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eanpan (向陽坡│Sean)
看板SENIORHIGH
標題Re: [心得] 高三的讀書心得
時間Tue Jul 29 10:11:20 2008
昨晚整個腦袋都在整理要怎麼打這篇...
-------------------我是社會組│數‧歷‧地讀書心得篇---------------------
數學:
其實我三年的數學都是有在補習的,不過這次的數乙也算是被我弄砸。
其實數乙要考的東西不多,從歷屆考題來觀看的話可以看出常考的單元是哪些。
複習的話可以從課本的習題來複習,例如:每小章節後面的綜合練習之類或者請
學校老師印給你寫。歷屆考題的部分一定要做熟、要去想這是運用什麼觀念,
那模擬考題其實也是很好的複習題材,一張你可以重複寫幾遍,要讓你的腦袋可以很迅速
看到某些題目就能反射出要用的觀念,這樣子考場上你才不會慌。既然是數乙,
高三教的東西一定就會考到,線性規劃、矩陣都是常見的。那接下來課綱好像會加入
微分還積分的樣子,就多注意這部分了。還有,考卷、題本、參考書寫錯的題目
一定要去訂正,可以在一旁註記這是用到什麼觀念、哪個單元。這樣子複習下來的速度
很快。考前不要在去算超難、複雜的題目,對你沒有幫助的。把自己原本會的顧好、
讓自己會的更熟,這樣子才可以增加自信心上考場。
數乙指考:61 [唉...考前才發現我沒帶錶...= =算了,都過去]
歷史:
歷史其實是我喜歡的科目,加上我比別人早一步複習(二下)。
歷史指考想要高分,一定要先做題目。時間如果夠,每幾天可以寫個一回,複習的進度可以
同步。題目一定要多寫(歷史的出題也是沒什麼範圍...引用的資料很多),題目多做
你讀題就快、反應也才會跟的上。參考書的部分我是建議華逵的,表格整理的不錯。
趁現在還在暑假,要做筆記的同學一定要趁這個時候,方法如下:
1.要先拉出時間軸 (同時間西方或中國正值哪個時期也要附記,不要中歸中;西歸西)
2.在時間軸上先標明特定事件或一些重要時間點(如:唐代安史之亂;西方的三次啟蒙
&反啟蒙)
3.先將大事件放上去;然後在細細補入小細節。
那中國史的部分,先將高一的部分寫上去後,高三的中國文化史再補入。文化史的部分
其實就是幫助社會組學生在判斷一些有關典章文話題目時相當重要的知識了。
那高二的世文史,建議從15世紀開始要認真點讀,因為整個西方文化的形成大約就從這
時候開始。那我自己是因為比較喜歡西方史,所以唸的也還滿勤的。部編版的第四冊
可以買一本了(去拍賣找),有空當成故事書看還不錯。世文史要注意的不外乎:
地理大發現、文藝復興、宗教改革、科學革命、啟蒙運動、兩次大戰。
這部分請社會組學生一定要多多加油,這是最基本的。那高三的世界文化史部分,
就不用太擔心了,會講到古文明,這部分在指考不常出現。之後的章節就跟高二的
內容有重複到,只是多補充而已不用太擔心。
歷史其實我們老師很強調寫題目,她說高中歷史要拿高分不難,重點在於:
1.讀題要快;題目要問什麼你要知道
2.抓出關鍵字 [這一步相當重要!!]
3.有時候可以從選項推答案
歸結下來:筆記要先做+考題做熟(最好重複做,做到你一看題就知道答案)+練習抓關鍵字
歷史指考:75.67
地理:
地理一直是我最弱的科目(先承認,北模沒有及格過),那我讀地理的方式就參考
就好。第一、二冊一定要熟讀,那些基本概念強,在唸世界地理時也比較容易上手。
翰林的《指考關鍵60天》地理還不錯,只是在世界地理少了很多,要搭配課本才行。
世界地理要抓住大重點,然後再去補一些常考的重點即可。在唸世界地理時,
旁邊一定要有地圖,經緯度也要注意到。有空的話,自己手繪一張簡易版的世界地圖,
然後在上面可以標記洋流、風帶、經緯線和國家。複習的話,可以自己先在腦中想:
例如今天要複習非洲,它的重點有哪些?氣候成對稱、中間有赤道跨過、有什麼沙漠...
再腦中想一遍,再看課本上哪些地方自己沒有注意到。這樣子你在寫題時也會很順。
腦中可以很快整理去某一洲的資料。高三地理的部分一定要弄懂;要活用學到的理論,
Ex:中地理論、邱念圈...等。死記是沒有什麼意義的,歷屆考題都不考死的概念,
所以這部分可以看歷屆考題是怎麼考的,你就知道該怎麼活用了。
地理要特別注意時事:全球暖化、金磚4國、新鑽11國...等;結盟的部分也要注意。
台灣的部分一定要詳讀,歷年來都出現。
地理指考:74.67
其實歷史和地理都要注意時事,社會組的學生本就要對社會有所關懷和了解,
所以在唸書之時,也不要忘了這個世界的脈絡喔。
-------------------我是社會組│數‧歷‧地讀書心得篇完--------------------
來個短自介,我是Sean│向陽坡,叫我向陽就可以。
今年的考生,分數可能在貓大或公館大,靜待8/8分曉。
喔,我是台北三重人。
希望花時間打的這兩篇,對接下來的考生有幫助囉。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28.133.114
※ 編輯: Seanpan 來自: 61.228.133.114 (07/29 10:12)
1F:推 Rind:用心推 感謝分享 59.120.102.81 07/29 10:14
2F:推 Icwheat:同屆推,我也是落點貓大,希望能當同學=) 219.81.201.78 07/29 10:17
3F:推 DrKoh:推 61.224.27.71 07/29 11:06
4F:推 steven2585:到想跟原PO請教英文 我特爛= = 61.229.133.39 07/29 14:14
給steven:站內信或水球都ok囉。:)
※ 編輯: Seanpan 來自: 61.228.136.43 (07/29 14:31)
5F:推 christiano:我也是三重人~不過我上中央了@@"~推推!210.192.232.192 07/30 00:34
※ 編輯: Seanpan 來自: 61.228.141.239 (04/11 15:51)
6F:推 cynosure1113:可以私信嗎 想唸貓大 08/16 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