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ck 板


LINE

台灣需要更多電!半導體加 AI…經濟部估未來十年用電是過去成長兩倍 2026/06/18 17:00:44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即時報導 經濟部18日公布2025年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隨著AI資料中心及半導體產業用電成長, 以及氣候因素,寬估2026~2035年用電需求年均成長率約為2.5%,此為過去10年平均成長 率1.2%的二倍,也高於日本及南韓用電成長預估值。 近來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說「台灣需要更多的電」;工商界大老也呼籲經濟部要 寬估未來用電成長,準備更多電力。經濟部今日公布2025年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寬估 未來十年用電平均成長率為2.5%。經濟部曾在2024年預測平均成長2.8%,今年也是歷年來 預測中第二高成長水準。 經濟部指出,未來十年用電平均成長率為2.5%,也高於日本預測用電平均成長1.1%(2020 年至2040年)、南韓平均成長2.1%(2026至2035年)。 經濟部去年預測未來十年平均用電需求成長1.7%,今年預測成長2.5%。能源署長吳志偉表 示,主要是新增投資半導體及AI資料中心等申請用電呈大幅成長;同時預測未來高溫天數 增加,以今年6月上旬前日均溫26度C天數達44天,已高於去年同期38天,民眾用電也會成 長。 能源署官員指出,事實上半導體產業用電需求明顯大於AIDC。經濟部和台電已盤點晶圓製 造、記憶體、以及伺服器等廠商擴產用電申請計畫,因電子零組件業擴產最多延遲半年, 因此可以精準推估用電需求。 至於AIDC,官員指出,目前申請量並不算多,以2035年盤點出來AIDC用電申請約1.15GW, 仍有2GW至3GW量可供業者申請,因應AI大爆發。 經濟部說明2025年用電情況。吳志偉表示,去年因 AI 及新興科技應用需求帶動,半導體 等高附加價值產業生產動能強勁,推升電子資通產品出口及相關製造業用電。惟同期間部 分傳統產業受地緣政治變化及中國產能過剩影響降低產能,加上深度節能、整體氣溫偏低 及去年7至9月多個颱風侵擾等狀況,因此去年用電量較2024年微幅降低8.4億度,降幅約 0.3%。台電去年2025 年備轉容量率高於10%,代表供電充裕綠燈)天數達342天,整體電 力供需情勢穩定。 吳志偉解釋,去年經濟成長率高達8.76%,但用電呈微減,代表電力生產力提高,生產附 加價值提高。今年前四月用電則呈2.4%成長。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1162/9575165 10年才2倍? 是不是小看AI伺服器的用電量了? 太陽能股要哭哭了? 10年才賺1倍,這報酬率比致底大神還低,不如all-in GG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80.177.202.36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781786305.A.377.html
1F:推 cz031300 : 長期看好重電 06/18 20:39
2F:→ YLTYY : 樓下說說要蓋哪 06/18 20:39
3F:噓 fbtm : 這麼缺電,為什麼電漲這麼少??? 06/18 20:40
4F:推 roder : 核廢料放哪?? 06/18 20:40
5F:→ qweertyui891: 叫哪個森威能源多插幾隻電風扇啊 06/18 20:40
6F:噓 knightwww : 放你家嗎 06/18 20:40
7F:推 brian3639 : 齁,抓到 06/18 20:41
8F:推 tttt0204 : 去跟政府說啊,跟我們說幹嘛 06/18 20:42
9F:→ ganninian : 記得之前有人說 他經過精密估算 台灣未來發電都能 06/18 20:42
10F:→ ganninian : 滿足用電需求 如果未來台灣經濟發展被發電量限制 這 06/18 20:42
11F:→ ganninian : 個人要不要下跪道歉? 06/18 20:42
12F:→ tttt0204 : 那些人只會升官發財,還有一堆老人支持,謝謝 06/18 20:43
13F:推 ubang : 不是缺電 是電不夠用 06/18 20:43
14F:推 duxxlux : 藏電的哲學系黑箱談判高手,也應該出來面對了吧 06/18 20:45
15F:噓 hioer : 一個靠騙的政府 06/18 20:45
16F:推 neoa01 : 真感嘆以前的人,連未來好幾十年後的發展都想到了 06/18 20:45
17F:→ neoa01 : ,可惜被一群人給毀了,還害台灣電價10年暴漲40-50 06/18 20:45
18F:→ neoa01 : %,台電中油不僅巨額虧損(如一般公司早破產了) 06/18 20:45
19F:→ neoa01 : 也被掏空了 06/18 20:45
20F:推 CashHunter : 森威能源還有機會回來嗎? 06/18 20:46
21F:推 wheat1130 : 燃料棒要再買+運回來台灣了嗎???? 06/18 20:47
22F:噓 yousking : 缺電跟老百姓講幹嘛? 06/18 20:47
23F:→ piece1 : 別想騙我,重電躺多久了 06/18 20:49
24F:噓 neil0611 : 藏電找到沒? 06/18 20:49
25F:推 shter : 燃料棒到底是被哪個白癡運回去的?怎麼會同意做這事? 06/18 20:50
26F:噓 bonfferoni : 藏電還沒找到嗎 06/18 20:51
27F:推 qwe78971 : 薪資低 世界前三 電價世界第一 人民好幸福 06/18 20:52
28F:推 l11111111 : 跟我說幹嘛?經濟部是中共同路人? 06/18 20:52
29F:推 krezev : 核廢料放你家嗎? 06/18 20:54
30F:推 ayufly : 政府不是說不缺電嗎??這些應該都計算進去了吧 06/18 21:00
31F:→ fallinlove15: 阿你要規劃阿 誰當初廢核的 請下台 這裡不需要垃圾 06/18 21:02
32F:推 m9103232 : 2.5%??樓下信還是不信 06/18 21:05
33F:→ kuinochi : 藏的電找出來就夠了吧 06/18 21:06
34F:推 Beakidd : 當初誰廢核的,哪群人要用愛發電的,跟那群人說 06/18 21:09
35F:推 orange1204 : 別忘了 我們有愛 還有音樂 06/18 21:10
36F:→ sonatafm2 : 不是不缺電? 06/18 21:10
37F:推 toinnd : 廢核的已經下台了,應該扣她資產補充虧損才對 06/18 21:10
38F:推 Antihuman : 核廢料放你家嗎 06/18 21:14
39F:推 BruceChen227: 樓下推XX料要放哪 06/18 21:15
40F:噓 agvnol : 重啟個P!!!!!!! 06/18 21:16
41F:推 Evonn : 缺電到重電都躺爛了 06/18 21:17
42F:→ onekoni : 電懶覺何時重返榮耀 06/18 21:18
43F:→ excercang : 10% 2倍電,怎麼可能夠 06/18 21:18
44F:推 sid3 : 不是說不缺電 06/18 21:19
45F:→ c760709 : 台灣不缺電......唉! 06/18 21:21
46F:推 huwei200035 : 說實在的核四該好好認真思考重啟 06/18 21:22
47F:→ wantsleep : 用愛發電 06/18 21:22
48F:推 tryit0902 : 電價世界第一的是什麼平行時空 06/18 21:24
49F:→ excercang : 電不夠就是限民生電 06/18 21:25
50F:推 ru04hj4 : 核四燃料棒遲早會送回來的 送來送去好爽 浪費幾億 06/18 21:26
51F:噓 cp17 : 誒誒誒 方丈為人很小心眼的喔 好好說話 06/18 21:27
52F:→ ru04hj4 : 低能兒官員一個決定就幾億打水漂 都不用被關 06/18 21:27
53F:推 Sianan : 趕快找NuScale power來蓋SMR 06/18 21:27
54F:推 tonypong : 不可能現在AI算力成長,一年用電量是2倍成長才對 06/18 21:30
55F:推 crazydj : 台灣需要核電 很多很多的核電 06/18 21:30
56F:推 kload : 政府說台灣不缺電 副院長說台電藏電 不用出來道歉? 06/18 21:30
57F:推 jimlexus : 核四廠準備被民進党拿來使用了 06/18 21:31
58F:推 watermilk77 : 台灣不缺電 06/18 21:36
59F:噓 t120305 : 失敗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 06/18 21:36
60F:→ Edge5566 : 點太空科技技能樹,核廢料放太空儲存廠 06/18 21:39
61F:→ sonic4567 : 廠商自己蓋吧~ 06/18 21:40
62F:→ jacksun : 不是說不缺電 怎麼變兩倍? 06/18 21:43
63F:推 Brioni : 該思考擴建核電廠 06/18 21:45
64F:推 devilsabre : 缺電 反核又返核 06/18 21:45
65F:推 yoshiki78529: 用愛發電 西西 06/18 21:46
66F:噓 yes920101 : 說好的非核家園呢?達到就不用維持了? 06/18 21:46
67F:推 freshman : 缺什麼電?那裡缺電?又在亂講了! 06/18 21:47
68F:推 frankie30432: 火力開下去就好了哪有差 06/18 21:49
69F:推 gwofeng : 總統府很大 核廢料可以隨便放 06/18 21:57
70F:推 Wishmaster : 沒事啦,台灣藏電電力都還夠呢,把藏電拿出來直接 06/18 21:58
71F:→ Wishmaster : 台股10萬點 06/18 21:58
72F:推 haha7456 : 就說不缺電了齁 說缺電的通通抓起來 06/18 21:59
73F:推 buddhawu : 別騙我沒念書,明明是台電藏電!! 06/18 21:59
74F:推 fay001 : 藏電掏出來就好了,在那邊嚇民眾幹嘛 06/18 22:00
75F:→ fay001 : 當初說藏電說那麼大聲,十年了找到了沒 06/18 22:00
76F:推 ethan0419 : 炒股不用這麼多電 06/18 22:02
77F:推 cymtrex : 不是喔 06/18 22:02
78F:推 Gazza555 : 遲早要跟算力低頭的 06/18 22:03
79F:→ DIVIS : Maybe 06/18 22:05
80F:推 devilkool : 不需要AI爆發都知道用電一定會成長 就有人覺得台灣 06/18 22:18
81F:→ devilkool : 電夠多 06/18 22:18
82F:噓 KISS1979 : 我是人我反核 06/18 22:21
83F:推 alvis000 : 我們要有愛 06/18 22:27
84F:推 sky001tp : 叫談判高手把台電藏起來的電拿出來就解決了 06/18 22:29
85F:推 suge : 支持火力發電啊,又便宜又快 06/18 22:38
86F:推 Diver123 : 不是喔不是這樣子 06/18 22:48
87F:推 WANGSH : 台灣丸了 06/18 22:56
88F:→ Heedictator : 核電開啟! 06/18 22:59
89F:推 fay001 : 重啟個屁 06/18 23:04
90F:→ fay001 : 台灣不缺電,不要被認知作戰了 06/18 23:05
91F:→ fay001 : 蛤,是經濟部說的??? 06/18 23:05
92F:→ wondtty : 台達電先漲起來再說吧 06/18 23:08
93F:推 leo1217000 : 大家都知道缺電,發電來源真的沒什麼好挑的 06/18 23:09
94F:推 kenny945 : 來不及了 06/18 23:14
95F:推 coffee112 : 蛤 06/18 23:18
96F:推 kexi8088 : 用愛發電阿 06/18 23:19
97F:噓 chitsaijang : 重啟個屁 你有問過16歲暖暖蛇反核少女嗎 06/18 23:31
98F:→ chitsaijang : 鄭麗君去把台電大藏電找出來就有電了 06/18 23:31
99F:推 coffee112 : 好了辣 06/18 23:39
100F:→ sosoana : 還要廢核有夠智障的 到時候碳稅下去要瘋狂補貼嗎 06/18 23:46
101F:推 futen424 : 反核仔出來說話啊,才過1年就挺核喔 06/18 23:48
102F:推 c41231717 : 溝通完成嚕 什麼電都要 用電量基本上是要指數成長 06/18 23:49
103F:→ c41231717 : 了 06/18 23:49
104F:→ c41231717 : 減碳要靠AI找到更好的答案 06/18 23:50
105F:噓 wake7078 : 沒有缺電疑慮 在那叫什麼叫 06/18 23:56
106F:推 moon128 : 真的被那群廢核仔拖累10幾年 06/19 00:13
107F:→ battlewind : 真的被錯誤的政策耽誤 06/19 00:20
108F:推 diggi : 給我核電 06/19 00:22
109F:→ d9456688 : 批評朝廷可是要殺頭的 06/19 00:26
110F:推 ispy03532003: 為了意識形態拖累整個國家的最好的例子 06/19 00:56
111F:推 fancyrex : 誰說缺電? 06/19 01:06
112F:推 ohfly : 說缺電的都該抓去關 黨說過不缺電!!!! 06/19 02:20
113F:推 mntonmylife : 用愛發電就好了 06/19 04:04
114F:→ jwaid : 等等森威會復活嗎 06/19 05:36
115F:推 dendrimer : 路燈少一點也可以省電 06/19 06:02
116F:推 jagas : 綠電也用起來 06/19 06:51
117F:推 jerki : 這是給政府下台階 快蓋一蓋 台股噴噴 06/19 07:07
118F:推 clausewitz : 最怕缺電的台積電還持續在台灣蓋工廠,代表台積電相 06/19 07:45
119F:→ clausewitz : 信電力供應規劃沒問題。等台積電縮減在台投資才需要 06/19 07:45
120F:→ clausewitz : 害怕好嗎~ 06/19 07:45
121F:推 hywind : 用靜坐,用豆漿發電啊 06/19 08:24
122F:推 panda816 : 可悲的是明明知道缺電卻還是繼續推沒屁用的風光電 06/19 08:29
123F:→ panda816 : 場 06/19 08:29
124F:→ panda816 : 浪費錢也浪費土地 後續的廢棄物還不知道要放哪 06/19 08:29
125F:推 King0203 : 缺電才是台灣最大的黑天鵝 06/19 09:29
126F:噓 fir191938 : 核廢料放你家嗎 06/19 09:53
127F:推 IsYou : 本來就需要核電 風電是啥白癡政策 06/19 10:35
128F:推 coffee112 : 風電看起來最虧禍首 06/19 11:06
129F:推 jay0215 : 台灣人少賺到的幾百億、股市少漲到的幾萬點,都是 06/19 11:27
130F:→ jay0215 : 被反核仔拖累的!要不然現在絕不只這樣而已 06/19 11:27
131F:推 Pheromone : 我是人我反核 06/19 13:05
132F:推 smwolf916 : 幹他媽 怎麼現在又知道了 06/19 13:43
133F:推 suckKobe : 所以核廢料跟跟斷層危機又沒問題了? 06/19 14:57
134F:推 SFC66 : 儲能的 熙特爾 06/19 17:05
135F:→ eemail : 突然一堆人知道電使用會成長了XD,一堆情況老是跟以 06/19 17:11
136F:→ eemail : 前比... 06/19 17:12
137F:推 wingalan : 用電容量餘裕是綠燈,是白天還是晚上? 06/19 19:56
138F:噓 wingalan : 大家都知道缺電,只有政府不知道,還要不斷催眠民 06/19 19:58
139F:→ wingalan : 眾 06/19 19:58
140F:噓 Eternal1028 : 問藏電君把電藏去哪了 06/20 03:14
141F:推 nightwing : 台灣不缺電 我們有天然氣 06/20 07:56
142F:噓 qq260 : 核能重啟到底要弄多久,有夠沒用 06/21 09:03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Tech_Job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