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orleninmam (勞崙馬)
看板Salary
標題[討論] 帶人如何帶心又能帶出績效
時間Mon May 14 19:36:11 2012
最近的工作,讓我覺得力不從心,
原因不是別的,就是因為不會帶人......
拿一件事來說,
我們的一項工作,其實努力的話,6HR做完是綽綽有餘的,
但廠裡規定,只要12HR內完成就好,
透過我的觀察,我列出了許多待改善項目,
以"不增加大家的工作量,但能提升效率"的目標前進。
多的是程序修改、人力調配。
ex.以前A、B要把事情都攬在身上,時間花得比較多,但工作卻有急迫性。
我把C(原工作較無急迫性)抽出來,協助分擔AB的工作,
等ABC完成工作以後,再去執行無急迫性的工作。
加上我們這個團隊的效率影響這個廠非常巨大,所以我勢在必行。
我把我的解決方案,花了一年的時間慢慢跟大家溝通,並一步步執行,
看見成效了,大家的負擔也變得較小了,加班也變少了。
(跟大家溝通過,大部分組員都不想加班,因為加班只有待休)
但就在最近,我發現,有一個組員,時間都幫他省了,他的效率卻完全沒有提升,
詢問下才發現,他認為規定12HR完成,有完成就好,管這麼多幹嘛?
當下我感到非常挫折,我他媽做了這麼多努力,卻被你糟蹋了。
我跟他溝通過很多次,他總是認為我強人所難
我跟他說:那以後你的工作我不會派人幫忙,但是如果超過時間,你自己負責。
明明有機會不增加大家負擔,而增加工廠生產效益。
只是把人力調配得更好而已......工作內容根本沒有增加。
而溝通過很多次,他依然聽不下去。
他甚至問我:你自己問問看其他人,想照你的方式還是我的?(你長官我長官?)
我回答他:一個改善案的效益,是評估對工廠的貢獻程度,而不是評估員工的爽度。
我希望你工作變爽,但是應該先成長的是整體效益。
而另一個組員,非常配合我的政策,卻被他不斷打壓,說他打壞行情。
如果這個組員是為了提升整體團隊,我沒有意見,
但他這種毫無成長慾望的想法,真的不想再帶他了。
由於我和他都是非常強硬的人,除了把他考績打低,我已經不想再做任何溝通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60.170.86
※ lorleninmam:轉錄至看板 humanity 05/14 19:47
1F:→ janchris:可能的想法功勞都你領下面的人累得半死 沒升遷機會的團隊 05/14 20:03
想法大家都可以有,我們公司不管階級,只要有提議,都一視同仁。
當然有的是升遷機會,因為升不升是長官決定不是我,但這種人,升上來是好是壞呢?
2F:→ ttnyhaay:提早做完能提早下班嗎? 05/14 20:11
3F:→ falcon2007:有的公司,事情早完成只會有更多事情丟過來,薪水卻沒 05/14 20:16
4F:→ falcon2007:增加,也不能早下班,我想這是他的想法,老江湖想法 05/14 20:17
5F:→ falcon2007:我能理解,沒$或升遷又因的話,寧可擺爛 05/14 20:18
6F:→ falcon2007:「誘」因 05/14 20:19
7F:→ ttnyhaay:他能在規定時間交件,何必打低他的考績.要也是打高其它人 05/14 20:20
8F:→ falcon2007:但我是主管的話,如果真的沒其他誘因可提供,我也傾向 05/14 20:20
9F:→ falcon2007:弄走他... 05/14 20:20
10F:→ ttnyhaay:現在12h,變6h,更厲害變5h....人不是機械,會老會倦 05/14 20:22
11F:→ lorleninmam:我一天排的工作就是這麼多,我也表明了 05/14 20:28
12F:→ lorleninmam:提早做完剩下時間我不干預,而且還要做為打考績的依據 05/14 20:29
13F:→ lorleninmam:但是他老兄就是表明,不管給他幾個人,時間就是不變 05/14 20:29
14F:→ lorleninmam:有時候我火燒眉毛了,他還是我行我素,太超過...... 05/14 20:30
15F:→ lorleninmam:連緊急個工作都不願意配合,實在很無言 05/14 20:31
16F:→ lorleninmam:我知道他吃硬不吃軟,偏偏我太軟,都不懂得發飆 05/14 20:31
他老兄之前的老闆超強硬,說一就是一,完全不能有二,他也只能照做私底下幹。
換成我之後,我告訴大家我可以有討論空間,結果就是,完全管不動。
我想我應該直接開幹,把討論空間收回來了。否則我想我會拖垮這個團隊。
17F:→ falcon2007:有時候額外工作會是你上層丟給你部門的,這應該不是你 05/14 20:36
18F:→ falcon2007:能保證或檔下來的,除非你有其他授權的誘因手段來安撫 05/14 20:37
我們的工作比較封閉,就這麼多了不會再多了,我不會形容,但就是這樣。
※ 編輯: lorleninmam 來自: 1.160.170.86 (05/14 20:39)
19F:→ falcon2007:當然,既然主管是你不是他,如果懶得這麼累,就公事公辦吧 05/14 20:39
20F:→ janchris:弄走他就好了 05/14 20:39
21F:推 dreamcoast:如果你們是無償責任制~下面的會有這種心態很正常! 05/14 23:24
22F:→ dreamcoast:他會認為留點沒做完的工作,保護自己不被凹其他工作籌碼 05/14 23:26
23F:→ maye:如果他這樣做比較輕鬆,主管又管不動,大家會變成向他學習 05/15 00:10
24F:→ furuuchi:查一下, 果然你之前有發過類似的文章, 怪不得這麼眼熟. 05/15 00:11
25F:→ wallace369:不知你是不是第一次當主管且經驗不到二年的新科主管 05/15 01:07
26F:→ wallace369:我一些主管經驗豐富的前輩曾說新科主管 05/15 01:08
27F:→ wallace369:通常想要當個好溝通及有討論空間的主管類型~~ 05/15 01:08
28F:→ wallace369:但久了發現管不動資深員工,這時新科主管有的就會掛掉 05/15 01:10
29F:→ wallace369:但有的就會發現要硬一點,至於要多硬就要自己拿捏了 05/15 01:10
30F:→ wallace369:拿捏的不好就容易被說成"大頭症",拿捏的好就會過關 05/15 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