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p88994433 (嘿嘿)
看板SENIORHIGH
標題[心得] 所謂偏科學生的養成
時間Mon Jul 5 02:51:23 2021
大家好
疫情期間日夜顛倒,夜間又在各種懷念
眼看指考生已經瀕臨崩潰
我就來分享分享一下自己的經驗XD
希望你們看看笑笑過去,能考好這一次~
文長慎入(約4分鐘閱讀)
———————————
我阿公是民國知識軍人(基層文官)
所以我家從小就各種古裝劇影帶、各種明清小說、文學作品
我媽也很愛看書
三毛、劉墉、金庸、倪匡等等叢書也是滿書架
所以小弟我從小中文造詣還不錯,國文史地因此很好,而自然物理也不算差 就普普
但小六補英文時,遇到會用指甲捏我耳朵的老師....之後國中又遇到超級菁英主義的老師
,從此對英文染上陰影。
上國中後,很胖又很內向,沒什麼朋友,造成性格扭曲,原本很好的文科也一落千丈。
(我那時候可是女生跟我借橡皮擦都會想入非非的詭異= =)
反正校排在倒數30名,後面剩下不讀書的跟8+9
國二模擬考「3C2B 」
我媽也叫我之後隨便填一個5C農工去唸,開心就好。
直到.....
我開始減肥XD
還有我的班導恩師,鼓勵我唸書
班導是教理化的,在老師的鼓勵下
我第一次理化考到80,很開心!
而且因為極端減肥,瘦下來後開始有(女)人緣,整個人信心開始起來
不僅校排突飛猛進到100內
會考也考出了
國A++、社A++、自數B++(都差一題)、英C
本來有機會挑戰全國不到50人考出的4A1C
英文,哎。
總之我後來想要努力讀書,想要成為跟阿公一樣的讀書人
就進了家附近的國立高中
結果餒,上了高中之後
按成績我進了次資優班
後來又加入運動校隊
感覺上就是會玩又會讀書的那種
在學校變得還滿風雲的,玩的太嗨太放縱橫
結果國歷地公穩坐學校1%,英數爛得一塌糊塗
高二時雖然有去參加某頂尖大營隊,讓我有了努力的方向
但長久下來荒廢的英數底子還是很難挽回
儘管老師都很鼓勵我...可是當時高中生的我面對不喜歡的科目,總是三分鐘熱度。
最後,學測考出來的成績是
國 社15
英文3
數學6
自然11
老師們一致叫我考指考^_________^
吶 所以我最後四個月放掉英文每天唸數學
策略拼四科壓一科
班上很吵 G8班導不給請假,我直接翹課去圖書館讀
老師打給我媽,我還跟我媽串通叫他不要接。
結果
數學底子太爛,題目會算啦,但粗心或緊張算錯還有算太慢來不及 填錯的....
所以應屆指考國歷公1~3%,英數80%
我最後就摸摸鼻子去了某學店法律系。
..........
讀了半年
覺得不甘心
我在大一下,四月份的時候毅然休學
讀了兩個多月,依然放英文拼數學
每天唸13小時,運動1小時
文科只讀最後10天
結果ㄋ
國歷公好像也是差不多的%數
數學依然爆炸,只進步12分呵呵
英文屍骨無存
然後我好高騖遠只填了30個科系
最後差點落榜
去了家人叫我保底的學店中文系 科科
.
.
.
本來 我是大一嘴砲要轉學,後來也認賠了
輾轉浮沉,唸了兩次大學心始終沒有定下來
現在就開開心心當個糞系學店仔
其實系上也有很讚的老師,也認識了一些其他學識優秀的同學
而在自己興趣的圈子是上
結識了頂大的學長,得到了很多人脈幫助和求學方向上的建議。
所以之後我還會朝研究所努力,再給自己一個還願的機會
首先是開始重新接觸英文XD
_______________
當初高中板真的幫了我很多,我也曾經以為我是這裡的一份子,就能成為台成清交頂大仔。
然而事與願違....也許我確實有過人之處?
但上限就在那裡
考不上就是考不上,哀自己其他科很強也沒用(強的還是文組科目嗚嗚嗚)
那 像我這樣的人,可能失敗後就恥於回來這邊發言
所以就造成高中板神人雲集的假象(?
不過本來就不是人人都是神人
特別是今年的學生
背水一戰,壓力還特別大
失常真的難免.....
無論事後是決定再拼新制還是將就當下
我想分享的是,高中考試不是死路
就算重考失敗,也不意味著人生失敗
我也曾是 台大 and others 的信仰者
讀在學店的那兩個大一時光,我真的很不快樂,學生證都不敢拿出來
重考、轉學掙扎嘗試過,也都失敗了。
現在看開後,反而輕鬆自在
還找到了更多的路和方向(看開不是指沉淪啦)
像是我依然是運動校隊,未來也有新方向——規劃走運動研究所.....為什麼當初不走體
育系?我還是有個讀書夢啊!
大學不是職業養成所
何不放開心徜徉在自己喜歡的系所中~~~
當然,不要徜徉到畢業即失業
至少我同時有開始在認識一些未來想走的業界資源(運動產業)
其實 醫牙電資誰不想去
可是,我就不是那方面的偏才呀~_~
謝謝大家的閱讀。
對了
如果這篇廢文你都能讀到這邊了
英數,千萬,不要,像我,一樣,放棄!
-----
Sent from JPTT on my OPPO CPH2127.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9.11.36.113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SENIORHIGH/M.1625424687.A.732.html
1F:推 taipoo: 所以學歷一點都不重要,人生過程比較重要,我讚美你的人生07/05 03:06
學歷也是人生過程的一部分
學歷可以重如泰山,也可以輕如鴻毛
有些人用「學歷」逆轉了人生
也有些人用學「歷」精彩了人生
都是一種價值觀,只要不要偏激 都好
※ 編輯: ap88994433 (39.11.36.113 臺灣), 07/05/2021 03:28:26
2F:→ taipoo: 祝你未來會發展得更好,加油 07/05 04:09
3F:推 waes9872: 加油,以前我也算是有點偏科,不過沒那麼明顯,最後研 07/05 05:33
4F:→ waes9872: 究所還是有上四大,加油喔! 07/05 05:33
5F:推 shun01: 說真的,有時候覺得整個升學體系在考驗的其實是人格而不是 07/05 06:33
6F:→ shun01: 智力 07/05 06:33
7F:→ shun01: 問題是我們的社會也給不了人格不達標的人如何處理的答案? 07/05 06:34
8F:推 taipoo: 人格素養的培育沒那麼快,這些年的過渡期先讓學生輕鬆度過 07/05 06:51
9F:→ celtics1997: @taipoo 歡笑錢奴 07/05 07:59
18F:推 whitecut: 偏科還是可以上台大阿 靠奧林匹亞拿牌保送就好 07/05 09:10
19F:推 jason90814: 除非偏才到能得獎,不然考試制度還是通才比較吃香, 07/05 09:31
20F:→ jason90814: 我自己讀電資,但當初讀最兇的反而是國文,弱科炸掉 07/05 09:31
21F:→ jason90814: 一定什麼都沒有 07/05 09:31
22F:推 jason90814: 這篇很真誠 推分享 07/05 09:33
23F:→ alittleghost: 倖存者偏差,檯面上只看得到好結果 07/05 10:15
24F:推 CKTetris: 在台灣真的不能放英文 每個系都看== 07/05 10:28
25F:推 taipoo: 不要有升學考試就不會有倖存者偏差的問題,這種制度很糟糕 07/05 10:46
26F:→ taipoo: 孩童就該開心成長,心靈發展才會健康,不該剝奪孩子的少年 07/05 10:47
27F:→ taipoo: 讓每個孩子都自由自在的學習,解放心靈是教育共享化的目的 07/05 10:48
28F:→ PCSH120: 呃....所以你為什麼不讀英文 都已經重考了餒 07/05 10:49
29F:→ taipoo: 學海無涯,只要真的想學知識,何時何地都可以自由自在學習 07/05 10:50
30F:→ taipoo: 用考試強迫學習是不對的方式,也導致台灣完全沒有任何人才 07/05 10:51
31F:→ taipoo: 大概現實狀況是這個樣子,就分析公開給大家知道,慢慢思考 07/05 10:51
32F:噓 kevin1017: 你只是懶的唸英數 不是偏科 07/05 12:08
33F:→ celtics1997: @taipoo 錢奴讀到肄業就不要秀下限了 07/05 13:33
34F:推 kendavid001: 這篇蠻真實的 我朋友也有人跟你一樣 只是英數沒那麼 07/05 13:55
35F:→ kendavid001: 慘 最後勉強有勾到頂大某文史哲科系 07/05 13:55
36F:推 mic1007: 台灣真的很注重英文數學,文史哲相關領悟發展又少,遲早 07/05 18:59
37F:→ mic1007: 要面對的就面對吧 07/05 18:59
38F:推 sdd5426: 數學就算了 國文好的人我不認為英文會多難 語言都是一樣 07/05 19:25
39F:→ sdd5426: 可能你真的有跨不過去的心理陰影吧 07/05 19:25
40F:推 Philethan: 感覺你滿正面的 推推 07/05 21:15
41F:推 tysu229: 推 07/05 21:49
42F:推 psychicaler: 別放英文,至少你能讀得起來 07/05 21:51
43F:推 Qeupa1973Q: 推,願意認真都很棒 07/05 22:54
44F:推 z2608002: 文筆好推推,但你為什麼不讀英文?國文強英文不會差到哪 07/06 00:31
45F:→ ww0976204: 不是我要說 學測英文背單字就有的東西 07/06 02:03
46F:→ ww0976204: 你英文不是差 只是懶吧 07/06 02:03
48F:推 splitline: 說個偏激一點的,都會講中文了,英文哪有學不起來的, 07/06 04:33
49F:→ splitline: 明明都只是語言而已,問題在花的時間和學習方法 07/06 04:33
50F:→ wen17: 樓上 不好說... 母語的建立與學習語言不一樣 07/06 06:21
51F:→ wen17: 人在幼年期會有一段時間對語言有特別的接納能力 07/06 06:21
52F:推 shun01: 其實人很容易對弱科有心理障礙就是了... 07/06 06:35
53F:推 aaaa8444: 去學個阿拉伯語俄羅斯語就懂不會英文的人的無助了。他 07/06 13:50
54F:→ aaaa8444: 這叫知識詛咒現象。不排除有人天賦異稟很後期補起英文 07/06 13:50
55F:→ aaaa8444: ,但大多數英文好的人從小就泡在那個環境裡。根本不會 07/06 13:50
56F:→ aaaa8444: 意識到資源差異跟父母栽培方式的影響。人學習語言能力 07/06 13:50
57F:→ aaaa8444: 是有年齡的限制的這是生理的約束。最困擾愛因斯坦的就 07/06 13:50
58F:→ aaaa8444: 是晚年移民美國學英文這件事,難道他很不認真嗎。 07/06 13:50
59F:→ alittleghost: 知識傲慢.我覺得這很簡單啊!一定是怎樣怎樣才學不會 07/06 14:16
60F:推 convington: 還年輕 找到自己興趣最重要 07/06 15:39
61F:→ NomeL: 說學英文很簡單的是不是都是會十種語言的語言大師啊? 07/06 16:09
62F:→ webster1112: 英語絕對不難 難的是台灣英語教育徹底失敗 ! 07/06 17:19
63F:→ webster1112: 你小朋友/大朋友(40歲)願意每天30-60mins用正確方法 07/06 17:21
64F:→ webster1112: 持續1年 之後一定一路順遂!! 前提 方法對 跟錢無關 07/06 17:23
65F:→ webster1112: 背下一套音標/了解字根字首造字/文法"道理"成套/每天 07/06 17:26
66F:→ webster1112: 大家說英語/空英(別用其他的 他最好 缺點老套)/單字 07/06 17:28
67F:→ webster1112: 量3千已下用雙解字典 超過就僅用"適當"英英. 07/06 17:30
68F:→ webster1112: (絕對不要左一行英文單字 右一行中文解釋 背 07/06 17:31
69F:→ webster1112: 上一行英文句子 下一行中文翻譯 台灣英文都死在這) 07/06 17:32
70F:→ webster1112: 賴世雄的英語很苦別用 彭蒙惠才是台灣英語教育第一人 07/06 17:36
71F:→ webster1112: 單字拼錯沒關係 文法/發音/口說 錯 不要怕 勇敢犯錯 07/06 17:37
72F:→ webster1112: 知錯後再改 !! 在考試前 犯足夠錯 改過 那就成功了 ! 07/06 17:38
73F:→ webster1112: (台灣的要求對/完美/好面子/害羞是語言學習障礙 07/06 17:41
74F:→ webster1112: 自己要勇敢克服 你半年贏過同儕也就克服了 ) 07/06 17:42
75F:推 Tigerman001: 醫牙是全才 不是偏才 07/06 21:44
76F:推 ann141414: 我當初英文模擬考8級靠著苦讀三個月最後考到14級 07/07 08:25
77F:→ ann141414: 英文這種東西一定唸得起來啦指上有沒有心罷了 07/07 08:25
78F:推 shun01: ...光是有心就是一件難事了 07/07 08:33
79F:推 qazsedcft: 蘇冠宇是什麼東西?? 07/07 12:46
80F:→ celtics1997: @taipoo 歡笑錢奴 07/07 12:53
81F:推 psychicaler: 3個月苦讀180小時絕對有效果,得到語感也克服恐懼 07/07 20:56
82F:推 a54888131: 即使是文史哲學群,也只有中文系「相對」不重視英文啊 07/09 15:38
83F:→ a54888131: 念文組卻放棄英文,結果絕對比理組放棄英文來得慘 07/09 15:39
84F:→ ap88994433: 所以我這個苦果嘗盡的人也算是來勸世QQ 07/10 02:52
85F:→ ap88994433: 我老媽常常跟我說,早知道當初拿掃把逼你唸英文,這樣 07/10 02:52
86F:→ ap88994433: 你早就在台大混得風生水起了..... 07/10 02:52
87F:→ webster1112: 不是逼 是有人教你正確學習方法! 跟數理化一樣 要方 07/11 03:00
88F:→ webster1112: 法對 再努力 不是錯誤方法很努力 竹籃打水 07/11 03:01
89F:推 heyman666: 真的不要放棄任何一科 超後悔QQ 07/12 15:52
90F:推 alan155511: 推 我有個朋友也是卡在英文 07/13 10:21
91F:→ alan155511: 他甚至背單字背到要哭 07/13 10:21
92F:→ oc4r: 凸( ゚д゚)凸嘻嘻 07/15 13:59
93F:推 tsaofan: 國文指考1%是大概幾分?有全國前1000名嗎? 07/26 04:06
94F:→ ap88994433: 過了好久才回 拍謝 08/31 12:46
95F:→ ap88994433: 樓上,大概有前100.... 08/31 1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