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eewalker (報告饅頭班長不夠)
看板Stock
標題[新聞] 台積電蟬聯繳稅王!營所稅近2,000億元「
時間Thu Jun 18 22:18:04 2026
台積電蟬聯繳稅王!營所稅近2,000億元「成長逾5成」 第二名是這公司
2026-06-17 經濟日報/ 記者邱琮皓
隨報稅季結束,企業陸續發布最新一期的財報,參考相關資料,「護國神山」台積電(
2330)今年繼續蟬聯「繳稅王」,5月仍繳納營所稅近2,000億元,較去年成長逾5成;鴻
海(2317)逾150萬元居次;廣達(2382)則是以超過100億元排名第三。路透
隨報稅季結束,企業陸續發布最新一期的財報,參考相關資料,「護國神山」台積電(
2330)今年繼續蟬聯「繳稅王」,5月仍繳納營所稅近2,000億元,較去年成長逾5成;鴻
海(2317)逾150億元居次;廣達(2382)則是以超過100億元排名第三。
據財政部統計,2025年度營所稅結算申報件數約114.8萬件、與前一年度相比增加2.06%
,因去年企業獲利大幅成長,自繳稅額為7,079.13億元、年增21.33%;基本稅額249.4億
元、年增14.15%,未分配盈餘申報自繳稅額也來到645.37億元,年增49.71%。
比較各地區國稅局,北區國稅局因轄區涵蓋上市櫃公司、新竹科學園區、多個工業區等,
營所稅申報件數及自繳稅額仍居冠,結算申報件數約39.7萬件、年增2.33%,自繳稅額為
3,685.93億元、年增28.76%;中區國稅局也因為轄區包含科學園區與工業區,結算申報
件數約39.7萬件居次,但自繳稅額為585.14億元;自繳稅額居次者為台北國稅局,今年自
繳稅額為2,209.33億元、年增28.5%。
https://udn.com/news/story/7243/9572821
心得/評論:
不止營所稅,還要繳營業稅,
再加上員工的綜所稅,貢獻很多
但也要補助水電幫喬土地
台積ㄧ家就繳了台灣3成的營所稅
股價前景繼續看好?
--
「在各種無知中,最差勁的是『政治無知』。他聽而不聞、視而不見,他從不參與任何
政治活動。他彷彿懵然不知,種種生活費用:如大豆價格、麵粉價格、租金、醫藥費
等,全都與政治息息相關。他甚至對自己的政治無知引以為傲,挺起胸膛,高聲說
自己討厭政治。 這愚人並不知道,基於自己的政治冷感,社會出現了淫業、棄童
、搶匪 --更可悲的是出現了貪官汙吏,他們對剝削社會的跨國企業阿諛奉承。 」
-- Bertolt Brecht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2.199.214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781792288.A.BE3.html
2F:→ stranks : 鴻海才交150萬是倒了吧XDDD 06/18 22:19
3F:推 goodman5566 : 一開始寫去150萬 搞笑膩 06/18 22:20
4F:推 naloer : 150萬萬啦 但這一二名差距… 06/18 22:22
5F:→ Jaspercool : 叫AI寫 你也潤個稿 150萬比中小型公司還低 06/18 22:24
6F:推 loopdiuretic: 繳那麼多稅 還不多漲價 給外豬付錢啊 06/18 22:24
7F:推 s555666 : 去年全民的個人所得稅才8700億,後面60%收入的總和 06/18 22:29
8F:→ s555666 : 加起來才繳了約250億,連台積電繳稅的零頭都沒有, 06/18 22:29
9F:→ s555666 : 講話卻一直說自己繳了多少稅 06/18 22:29
10F:推 iamacid : 又可以普發一萬了 06/18 22:32
11F:噓 dickey2 : 砍紅利砍爽爽 06/18 22:34
12F:推 JoyceTong : 沒差,少的央行會補齊。看看央行每年上繳多少盈餘 06/18 22:35
13F:→ JoyceTong : 繳庫嘻嘻 06/18 22:35
14F:推 mepe1018 : 加上員工的所得稅~~實實在在對台灣有貢獻 06/18 22:43
16F:→ operatorm : 點啦 06/18 22:43
17F:→ joygo : 乾好多 而且他的員工也是要繳稅 難怪台灣怎麼搞都 06/18 22:54
18F:→ joygo : 不會倒閉 這些拿去補一點醫護薪水吧 06/18 22:54
19F:推 redbeanbread: 貼給川普看 讓他羨慕一下 06/18 22:55
20F:推 Arens5566 : 剛好而已啦 全台都再配合他們 06/18 22:57
21F:→ s555666 : 誰在哭夭台積電用多少電的,看看自己繳多少稅吧 06/18 22:58
22F:推 Heedictator : 反觀稅沒繳半毛,整天屁話一堆的 F5 06/18 22:59
23F:推 notea : 看普發在那喊還稅於民就覺得好笑 06/18 23:00
24F:推 noar : 雞巴,他繳稅除了一萬元,其他都沒進我口袋阿 06/18 23:01
25F:→ noar : 我不能靠腰他兩句 06/18 23:01
26F:噓 esso78124 : 還行啦。那中鋼呢?可那 06/18 23:03
27F:噓 lrock : 不知道欠台電多少 06/18 23:06
28F:噓 kenbbc12321 : 鴻海只交150萬,該抵制他了 06/18 23:07
29F:推 sleepinggod : 等效稅率才10%,按照台積電獲利的絕對值,應該適用5 06/18 23:24
30F:→ sleepinggod : 0%的稅率才對 06/18 23:24
31F:→ sleepinggod : 繳個一兆元才合理 06/18 23:25
32F:→ melodyman : 整天哭台積靠政府補助的出來喊聲一下 06/18 23:28
33F:噓 Brown1010 : 當年喊吃電怪獸的還不全部滾出來吃屎,你繳多少稅 06/18 23:56
34F:→ Brown1010 : 敢靠北台積電? 06/18 23:56
35F:→ Brown1010 : 當初那群靠北台積電靠政府補貼的垃圾搞不好連稅都 06/18 23:57
36F:→ Brown1010 : 繳不起靠政府補貼過活 06/18 23:57
37F:推 qqstory : 去年台積電淨利快2億 繳個2000億還好啦 06/19 00:25
38F:→ qqstory : 2兆 06/19 00:25
39F:推 offstage : 原來台積電稅率比我低... 06/19 01:01
40F:噓 dickey2 : 請問屎是什麼顏色 06/19 02:28
41F:噓 beagle2001 : 87 屁話一堆的,台灣除了台積電還剩下什麼? 06/19 05:29
42F:→ beagle2001 : 你個 87 啊,人家就是繳到這麼多稅,讓有的人可以 06/19 05:29
43F:→ beagle2001 : 不用繳稅 06/19 05:29
44F:→ beagle2001 : 收入比台灣低,起徵點也很低的國家多的是 06/19 05:30
45F:推 olampaboy : 所以補助給他很合理吧,不要再該該叫了 06/19 08:05
46F:→ orzkng2007 : 炒房仔,領現金房租的貪婪房東對社會沒貢獻 06/19 08:14
47F:噓 wsxza : 台電虧損都補不上 06/19 10:22
48F:→ silentence : 看到一堆在那喊超徵的 都不知道在憨幾點的zzz 06/19 12:55
49F:推 southes : 讚 06/19 13:16
50F:→ eemail : 證交稅表示 06/19 1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