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OrzSex ()
看板SENIORHIGH
標題Re: [問題] 警大鑑識VS陽明生科
時間Wed Aug 6 11:11:23 2008
要選生科 一定要考慮清楚 不要有不切實際的幻想...
真的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
生科莫名其妙變成熱門科系
很多系所的生科根本只是增加一點課程就把生物改生科了
大學畢業的技術要做生科的東西 非常難
研所碩士畢業 發現自己能做了 可是沒地方讓你做
幾乎只有實驗室助理可以做
有時生技公司會有缺 但是真的少得可憐
我看要搶那個缺比考高考還難
其他的缺多半都是業務
念到博士走學術呢?
你去看看台灣有多少跟生科相關的研究所
太多了 每年都在量產多少的生科相關領域的博士
加上人口變少 學校倒閉 越來越少地方可以任教了
最後可能是萬年博士後
有些人更有些錯誤的觀念
說只要到國外 國外重視生科 所以出國生科就有希望
整個錯誤 去看看國外生科領域人的起薪吧
也是各行起薪最低的幾個 這個之前就有在其他板討論過 忘了是哪個orz
其實你念生科 跟你念其他大家普遍認為的冷門科系出路根本就差不多
也許大家聽到某些系所 就會直覺想到他是冷門的系所
但是聽到生科 卻不會這樣想 這實在是令人匪夷所思
更慘的是因為生科被記者等人莫名其妙的膨脹
導致生科相關的研究所越來越多 念的人也越來越多
他變成一個應該是"冷門科系"中卻"熱門"的系所
(你可以想像一下其他冷門系所 突然變成好幾倍左右的人在念的情況)
導致本來就夠慘的就業情況雪上加霜....
舉一個例子好了
2年前 我在念大學時
那時我的親戚有一個在南部某國立大學念生科系
有一天他跟我說 他要休學重考 (大三)
我說不會吧 都快要畢業 不要開玩笑
他跟我說他覺得這樣下去沒有希望了
即使他在念的過程中 他一直都堅信只要自己有努力
生科都還是有希望 直到他們系上有個教授
某天在課堂上這樣說:
"其實你們來念生科系... 我也不知道你們未來能作什麼"
這是多麼不負責任的話!
一個生科系的教授都這樣講了 這類相關的系所所謂的前景到底在哪裡....
可是國內卻完全忽略這個問題 還不斷的成立生科相關系所
而且還不斷的膨脹生科的前景..
李家同前陣子 大概有一段時間了吧
也公開的說 請高中的老師們 不要再叫同學念生科系了
台灣根本沒有生科系的市場
這兩個例子都是真的 前面的例子 搞不好是那個大學的人 可能有聽過
台灣不重視研發
不會砸大錢去做研究 生科人要有發展 就是要靠研究出有用的東西
可是錢呢 沒有任何人願意砸錢
因為砸下去能回收的機會太小了 很可能完全沒有結果
台灣的企業都在等 等人家研發出來再投資就好了
問題沒有人出錢 又怎麼會有人研發出來...
請大家好好思考
念生科很可能讓你大學四年比人家累(生科的課算很重)
四年後更累...
我也是念生醫領域的 不過我比較幸運一點
我出去至少因為某些法規的關係還能找到專業領域的工作
現在我們實驗室有三個助理
一個台大生化所畢業2年
一個台大微免所畢業3年
一個清大生醫所剛畢業
這些算不算是生科頂尖的人才了?
他們可不是大學畢業而已...更何況是指有大學畢業的...
可是到現在還是在助理的工作中打滾
如果我個人的言論可信度不夠
建議你可以到careerplan板 查詢生科
或是到一個更有參考價值的板 Biotech
相信你會看到更殘酷的描述...
給大家參考......希望學弟妹們 慎思
※ 引述《zooxalju (路小鳩)》之銘言:
: 如題...
: 從警大放榜的那幾天開始,我就一直在煩惱這問題
: 到底是該去念警大鑑識呢
: 還是去念陽明的生科...(估計落點應該會在陽明生科)
: 家裡的大人們都說
: 現在經濟超級不景氣,唸陽明生科,畢業之後薪水搞不好沒有鑑識出來的一半
: 所以叫我應該要去念警大blablabla
: 但是我本身不喜歡那種被拘束的感覺
: 也不喜歡畢業之後在警界服務所需要的官場氣息Orz
: 請大家給點建議...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2.4.236
1F:→ ZXCWS:生科分數會衝高 高中老師要負非常大的責任 140.113.28.113 08/06 11:25
2F:→ hawdaiya:唉140.116.234.123 08/06 11:32
3F:→ OrzSex:我這次回母校高中 有些老師在跟我談各科140.112.116.116 08/06 11:32
4F:推 zguest2000:八卦板討論過@@ 只是文章應該被洗掉了 218.169.54.96 08/06 11:33
5F:→ OrzSex:系所的出路 我是三類 我權都說 絕對不要選140.112.116.116 08/06 11:33
6F:→ OrzSex:生科....除非你興趣真的大到讓你以後日子140.112.116.116 08/06 11:33
7F:→ OrzSex:難過都可以接受140.112.116.116 08/06 11:33
8F:推 YOYOMAN:各項研究主持的很多是走研究的醫師220.141.120.239 08/06 11:45
9F:→ YOYOMAN:目前還輪不到生科人吧220.141.120.239 08/06 11:46
10F:推 realistic:老師狂銷生科 Orz 218.165.40.202 08/06 11:50
11F:→ OrzSex:因為台灣 臨床實驗必須要有醫師共同主持140.112.116.116 08/06 11:50
12F:→ OrzSex:所以生科想做臨床 還要醫師幫忙才行...140.112.116.116 08/06 11:51
13F:推 giveUstars:我生科系畢業 今年重考 118.168.3.90 08/06 12:04
14F:→ giveUstars:研發人員聽起來很好聽 118.168.3.90 08/06 12:04
15F:→ giveUstars:其實只是沒有分紅的工程師罷了.. 118.168.3.90 08/06 12:05
16F:→ giveUstars:分享一下我沒有重考的同學們出路 118.168.3.90 08/06 12:06
17F:→ giveUstars:房地產從業、保險業、研究助理 118.168.3.90 08/06 12:06
18F:→ giveUstars:當然 最大的一群 全台各地碩博士班 118.168.3.90 08/06 12:07
19F:推 TimC:李家同講話嘴砲太多,會跟衝車大將軍一樣沒說 118.160.23.56 08/06 12:15
20F:→ TimC:服力,不過原PO講的沒錯啦,生技板好像有相關的 118.160.23.56 08/06 12:16
21F:→ TimC:討論 118.160.23.56 08/06 12:16
22F:→ b2209187:衝車大將軍當年是經濟名師... 125.231.4.161 08/06 12:17
23F:→ TimC:就跟某人當年是好市長一樣啊...人要在對的位 118.160.23.56 08/06 12:19
24F:→ TimC:置上... 118.160.23.56 08/06 12:19
25F:→ OrzSex:李家同很多東西我也不太同意 不過生科這個140.112.116.116 08/06 12:20
26F:→ OrzSex:很忠肯XD140.112.116.116 08/06 12:20
27F:推 plumcherry:我覺得李家同很多話其實還不錯 有些我218.174.136.241 08/06 12:34
28F:推 ga624641:高中老師真的該付些責任....不只生科方面 59.104.152.96 08/06 12:34
29F:→ ga624641:也常常很多老師唆使學生一定要讀國立學校 59.104.152.96 08/06 12:35
30F:→ plumcherry:們還無法認同的可能是我們還沒經歷到那218.174.136.241 08/06 12:35
31F:→ ga624641:不論是哪間,只要是國立的就好,然後常常 59.104.152.96 08/06 12:35
32F:→ plumcherry:個境所以無法體會認同218.174.136.241 08/06 12:35
33F:→ ga624641:把私立大學貶的很低..好像只要是讀私立的 59.104.152.96 08/06 12:35
34F:→ ga624641:就直接被冠上"失敗者".... 59.104.152.96 08/06 12:35
35F:→ plumcherry:另外我覺得高中生太容易被系名稱侷限住218.174.136.241 08/06 12:36
36F:→ plumcherry:生命科學並非只有生命科學系 很多農學218.174.136.241 08/06 12:36
37F:→ plumcherry:院的科系其實也不錯 我覺得看一下課程218.174.136.241 08/06 12:37
38F:→ OrzSex:像我就覺得農經不錯 他有學很多經濟系的課140.112.116.116 08/06 12:37
39F:→ plumcherry:也許你會發現你本來不以為意的系名反而218.174.136.241 08/06 12:38
40F:→ OrzSex:出去轉商相關的也很容易 可是常常就被當作140.112.116.116 08/06 12:38
41F:→ plumcherry:課程看起來更有趣更吸引你!! 我就是這218.174.136.241 08/06 12:38
42F:→ OrzSex:是冷門而被嫌棄140.112.116.116 08/06 12:38
43F:→ plumcherry:樣 本來很嫌棄某個系 但是看了課程卻反218.174.136.241 08/06 12:39
44F:推 etkj2000tw:老師"唆使"學生填國立XD 140.136.224.19 08/06 12:39
45F:→ plumcherry:而發現要學的東西反而更貼近我的興趣218.174.136.241 08/06 12:39
46F:→ OrzSex:像我表弟也是 他喜歡物理討厭化學140.112.116.116 08/06 12:40
47F:→ plumcherry:其實農學院並不如很多人想的那麼差或218.174.136.241 08/06 12:40
48F:→ OrzSex:一開始考上成大化工 一直想重考140.112.116.116 08/06 12:40
49F:→ plumcherry:怎樣的 其實你換個角度想 在台灣擠不進218.174.136.241 08/06 12:40
50F:→ OrzSex:後來才發現 原來化工更多的是物理相關140.112.116.116 08/06 12:40
51F:→ OrzSex:也反而愛上化工140.112.116.116 08/06 12:41
52F:→ plumcherry:醫學系的都跑到農學院了 台灣的農業確218.174.136.241 08/06 12:41
53F:→ Xenomorph:生科差不多是10年前被炒熱的 220.140.111.48 08/06 12:41
54F:→ plumcherry:實不錯呀..218.174.136.241 08/06 12:41
55F:→ giveUstars:台灣的農院蠻強的 但是很低調 = = 118.168.3.90 08/06 12:46
56F:→ lovehan:你那表弟根本沒做功課吧...XDrz 220.135.74.200 08/06 12:56
57F:→ OrzSex:所以我才說 很多人根本不清楚阿XD140.112.116.116 08/06 12:58
58F:→ OrzSex:所以我才說興趣 沒去了解怎麼可以說有興趣140.112.116.116 08/06 12:58
59F:推 novelfun:含淚推~~ 211.76.175.170 08/06 13:38
60F:推 Arim:太中肯了,生科比其他冷門科系畢業人數太多了 218.172.242.83 08/06 14:22
61F:推 moscowboy:生物老師一直推薦生科 差點被拖下水~ 122.123.98.57 08/06 14:37
62F:推 Talos:教授沒有不負責任啊 他又不用對你的就業負責 123.192.210.67 08/06 14:49
63F:→ Talos:他講中肯實話啊 123.192.210.67 08/06 14:49
64F:→ OrzSex:不是我-_-140.112.116.116 08/06 14:57
65F:推 Talos:"你"只是一種泛稱啦 別介意 XD 123.192.210.67 08/06 15:17
66F:噓 gvht:紅色明顯 都快三十歲了還在當助理....哀 163.25.118.154 08/06 23:22
67F:→ OrzSex:不要紅的明顯 =______=...... 202.151.49.29 08/07 00:50
68F:推 Talos:捕推 123.192.210.67 08/07 01:11
69F:推 finalpage:不知道在紅的明顯個什麼勁 推一下 125.225.18.100 08/07 04:48
70F:推 vr60267:推一下...118.165.219.177 08/07 14:49
※ 編輯: OrzSex 來自: 202.151.49.29 (08/07 20:19)
※ gpo:轉錄至看板 CareerPlan 08/29 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