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ensonson (三寶正夯)
看板Salary
標題Fw: [新聞] 每7.6天1人過勞死 台灣成人才地獄島?
時間Mon Apr 2 21:37:44 2012
不轉貼不行,台灣的勞工處境真是越來越慘了
有興趣的進去看全文
http://ppt.cc/NhE~
高工時低薪水、每7.6天1人過勞死 台灣成人才地獄島?
徐嶔煌╱總編輯 2012.04.02
台灣成為人才地獄了嗎?根據勞委會去年官方版認定的過勞死統計發現,平均每7.6天就
有1人過勞死,比前年成長3.4倍;而由勞委會統計的工時也發現,台灣人的年工作時數高
達2,174小時,比一項被認為是工作狂的日本人高出2.5倍,堪稱勞工地獄;其中又以科技
業與仲介業、保全業、醫護產業最為嚴重。現在不僅如此,最近的調查發現連大學的研究
所、博士班也淪陷,新鮮的肝不僅成為教授們廉價勞動力的來源,平均每天10小時的工時
比一般勞工還長,成為過勞死的潛在高危險族群。
每7.6天有1人過勞死 超過3成企業違反勞基法
根據勞委會的統計發現,台灣去年官方版認定的勞致死人數為48人,平均每7.6天就有1人
過勞死,而且這還是普遍認為官方隱瞞、或者刻意略去許多職災黑數後的統計結果......
..................節略.........以下重點.....................................
碩博士生工時長、無勞基法保障 成為過勞與職災死角
在此同時,根據另一份台灣人力資源協會對大學理工類研究所與博士班的調查發現,台
灣理工類研究所的碩博士班每日平均工作時數逼近10小時、為9.8小時,比一般勞工的平
均值9.1小時更高,而更慘的是,勞工還有週休、或隔週休二日,以及國定假日的休假,
許多碩博士生根本連週六都得守在實驗室裡面,其中又以生物、生化類的最嚴重,部分
碩博士生的每日的工作時數更長達11小時以上,超時工作的情形比勞工更嚴重,在這種
情形下,碩博士班讓部分不肖教授打著校園之名、行壓榨剝削之實;讓碩博士生領微薄
薪資、超時工作,卻缺乏勞基法的保障,成為一個充滿過勞與職災危機、卻沒有公權力
監督、檢查的死角。勞委會不管,教育部高教司也不管,這種不負責任的公務員心態,
正使台灣的精英人力逐步踏入健康陷阱中。
超低薪!澳咖啡店侍者薪水等於台科技業副理 台灣成為人才地獄島
可悲的是,台灣雖然成為超時工作、壓榨勞工的天堂,但台灣人才的薪資卻連紐西蘭、
澳洲、日本的打工族都比不上。在紐西蘭、澳洲、日本,一般勞動時薪折合台幣約305元
,撇除物價較高的日本不談,紐澳的生活開銷並不比台灣高多少,在紐西蘭、澳洲剪剪羊
毛,一個月也能有六萬多元,澳洲咖啡店的打工時薪約420元,若每天八小時、每週五天
,一個月也有六萬多;撇除當紅的HTC、薪資ㄧ向優渥的台積電不看,也相當於一般台灣
科技業副理級的薪資;與同為亞洲四小龍的韓、星比較,韓星早就以台灣兩到三倍的薪資
水平挖台灣的科技人才,就在政府的刻意縱容與行政怠惰下,台灣成為亞洲獨特的人才
地獄島,一面培養出在高素質的勞動力,一面卻讓勞工活在高工時與低薪資的生活壓力中
------------------------------------------------------------------------------
我好像在實驗室的時間一天很少低於10小時啊~~~~~~~
--
我還沒說完吶~~ 夠了夠了,回家啦 !!!
\ /
閃
↓ 這有很多好吃的唷~ (口水) ↓
︵ \○╱/|
http://takkibingo.pixnet.net/album ..﹎﹍﹍ ╱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42.78.249.189
1F:→ fox1986:歡迎來到地獄 04/02 21:12
2F:→ heero0333:才3成違反勞基法 樓下你相信嗎? 04/02 21:12
3F:推 Israfil:資本家:諸君....來製造地獄吧.... 04/02 21:12
4F:噓 corlos:鬼島 04/02 21:12
5F:→ FallRed:鬼島啊 04/02 21:12
6F:推 STi2011:經濟都起飛了 04/02 21:12
7F:→ bandongo: 7成吧 河蟹政府 04/02 21:12
8F:→ Lowrider:勞基法 @@? 可以吃嘛 04/02 21:13
9F:→ HELLDIVER:台灣奴隸島 04/02 21:13
10F:→ realmask:黃金十年 04/02 21:13
11F:推 kkmouse:七夜怪談 04/02 21:13
12F:→ rave760422:傻眼...我還是乖乖休假 04/02 21:13
13F:→ HELLDIVER:勞基法? 國營企業都帶頭違反了... 科科 04/02 21:13
14F:推 cery:有紀錄的 04/02 21:13
15F:→ aaahhh:實際應該只有3成符合勞基法吧 04/02 21:14
16F:推 howshaw:Welcome to Hell 04/02 21:14
17F:→ walter0914:調查到了,然後呢? 是不會重罰喔 04/02 21:14
18F:→ Lowrider:麻煩那個完全執政的黨好好修個法 04/02 21:14
19F:推 aggressorX:勞工委託收屍會 04/02 21:14
20F:→ Lowrider:重罰三萬 六萬.... 04/02 21:14
21F:→ walter0914:只會查然後不著手處理是有屁用 04/02 21:14
22F:→ shvzrrsy:血汗鬼島 04/02 21:15
23F:噓 Iori5566:都已經叫鬼島資委會了,這樣不是剛好而已嗎? 04/02 21:15
24F:噓 badken:我要求薪水不多 只要現在兩倍就好 過份嗎? 04/02 21:15
25F:→ howshaw:反正老闆賺到的夠多 死一塊肝 才罰幾萬 04/02 21:15
26F:推 frozenmoon:這絕對不是政府沒有強制稽查執行勞基法的錯 04/02 21:15
27F:→ ahg: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在台灣白領就要認命 04/02 21:15
28F:→ a09374567:研究室一堆打電動~看FB的~ 04/02 21:15
29F:推 kensonson:地獄島聖閰羅表示: 04/02 21:16
30F:→ Aerialy:這個 地區 已經開始走向崩潰了 04/02 21:16
31F:噓 GayBar:沒有不爭氣 一起吃精液 04/02 21:16
32F:→ frozenmoon:這絕對不是政府圖利財團建商的錯 04/02 21:16
33F:推 Sirctal:台灣奴隸島 04/02 21:16
34F:噓 ABA0525:沒有不爭氣 一起吃精液 04/02 21:17
35F:噓 STi2011:全國百業連外交官都知道薪資低 工時長 就只有政府不知道 04/02 21:18
36F:噓 badken:死一塊肝幾萬塊 全體加薪老子少一輛車耶!?這樣怎麼可以! 04/02 21:19
37F:→ libramog:研究室拿著早餐進去 然後提著宵夜回家 04/02 21:19
38F:推 kensonson:台灣惡魔島 04/02 21:20
39F:噓 wowtw108:說真的有能力趕快走吧,台灣這條船快沉一半 04/02 21:20
40F:→ sawadiga:財團才是國家維一的希望 04/02 21:20
41F:噓 chester71:welcome to 鬼島 04/02 21:20
42F:→ Cacatuidae:每7.6天有1人過勞死 有其他國家贏過台灣嗎 少子化元兇 04/02 21:21
43F:→ Skabo:還好我逃走了 辛苦你們就跟著白目蛆蛆陪葬吧 04/02 21:21
※ gx21:轉錄至看板 Tech_Job 04/02 21:22
44F:推 evadx:現在才知道阿 過勞死還錢少 可憐ㄚ 04/02 21:23
45F:推 popy8789:油電雙漲只好24小時都工作好了 04/02 21:24
46F:→ Subaudition:研究生每個月一毛錢都拿不到可以告學校嗎 04/02 21:25
47F:推 davideason:good day~!! 04/02 21:26
48F:→ mecca:這記者中肯 04/02 21:28
49F:推 satyrs05:終於不是住鬼了,住了惡鬼 04/02 21:29
50F:→ tbaby:所以有過勞死的企業會怎樣嗎 04/02 21:30
51F:→ Cacatuidae:郭台台:管動物 04/02 21:32
52F:推 satyrs05:驚悸部:油價全亞洲最低~ 癆萎會:薪資全亞洲最高~ 04/02 21:32
53F:推 kensonson:終於有媒體的總編輯超中肯了 04/02 21:34
※ 編輯: kensonson 來自: 42.78.249.189 (04/02 21:39)
54F:推 abxtpml56:3成 放屁= = 04/02 21:44
55F:推 muse1102:怎麼沒把廣告公關業算進去,血汗程度不輸給園區 04/02 21:59
56F:→ asiu:要打倒公務員嗎?? 04/02 22:28
57F:推 ErosYuan:新聞說錯了!其實只有3成合法,而且都是公務人員! 04/02 22:48
58F:推 g110725:勞委會只統計不執法,這是人力銀行就可以發的新聞稿吧 04/02 22:52
59F:推 dreamcoast:台灣只有科技業過勞死才算數~其他產業過勞死是活該~ 04/03 00:20
60F:→ kensonson:發的單位是北美智權報,不是人力銀行喔 04/03 01:22
61F:→ yuming:勞基法...不是只有公家適用嗎?難怪全民考公職 04/03 07:25
62F:推 newstyle:從家庭教育開始吧,一堆家長硬要你下課後還要補習(加班) 04/03 07:47
63F:→ newstyle:否則就覺得你很混很愛玩 04/03 07:47
64F:推 a0953952096:六月就要去澳洲端咖啡了 04/03 08:00
65F:推 newstyle:其實公務員加班到八九點也是常有的事,以前還有宿舍要你 04/03 08:09
66F:→ newstyle:住在公家機關另外當保全 04/03 08:09
67F:→ yuming:至少公家帶頭違法的話,會被新聞報很大.... 04/03 08:14
68F:→ yuming:私人都是老闆說了算,像朋友隔週休,今天也沒多休1天 04/03 08:14
69F:→ yuming:朋友說新聞不是說週週休要補1天,他超幹的,呵呵 04/03 08:15
70F:推 sampsonhugh:凡是有違反勞基法之企業 可寫信給勞委會! 04/03 09:07
71F:→ frice:依照一般「彈性工時」認定 廣告公關業 工時不常喔~XD 04/03 09:10
72F:推 sampsonhugh:凡是您有工作 遇到違反勞基法 都可寫信給勞委會 04/03 09:34
73F:→ sampsonhugh:因為勞委會比較被動 需要勞工去寫信才會安排勞動檢查 04/03 09:35
74F:→ sampsonhugh:若您發現違反勞基法之企業 不去告知勞委會 04/03 09:35
75F:→ sampsonhugh:勞委會則無法得知該企業是否違反勞基法 04/03 09:36
76F:→ eeee19:鬼島台灣~~~!!! 04/03 09:41
77F:→ frice:不是要找勞工局喔? 04/03 09:49
78F:推 newstyle:這種抓過勞的可以外包給法律事務所或徵信社,然後獎金無 04/03 10:14
79F:→ newstyle:上限~政府就依據兩造雙方做判決,就算違法企業想行賄誘 04/03 10:14
80F:→ newstyle:惑徵信社或法律事務所捏造也必須付出高額的費用,不合成 04/03 10:14
81F:→ newstyle:本,如果老闆們這麼愛計較成本,比較之下當然不願冒險違 04/03 10:15
82F:→ newstyle:法,道德勸說本來就沒啥用 04/03 10:15
83F:推 lovepink1025:唉 04/03 10:32
84F:→ h5210h:悲哀的時代 04/03 10:52
85F:噓 chikorita:鬼島 04/03 11:46
86F:推 lun1110:遇到機車教授就是這樣,睡研究室都有 04/03 12:20
87F:→ lun1110:連期刊出國都要自費,還只準投國外的 04/03 12:20
88F:推 gottsuan:在鬼島工作當然都變成鬼了 04/03 13:43
89F:推 syforever:姬芭啦 我也要去剪羊毛幹 04/03 15:06
90F:→ cloud7077:勞工代表的國營企業不這麼認為喔 僅次於餐飲業 04/03 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