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u22 (裝配匠)
看板Stock
標題[新聞] AI續撐台灣經濟 國泰世華銀首席經濟學家
時間Tue Jun 16 23:58:24 2026
原文標題:AI續撐台灣經濟 國泰世華銀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估台股將突破這數字
原文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7239/9570295
發布時間:2026-06-16 18:24
記者署名:黃于庭
原文內容:
國泰資產管理/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16日於「2026下半年全球經濟及市場展
望」記者會指出,受惠於
AI帶動資本資出持續增加,上市櫃公司稅後盈餘推估約達6.9兆
元,在出口成長的帶動下,台股未來一年將成長至破5萬點。
談及台灣經濟前景,林啟超認為,AI浪潮正在改變台灣產業結構與國際競爭力,隨著全球
科技業大幅擴張資本支出,資料中心、AI伺服器、GPU與CPU等需求快速成長,相關供應鏈
多集中在台灣,使台灣成為最大受惠者之一。例如,目前美國每進口100美元商品中,已
有超過8美元來自台灣,相較10年前不到2美元大幅提升。
林啟超說,自ChatGPT於2022年11月底問世以來,台股總市值也從約1.5兆美元攀升至超過
5.1兆美元,反映AI產業帶來的巨大成長動能。
在企業獲利方面,林啟超表示,今年上市櫃公司稅後盈餘預估已上修至6.8兆至6.9兆元,
年增幅超過50%,2027年更有機會進一步成長至8.8兆至9兆元。若以21倍至22倍本益比推
估,意味著台股未來一年將有機會朝5萬點以上邁進。
林啟超進一步指出,從今年台灣出口動能來看,出口金額有望逼近或突破9,000億美元,
明年則有機會突破1兆美元大關,帶動
全年經濟成長率挑戰10%以上水準,主要成長動能仍
來自AI相關需求及半導體產業擴張。
不過,林啟超也提醒,雖然台股基本面強勁,但短線市場過熱現象值得留意,目前台股與
年乖離率已超過40%,創下1990年以來的新高,顯示市場漲幅過大,需特別留意市場波動
風險。
心得/評論:
如果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又達成雙位數
未來一年台股噴到五萬點!
那大家還可以再賺一波
開始期待未來板上大大的年報文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58.114.13.212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781625508.A.C6B.html
1F:推 vvanch : 五萬點 正五哥發大財 06/16 23:59
2F:→ Jaspercool : 未來一年太保守了 這個月說不定就看到了 06/16 23:59
3F:推 redbeanbread: 龍哥八萬 06/17 00:01
4F:推 softwords : 一年內 範圍太大了吧 06/17 00:08
5F:推 WillChia : 2330 年底3000,明年4000,年中一拆十,變5000 06/17 00:08
6F:→ kilo7 : 首席年薪有比台gg工程師高嗎? 06/17 00:08
7F:推 windfeather : 一年破5萬,真是有夠保守的說法 06/17 00:10
8F:推 gn00152097 : 真的要噴到5萬點一周內的事 說看5萬點代表高點已到? 06/17 00:11
9F:推 a2080259 : 離五萬點差不多十趴而已耶 需要一年!? 06/17 00:13
10F:推 qqstory : 才五萬點 06/17 00:14
11F:→ jimlexus : 首席經濟分析師要顧及形象,說話當然保守一點,多 06/17 00:15
12F:→ jimlexus : 蛙是覺得七月就要突破五萬了 06/17 00:15
14F:→ brian040818 : 半年4000點很誇張了 胃口被養大? 06/17 00:22
15F:→ roder : 都喊到八萬了 06/17 00:23
16F:噓 guowei616 : 才5萬 之後一年才漲5000? 06/17 00:25
17F:→ lovehan : 明年超車日股 (誤) 06/17 00:25
18F:噓 GX90160SS : 一年?漲五千 不到10% 06/17 00:29
19F:推 Rizzi : 6月就五萬點了好嗎? 12個月後早就破七萬點,野雞專家 06/17 00:30
20F:推 ayufly : 一年漲5000???阿不就11個月都在盤整笑死 06/17 00:31
21F:推 bcismylove : 三小一年 我這個月就要5萬! 06/17 00:32
22F:→ ds1999h : 8萬拉 06/17 00:34
23F:推 TAKEZOU : 明天歐印正2 06/17 00:34
24F:推 s555666 : 到5萬還需要一年嗎? 06/17 00:37
25F:推 seemoon2000 : 5萬? 月底就到了吧 06/17 00:51
26F:推 qweertyui891: 盤整11個月要幹嘛 06/17 00:51
27F:推 yu7038 : 不是十萬嗎 06/17 01:09
28F:推 dofine : 年底前就破了吧 06/17 01:09
29F:推 ispy03532003: 年底前+1 06/17 01:12
30F:→ b9513227 : 快一點這個月底就破了 這也能當首席? 06/17 01:14
31F:→ toro077 : 衝阿 06/17 01:20
32F:推 CCben : 台積狂漲就會超過 06/17 01:23
33F:→ CCben : 七月就會吧? 06/17 01:23
34F:→ dsrte : 5萬點才差幾%就到了,也要講 06/17 01:36
35F:噓 AMDMARSHAL : 年底就六萬了 06/17 01:42
36F:推 goldmouse : 首席有貪狗懂台股? 06/17 01:47
37F:噓 x19005 : 這個月5萬 年底6萬 都算保守了 06/17 01:52
38F:推 MotleyCrue : 月底沒5萬我就 06/17 02:22
39F:推 ikachann : 完了完了 剩不到5000點可漲 06/17 02:34
40F:推 wsad66 : 美升息沒崩掉我就信 現在還是穩一手 06/17 02:54
41F:噓 atari77 : 各位觀眾 5萬點!!! 06/17 03:27
42F:推 BILLBADY : 說點大家不知道的吧 06/17 04:12
43F:→ wettland5566: 明天就跌到4萬4點了,還在6月5萬,是有多智障! 06/17 04:30
44F:→ wettland5566: 明天跌到4萬四千 06/17 04:30
45F:噓 yangweiisi : 噓 06/17 07:00
46F:→ RTX3080TI : 先回測8523 06/17 07:00
47F:噓 mic73528 : 月底五萬 年底87000 06/17 07:34
48F:推 macheal : 希望這個月或下個月就五萬的,都是炒短線吧? 06/17 07:35
49F:→ macheal : 然後年底六萬? 錢哪來? 06/17 07:35
50F:噓 checkmarx : 這個月多少 講那遠 06/17 07:38
51F:噓 Throwout : 今年台股每月1萬,這個月底就6萬了年底12萬,還在一 06/17 07:43
52F:→ Throwout : 年後5萬…笑死 06/17 07:43
53F:推 zochu : 太保守 06/17 08:15
54F:噓 supisces : 美國每100美元有8美元買台灣,那剩下的92美元去哪了 06/17 08:22
55F:→ supisces : ?財報一打開,台廠上游原物料跟基礎組件還是高度依 06/17 08:22
56F:→ supisces : 賴洗產地或對岸供應,到底誰離不開誰? 06/17 08:22
57F:噓 supisces : AI伺服器、半導體大擴廠和資料中心都需要天文數字的 06/17 08:22
58F:→ supisces : 用電量,結果台灣連最基礎的穩定供電都搞不定,台電 06/17 08:22
59F:→ supisces : 虧損破千億還要靠全民納稅錢去補貼。 06/17 08:23
60F:噓 supisces : 年乖離率超過40%創36年新高,別的國家科技股估值過 06/17 08:24
61F:→ supisces : 高叫「泡沫經濟、即將崩盤」,台灣的瘋狂過熱就叫「 06/17 08:24
62F:→ supisces : 基本面強勁、未來朝五萬點邁進」? 06/17 08:24
63F:噓 FireStarman : 柵欄仔很認真工作 可惜還是低薪底層 嘻嘻 06/17 08:31
64F:推 rxsmalllove : 看起來很多沒賺錢的可憐人 幫QQ 06/17 08:54
65F:推 kerry0496x : 可能隱憂有點多,所以保守估五萬點 06/17 09:04
66F:推 opticalman : 超越香港是共識 06/17 10:23
67F:→ jay0117 : 國泰金變Ai股了 06/17 10:26
68F:→ Riverlz : 6萬都有可能吧 06/17 11:22
69F:推 verdandy : 電力就算了,看不懂台灣在這波AI的基本面真的是BI 06/17 1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