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rsZ5 (尾張の大うつけ)
看板Salary
標題Re: [心得] 私人公司做越久越要懂得藏步
時間Sat Mar 17 09:36:07 2012
要不要藏私,要看環境,沒有一定的道理。
當這個環境是個弱肉強食的世界,一人升官萬骨枯那種,
不藏私真是阿打罵恐固力。
我的前公司是一家號稱前衛、先進的大集團
我目睹了天才折翼,只因為他無私分享
(不到21歲就已經從112理學院畢,美利堅Brown碩畢,精通中、日、西、法、德五種語言)
一些老人嫉恨他昇得快
不斷挖洞給他跳
不過天才就是天才
一些機台的陳年老問題到他手上不只迎刃而解就算了
還可以被最佳化
發揮更強戰力
最後被鬥走前幾個月
當時海嘯人力吃緊
幫整個TEAM作了更多有效率的任務分配 (但注意 ! 他不是 LEADER )
有效讓大家LOADING不緊
那段期間也作了資料庫自動化
我簡直覺得他比GOOGLE還神
怎麼會留在這家鳥公司
也認識到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殘酷真理
後來,在大頭會議被LEADER狂鬥說他
能力不錯 但人難相處 偷幹公司一堆公司 私德有問題
但大家都知道他是一個謙虛、誠實的好人
後來他走之前,跟我說華人世界,鋒芒不可太露,鳥盡弓藏的道理
我相信他了
所以後來離職交接
我寫的code、我拉的線、一些參數
也因此不小心都忘光了
不過前公司現在常常會來找我回去幫忙
假日都開車到家樓下載喔
pay當然也是不錯
有時算一算,靠,平均時薪算以來遠比以前多好多喔 ~
在28歲後我徹底領悟
華人世界理不可以當一個太好太無私的人
否則下場就落得和當年的學長一樣 ( 不過他在新公司發展得更好,強者就是強者 )
被沒有生產能力的老人鬥走
(而且還是挖大洞,用沒有版權的軟體灌他電腦,說馬上就要買板權了,然後...)
當然,如果你自認比我認識的這位前輩還強,你大可試試
或許你不藏私,也能發展得比他好也說不定喔 ^^
※ 引述《WrestleMania (摔角王)》之銘言:
: 這系列文實在是看不下去了。
: 什麼凡人之志、生存之道的,還不都是藉口;
: 不要企圖用溫情攻勢掩蓋那些無恥的行為,
: 那只會造成下一代更墮落而已。
: 你可以選擇不要這樣做,
: 就像你討厭那些這樣做的人一樣。
: 我是設計從業人員,
: 至少就我一路走過來甚至到今天當了公司負責人,
: 我也從來不藏私。
: 成年人要有承擔社會責任的肩膀,
: 我教你的同時我也會得到一些東西,
: 你變強之後能不能取代我則是另一回事,
: 我只知道前一代要做的事情是讓下一代更強,
: 社會才有未來。
: 我有個員工今年才25歲,我給他超過業界5成的薪水;
: 這傢伙是天才,我對他說"我這邊最多讓你待五年,超過就把你fire"
: 年輕時代不要安於現狀,
: 等你變強之後隨時回來,我也可以介紹客戶給你。
: 難不成你要藏私不教他,
: 摧毀一個將來社會的棟梁?
: 25歲的我沒有一個不藏私的好主管,
: 所以我現在最多僅止於此;
: 你天資在我之上,我當然希望你可以闖出更多名堂。
: 如果必須生存,該做的是讓自己更強,而不是不讓別人變強;
: 低程度的戰爭一點都不有趣,
: 勾心鬥角的生活態度一點都不積極,
: 無恥卑微的做事方式完全沒有任何參考價值。
: 如果你會看不起這種人,就不要變成這種人。
: 絕對會有人說我這篇文章太理想化,
: 就像當初有人說我太理想化一樣;
: 重點是,他們現在都閉嘴了。
: 沒人發現嗎?越強的人越不怕教導別人;
: 我不敢說我超強,
: 但是我希望我現在有的員工將來都比我強,
: 賺比我多的錢,過比我更好的日子。
: 現在公司已經連續十幾個月營業額正成長,
: 就是因為團隊合作,沒有人藏私。
: 一間公司要強,或者縮小成"一個人要變強",
: 最根本的問題在於氣度和格局。
: 小鼻子小眼睛在做些雞鳴狗盜的事,
: 清明節回家掃墓都不會覺得對不起祖宗嗎?
: 繼往開來,
: 為下一代創造更好的環境,做更好的典範,
: 不正是社會中堅份子應該要做的事情嗎?
: 不要為自己的墮落找藉口,
: 即便自己從中取利,即便自己身上沒有報應,
: 你自己會知道這是讓社會向下沉淪的行為。
: 說再多也沒用,
: 我只是單純的認為這種不值得鼓勵的言論,
: 本身沒有任何存在的價值。
: 更多的附和者,
: 造就更多卑微無恥的下一代,
: 產生難以計數的失敗者,
: 付出的社會代價是將來無法彌補的。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3.72.108
1F:推 dgc:經驗之談 03/17 09:49
2F:→ iincho:這種被鬥走發展反而會更好.... 03/17 09:52
3F:→ ViperII:還是一句結果論+1 剛好沒遇到對的人而已 03/17 09:52
4F:→ iincho:這是你們公司管理很爛..so... 03/17 09:54
5F:→ iincho:在爛環境有一種對應方法,不想這樣搞直接走人比較快... 03/17 09:55
6F:→ iincho:但是老話一句,跟著一起玩的不要忘記環境爛你也要算一份... 03/17 09:55
我家環境若變爛,公司會替我想嗎 ?
如果公司從不替我著想,then 公司環境變爛又干我屁事 XD
7F:→ ViperII: so他離開肯定更有發展 何必介懷 03/17 10:09
大大講得沒錯,我們都很慶幸離開了那個鬼地方 ^^
※ 編輯: MarsZ5 來自: 220.133.72.108 (03/17 10:25)
8F:→ iincho:所以我說華人沒有把餅做大一起分的觀念, 公司變爛就是 03/17 10:49
9F:→ iincho:大家只有少少的錢能分,這也是台灣中小企業普遍的狀況... 03/17 10:49
10F:→ iincho:不過這也不全是一個人的問題... 03/17 10:50
11F:→ iincho:但是後果就是全部人都要承擔...Hmmm 03/17 10:52
12F:→ lkklkksppspp:依結果論 他當初假如藏私 結果是變成一直待在那 03/17 11:24
13F:→ lkklkksppspp:結果更糟 真的有能力的人 不管去哪邊都吃得開的 03/17 11:25
14F:→ lkklkksppspp:會想要藏私的 只是那些只要走出去 就無法生存的人 03/17 11:25
15F:推 Iemarah:樓上第三句是自己幻想的嗎 怎麼跟現實狀況有很大落差 03/17 12:25
16F:推 ykjiang:這篇說到核心了,要看環境決定,人要知道變通 03/17 14:08
17F:推 chenjuneshin:有點不毛地帶的劇情,不過壹岐是把別人鬥走 XD 03/17 15:19
18F:→ a001ou:你沒想過如果強者藏私 結果就是他好好的待在爛公司最後一起 03/17 17:26
19F:→ a001ou:爛掉不是嗎 而若他本來就有意要跳槽 那被鬥走又如何? 03/17 17:27
20F:→ fang425:他離開那個地方更有發展不是因為到對的環境,而是他最後終 03/17 17:27
21F:→ a001ou:你的例子看不出來藏私的壞處阿 03/17 17:27
22F:→ fang425:於了解在華人世界不可太出峰頭,沒心機的道理吧 03/17 17:27
23F:→ fang425:如果他在新公司仍舊是不蔵住自己的峰芒,可能下場一樣,要不 03/17 17:28
24F:→ fang425:然就要流浪很多家身價不段下跌,我看過身邊有這種例子 03/17 17:29
25F:→ ykjiang:說真的,真強者不管有沒有人鬥走他,都會自己找更好舞台的 03/17 17:47
26F:→ ykjiang:另外,太弱的真的不要跟人家學藏私,會被當笑話的 03/17 17:51
27F:→ ykjiang:要藏也要藏值錢的,獨家的,不然只是貽笑大方罷了 03/17 17:52
28F:→ bndan:在有利益的地方 白的都會被說成黑的= =||| 試想想他一直不懂 03/18 01:42
29F:→ bndan:遮鋒..然後一直遇到鳥公司(這超簡單XD) 然後一直被鬥走 這循 03/18 01:43
30F:→ bndan:環不用太多 只要2~3次 他就足以被人貼上"無法融入團體"的標 03/18 01:43
31F:→ bndan:籤來殺價了..(人很脆弱的..由其在團體的社會) 03/18 01:44
32F:→ abyssa1:所以符合前面推論 能力強不需要藏 被鬥走更好 03/20 14:04
33F:→ abyssa1:能力弱的 反正跳不走 繼續藏 藏到退休 03/20 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