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JLee (我好累)
看板SENIORHIGH
標題[心得] 高三的讀書心得
時間Thu Jul 31 12:52:54 2008
(這段話是打完之後才加上的!!)
(這篇文章頗長 我也不太確定重點在哪邊XD)
(需要比較明確資訊的請先end再往上看各科的準備方式)
(悠哉悠哉的人可以慢慢看完 有點像心得文!?)
(我沒有打逗號 若覺得不太清楚請跟我說 我會補上)
(最後感謝大家 祝大家金榜題名)
各位學長姐 同學 學弟妹大家好:)
其實這篇心得 打起來有點不太好意思
主要是希望可以鼓勵一些還在迷惘的同學
自己對於大考的覺悟 比許多人晚
通常高中生會在什麼時候開始 想要努力準備大考呢
我認為 會從一二年級就開始很有規劃複習的人
應該是在少數
(這種少數人成績應該都相當有水準 這篇文可能對您幫助不大:P)
有一部分人會在第一次模擬考之後
發現自己成績實在不好看 於是決心好好念書
這種人通常也大有可為 一整年的衝刺 效果仍十分驚人
另外一部分的人 可能會在考完學測之後才醒悟
發現自己學測成績只是某些沒人聽過的大學的程度而已
或許是怕丟臉 怕家人的壓力 怕對不起自己
反正就良心發現 決定衝刺指考
亡羊補牢 猶未晚矣 半年衝刺還是可以讓成績進步一大截
話說回我
我不屬於上述三種人之中
面對種種考試 段考或模擬考
我一直有一種面對考試的小聰明 跟某些優勢
來維持住我的成績
(優勢不是說有關係那種 下面再說)
很不要臉的關於我
學弟們 你們的高中生活是什麼?
一個個社團活動 一任任男女朋友(好亮)
還是一聲聲嗆老師嗆校長的話語?
我的高中生活 有一顆叫做感情的絆腳石 或是墊腳石
情竇初開的年齡 對於曾經太遙遠的愛情 總是躍躍欲試
我也就一頭栽進去
段考前出去玩這種事情 好像很平常
相約去圖書館 也總是念不下什麼書(很抱歉吵到附近的人)
成績嘛 一年級的時候
我的成績大概是班上30/45
算是中後的成績
上面有講到優勢 那就是我的國文
談感情總是多愁善感 多愁善感的人又常看一些有的沒的書
讓我在國文方面 算是駕輕就熟 尤其是國文作文 拿的分數一直不錯
但是英文 我必須說實在話
拿著國中2000字來高中用 根本就是等死
兩千跟七千之間的鴻溝 嘖 我到現在還是跨不過去
所以我高一的時候英文很差 老師的小考總是三四十分
段考及格可以拍拍手那種等級
物理化學的考試 我猜測是學校的關係
段考題目根本就從學校的學習資料裡面直接抓出來
讓我一度有我是物化小天才的幻覺 大概拿個七十分左右吧
(七十分就讓我覺得自己是天才 可以知道其他成績.. 嘖嘖)
高一數學我沒什麼好說
我從來沒有及格過
最低二八 最高五八
我當時整個不懂數論是什麼
什麼事二倍角公式?
三角函數我只會畫那個六邊型而已(應該有人知道我在說什麼?)
連log是加變乘還是乘變加 在段考前一天才硬記住
簡言之 高一數學我學的亂七八糟
基礎生物 咳 其實我也不知道我學了什麼
請容我暫時跳過基礎生物 基礎地科這兩個東西
另外因為我是三類組 我對於歷史地理主義"完全不熟"
我很難給予任何意見(我大概只能說..我覺得B比C還要多..)
渾渾噩噩一年級
到了二年級死性不改 有起有落
感情的冷感期 但是我對功課的小宇宙卻沒有被燃燒
家裡覺得我功課不行 叫我去補數學
(忘了說 我高一有補英文 不過我上課都跟隔壁同學在玩..)
(所以我有補跟沒補一樣..我就不說了...)
老實說現在想想 我很慶幸當時沒有反對
我記得很清楚 向量是我補習的第一個單元
段考成績是59分
但是到了圓 球 圓錐曲線 那個部分
我的段考成績可以飆到75分以上
我的方法並不特別
我上過補習班的課之後 就開始寫題目
基本上我在學校的數學課會睡著..
一次段考約寫250題左右(我寫的是補習班給的題本)
題型並不多變 但是相同的題型量算大
到最後50題 幾乎都是看到題目 算法都已經映在腦海
我只是把它寫下來而已
很單純 但是我覺得很有效
二年級每次數學段考 我都是如此做
我算數學速度不快
所以那些題目 實實在在的壓縮到我念其他科目的時間
在此奉卻各位學弟 千萬不要放棄任何一科
也不要想準備好每一科
物理是我相當慘痛的經驗
運動學 因為國中就有學一點
加速度公式傻傻代 也會跑出一點數字
但是我到了斜拋我就頭痛
相信大家有寫過拋出後小球落在第幾階梯之類的問題
我想了一個星期都想不透
到段考前覺得自己好像懂了 考出來還是錯
然後我的物理就卡在圓周運動
我看到向心力公式我就傻掉
我做了一個很蠢的決定.. 把物理放掉
我想說 只是一次段考的範圍 以後補一下就好
接著學碰撞 我看到什麼動能守恆動量守恆
我決定又一次把他放掉
不假不假 整個二年級 我放掉五次
這代表什麼?我除了直線運動外 二年級的物理是0 !!
我沒有學到任何東西
我印象很深 考彈力的時候
我只知道F=kx 就去考試了 我只是知道 我沒有用過
說來奇怪 一種強大的運氣讓我有了幻覺
我的物理成績居然會是我第二好的(最好的是數學)
我的強運 跟隔壁同學的答案
不知道是幫我 還是害了我
面對二年級化學
我一直只敢接觸前半段的基本題 一有變化題我就跳過不算
讓我化學永遠只有半調子 當時我還納悶為什麼考不好
這個謎團一直到三年級才解開..
最好考卷只會考基本題啦!!!
而且我相信化學是理科 我想要理解他
碰到金屬非金屬 有機化學...我也是這樣
整個傻掉 化學..該記的還是得記
國文英文這東西
其實跟一年級差不多(我是說我對它們的感覺)
我就不多說
生物 我們老師人很好
不過我太相信她的話了..
我們老師對生物很有熱情
但是也很能體會我們考試的無奈
他說 "生物是可以臨時抱佛腳的"
我莫名其妙的就奉這句話為聖旨 是真的
但是我勸大家不要這樣做
考前背一背分數雖然還可以
但是真的三天後完全忘記 一點點印象都沒有
這讓我三年級的時候很痛苦
其實剛上三年級 總是有雄心壯志
"衝啊衝啊 學測就上 我可以多玩半年"
孩子啊 這種想法實在是有一點點危險
拚勁要非常強大才行
雖然我三年級還沒有下定讀書的決心
但是我至少擁有了去面對自己成績很差的勇氣
我知道我過去的物理是一片空白
所以又去報了物理補習班
這讓我相當相當的痛苦 補習班其實不算是教學
它帶你點出重點 算題目 一些技巧
問題是我連基礎 觀念都沒有 這讓我學起來相當痛苦
我甚至到學測前 我的物理 一點進步都沒有(這真的不誇張)
到了三年級 時間管理變的很重要
有個問題我想了很久
我到底是要念進度 還是要念複習
我很想念複習衝學測 但是又怕學測沒考好 我就爆開了
念了進度 念複習的時間少很多
在這個兩難的局面 我詢問了很多人的意見
最後決定先把進度念好
複習的等我有餘力再進行
主要是因為 我自己當時在念物理時
深刻體會到 當下沒有念好的痛苦
我不想重蹈覆轍
所以我三年級大部分時間 就跟著三年級進度走
複習一二年級的時間就少了
咦?
你問我感情為什麼是絆腳石?(就當你問了!)
在三年級 其實我正要下定決心好好念書的時候
我犯了一個錯 每個補習班老師都會叮嚀 但是我還是犯了
就是分手
補習班老師會說
三年級 有男女朋友就維持下去 沒有的也不要再交
三年級不適合有太大的感情波動 要穩定
這個波動影響了我很大
而這個影響的時間點都很湊巧 都是一些重點時刻
二升三的暑假
學測前一個月
學測後連綿三個月
指考前兩個月
指考前兩周
這真的是很差很差的示範
而這些時間 我都很明顯的被影響了
完全就是藕斷絲連惹的禍
對方早就在開創感情的第二春
我一邊準備考試 還要一邊想著對方
而且又發生了一些事情
(這不在高中板的討論範圍 所以我跳過)
(我只是想說 我三年級受到很大的波動)
面對多種的壓力 三年級時間管理外
情緒控管也相當的重要
我是一個不及格的例子 甚至在五月一整個月沒念到什麼書
根本就是找死
我用自己去驗證了補習班老師說的話
三年級不要交 也不要分手
這句話是真的! 學弟妹們不要再試了!!
很長的關於我 就看看吧
不看也沒關係 我們下面直接說重點
同學啊 三年級時間寶貴 看重點很重要的 您說是吧:P
三年級各科準備方法
我是三類組 真三類
=====================
國文 (指考:45.13 + 2 + 19.5 = 66.63)
我買了搶救國文大作戰 因為很多人推薦
也買了古文觀止
又買了一本高中古文總匯
(書皮黃色的 有分上下 建中老師編 記得有點不清楚)
剩下的只有課本 文教
還有老師的考卷
其實書大多都是懷有雄心壯志的時候買的
我根本念不完
古文觀止我沒有翻
搶救國文 我跳過前面形音義的部分
其它地方翻過一遍
(就是看起來重要的地方畫個線 但其實根本沒有回頭再看)
這個動作大概是在指考前兩個月做的
以每天大概三十頁的速度吧 我得承認 我看的並不仔細
但是至少我翻過去了
考前一個月 我很認真的念文教
因為文教每年都會考
跳過一點孟子落落長的批評
其他部分算是都念的認真
什麼叫做認真?
我念國文 基本要求就是
念過的文章 要有能力翻譯成白話文
不用一個字一個字 但是至少意思要明白
國文是我比較優勢的科目
選擇題最怕考字形(大概前一兩題)
我抱著分數送他的心態 所以我其他題目一定要把握!!
各家思想"基本"概念要知道 什麼兼愛非攻啊 之類的
考簡單就賺到 考判斷念太多其實幫助不會太大
另外句子的重組 有些人會對此很頭痛
這絕對不單單是語感 指考敢考 通常都會有脈絡可循
抓住因果(若..則..) 或是層遞的感覺
通常可以找到答案
考閱測 我不是那種可以一下就看出他在講什麼的人
我會選擇用猜測的方式 猜猜看這篇文章到底在說什麼
大家一定有經驗 以前聽過的故事 即使是用古文寫
看起來好像都變簡單
我想那是因為腦中已經設想好情節發展
看起來就會覺得順 有些字的意思很多
若是想像的情節對了 那種多義字通常就不會弄錯了
我曾經看一篇閱測的開頭..猜了五六種接下來的情節
總會有一種是類似的! 然後就會順順的看下去了!
(當然時間要掌握)
還有 考國文常常會出現一些很可笑的選項
乍看之下很可笑 但是我的腦袋總是會想說
"說不定古人的生活跟想法跟我們不同!?"
事實證明 考國文就是考國文 想太多通常會絆住自己
在指考前兩周
我寫了很多題目 不是歷屆考題(我只不到我喜歡的排版的書||)
就只是一般的全範圍考卷
我覺得 考國文 當然有考到實力
但是應答的技巧更是重要很多
我不想這麼說 但是面對考試
抓住考試技巧.. 比念很多很多國文書來得重要(我覺得)
補注一下作文部分
有很多人說 作文寫長有優勢
這點我同意
但是有前提
1. 你時間要夠
2. 結構完整
掃一份作文 十幾秒鐘的話
文筆超好 一看就痛哭流涕的不說
普通人 如果你前後結構完整 會有優勢的
還有 不要錯字(基本要求)
還有一個重點
一定要對到題目要求
文不對題 寫再好都枉然 了不起拿個C+
(就像我的第一篇作文)
=============
英文 (44.33 + 5.5 + 13.5 = 63.33)
我買了三民的單字書1~4000 4000~7000
常春藤雜誌跟題本
歷屆考題
Sixway (閱測)
我英文其實很不怎麼樣
也沒接觸過什麼文法..很抖..
我是到考完學測 才抱著三民單字書背
(我只有背1~4000的下冊 跟 4000~7000的level5)
其它我完全仰賴很酷的長春藤解析
三民的單字書在我最後一個月的衝刺期都沒有拿出來看
因為我覺得來不及了
所以我就很認真的拿了很多本常春藤解析來念
我只有念 我沒有寫題目
其實假如有時間的話 還是寫寫會比較好
對我來說 英文是語感的...
英文選擇我沒辦法給什麼建議
但是我能靠長春藤救到這個成績 我已經很開心了
另外 我的英文作文 成績讓我大開心啊
我寫的作文 我覺得很像國三或高一的作文
通篇幾乎都只是過去簡單式 然後很簡單的英文單字
因為我知道自己英文不夠好
所以我選擇寫的比較簡單 讓他找不到大扣分的點就好
我覺得這很有效! 雖然不可能拿到大好成績 但是十分出頭的成績我覺得很OK
=============
數學甲 (67.6 + 18 = 85.6)
這應該是讓我最驕傲的一科
但也是我最沒有辦法分享的一科
不是我不願意..
而是因為我的數學完全就靠著補習班的講義
他來一本我寫一本
考前一個月 幾乎每天都幾十題在寫
我也不太確定這家補習班的考題哪裡來的
不過 太難的題目我會跳過
題目寫多了 期時會有感覺到說..什麼題目是太難的
補習班老師有說
"看到題目詳解時 會說 [哇X 太扯了] 的題目 就跳過吧"
我自己會私自跳過一些繁雜計算的題目
我不確定這樣好不好.. 當時感覺時間不夠了 就這樣做了..
另外 統計是數甲生時常會忽略的地方
我總覺得最近愈來愈少考死計算的統計
畫張圖問觀念的統計好像變多了?
(比方說改變數據 標準差或變異係數會變大還變小之類的)
公式的定義也要注意 只會傻傻代的話
有些題目計算起來就會變得很龐大
微分方面我就不多說了
因為好像學弟妹們用的教材已經不同了?
其實也是慶幸今年數學比較簡單..
忘了說..數學一年級沒學好的人請放心
一年級的東西..單獨考的機會比較小
比重也比較小 要念起來也比較簡單
(我個人的感覺)
==============
物理(57 + 6 = 63)
其實這科應該是我最想分享的...
我買了 物理黃皮書
還有 補習班的複習講義
物理補習班 他一共做的兩次總複習
第一次是在上學期
第二次在下學期
第一次總複習 其實我有聽跟沒聽一樣
因為我根本沒念過物理 聽了也聽不懂
但是我還是催眠自己 反正就聽!
因為聽不懂..作業也不會寫..
好加在的是 三年級的物理我就開始認真的聽
電磁學 光學我就學的比較ok一點
而且 補習班老師說
"電磁學 可以救起你的力學運動學"
我覺得真的有那點感覺
在我沒有學二年級物理的狀況下
念電磁學其實有些東西弄不太懂
可是當我回頭念二年級的時候 真的是突然恍然大悟
而黃皮書 我通常是拿來當預習用
我覺得黃皮書觀念講的算清楚 基礎可以自修
這樣聽起三年級的課程 才讓我比較能趕上
我不太建議寫黃皮書裡面的題目..我覺得他的題目就soso而已
有的還會有錯..
我救我的物理 救的很辛苦
而且還沒有救完
到現在 我還沒念過流體力學 角動量 也沒念過波爾氫原子模型
(考到這三個我都直接空白...)
也算是為過去的糊塗付出代價
然而 我覺得比起補救的辛苦
要勇敢去面對 去承認自己過去的空白 更是困難..
千萬不要放掉任何一科!! 就算放了 也要趕快把他救回來
別天真的想說用別科分數來補
假使物理考個二十幾分 拿什麼來補!?
小附註
物理實驗 往往不小心就打死一堆人
我覺得可以的話..
可以去偷偷聽補習班的實驗課
或是借同學的補習班講義來看..
實驗題說好拿分好拿分 說難也頗難
補習班常常會把精華再精華的東西整理
一次給同學 我覺得蠻好用的
============
化學 (61.1 + 6 = 67.1)
我碰到一個好老師
所以我沒有補習
我只有買九陰真經來寫
上下冊我每一題都寫
總共寫了兩遍
我覺得九陰真經是讓自己熟悉題目的好書
不過自己要有一些基礎的底子
他的解題很有系統
可以參考他的解題步驟
我覺得把九陰真經寫完
基本題是十拿九穩
但是有拐彎的題目我就不敢說了...
我在寫今年化學手寫題的時候
整個就被嚇到 然後就什麼都忘了
第一題繪圖我卡很久
有機那題我腦袋空白
最下面我也只是憑感覺 寫個錐形瓶還什麼的!?
我原本以為手寫只會有兩分.. 多了四分很開心
還有 又是另外一句很抱歉的話
化學雖然是理科
但是請不要逃避要背誦的命運
背誦可以增加速度 也可以讓你更熟悉內容
(我是說一些例外 或有機 金屬非金屬之類的)
我之前就是很鐵齒 不背 結果化學一直好不起來..
九陰真經裡面也有一些小口訣 沒事也可以記下來
另外一個不是我親身經歷
是我同學在某補習班 是用題海跟無數口訣訓練...
出來的化學成績十分優異 我沒有嘗試過 提供出來當參考
==============
生物(48.33 + 22.5 = 70.83)
這科其實讓我有點尷尬
雖然是三類 我的生物一直好不起來
我猜大概也跟我不喜歡背誦有關係...
我買了華逵的生物總複習
還有一本降龍題庫
另外使用南一課本
我的念法是
選定一個題庫單元的範圍
然後念課本 然後把課本上的重點整理出來
念完課本在念華逵總複習
然後寫題目 檢討
相當花時間 不過我當時想不到更好的方法
硬著頭皮做了
其實會發現
華逵總複習裡面的內容 其實有些根本就是擷取課本裡的重點..
就當作自己念了兩次
使用降龍題庫是因為他的詳解
而且也有手寫題跟閱讀題可以練習
我覺得還不錯
這樣的念法 讓我一直到指考前一星期才念完..
最後一星期就寫歷屆考題而已..
念起來很充實的一科...
==============
最後幾句話給直接END的人
很抱歉寫了這麼長 好像也沒什麼內容..
上述六科的方法 實行時間幾乎都是最後一兩個月
我才覺醒 才開始衝刺(我覺得是衝刺啦..)
可是我決不熬夜 也沒有超出體力的負荷
雖然成績不能算很亮眼
但是我覺得進步的幅度讓我相當滿意
我的模擬考六科只有一次超過300分....
而這次一舉衝過400大關
我很希望給那些成績還不是很好的同學一點信心
真的很不應該 真的不該這麼晚才開始努力
但是 若是真的晚了 請趕快找到自己的念書方法
當你的時間已經不夠 就不允許你一再的嘗試
請硬著頭皮拚吧
需要付出代價 課業 感情 家庭的壓力要挺的住
為了彌補過去所錯過的時間 很辛苦
但是付出 會有代價的
給自己找一個明確的目標 去追 追尋你們自己的夢想
那些已經起步的人不要覺得不公平
我們這些晚起步的人 總是會比你們更辛苦一點點
因為心裡的煎熬 跟時間的壓力
當然我現在也吃到苦頭了 距離我的第一志願
還差一點點的分數
猜想 我未來大一的拚轉系生活 說不定才正要開始呢
和學弟妹們共勉之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28.97.34
1F:→ emeraldisle:作者用心 推一個 59.116.68.219 07/31 14:14
2F:推 springwimt:有幫助!推 61.229.0.88 07/31 15:03
3F:推 yvonne8800:推 122.120.3.201 07/31 18:01
4F:推 amosin:看完了,有幫助+1 推一個。:) 59.115.177.186 07/31 18:08
5F:推 cokewolf:用心幫推~ 118.168.143.44 07/31 18:42
6F:推 eminemrap0:這一篇文章值 1000 銀122.120.128.240 07/31 19:43
7F:推 LonelyLove:推B比C還要多 XDDD125.228.233.188 07/31 20:08
8F:推 moremore99:可是我都猜c耶 XD 220.129.66.221 08/01 02:15
9F:推 yaomama:給你推一個 218.175.51.100 08/01 19:40
10F:推 yongyang:推~~ 61.231.181.11 08/02 10:04
11F:推 etkj2000tw:一任任男女朋友?男女通吃嗎?XD 140.136.224.19 08/02 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