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mwu (Dino)
看板SENIORHIGH
標題[心得] 給高三的心得(學測&指考)-前言、國、英
時間Tue Jul 29 17:05:16 2008
很多人都不吝分享讀書心得,我也來湊個熱鬧好了
我常開玩笑的說,高中課程我可是完全的了解透澈!!
因為我高中唸了3年三類,只有兩天當一類,就是指考的那兩天!!
(呃,我不會說我是跨考生,因為我沒有報名物化生! XD)
所以我以自然組的身分分享學測的準備經驗跟 社會組的指考經驗
--
在最前面我想告訴各位正在板上的高三同學們
不要害怕考指考!!
如果是成績中段的同學,學測(包括繁星)的確是一個值得認真準備的入學管道
但是若是前段的同學,最好是抱持著指考的心理準備,不要一心認為學測就一定上
看看身邊認識的同學,學測上的學校大多有"低就"的現象
我所知道最極端的例子,就在我班上
一位基測300 各學期都全班前五的同學 最後竟然只去成大材料 不考指考
雖然現在申請入學的名額增加,但那些明星學校終究仍是道窄門。
當然,如果有機會申請入學也要好好把握,但不是把所有心神放在它上面
最主要的原因是費時。
我所說的不是準備備審資料的費時,而是等待放榜的費時
從學測考完到申請入學放榜這中間一個多月(還是兩個多月!?)的時間
對於高三學生來說,這段時間不作任何複習,實在是太奢侈了!!
對於有野心要拼明星大學的學生來說,請作指考的"心理"準備
--
(結果上面的廢話好像就講很長了...囧)
我認為高三最基礎、最重要,需要好好花時間下好基本功的就是國 英 數 三科。
國 英的素質要長期養成,這我想也不用多說。
數學我認為不論學測或指考,都是決定勝敗的關鍵。
學測錯個兩題大概就掉1級分。(例如你一心瞄準台大,14級分大概就掰了,理組來說)
指考的話一題動輒7 8分,多選一個選項算他3分,計算題更高達13分!
更何況大部分的校系都會在數學加權!
如果可以把這三科維持在穩定的水準,
就可以有更充分的時間分配給其他不管是物化生史地等科目上
---以下是個人的讀書心得,可能每個人情況不同,自行斟酌參考就好---
國文
幾個方向抓一下。
1.字的形 音 義
我覺得這個就跟我待會講的英文單字很像,兩個要訣
需要分類,例如找相近卻相異的一起記憶。
→ 一字多義、易混搖字...等等 可以抓在一起的就一起記起來
多做聯想。
→例如 我正在記憶"乃"的字義,有"竟然"的意思,那還有什麼字有"竟然"的意思?
就想到了"曾",那"曾"又有哪些意思?
沒事的時候可以自己在腦中這樣跑,最好是有資料在手邊如果有不確定的趕快去查
2.國概
這種東西很死,他就是這樣擺在那邊。
老實說我真不知道除了背它有什麼更好的方法,有請強者補充!!謝謝
個人是覺得 不用強求自己一次背很多,一次一點,多讀幾次,加深印象。
3.閱讀能力&作文
閱讀能力不是一蹴可幾,卻非常重要!
當然就像大家都說的XD 多閱讀!!特別是古文!!
其實古文並沒有那麼艱澀! 你需要的就是多去親近它,習慣它的邏輯
建議起碼要把高中6本的課文全部好好看過一次,好好搞懂每一句每一字的意思。
行有餘力,可以去找些閱讀的文選。(我個人是沒有,但是有買那種40篇的)
作文也是需要很多的閱讀。前面就有板友提到了,多讀名家散文!
讀多了自然寫起來就順了。
有的時候一口氣看完某人的散文,接下的一陣子腦袋裡的文句都會有他的味道
多讀,就可以把那些東西內化成你自己的。
我個人是不喜歡沿用習句,甚至排斥直接引用某位名家的詩詞,感覺像在掉書袋
啊,也許是這種叛逆(?),讓我模擬考常常18 20的作文在兩次大考都不得青睞 XD
--
英文
整體來說,也是需要靠大量的閱讀來培養實力。(也可是說是語感)
如果說要有小技巧的話,就是背單字/句型!!這實在是太重要了~
而英文只要提到"背"一定要搭配例句服用!!否則很可能背了卻用不上!!
還有可以把各式的模擬卷/考 當作課文!把不懂的單字句型記起來,
把整張卷子好好檢討完,那張考券給你的價值會遠遠超過考出來的分數!
1.文法 (閱測、克漏字、....)
英文是我個人的強項,感謝我的爸媽,讓我有不少機會跟外國人喇賽
一直到高中以前我考英文都是靠語感(就是如果同學問為什麼?我說出來會被打的答案)
但是高中之後我漸漸了解整個英文文法的架構,
很多細微的東西我就不講了(因為我也是一知半解XD)
但是我用了"架構",因為它大致上是有規則可循的! 一以貫之,S V O
不管再複雜的句型,多看幾次細細咀嚼,一定有辦法可以把他還原
我個人是在有一定的閱讀/答題能力之後,才開始回過頭來分析
這也是前面我說閱讀能力培養的重要了。
先能夠通順的讀完一篇文章,你再來深入探討它的文法
2.單字
除了前面講到兩個要訣,我個人還是會準備一本單字本,而且把上面兩個要訣融入
「分類」→ 背英文一定要把類似的單字放在一起背!
例如:invoke evoke revoke prevoke 這種單字很多!分清楚背好!效率才高!
「聯想」→意思相同、相近(區分清楚)、相反,或是片語,不用去管關連程度有多少
說到invoke(援用...)我就想到resort(訴諸...) ....等等
所以我的單字本上一行只抄一個單字,後面除了詞性、解釋
我會補充任何跟這個字有關的 同義/反義、片語、例句 越多越好
這樣一來整個記憶的網路就相互連結,讓你非舉一反三不可
3.翻譯、作文
閱讀當然是基本的作法,但是我覺得多背句型確實會有幫助
翻譯他常常會暗示你要用某種特定的句子去翻,
不會的話也可以翻,但是通常會被扣一點分數
如果記多了,寫作文的時候也會很自然的就用上了!
--
其實看到"需要長時間培養"(尤其國 英) 不用害怕,應該感到輕鬆
因為這表示你不用接受密集、高強度的練習,
而是每天一點點,
持之以恆。
不過也許這四個字反而難做到吧!
作文方面,接近考試的時候可以拿些範文來看。看看同樣一個題目人家怎麼構思的
用字遣詞我覺得這是你可以個人發揮的地方,學著範文寫不見得會比較好
倒是如何安排一個文章的架構比較有難度,面對考試的時候速成一些無妨
(上面兩句是我只是個人看法啦!)
打到這裡就八頁了...數學還是分開來好了 等等繼續打
其他還有學測的物化生跟指考的史地
有什麼意見的話歡迎指教!謝謝!
或是有問題的話可以寄站內信或丟球
1F:推 Seanpan:用心推 改錯:pr"o"voke 61.228.136.43 07/29 17:22
2F:→ Seanpan:成績好的真的要有準備指考的心;學測不一定 61.228.136.43 07/29 17:24
3F:→ Seanpan:能上那些前面的大學;指考名額比較多 61.228.136.43 07/29 17:24
4F:推 jl3000x:指考前段科系名額雖然越來越少,不過相較 218.169.156.9 07/29 17:27
5F:→ jl3000x:學測的遊戲規則來說的話,指考只要乖乖唸 218.169.156.9 07/29 17:28
6F:→ jl3000x:反而是條更好準備的路,只不過心理層面要 218.169.156.9 07/29 17:28
7F:→ jl3000x:加強就是了!這是剛指考完的心得阿(茶) 218.169.156.9 07/29 17:29
8F:推 DrKoh:推 61.224.27.71 07/29 17:36
9F:推 zard1989:!! 125.233.246.59 07/29 17:41
10F:推 shiphehe:個人覺得國概要理解,自己國概還不錯,但 123.192.16.251 07/29 18:01
11F:→ shiphehe:是考試占的分數實在不多(笑) 123.192.16.251 07/29 18:01
※ 編輯: ymwu 來自: 219.81.230.14 (07/30 13:22)
12F:推 jenny2921:推靠語感 還有靠例句背單字 59.125.60.84 08/09 2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