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bc99 (我人生的位子在哪裡?)
看板Salary
標題[問題] 請問大家在教新人時,會一直要他看辦法嗎?
時間Thu Mar 22 22:21:22 2012
原PO已經畢業8年了,這中間主要經過3家公司
都是500人以上的公司,作內勤業務和行政人員
上個月轉換跑道到一家中小企業,公司大約160人吧
我是在管理處當ISO人員,進去後才明瞭,
說好聽是ISO人員,但其實是打雜小妹,收發信件公文,偶爾要兼總機等等
這些我都可以接受,我也當學習磨練,因為年紀也29了>_<
但是我覺得很累的是,和我交接的人一直要我去看公司辦法辦法的
老實說,這個產業我以前沒接觸過,那些辦法也是有看沒有懂(大家可以虛我拿這當藉口)
我覺得那些辦法在日後工作上手後,就算沒有看也會明瞭的,現在看真的是看不懂
因為和我交接的人已經轉調其他部門,所以他還有別的工作要做
我也可以明瞭他比較忙,只能抽空教我。
但前兩天發生兩件事.我真的覺得很奇怪,我是有哪裡做不好讓他這樣厭煩嗎?
(1)星期一一早,業務部做了2月檢討報告,裡面針對一些客戶的數據要我們幫忙調整。
前輩就說:A,你看看知不知道要改什麼?我想說他不願意直接告訴我,我就自己看了很久
,看完後問前輩,請問前輩是要更改交易條件嗎?
前輩回我:你看到是什麼就是改什麼。我心裡想,我這樣問哪裡錯了嗎?後續就不多說了
(2)昨天早上,因為要送客戶贈品,要寫申請單,因為系統有3個價格,我不清楚是寫哪個?
就詢問前輩,要填哪一個金額?前輩回我:你可以去看贈品管理辦法啊。裡面有寫。
我就默默的去看了,但是心裡很吶悶,你直接告訴我會很難嗎?
再說我也不知道公司有那個辦法。
我也跟別人交接過,我從沒叫別人自己去找資料來看的,我都會告訴新人,
講義哪裡有寫我在教的事情。
當然,以前和我交接的人,也會叫我自己看講義,但不會要我自己去公司系統裡找。
反正這1個月來,我聽最多的就是,你有看XX辦法嗎?你去看XX辦法,裡面就有了。
我不否認,他教過的事情,我有時會再問第2遍,
也許是因為這樣,所以讓他覺得很煩吧!
我從沒再一家公司哩,看過那麼多辦法的,
請問大家,你們的公司也會一直叫新人看辦法嗎?
這裡的辦法不是指工作手冊或sop等等,就是公司規章制度獎懲那種
是不是我態度哪裡有問題呢?
謝謝大家看完落落長的文章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70.221.125
1F:→ skybreeze:我是沒做過這樣工作,如果真的有辦法的手冊.當閒書翻翻 03/22 22:26
2F:→ bndan:借你魚竿教你釣魚(或讓你練釣魚)和給你魚的差別 一一" 03/22 22:27
3F:→ bndan:想做長久前者佳 想做短期後者好.他應該預設你是前者XD 03/22 22:28
4F:噓 PLP5566:噓你不會分段 03/22 22:28
5F:→ abc99:不是手冊,就是一份一份文件的,要上ERP去找. 03/22 22:29
6F:→ mc12355:我遇到過ERP系統叫我自己玩到熟練的 想拿手冊還沒有... 03/22 22:39
※ 編輯: abc99 來自: 118.170.221.125 (03/22 22:44)
7F:推 foxtails:我有交接新人工作.都是直接做一邊然後再讓她做一次 03/22 23:09
8F:→ foxtails:也碰過只教過一次就把新人當神看的先進同事 03/22 23:10
9F:推 MorpheusArms:沒人看的話幹嘛訂辦法? 03/22 23:42
10F:推 joeisjohn:我會先教一次,再跟他說哪裡有文件可以參考 03/23 02:13
11F:→ joeisjohn:下次如果遇到同樣的問題他就會自己去看文件 03/23 02:14
12F:→ joeisjohn:還是不能解決的話再來找我 03/23 02:14
13F:→ mtebooks:你寫的文章 拜託分段一下 這樣很難看懂 03/23 10:17
14F:→ abc99:我回家會修改格式的!辛苦大家了!也謝謝各位給我建議^_^ 03/23 10:57
15F:→ c016:你的辦法應該是指ISO裡的三階吧!?辦法等於是你的說明書,不 03/23 22:51
16F:→ c016:懂就可以隨時查閱,如果前輩直接告訴你你可能要做幾次才會懂, 03/23 22:53
17F:→ c016:但如果有辦法可以看,就可以很快的照著辦法來做,不過辦法也 03/23 22:54
18F:→ c016:不必背,只要大概知道有哪些辦法就好,遇到問題直接當定典查 03/23 22:55
19F:→ c016:就好了啊… 03/23 22:55
20F:推 aaliyahn:我現在是新人立場... 03/23 23:41
21F:→ aaliyahn:我真的被當老鳥看 03/23 23:42
22F:→ aaliyahn:最近很苦惱 去問問題 都很簡單回答我 03/23 23:42
23F:→ aaliyahn:所以最後都只能靠自己找答案 = =所以靠別人還是靠自己吧 03/23 23:42
24F:→ aaliyahn:真的找答案還找不到在去問 畢竟大家都很忙的 03/23 23:43
※ 編輯: abc99 來自: 118.170.155.250 (03/26 08:57)
25F:→ XoPXoP: yes 06/05 1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