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kjiang (York)
看板Salary
標題Re: [心得] 私人公司做越久越要懂得藏步
時間Sat Mar 17 18:09:01 2012
補充另一個觀點,整串文還沒人提到的:
前面很多人說強者不用藏私,弱者才要藏,
我覺得很多時候,情況剛好相反
弱者已經沒多少東西了,還東藏西藏,會被看笑話的
就好像猴子拿到一根香蕉,看到你走過去,
就趕緊把香蕉藏起來
(應該沒有人會真的跑過去跟猴子搶香蕉吧,
只有猴子才會去搶猴子的香蕉)
一般來說,
「人不用怕被利用,就怕沒有利用價值」
另一方面,真正的強者,手上可以分享的東西太多太多了,
他只要丟出一些自己已經玩到不想玩的出來給大家聞香一下,
就會贏得不藏私的好名聲,何樂而不為呢?
但是強者如果還有更獨家,更值錢的資訊,
只要他不說,根本沒什麼人會知道,
強者就可以再用這些獨家,好好經營一陣子,
等到獨家的東西,大家慢慢都知道了,變得不那麼獨家了,
可以好好整理後,再拋出來,又贏得一次好名聲
以上,提出另一個觀點,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 引述《MarsZ5 (尾張の大うつけ)》之銘言:
: 要不要藏私,要看環境,沒有一定的道理。
: 當這個環境是個弱肉強食的世界,一人升官萬骨枯那種,
: 不藏私真是阿打罵恐固力。
: 我的前公司是一家號稱前衛、先進的大集團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59.83.87
1F:→ ykjiang:這些道理生意人應該很能理解 03/17 18:11
2F:→ ykjiang:總結:弱者千萬不要藏私,強者可以選擇性留一手 03/17 18:12
3F:→ tazi:一定要藏 只是要看藏什麼而已 03/17 19:20
4F:→ ykjiang:沒錯,強弱是相對的,會依所處環境及情勢而變 03/17 19:25
※ 編輯: ykjiang 來自: 61.59.83.87 (03/17 19:25)
5F:推 MikiChen0819:高手就是能夠適時地露一手旁人不會的 都教完了還有誰 03/17 20:10
6F:→ MikiChen0819:會當你是高手 03/17 20:10
7F:→ MikiChen0819:如同前輩在一開始就把資訊一次塞給你 和在你快葛屁時 03/17 20:15
8F:→ MikiChen0819:伸出援手 你會比較感謝哪一種? 03/17 20:16
9F:→ ykjiang:M 兄得到精髓了,偶爾露一手人家會當你是神, 03/17 20:41
10F:→ ykjiang:一股腦全都露,人家只當你是好老師 03/17 20:41
11F:→ ykjiang:神會被膜拜,老師會被嫌囉唆 03/17 20:41
12F:推 lilimarleen:這討論串不錯 應該收進 03/17 23:10
13F:推 fatb:中肯 弱者真的沒必要藏東藏西 分享得到交流機會比較重要 03/18 05:07
14F:推 Jade:我一進去公司 老鳥就告訴我要藏私 這是一家不看表現的公司 03/18 16:50
15F:→ Jade:在裡面的生存之道就是表現平凡 表現的太強只會被凹作更多的 03/18 16:51
16F:→ Jade:事 但不會加薪 頂多就是發少少的工作獎金給你 03/18 16:52
17F:→ Jade:老鳥跟我都是因為離家較近 加上公司是準時下班 不加班 03/18 16:53
18F:→ Jade:所以在裡面當作是磨練經驗,等覺得自己值得更好薪水再跳 03/18 16:54
19F:→ Jade:所以還是要看公司型態 有的雖然老鳥不鬥你 但公司凹你 划不來 03/18 16:55
20F:→ meteor260:爛透了,高手就算教你你也沒辦法達到那個境界 03/19 19:09
21F:→ meteor260:高手根本不必藏私 03/19 1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