20 09:09
36F:→ ChikanDesu : 票不融資你是要怎麼賠到負數?06/20 09:09
37F:推 ChikanDesu : 你應該是想說可以用比較少的錢表達同樣的曝險 但開06/20 09:13
38F:→ ChikanDesu : 槓桿的風險永遠是等不到下一次黎明 被莫名其妙的事06/20 09:13
39F:→ ChikanDesu : 情巴出場一兩次 你的損益就低於持有原型了06/20 09:13
40F:→ f204137 : 贏家賺錢 錯的也可以說對的06/20 09:16
※ 編輯: fantasy14 (39.9.75.175 臺灣), 06/20/2026 09:24:58
41F:推 hypoge : 小台那邊算錯了 06/20 09:25
42F:推 s555666 : 股票其實很少歸零的,買0050之類的ETF更是不可能, 06/20 09:47
43F:→ s555666 : 股災差不多就腰斬而已,而且你沒賣撐過去,多數都 06/20 09:47
44F:→ s555666 : 會再回到原來的股價,甚至能更高,這也是可以無腦 06/20 09:47
45F:→ s555666 : 買0050的理論基礎 06/20 09:47
46F:→ HiuAnOP : 百萬跳動還好吧 06/20 09:48
47F:→ s555666 : 而你期貨如果碰到腰斬,多數都是被抬出去,甚至受 06/20 09:50
48F:→ s555666 : 不了恐懼提早認賠止損 06/20 09:50
49F:推 ken123321987: 期貨就沒這麼容易負債 當期貨商都是白癡 期貨商是 06/20 11:10
50F:→ ken123321987: 要賺錢的 不是要搞到你負債他收不到錢 低到一個程 06/20 11:10
51F:→ ken123321987: 度就自動平倉了 反而是股票一堆陷阱T+2 融資融券的 06/20 11:10
52F:→ ken123321987: 規則複雜到不行 手續費跟稅又貴到爆 06/20 11:10
53F:→ ken123321987: 錢不夠買零股 還被當次等公民 期貨高價股有小型期 06/20 11:11
54F:→ ken123321987: 貨 流動性還更好 而不是把你當賤民 06/20 11:11
55F:→ ken123321987: 被處置期貨照樣能撮合 被處置的股票錨定點還變股期 06/20 11:14
56F:→ ken123321987: 反客為主 還有人傻傻的看股票撮合 不知道股期價格 06/20 11:14
57F:→ ken123321987: 都跑到哪去了 06/20 11:14
58F:→ ken123321987: *被處置股票 個股期貨照樣逐步交易 06/20 11:15
59F:推 QQMMWA : 期貨不開槓桿也不會負債呀 06/20 11:16
60F:→ QQMMWA : 頂多就是歸零 06/20 11:16
61F:→ QQMMWA : 所以根本的原因就是有沒有開槓桿而已 06/20 11:17
62F:→ QQMMWA : 跟股票還是期貨根本無關 06/20 11:17
63F:→ QQMMWA : 股票開槓桿也會跌到負債 06/20 11:17
64F:→ molopo : 真的 1口大台 940萬 超可怕 06/20 11:21
65F:推 mecca : QQMMWA正解QQ 06/20 11:26
66F:→ stocktonty : 菜雞通常就數學不好 你算半天不如跟他說現在多還空 06/20 11:50
67F:噓 PTTpeter : 台指期若跌停,就不只歸零了,你還要倒賠哦!!!! 06/20 13:12
68F:噓 snipertofu : 不知道你在講什麼 你被強制砍倉基本就是歸零甚至負 06/20 19:19
69F:噓 faust218243 : 個股期貨開槓桿跌太多買回兩張股票止損就好哪來危險 06/21 18:50
70F:→ faust218243 : 期貨難在如何避險跟對沖其實比買個股好處多 06/21 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