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otoriousii (旋風 順行)
看板Salary
標題[討論] 企劃 這個職務
時間Fri Mar 23 13:24:31 2012
看到很多版友有意願從事企劃、行銷的職務,卻苦無進入管道,我想在這分享
有關這一行與這一職務的一些狀況。
想從事這一行的朋友,應該先了解〔企劃在玩什麼?〕
只要有工作sense.,不難被錄用。
也就是說,就算沒經驗、非本科系畢業,一樣可能受老闆青睞,而這一點卻是
很多我想從事這一職務的朋友忽略的。
一般公司行號,職稱以行銷、企劃居多,非營利組織則多稱企劃、專員。
企業類的企劃,通常就是〔專門的活動企劃〕,業務是辦活動、聯絡廠商、拉
贊助與負責媒體聯絡事宜,而企業又有類似的〔公關職務〕,專門負責維護公
司形象與面對突發狀況時,作上下、內外的聯繫,這類職務多由主管或親信擔
任。
非營利組織或公關公司就很複雜了,通常等於〔綜合的雜務企劃〕,企劃必須
負責廠商聯絡、募款、辦活動、與媒體聯絡、維護形象、處理突發狀況,雖然
看似萬能,是組織的核心骨,但是地位卻不如公司行號的公關這麼高,必須處
處請示主管、上簽呈,除非你的職位是〔廣宣主任、組長〕,否則自主、自由
度都很低。
企劃要做的除了上述業務,最重要的是媒體聯絡和申請補助部分。
所以企業的企劃會需要〔撰寫可提升公司利潤的企劃書或拉贊助書〕。
非營利組織的企劃要會〔申請向政府爭取補助款的企劃案〕。
此外兩者都需〔寫公關稿〕。
這個領域的缺點:升職機會小、加薪幅度低、工時長、責任制、付出心力高、壓力大。
優點:起薪高、挑戰性高、夠刺激。
起薪說高也要看性質。
醫藥類起薪在 35~45k。
一般類的則在 33~35k。
小企業和非營利組織,就是那種不需要學、經歷、急於用人的單位,
薪水約在22~28k之間。
唯一不同的是,企業有分紅,而非營利組織因為接觸弱勢,心靈方面可以比較豐富些...。
再來是怎麼樣的人可以進入這個領域?
前面有提到:有辦活動的經驗、行銷的經驗、本科系畢業。
若沒有上述條件,則應該符合:記憶力強、做事細心、人際技巧佳、口才好、有創意。
一般的公司、非營利組織要求的是有經驗和相關科系畢業的人才,沒有經驗的話,很難
被錄取。除非該公司正值用人、剛創業和換血之際,那就要碰運氣。
有的公司則傾向靠關係推薦,所以不管有認識或認識得很牽強,都要盡量托人送履歷,
像我公司有人應徵,就是找到他研究所的朋友的學長,這層關係送來履歷,也有拜託女
朋友的學姊送履歷的。
很多人想當企劃,是因為認為自己有創意、想靠腦袋裡的東西賺錢,不過與企劃還是有
差別的,類似想法的人,可以分辨清楚自己想當企劃,或〔平面設計、廣告文案、藝術
家、策展人、藝術行政員、公關、媒體人、美術編輯、文字編輯、網站管理與設計、文
化創意家、活動企劃等〕,請不要說〔我什麼都可以〕,卻告訴老闆〔我什麼都不會〕。
很多找工作不順的人,會說:我什麼都不會,但我可以學!
不過老闆的想法卻是:我沒時間教! 或者 我根本不會教!
(老闆是笨蛋,所以他才想用天才)
而很多畢業生,包括在職者,就是在過著笨蛋領導天才的日子。因此找工作失利,別認
為是自己廢,多數失敗的原因是因為老闆太蠢,沒有眼光、沒有前瞻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1.250.122.119
※ 編輯: notoriousii 來自: 111.250.122.119 (03/23 13:32)
1F:推 maosun:中肯 其實現在很多年輕人(包含幾年前的自己)會喜歡在履歷 03/23 13:37
2F:→ maosun:或面試的時候說"希望能學習" 現在回頭看真的是大忌啊... 03/23 13:38
3F:→ maosun:資方:我付錢給你是要你幫我賺更多錢,不是讓你來學習的! 03/23 13:38
4F:→ maosun:現在看履歷...平均10個想當行銷企劃的只有1個會想點進去看. 03/23 13:39
5F:→ xoka:推樓上... 03/23 13:41
6F:推 NinePi:只能推結論 03/23 13:53
想到一點,當初我做現在這份沒有經驗的工作時,大主管說可以親自教我,我算遇到一
個好主管,願意用我。不過才教了三個月,她就氣憤的宣告放棄了,她認為我的進步速
度實在緩慢,也覺得我的邏輯思考不適用這個圈子,有那麼一陣子我們從會一起聊天、
討論案子,到她有事都用mail吩咐,平常不會往來。
或許我真的是慢熟的人,也對這份業務沒信心,更慘的是,不懂職場上的人際相處,例
如副座拿案子給我,對我說:這是她朋友千拜託萬交代她要處理的,但她不好意思推諉
,所以交給我參考,如果不處理也沒關係!
然後我看看,沒興趣,就不處理了~
結果被罵到臭頭....內心就想,不是不重要嗎?還說不處理也沒關係....。
後來慢慢學乖,到現在主管和副座都滿肯定我的。
所以非相關科系或沒經驗,就算有人帶,還是沒那麼快進入狀況(我是很認真學的那種
,而且都沒定時吃飯、下班,每天工作都戰戰兢兢,還會寫工作日誌,但即使那樣,我
還是一年半才摸熟整個業務....汗)
因此鼓勵版友,遇到挫折別太氣餒,不是所有業務都能三個月內就摸熟!但還是要盡力
去學啦。
※ 編輯: notoriousii 來自: 111.250.122.119 (03/23 14:22)
7F:推 doitforever:謝謝大大的分享 我也想進來企劃或行銷 03/23 14:39
8F:→ notoriousii:又是一名死士 XD 03/23 14:45
9F:→ maosun:其實這份工作真的不如外界所想的那麼光鮮亮麗又有趣啊 XD 03/23 15:40
10F:推 CP543:感謝大大 我還是想進企劃!~ 03/23 15:42
11F:推 OGMA:我有一年多經驗去應徵...大公司開22K我有點掙扎 03/23 16:52
12F:→ OGMA:活動公關真的很累人...我當初在做助理也都8.9點下班 03/23 16:53
13F:→ OGMA:還算公司最早的......假日活動支援也不加薪沒補假 03/23 16:53
14F:→ OGMA:但我還是做得很開心!!哈哈哈 03/23 16:53
15F:推 ofcrouse:企業企劃不只是專門的活動企劃,主要工作內容也不只有媒 03/23 19:29
16F:→ ofcrouse:體連絡、找贊助而已,只能說原po對企劃這工作了解得還不 03/23 19:30
17F:→ ofcrouse:夠全面 03/23 19:30
18F:→ notoriousii:我想不是不夠全面,而是每一公司的企劃職務都不同,我 03/23 20:08
19F:→ notoriousii:舉的是普遍基礎的工作,若要說全部,恐怕寫不完~ 03/23 20:09
20F:→ notoriousii:若有〔基礎〕內的其他工作,而我沒有提到,請o大補充 03/23 20:10
21F:推 austen911:我不懂談「學習」有什麼不對?因為我真的有遇過面試時, 03/23 20:10
22F:→ austen911:面試官很看重我想要在這間公司裡得到什麼,其實想在這間 03/23 20:12
23F:→ austen911:公司學習,其實也算你在這間公司想展現的企圖心。 03/23 20:13
換個說法,您提到的是〔在公司內可以學習什麼〕,這個跟我說的〔願意學〕不一樣。
您說的在公司內學習,是指求職者個人,在本份之外,還可以學到什麼讓自己更上一層
的技能?這的確是主管會看重的部分。
但求職時表態的什麼都願意學,卻指求職者在自己的本份上,可以為公司貢獻什麼?什
麼都願意學,不就表示什麼都不會?所以才要學。這樣的態度在過來人眼裡,如上面板
大推文說的,回頭檢視,真是個大忌!
※ 編輯: notoriousii 來自: 111.250.122.119 (03/23 20:18)
24F:推 austen911:如你所言,若我是屬於即戰力的員工,那面試公司會在乎我 03/23 20:17
25F:→ austen911:想在公司得到什麼也是正常的,因為任何公司都會想要員工 03/23 20:18
26F:→ austen911:待長久的…… 03/23 20:19
27F:→ notoriousii:話說我過去面試的幾間,老闆都沒有問我想學什麼...@@ 03/23 20:20
28F:推 austen911:別這樣嘛,我也是這一二年才常常遇到,哈哈! 03/23 20:25
29F:推 ofcrouse:想知道不同類型企劃的工作內容,去人力銀行看一下,可略 03/23 20:38
30F:→ ofcrouse:知一二 03/23 20:38
31F:推 mc12355:推這篇 企劃區分真是多 03/24 03:18
32F:推 FCUsquanto:企劃人+1 03/24 18:55
33F:推 peculiarkay:可以請教企畫讀研究所有加分的效果嗎 如果要讀 是要 03/28 02:03
34F:→ peculiarkay:以行銷所為主嗎? 03/28 02:03
35F:→ notoriousii:讀研究所能力一定有加分,但對雇主來說,要提高薪資, 03/29 22:12
36F:→ notoriousii:所以可能錄取機率會下降。一般企業會喜歡研究生,NPO 03/29 22:12
37F:→ notoriousii:則傾向專科或大學畢業。 03/29 22:13
38F:→ notoriousii:但經驗還是掛帥,從商的話(一般企業),研究所國立或 03/29 22:14
39F:→ notoriousii:學長姐在業界很多的話就加分。 03/29 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