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ighsien2010 (barry)
看板Statistics
標題[程式] SPSS作二元羅吉斯迴歸,變數標準化之問題
時間Mon Jan 12 15:15:56 2015
[軟體程式類別]:SPSS
[程式問題]:二元logistic
[軟體熟悉度]:新手(不到1個月)
[問題敘述]:
我目前用SPSS作二元羅吉斯迴歸分析,作山坡地崩塌潛勢,
依變量是: 有崩塌(1)、無崩塌(0)
變量有:高程、坡度、坡向(類別變數)、距河川距、距道路距........
問題一:要怎樣知道目前所選取的變數作羅吉斯迴歸有沒有意義?
問題二:
我有看到,為了減少因為各個變數的單位及值域的差異造成的結果偏差,
需要將變數標準化,
請問是每一個變數都要標準化嗎?類別變數也需要嗎?
有學長姐跟我說有沒有標準化結果都一樣,
但我標準化前後的結果都有差異,是我做錯了嗎?
請板上的高手給予指教,謝謝!
[程式範例]:
http://ppt.cc/84ob
(未標準化前之變數)
http://ppt.cc/Qz%7Es
(全部標準化後之變數)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40.120.102.86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tatistics/M.1421046963.A.E11.html
※ 編輯: bighsien2010 (140.120.102.86), 01/12/2015 15:20:01
1F:→ andrew43: 怎樣的差異?如果只有係數不同則是正常的。 01/12 17:08
2F:→ andrew43: 另外,有些情況會有差別,像是有沒有交互作用項。 01/12 17:08
3F:→ bighsien2010: 對就只有係數不同的差別 01/12 21:34
※ 編輯: bighsien2010 (61.224.84.128), 01/12/2015 21:35:40
4F:推 shaneyeh: 對結果沒差,自己寫演算法速度有差。 01/12 23:14
5F:→ alice90426: 係數肯定是有差的,因為前後單位不同。 01/13 08:59
6F:→ alice90426: 就像100cm跟1m,意義是相同的。所以分析結果也會一樣 01/13 09:00
7F:→ ethan0970: 可以先對數據進行降維,如因素分析或主成分分析 01/13 1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