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onyparker18 (tonyparker183)
看板Stock
標題Re: [請益] 什麼觀念或心態是做股票必須有的?
時間Sun Jun 14 15:49:59 2026
※ 引述《mutsutakato (大和魂 - 偽日本人天斗)》之銘言:
: ※ 引述《allen910106 (allen910106)》之銘言:
: : 最近身邊的人
: : 剛加入股市的小白越來越多了
: : 相信大家周遭的人應該也是一樣
: : 如果要送股市小白一句話
: : 大家覺得在股市中什麼觀念
: : 或者是心態是必須擁有的
: : 以我自己來說
: : 我覺得就是不要跟股票談戀愛
: : 說起來很好笑
: : 剛開始的時候都會很執著於一檔股票
: : 不知道哪裡來的信心
: : 加上自己網路上隨便看的資訊
: : 就是覺得這檔股票這間公司
: : 基本面這麼好一定會漲回來
: : 賣掉的時候覺得賣飛看他漲一點點又買回來
: : 買回來的時候過沒多久又跌回去
: : 即使有賺到也只是小賺一點點
: : 結果殊不知這檔股票的股性就是如此
: : 一直到某個時間點才醒悟了
: : 在股市裡就是要當渣男
: : 這檔買完準備看下一個騎驢找馬
: : 在這片股海裡要當海王
: : 而不是在那邊暈船套牢的船長
: : 以上是我自己的感悟
: : 如果要對股市小白說一句話
: : 我一定會說不要跟股票談戀愛
: 有一個觀念一定要有,但很少人提到。
: 那就是不要停損!
: 我知道我一講不要停損,很多人會嗤之以鼻,拿紅茶店跟茂德來說嘴!
: 你會覺得日月光是紅茶店嗎?發哥是紅茶店嗎?
: 這是本人太多的血跡斑斑了
: 買太高的補救辦法 (1). 抄底把均價拉下來 (2).等回彈
: 大多數人都做得得到第一點,但大多數人都做不到第二點,沒耐心等回彈就賣出了。
: 我曾買過一檔6672 一開始買太高208.5,連續攤平,195、186.5、182.5,四張均價193
.1
: 每買一張,隔天股價又下跌,就這樣買了4張,其實193.125已經夠低了,但股價更低。
來
: 沒耐心的我就把他賣掉,拿去壓日月光
: 5月21賣出,結果你們猜多久彈回來?2天!就差那個2天6672我就賺錢了
: 5/21賣出,5/22股價回到193,5/25股價回到210,5/26股價214,還比我最高買的那一
張?
: 攤平等兩天回本,不攤平甚至多等一天都可以回本!
: 這樣的例子太多了,不一一列舉。
: 我知道又會有人說:「與其耗在那邊,不如停損掉去買飆股賺更多!」
: 通常有這種概念的人賠錢的居多。(少部份賺錢的那是好運,不用拿特例說嘴)
: 為什麼這麼說呢?當你停損掉,損失已成既定事實!而所謂的飆股只是在賭一個飆股。
: 在事後用後照鏡去看,誰都知道飆股是哪些!在當下你卻只是在賭一個飆股,有可能賭
錯
: 很可能你去買所謂的飆股。當好買在最高點又被套住。
: 一邊是已經100%確定的損失,一邊是賭運氣的飆股,賭對賺到,賭錯被雙巴。
: 何況事後去看,不管停損之後補救的再如何精妙,大多數情況下其獲利還是不如不要停
損
有一個觀念一定要有,但很少人提到。
那就是一定要會停損!
我知道我一講要停損,很多人會嗤之以鼻,拿台積電跟聯發科來說嘴!
你會覺得材料-KY是台積電嗎?萬海是聯發科嗎?
買太高的補救辦法 (1)直接砍掉停損 (2)攤平一次等彈起來停損
大多數人都做不到這兩點,所以就不適合操作個股
我朋友曾買過一檔智原,一開始買太高439,連續攤平,435.5、400、321.5,四張均價39
9
每買一張,隔天股價又下跌,就這樣買了4張,其實399已經夠低了,但股價更低。
沒耐心的他就賣掉停損了,拿去壓創意
結果你們猜智原多久彈回來?
沒有彈回來!
就差那一丁點時間停損換股創意
他一下就賺錢回來了!
這樣的例子太多了,不一一列舉。(例如買到18X的威盛,現在也沒彈回來)
我知道又會有人說:「與其耗在那邊停損,不如就買0050、台積電賺更多!還不用停損!
」
通常有這種概念的人就是指數投資派的居多。
在事後用後照鏡去看,誰會知道0050、台積電是飆股!在當下你根本不知道!
但很可能你去攤平的股票、就是這麼剛好買在歷史最高點。(例如190幾的森崴能源)
事後去看,停損之後補救的好,大多數情況下其獲利還是會超過不停損
就算不知道要買什麼個股,買個0050也比硬凹個股攤平還好吧
0050一定會彈回來、個股可不一定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11.22.123.224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ock/M.1781423401.A.3FE.html
1F:推 sunnyhung : 科科 你就是在嘴紅茶 06/14 15:53
2F:推 sunnyhung : 1990年指數派要彈回來有時候也要等個20幾年,很多人 06/14 15:55
3F:→ sunnyhung : 沒那個命等,但這次不一樣! 06/14 15:55
4F:→ SabreN : 停損停利一堆就是那種沒賺到什麼錢,甚至大多頭還 06/14 15:55
5F:→ SabreN : 虧錢的人,是的話還是別分享了吧? 06/14 15:55
6F:→ SabreN : 拿紅茶店比台積,真的是爛鳥比GG 06/14 15:57
7F:推 Turisa : 請問我45塊買的台泥適合停損嗎? 06/14 15:58
8F:→ jason88633 : 確實,學會停損很重要,長期在市場,要主動投資, 06/14 16:04
9F:→ jason88633 : 就是目標為「小賠、大賺」 06/14 16:04
10F:→ jason88633 : 真的不用說宏達電,一堆都沒回去了,金麗科、智源 06/14 16:07
11F:→ jason88633 : 、萬海、譜瑞,隨便想就這些了 06/14 16:07
12F:→ treeeasy : 萬一彈回來呢?萬一新買的也跌更多呢?例子都不是 06/14 16:07
13F:→ treeeasy : 絕對。 06/14 16:07
14F:推 billy791122 : 指數可以等20年,個股你等20年搞不好公司都沒了 06/14 16:08
15F:→ tedliu1024 : 我當初就是耍智障好好0050不買,去買啥榮成被套到現 06/14 16:14
16F:→ tedliu1024 : 在 06/14 16:14
17F:→ kidla : 正2必勝大賺 06/14 16:22
18F:推 budaixi : ==個股沒跟到大盤就是輸很大 06/14 16:23
19F:→ budaixi : ==選對個股的機率可能不到5%,選錯就是輸爛。 06/14 16:24
20F:推 f1731025 : 兩三根跌停 你要回來平盤的時間加上獲利的時間 不重 06/14 16:27
21F:→ f1731025 : 要嗎 你在等的期間別的股不會等你上車才跑走 06/14 16:27
22F:→ jalai : 韭菜投資法: allin 0050 攤平加碼質押 只進不出 06/14 16:27
23F:→ jalai : 總有一天會解套 還會賺錢 06/14 16:28
24F:推 iwcuforever : 最近NLR跌成這樣也在想要不要停損,明明長期基本面 06/14 16:31
25F:→ iwcuforever : 是好的... 06/14 16:31
26F:推 oresta : 不一定要停利,但一定會停損。 06/14 16:34
27F:→ tinybunny : 正二就是醬才香鴨 06/14 16:35
28F:推 f1731025 : 攤平這件事很難說 也是要看個股體質跟環境 有大人在 06/14 16:40
29F:→ f1731025 : 顧的還是幸福的 06/14 16:40
30F:推 touchbird : 不是高手都去買指數就好了 就這麼簡單 06/14 16:44
31F:推 veter : 個股不停損跟賭博基本上是沒兩樣的 06/14 16:47
32F:推 food644 : 這觀念正確的多 06/14 16:47
33F:推 offstage : 你以為為什麼這麼多長輩套牢不賣?因為他們也年輕過 06/14 16:48
34F:→ offstage : 他們當時也覺得好的標的物跌價就是加碼的好時機 06/14 16:48
35F:噓 RedLover1009: 所以?你知道你買的東西是什麼嗎? 06/14 16:49
36F:→ Edgekinger : 推一個我最近的例子,砍了換別的看起來抗跌,結果 06/14 16:53
37F:→ Edgekinger : 換完隔天,被砍的彈漲停,抗跌的卻跌,雖然還需要 06/14 16:53
38F:→ Edgekinger : 時間驗證,但心情就是不爽 06/14 16:53
39F:→ la8day : 也是有可能停損智原換到材料ky 06/14 16:56
40F:→ wlmweev : 有時候是運氣 很久以前合一50幾跌到10幾塊 賠爛 結 06/14 16:59
41F:→ wlmweev : 果它弄出一條藥膏解救了我XD 06/14 16:59
42F:推 tuansam : 笑死 這篇好人 上一篇壞人 06/14 17:00
43F:推 accock : 個股很高機率是賭, 不賣智原還是可以買創意 不衝突 06/14 17:02
44F:→ tw411001 : 主要是你買了什麼,廣達鴻海那些就很適合向下攤平 06/14 17:15
45F:噓 sungtau : 這不是很多人提嗎? 06/14 17:21
46F:推 iceyeman : 沒有喔 我停損都是在賺小錢階段 哇靠 後面魚尾那麼 06/14 17:24
47F:→ iceyeman : 大XD 比較沒有選標的問題 選錯看錯方向當天就會砍了 06/14 17:24
48F:→ ganninian : 不知道自己在幹嘛的 亂買一通的 才需要停損 06/14 17:28
49F:→ brella : 買到爛的標的,確實要停損 06/14 17:29
50F:→ brella : 但前提是標的很不OK 06/14 17:29
51F:推 mdkn35 : 你說得對 但是要砍就會猶豫 這就是人性 06/14 17:42
52F:→ ThreekRoger : 國巨要多少錢停損 06/14 17:44
53F:→ dakkon : 散戶老以為自己可以買低賣高、停損停利賺贏大盤 06/14 17:50
54F:→ zadarler : 智原真的鳥 爛公司 06/14 17:57
55F:推 tamama000 : 個股派推推 06/14 17:58
56F:推 sniper72 : 朋友N年前買的103元台化,目前還沒解套,如果你相 06/14 17:59
57F:→ sniper72 : 信指數投資持續向上,建議長期投資指數,供參 06/14 17:59
58F:→ jalai : 沒能力就歐印指數 沒有停損問題 只有借錢加碼的問題 06/14 18:04
59F:推 dragonjj : 確實 我旺宏40小賺賣掉結果噴到150 06/14 18:47
60F:→ offstage : 我德宏賣在110漲到440 06/14 19:08
61F:→ offstage : 鴻海賣在110漲到300 06/14 19:09
62F:→ tonyparker18: 一定都會有啊 我金像電600賣 現在1000多 全新330賣 06/14 19:12
63F:→ tonyparker18: 之前噴到400多 06/14 19:12
64F:推 phoenix0710 : 這真的是一門學問,我intc三十幾均到二十塊,一回 06/14 19:20
65F:→ phoenix0710 : 成本價直接停損,然後就賣飛了 06/14 19:20
66F:→ springman : 換股與停損不一樣吧!我會換股,但不會停損。 06/14 19:23
67F:推 s56565566123: 笑死 整天停損100趴被洗掉而已 06/14 19:28
68F:→ stocktonty : 說了一堆等於隨機致富陷阱 換也會換錯 連環套 06/14 19:51
69F:推 momomom : 阿如果換到的那支股 一樣跌呢.... 06/14 20:04
70F:→ momomom : 說的好像換的股必漲一樣 06/14 20:05
71F:推 Sonas : 會停損是進入全職投資人的第一步 06/14 20:10
72F:推 orange1204 : 智原認賠+1 資金活化比較重要 06/14 20:10
73F:→ windyroad : 推這篇 06/14 20:57
74F:→ coffee112 : 嗚嗚嗚 06/14 21:20
75F:→ qoo10067 : 看你能承受多少風險,我是賺多賺少有賺就好 06/14 21:28
76F:→ qoo10067 : 股市能抱得住才是真的,抱對趨勢股抱著就好 06/14 21:28
77F:→ qoo10067 : 短線漲跌本來都會影響 06/14 21:29
78F:→ qoo10067 : 非趨勢股才是趕快賣出 06/14 21:29
79F:→ qoo10067 : 我持有股票多數都是抱好幾月,很少短線 06/14 21:30
80F:→ qoo10067 : 假如被套換股也是要換對才有用,不換不如等他彈 06/14 21:32
81F:推 venroxas : 嘻嘻 雖然必要但多數人做不到 更別說現在市場幾天就 06/15 00:06
82F:→ venroxas : 彈回來 更加沒人在停損 06/15 00:06
83F:推 phoenixtwo : 明明每本書都會說停損 06/15 0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