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dagreen 板


LINE

 能跟上蘇打綠的十二年一刻,是我的榮幸,感謝友人夾帶(喂)。  音場結構果然與我平時聆聽的live比重不同。中高頻部分,為了讓阿福的  民謠吉他和阿龔的鍵盤聲音出得來,兩把電吉他的音量稍小。尤其家凱的  聲音在小洋之後,顯得更小聲,以至於家凱作為節奏吉他、或踩效果器鋪  陳氣氛時,更難分辨。小威被隔在壓克力板後面,一方面收音較佳,一方  面避免串音,這樣的配置讓人感受到蘇打綠尤其注重聲音細膩度所做的安  排。馨儀的部分則是音量一大echo更大,旋律線條就不太清楚,頗為可惜  。同行的貝斯控友人也覺得貝斯echo太大、聲音模糊以至於聽不清,加上  大鼓一踩,和貝斯加乘的震感有些不舒服。(應該說,歌曲行進的整體音  量都是溫柔平衡的狀態,此時突然出來一個很震的低音,會嚇到人。)  不知道是不是場地關係,雖然觀眾密度夠,可能周圍黑布不夠厚或展場的  天花板沒吸音效果?考慮到我們的位置在前500號,或許從最後2000號/PA  控台聽來,節奏組的表現是剛好也說不定(以小場來說,一組懸吊式音響  也夠了)。另外小洋吉他聲音大、家凱小,也可能是因為我們位置在舞台  偏左?只是家凱的電吉他的確讓我找很久,有些歌幾乎是忽略主唱一直在  瞄左右兩把電吉他,核對耳朵聽到的聲音,搞得我眼睛好累(笑)  主唱青峰正常發揮,除了開頭幾首可能還在開嗓,讓人誤以為嗓音疲倦?  後面進入狀況後就近乎完美。每一次聽青峰演唱,對於他的技巧和詮釋歌  曲的細膩程度,都只有驚艷可言,尤其在只有鍵盤或只有民謠吉他的伴奏  下,一字一句的咬字換氣呼吸嘆息都無所遁形,比如《東京餐館的China  girl》,副歌綿密的字句和真假音轉換,真的很難唱!但青峰幾乎完美詮  釋。我個人很喜歡阿龔的編曲和伴奏,尤其純鍵盤伴奏的歌曲…只是聽著  聽著會扼腕「如果是鋼琴而非鍵盤就更完美了!」←想太多XD  這次的本番曲目大多是2010年左右,與十年一刻差不多時期唱過的cover,  以及寫給別的男歌手的歌。團員會在talking時介紹過去大約什麼時機下演  唱這些歌、選唱的理由或是當時的回憶等等。印象比較深的是《情人的眼  淚》。當年在上海某活動演唱時台下一直聊天,所以青峰就鼓動現場的大  家聊天講話,讓他們回憶當時的情境,還說這是整場唯一開放的難得機會  ;但那首歌只有鍵盤和人聲,基本上台下想好好聽歌,就沒人甩他XDDDDD  選唱兩首黃妃的臺語歌,基本上也是我聽黃妃的定番(有陣子很愛找她的  電視live來看,她很強!)麻麻,我喜歡《追追追》的編曲,可惜吉他  solo那邊的混音比重音量偏小,間奏來不及被震撼就過去了,但整體編曲  還算享受。《非常女》就很「卡拉OK」,不只麥克風的回音,燈光也同時  轉換成臺式的七彩霓虹燈,配上阿龔鍵盤的電子琴音,氣口就是讚啦!唯  一覺得怪怪的是歌詞「夢圓等何時」的「圓」,我之前聽都是唸白讀înn,  不知道主唱改成文讀uân有什麼特別想法?  對了,雖然青峰碎碎唸都是別人封蘇打綠「小清新」,我覺得就文藝歌詞  和民謠風,說是小清新也不算全錯。這是一個相對性、比較性的問題。仔  細聽蘇打綠的編曲,雖然本質有硬搖或後搖成分,但現場混起來的比重就  是偏民謠了一點,這是顧及整體平衡的選擇所形成的印象。中國大陸對搖  滾的普遍印象以北方的硬搖風格為首,中高頻電吉他角色吃重、整體音壓  大、低音重,詞也比較接地氣/淺白一些;那麼打綠這樣屬於南方文藝掛的  民謠搖滾,自然被歸類到所謂「小清新」了。我覺得分類給別人去分,做  的人只要做自己想做而且是好的音樂,就足夠了。(不過友人覺得青峰的  碎唸並沒有那麼「認真」,他只是想說有顏色的話而已XDDD)  至於MC時對於批踢踢板上紛擾的自嘲自婊……我不是那麼喜歡,但既然在  下是個路人音飯,我也不便說什麼,因為那是打綠和打粉之間的事。不論  這個團未來的動向如何,我只想享受演出的那個當下(所以聊這些事對我  來說無意義,也頗無奈要接收這些訊息,只能入境隨俗的感受表演者的情  緒和接受身為路人的自己油然而生的尷尬感,這就是live囉~)  最後一段talking講的很認真,我覺得懂的人早就懂了,能體諒就會體諒,  而有情緒或是不懂的人,透過溝通也不一定能成功開解,但我還是感受到  打綠願意溝通、主唱認真用力的談他的感受、團的想法,盡力讓歌迷理解  。雖然對路人來說覺得何必呢+沒必要(←喂),但那是為死心踏地愛打  綠愛到鑽牛角尖的打粉所說的。旁人如我聽來,蘇打綠的誠意與真心都有  傳達到,我也體驗了一回打綠與打粉間特殊的交流方式。  撇開太過嚴肅的部分,搞笑的MC仍然很多(我有聽懂gugugu!),全部的  talking加起來,恐怕有將近一個小時吧(為何愛團都搞威XD)話說不只台  上覺得體力下降,台下的同輩對於3小時45分鐘的all standing也是難以負  荷,若再包含整隊進場的時間,站了快6小時,深深覺得老人很需要椅子="=  (我的同行友人贏(?)主唱了,她隔一天回去腳痛到掛急診,一樣是足底筋  膜炎囧)所以印夏天果然是休團前的「大冒險」啊!這種回顧青春的活動  真的不能太多,多了會要大家老命!←喂  最後列點補充一下有注意到的部分: 1.開場前的行政廣播(?)我和友人聽到大笑,果然是重要的事情要說三次。 2.燈光和背景影像設計,細膩的程度完全感受到是成本很高的小場。 3.The Blower's Daughter改編成樂團編曲,蠻有意思的。 4.十年一刻主唱一度哽咽,打粉接唱的部分令人感動。 5.感謝點百日告別的主唱控,感謝一定得唱畢全曲的結構…想要百日的原聲帶(←咦?) 6.京劇部分,再一次深刻感受貴團主唱君的強大(遠目)家凱辛苦了XDDD 7.總的來說整體聆聽環境很棒,感謝蘇打綠的堅持。 -- 「對他們來說,各地歌迷真的沒差,有知心跟知音的地方,他們都一樣珍惜。」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39.31.89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odagreen/M.1475468470.A.AA0.html ※ 編輯: alice910265 (223.139.31.89), 10/03/2016 12:28:38
1F:推 drinkjuice: 推最後一段! 10/03 12:58
2F:推 sherryrainie: 原po是音樂系嗎?也太仔細聆聽了吧XD 10/03 13:00
3F:推 nltposmv: (舉手) 我點百日告別!覺得超幸運der~可是阿龔控是靈 10/03 13:19
4F:→ nltposmv: 光大不是我喔!我是c大的!!!!! (c大的粉絲啦 XD 10/03 13:20
已修正是主唱控~感謝你的點歌!!!
5F:推 wanglanchang: 貴團主唱是怎樣 XDDD 趕快加入打粉的行列啦!(招手) 10/03 13:45
根據我們家poor soldier的說法,不可對國王造次!!←喂XD
6F:推 stu99826: 光看最後那段talking就知道他們有多在意了! 10/03 13:52
7F:→ stu99826: 最後那段我在現場聽,真的是聽了又生氣又心疼的 10/03 13:52
(摸摸) 打綠真性情! 但我想誤解的人也是太愛他們才會有這些情緒~記住打綠的溫柔就好啦~
8F:推 casekinkong: 推愛莉絲大~原來你也有去這場,比較驚訝的是有人會同 10/03 13:59
9F:→ casekinkong: 主題去不只一場,青峰問有人是這系列第一次見到面的 10/03 14:00
10F:→ casekinkong: 嗎時,周圍只有我舉手.. 10/03 14:00
我們常說某團的live少去一場會痛不欲生,對打粉來說,當然一樣是多多益善啊XDDDD 路人音飯能去一場就心滿意足了(?)
11F:推 ohhug: 燈光和影像設計真的好厲害 每場都不同 超驚喜 10/03 16:19
12F:推 ccp2006: 站PA台附近,覺得音場不錯 10/03 17:24
13F:推 yoyooo: 推這篇視角很客觀,很中肯 10/03 19:01
14F:推 alicezzz: 好厲害的分析喔 讚:D 10/03 20:08
15F:推 echo73: 推最後一段,很暖心客觀的心得文。10.1站在PA台前三四排 10/04 11:30
16F:→ echo73: ,也有覺得悶悶的感覺(謝po主幫解惑),10.2稍微好了一 10/04 11:31
17F:→ echo73: 點,但重低音時依然有點奇怪的感覺 10/04 11:31
也許場地有其客觀限制,但隔一天就有調整改善,表示聲音團隊用心不馬虎! ※ 編輯: alice910265 (223.139.233.54), 10/04/2016 13:03:50
18F:推 yuan15: 推同場 客觀的心得文,前段太專業了XD 10/04 18:25
19F:推 sasukeagito: 推同場+專業XDDD 希望原PO友人快快好(雖然我不小心 10/07 09:42
20F:→ sasukeagito: 笑了) 10/07 09:43
21F:推 kurhine: 我腳好了……(小聲) 10/07 19:27
22F:→ dseser78: 友人出現了XD 10/07 19:36
23F:→ dseser78: 好羨慕音感很敏銳的人!!推專業心得~ 10/07 19:37
24F:推 kizy: 推Alice大的心得和專業。妳在隔壁版po的文章我都很喜歡! 開 10/08 10:07
25F:→ kizy: 心在這裡也看的到妳的分析。另推要對國王尊敬 XD 10/08 10:07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iOS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