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of70380 (小隆)
看板Salary
標題[新聞] 外勞工資不脫鉤 王如玄:挺不住願下台
時間Mon Mar 19 15:58:48 2012
來源: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2/6971253.shtml
原文:
經濟部長施顏祥日前才公開支持外勞薪資與基本工資脫鉤,但勞委會繼上周五悄悄在
官方網站公開反對「外勞薪資與基本工資脫鉤」說帖,今天上午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親自操
刀再改版,除重申台灣外勞成本已較香港、新加坡、韓國都低,並透露印尼、泰國都已表
明未來不會再輸出外勞,台灣可能面臨找不到外勞處境,捍衛政策立場明顯。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上午表示,兩者脫鉤,不只對人權、勞工不利,也會面臨無法與其
他國家簽經濟協議問題,對資方更不利。她重申如果此事挺不住、就會下台的承諾不變。
除了經濟部公開支持脫鉤,國民黨立委羅淑蕾、丁守中等人更已完成勞基法修法連署
,直接明定外勞工資由市場機制決定,顯示「脫鉤派」來勢洶洶。
外勞薪資與基本工資脫鉤議題,近期因為經濟部長施顏祥在立院公開表態支持脫鉤,
明顯與勞委會不同調,點燃戰火。勞委會之後雖未立即反擊,但上周五下班前卻悄悄將說
帖放上官方網站,一一針對「香港、新加坡外勞工資可以,為何我國不能? 」、「外勞薪
資脫鉤,可以幫助廠商降低成本?」、「脫鉤對產業與社會發展有利? 」等六大議題,一一
駁斥。
王如玄上午強調,她對外勞薪資不應與基本工資脫鉤「立場很堅定」,而且一路走來
,始終如一。如果此事挺不住,她之前表示會下台負責的承諾也不變。王如玄表示,外界
以其他國家可以,為何台灣不能,質疑勞委會,但勞委會此次將各國外勞薪資成本一一上
網公布,證明各國其實都沒有脫鉤,而且外勞成本比台灣高出許多。
對於各方將她視為「脫鉤」的大石頭,王如玄表示,脫鉤不是單純的人權勞工議題,
「資方為何不擔心國際貿易制裁?」她說,如果脫鉤,台灣與外國洽談FTA或其他經濟協議
時,會被認為是剝削勞工獲利、不公平競爭的國家,根本不跟你簽。其次,個別廠商也會
受衝擊,例如蘋果為何要派檢查員到鴻海富士康勞動檢查,就是擔心消費者抵制,其他廠
商不敢下單。
王如玄說,更嚴重的是,隨著東南亞經濟起飛,印尼已經表示2017年不再輸出勞工,
最近台泰勞工會議,泰方也說未來不再輸出勞工,可見台灣已經不是外勞源源不絕,何況
真要脫鉤,外勞輸出國不見得答應,如果因此找不到外勞,對資方真的有利嗎?
--
十大謊言
1.同學:我沒唸啊,不知道為何考這麼高。 2.來賓:大家好,我只簡單講兩句。
3.老闆:我不會忘記你的貢獻。 4.職員:明天我就不幹了。
5.商人:虧本大拍賣,只到今天。 6.明星:我們只是朋友。
7.政客:我決定退出政壇! 8.女孩:這是我的第一次。
9.父母:我幫你把紅包存起來了。 10.歐巴桑:帥哥~~~~~~~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39.32.238
1F:→ Ellimy:只會想著對資方有利 還是下台吧 03/19 16:26
2F:→ music849:王如玄早就該下台! 03/19 18:26
3F:→ coolrick:真是草莓部長,受不了壓力....真沒用..XD 03/19 18:30
4F:→ a0953952096:薪水低又責任制 連外勞都不來台灣了 03/19 19:45
5F:噓 gaiaesque:廢物主委............ 03/19 20:34
6F:→ leavefly:真要臉皮薄哪作得到這個位子..別裝蒜了... 03/20 10:43
7F:推 ErosYuan:國營事業薪資高,但經濟部長表示,人事費用僅佔6% 03/20 14:34
8F:→ ErosYuan:因此調整國營事業成本,不以人事費用做為優先調整目標 03/20 14:35
9F:→ ErosYuan:將經濟部長此番話,套用至民間企業,大家薪資都低的要命 03/20 14:36
10F:→ ErosYuan:又用基本薪資雇用一堆外勞(一個國營事業九萬薪資的員工= 03/20 14:36
11F:→ ErosYuan:5個外勞的薪資)就算人事佔了成本的30%,無論外勞薪資跟最 03/20 14:37
12F:→ ErosYuan:低工資有沒有脫鉤,調高最低薪資,對企業經營成本根本沒 03/20 14:38
13F:→ ErosYuan:提高多少!看不懂資方唉唉叫在叫什麼鬼? 03/20 14:38
14F:→ dophinn:資方只想聘僱1W外勞,更低更好~~~ 03/21 01:34
15F:→ dophinn:前陣子幾位資方大老去唸了政府,所以,再過一段時間, 03/21 01:34
16F:→ dophinn:有個叫做「自由貿易特區」的鬼東西產生.... 03/21 01:35
17F:→ dophinn:資方大老們要求,在特區裡面,資方不受勞基法約束!!!! 03/21 01:36
18F:→ dophinn:當我們在討論這個議題時,資方已經另闢生產線了...XD 03/21 01:37
19F:→ XoPXoP: yes 06/05 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