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IORHIGH 板


LINE

我也來分享一下我的高三讀書心得 我是三類生...不過我的成績出來只有國英.生物能擺上檯面囧 所以我就單純分享高三時跟畢業後的讀書方式,及這三科的準備方式 ps.這一篇會有點長,請見諒 <<<<<高三至畢業前>>>>> 其實我三上的模考成績並不是很出色 有兩次的模考還掉到全三類一半名次的後面(=中下) 不過我覺得模考無論你考的怎樣,最重要的是自己的步調不要被打斷 一開始要先決定好你要跟著模考走?還是跟著自己的步調走? 要怎麼分配現今進度跟複習進度又是一大問題 我是以複習進度為重,但是如果老師有特別強調"這是指考常考的單元" 那我就會著重在那裡念 最重要的一點,定力要夠 我的朋友都是班上前幾名的同學,但是定力不是很夠 自習課常常念到一半就開始聊天,但是月考.模考成績出來又很好... 常常我都會覺得我還得再更努力才行 不過無論成績怎樣,或是周遭環境怎樣 我都堅持我自己的腳步,一步一步的念好複習 學測成績出來,我59級分 雖然不算好,但是我在班上的名次跟全三類的名次是我模考從沒拿到的高 所以,定力.堅持很重要 師長們會告誡我們:指考或是學測,不要想說兩個都顧,要拚就專拚一個 我一開始是學測走向的,成績出來開玩笑的填了"成大物治" 不過我知道不可能會上,因此成績一出來後我就專心衝指考 一開始會自怨自艾說為什麼不要去填個59級分穩上的科系啊 不過當面試完後放榜,看到那些落榜的同學才剛起步要準備指考 我就覺得其實自己是對的 而在高三下的指考走向的模考,我的成績開始有了起色 從10幾名跑到了前10,從類排的一半衝進了類排前80名再衝進前50名 >>>><<<<>>>>>>>>>>>>> <<<<<<畢業後>>>>> 畢業後往往會有人去參加衝刺班 雖然師長跟我們說參加那個能提高的分數不大 但我覺得因人而異 我們班的指考成績第一名就是參加了衝刺班 他不但是三類第四,扣掉生物還是二類第一 但也有去參加衝刺班但成績沒有起色的同學 如果你覺得定力夠+能受的了那樣的環境,我想去參加衝刺班是無妨的 不過我沒去就是了...(汗)...因為太貴 畢業後我天天都去圖書館報到,在家念書的效率遠遠不及去圖書館的效率囧 從早上8點念到晚上9點,回到家要不要念看個人 我姐那時回到家就不唸書了,但是我回到家還是會碰點書 要不要跟同學一起去念還是看個人,因為你不能保證同學會不會不專心時拉你一起下水 那時我都是跟校車同學一起去念的,我感到很幸運的是他們定力都很夠 不會像補習班老師說的那種"不專心就拉你一起下水"的朋友 是有一個同學是這種例子..不過她吵的人通常不是我 不過她有時還是會跑過來煩我的話,但我是不理她的 很多人一起去圖書館會不知不覺形成一股動力,使妳乘著這股動力拚命唸書 另外 我想念的科系只採計國英數,我有些同學也是只專拼這三科 很多人都問我說為什麼我不只專拚這三科? 說真的,我並沒有像他們那麼有勇氣 對我來講,我不敢賭太大 而且我並不討厭物理跟化學和生物,也許這樣念國英數時間會被吃掉很多 但我堅持要六科都念 指考成績出來,我理科雖然爆炸(45~50中間),但文科都是7開 五科:291.75 六科:355.68 這樣的分數,我並不會後悔選擇六科都唸 <<<<<<<<<各科唸法>>>>>>>>>>>> 國文: 從小我母親便很專心培養我跟姐姐們的國文基礎 幼稚園大班到小五時,母親就逼著我被唐詩三百首跟道德經 小五開始到國一時就逼我背古文觀止=.= 雖然我那時很討厭我母親逼我背東背西,不過現在很感謝她這樣做 雖然我古文觀止都忘的差不多了(只記得師說跟蕗莪),但是我讀古文的速度會比較快 國文不是短短幾天就可以唸好,你可以不要太著重於國文,但是該有的國學基礎要打好 我高一的國文唸法是會尋找相關性 如念到韓愈的文章我就會去找唐宋古文八大家的資料,還有韓愈的重要事蹟 如他推行的古文運動...等,但我不會唸太細,就是 大概抓住韓愈這個人在幹嘛這樣 如果唸到白居易就去找新樂府運動還有與他並稱"元白"的元稹 高二後因為要念理科的關係,我就比較少唸國文 不過該念的月考範圍還是要念,該背的還是要背 只是時間的分配沒那麼多 我很慶幸我高中三年的國文老師都是很認真教課的老師 尤其是高二分班後的國文老師,雖然我們班在國文課都是一副提不起勁樣 但是她不會改變她的教學方式,該補充的還是會補充 高三開始的模考,我國文單科模考分數都是班上前三,好幾次都是班上第一 高三後,我們國文老師安排早自修寫複習考卷,考卷後的作文題目也要寫 雖然早自修時間不長,但老師堅持要我們一定要把作文寫完 作文這東西除了要常看課外讀物擴大自己寫作的格局外,定期練習也是不可少的 我自己就會覺得高三每週一篇作文的練習下,無意間會漸漸增進自己的作文能力。 大考前,就像每個老師會講的,任何一科都不要放掉 尤其是考前一定要每天每科都碰,保持自己的熟悉度 雖然我畢業後不常碰國文,應該是說考前一周才開始翻開國文講義跟寫考古題囧 但是畢業考後到畢業間,老師發給我的考古題和模考題我一定會寫完 不過不要像我仗著自己國文好就不碰國文,考前一周才在翻國文真的是超怕的 雖然知道自己三年來國文都很認真在念,但我那時真的是有點慌的去考國文 保持熟悉度不但讓你寫得順,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是讓你心安 我推薦的國文複習參考書是 搶救國文大作戰 裡面有關文學的演變及作家介紹和國學概要相當有用,我複習都只看那本 至於論語跟孟子,老實說,自從教完.月考考完後我就沒碰它了(打死不碰) 因為我討厭看那種文章,而且我打從心底排斥論語跟孟子 幸好今年指考沒考論語跟孟子(吧?),不然我多半是自己看自己猜 不過不要像我這樣,因為每年論語跟孟子一定會出題,所以乖小孩還是要念 而且我更要慶幸的是今年國文指考不會很死板(我一遇死板的題目我就穩死) 我的優勢就是課外題目寫的比課內題目還準確很多(汗) 我國文學測14級分,指考72.87 英文: 我個人覺得我的英文可以做為英文不好的人一個激勵(笑) 因為我英文其實是普普,學測考出來連個前標都沒有(12級分) 不過我不因為學測的英文分數而放棄了英文 我想”堅持下去”是讓我的英文分數跌破眾人眼鏡的大功臣 我的班導是英文老師,所以每週的班會課都被他拿到寫妙妙卷 寫妙妙卷常常帶給我不小的打擊,因為怎麼寫選擇題最高也只會48分 從沒有50幾分過,而且20.30幾分的分數我也拿過 不過我一改完考卷,就會拿起筆記本抄單字 而我背單字也會找關連性,如字義相同或音義相同的就用鉛筆寫在那個單字旁 如果是片語就分開抄在另一頁,然後如果不熟悉的片語我就會找造句寫在下面 我們老師有幫我們買一本句型書,我會把那本重要的句型跟造句抄在筆記本 原則上就是單字抄一頁,這頁的另一面抄句型跟片語及造句 而且我會用在劃重點標記的蠟筆將句型標示起來,這樣念起來也比較方便,不會一片藍 就像我念國文講的一樣,熟悉感是很重要的 不像國文那樣的散漫亂念,我知道我英文很弱,再加上我想念的科系偏偏就是加權英文 所以我在英文方面的認真程度應該是所有科目之冠 畢業後每天都會念,三天寫一年考古題,寫完考古題就是抄單字背單字 搭火車去補習時在車上也是單字本不離手 所以成績出來時,看到我的英文成績高過頂標,我真的感動快哭XD 因為我覺得我努力終於有代價 我英文學測12級分,但指考拿了78.33 我想勸英文不好的學弟妹們,我英文12級分連前標都不到,但在數個月的努力下,指考拿了頂標(76分)上的分數 英文並不可怕,最重要的是你肯不肯花功夫去念 我努力過了,而且我對這個分數感到驕傲 生物: 在學校的平常考時,我常常因為悽慘的分數而大受打擊 不過其實那些坊間的考卷出題大多偏細,所以我告訴自己要穩的住腳,不要被打倒 三類的學生分兩種:一種是真三類,另一種是假三類 我是屬於真三類那群,但是是不常念生物的那種學生 對於複習,我可以建議學弟妹不要把高一.二買的生物參考書丟掉 反正題目那麼多一定寫不完,就算真的寫完也可以再寫一次 我高三的生物複習如果要念細一點的,主要是念高一二買的生物參考書 而我們學校的生物老師上課都是上自己編排的生物講義,念大綱或大考方向時我就是念老師編的講義 不過那種念法是在學測前,學測後到考前兩周,我是完完全全沒碰生物的死小孩一個(汗) 我高三下就只是念現今進度,你說那高三上或是高二生物的複習呢? 算了吧我沒時間(被打) 不過高三下上完課後,我們老師會安排時間叫我們寫他編的講義後的考古題 然後他課堂上會一題一題檢討,再順便幫我們複習 那時雖然我不再複習生物,但我還是會硬著頭皮寫完考古題(然後在看著悽慘的分數哀怨) 然後我會特別注意哪一些東西常考 畢業後到指考前約還有3周可以念,我拖到考前10天才開始龜速的複習高三上 我複習高三上的方式也跟學測前複習高二的一樣,不過我不是寫高三的生物講義 而是改寫複習週記 就看看周記上怎麼安排高三上的課程(如一章模考考三章),我就跟著念 到了考前5天我只念完高三上而已,但是我心裡已經有了打算 因為我已經把考古題大概會考的章節抓好,所以我開始狂抄那些章節的筆記 寫筆記最大的好處就是記得快,我都是抄完這章節後念完,隔天要抄下一章節時先看昨天抄了什麼,再來繼續抄下一章節 不過我高三上的複習的滿好的,所以不會有看到這章節會有”這是什麼東西?”疑惑 不過好孩子不要學我這樣臨時抱佛腳,我是因為對自己的背誦能力很有信心才這樣做 另外,上課注意聽也很重要,有時寫題目時不一定會想到你哪裡念過,但是就是會知道老師有講過 這點對於各科都是如此 所以考生物時我是挺有信心的,因為它考的我大部份都很熟悉 (看到電視新聞說今年生物偏難我還嚇到,因為我覺得還OK) 我生物分數拿了63.93,恰好是前標(63分)再多一點點 不算高的分數,但我也覺得我不用苛求太多XD >>><總結><<< 無論模考分數怎樣,最重要的一點是不要被打擊到爬不起來 模考的分數不會跟學測.指考一樣 像我就是屬於學測跟指考分數都比模考高很多的類型 或許學弟妹們會害怕指考太難而選擇學測分數上哪就念哪 或是一心拚指考或學測 那些都是你自己的選擇,不要後悔就好 像我就不後悔拚指考,因為歷經了指考你會更能適應.處理壓力 希望學弟妹們能加油 而一起等待8/8放榜的鄉民們,也希望我們都能上自己填的志願中最想念的學校!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232.187.238
1F:推 jackyelf:推 六科都唸會比較好 61.227.199.46 07/29 14:24
2F:推 daipon:推六科都唸會比較好 118.169.29.129 07/29 16:31
3F:→ kozai:推 我也不後悔拚指考:) 123.193.1.146 07/29 17:42
4F:推 zz59743p6:推 考過之後感覺會比學測好很多~ 118.160.200.87 07/30 10:04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Boy-Girl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