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lackschafe (啐)
站內STU
標題[轉錄]「愛國」請先愛樹:愛國超市新富店砍樹記
時間Fri Nov 23 15:42:00 2007
※ [本文轉錄自 Kaohsiung 看板]
作者: pxq (pxq) 看板: Kaohsiung
標題: 「愛國」請先愛樹:愛國超市新富店砍樹記
時間: Tue Nov 20 05:48:51 2007
為什麼一間開業不到兩個月的超市,可以砍掉當地生長二十年的老樹!
應該強調和鄉親搏感情的業者,竟是砍斷在地人和老樹情感的劊子手!
為什麼商人在追求利潤之餘,總不能多考慮一些社會觀感、社會責任!
要消費者「愛國」之前,是不是應該先愛鄉、愛土和「愛樹」!
十九日早上,我的房間外傳來挖土機具轟轟的聲音,心想我家附近有什麼工程要進行嗎
?結果望窗外一看,竟發現是剛開幕不久的「愛國超市」(新富店),正在挖掘該店門口「
人行道上」的三棵老樹中。
那三棵老樹約三、四層樓高,我想應該也有一、二十年的樹齡,而位在「人行道上」
並非業者的土地上,更沒有造成「愛國超市」做生意的困難或擋住店面的情事(或許業者認
為有),但我反倒覺得「愛國超市」紅色為主體的建築物,前有三棵青翠樹木互相輝映,更
顯好看!
但沒辦法,「愛國超市」的砍樹行動正如火如荼的展開,我心想,業者可以這樣逕自
砍人行道的樹木嗎?我不要窗戶望去,再也看不到那三棵老樹!
因此,我先打了電話到「鳳山市公所」,總機幫我轉接「政風室」,我說明情況後,
接電話的小姐告訴我:「他們會派人處理。」
由於我平時並非愛管閒事的人,過去也沒有什麼和公部門投訴經驗,所以想說好吧!
那就靜觀其變。但沒想到靜觀其變這個念頭,在老樹的生死關口顯得有些緩不濟及。我回
窗邊一看,哇!短短時間,已經有二棵樹被「愛國超市」砍倒了,真是看了很心痛!
我再打電話過去「鳳山市公所政風室」,負責接電話的小姐回覆:「因為鳳山有些路
段屬縣府管轄,有些是屬於公所,因此他們已經在了解是哪個單位管理的,然後會請負責
單位到現場處理…」,雖然那位小姐的口氣很好,但我心想等到負責單位來了!樹也都被
砍光了吧!
我不死心,馬上打去機動性較強的派出所反應,果然,警察沒多久就來到了現場,應該
是做了程序上的詢問和了解。總之,我在陽台看過去,「愛國超市」的砍樹行動是有暫緩
的跡象,第三棵樹暫時是留了下來。
到了下午,警察已經走了,但感覺那些砍樹的重機具又開始蠢蠢欲動。
我真的很擔心,第三棵又要被砍,我再度打給「鳳山市公所政風室」,原來那位接電話
的小姐是政風室主任,他跟我說:「他們了解後,業者的砍樹計劃有跟『高雄縣政府工務
局』申請通過,理由是為了闢建停車場…」我一聽,心都涼了一半,原來是有通過申請的
啊…,我只能告訴主任:「只好請你幫我反應,工務局在審核這項申請案時,是不是應該
多考慮當地居民的感受,畢竟是一、二十年的老樹,為什麼一個剛來這開業不久的商家,
就可以基於闢建停車場的理由,把人行道上的老樹砍掉,況且,『愛國超市』的廣場不算
小,停車其實很方便,這理由我實在難以接受…
掛下電話,我愈想愈不甘心,也愈不對勁…
不甘心的是,在地深耕二十年的老樹,就這樣毀於初來乍到的商家。
不對勁的是,人行道為什麼可以闢建私人停車場?
人行道上的樹,可以基於這個理由被砍掉…
好吧!「冤有頭、債有主」,既然是高雄縣政府審核通過的,那就打去「高雄縣政府政
風室」申訴,把一整天的狀況跟縣府政風室說明,也請他們進行了解。接電話的先生說:
「好的!李先生,我們會去了解後跟你聯絡,也會將你的資料保密。」(呵!我是深喉嚨嗎
?)
一天過去了,下班前縣府政風室尚未來電,第三棵老樹是可以活過今天了,但明天呢?
明天過後呢?我實在不敢保證。在台灣,過去有很多樹木基於「經濟發展」的理由被犧牲
掉了,但為什麼到了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標榜環保精神的政府,強調在地人文的時代,這
些老樹依舊要被這個爛理由犧牲掉,我心中滿是疑惑。
圖文版
http://www.wretch.cc/blog/pxq1214&article_id=13097924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71.210.78
※ 編輯: pxq 來自: 218.171.210.78 (11/20 05:50)
1F:推 a1818da:真可惜 11/20 06:20
2F:推 eric90911:e04!!我家樓下!!!那些樹我還沒出生就在那裡了!!!! 11/20 06:24
3F:推 eric90911:另外推金門XD 11/20 06:28
4F:推 qwd:下港就是這樣!你不知道嗎? 11/20 08:34
5F:推 doggy:真是太可惡自私自利 還有哪裡可以申訴? 11/20 08:34
6F:推 doggy:寄給蘋果!! 11/20 08:38
7F:推 eric90911:話說....從你照片的角度看起來...該不會是漢唐X下吧!? 11/20 09:28
8F:推 tsengsc:今天自由時報有相關報導 11/20 10:48
9F:推 Corycat:推原po的正義感 11/20 11:11
10F:推 tsai2824:將這篇四處轉寄發起抵制,給自私的商人一點教訓 11/20 11:16
※ FORMULA21:轉錄至看板 Ecophilia 11/20 11:32
11F:推 perora:我支持你的行動!!沒錯!!不種樹就算..了還砍樹 11/20 12:00
12F:→ perora:以後不會再去愛國買東西了 11/20 12:02
13F:推 jl14:移樹就算了,還砍樹,生意人的頭腦只想著賺錢! 11/20 12:12
14F:推 sunofbeach:推你一個~幹得好~希望把樹保存下來~拒買這家東西!! 11/20 12:17
15F:推 doggy:我寄到縣長信箱了 請大家也幫忙轉寄 11/20 12:17
16F:推 cathyno:請大家幫忙轉寄.考慮抵制它 11/20 12:47
17F:推 kkbbn:很機車= =我放學都從那邊經過耶 11/20 14:07
18F:推 timho:推原PO 噓四樓~這樣也要酸? 11/20 14:36
19F:推 love0331:推原PO的正義感 加油~ 11/20 22:05
20F:推 Lipton66g:大推!! 原PO真性情 11/20 22:08
21F:推 abwesend:愛國超市很惡劣,員工態度超臭~以前就不喜歡了 11/20 23:20
22F:→ supersax:好吧...以後不去那買了XD 11/20 23:56
23F:推 Knucles:原來這間愛國是這麼來的 可憐的樹... 11/21 01:03
24F:推 spiritia:挺原po 惡質的愛國 11/21 16:15
25F:推 ellalu:推 11/21 18:45
26F:推 lemonchou:不知道大樹的下落如何,大樹是可以移植的吧.希望大樹平安 11/22 09:52
27F:推 pxq:最後一棵有留下 因為業者不能私自砍樹 但另外兩棵已經over 11/22 15:41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2.32.39
28F:推 STUHC:就算是蓋一棟新建築也沒那麼誇張= =這就是台灣啊 11/23 19:32
29F:推 iversonman:愛國超市離我家不到20公尺 = = 11/24 04:51
30F:推 roupa:0.0.....離我家滿近的...... 11/25 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