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IORHIGH 板


LINE

我想版上很多比小弟厲害的能手,想說也開始填志願了, 尚未有人發表,小弟便獻醜,希望能拋磚引玉, 讓能人多替填志願的高中生們開拓一點認知, 小弟是中央機械的,是先進材料與精密製造組, 還有另外兩個班是光機電組,設計分析組, 1.介紹機械系念什麼? 機械系念力學.有靜力學,材料力學,流體力學,熱力學...等等 2.大學四年就只有學力學嗎? 除了進工廠實習和各組專業課程,基本上都圍繞在力學身上, 力學這門學問是非常高深的,大學也只是學最基本,等到研究所時, 還有中等XX力學,高等XX力學,也就是你大學學的只是基礎XX力學. 3.機械系做什麼? 機械做電機不做的(這是系主任介紹時說的) 並非笑話,電機很廣,機械也很廣,俗話說的好:機械為工業之母! 但是由於台灣產業趨勢關係,所以電機的出路比機械廣很多, 但我想告訴擔心出路的考生們,只要你夠認真,學的夠專精, 不怕找不到工作!沒什麼科系可以跟機械搶飯碗,因為機械太難唸... 而且也沒有共通性科系,就像電機可以轉光電所,電子也可以做電機相關, 電機學群重疊性滿高,一個公司也不會只要電機畢業而不要電子畢業, 但機械不一樣,你沒聽過土木念力學以後做機械的工作巴? 機械可以說是一門獨占事業, (因為不好念,從來只有轉出去,很少聽人研所轉機械) 4.光機電組,先進材料與精密製造組以後可以念電機所,材料所嗎? 很抱歉,那是學校的噱頭,會跟你說可以轉的是補習班的噱頭, 拿先進材料組說,我們跟材料有關的就是物理冶金,材料力學, 但是材料所都會考嗎?我沒辦法告訴你,各個學校材料所要求考科不一樣, 但一定是3-5科,有可能更多,你只學2-3科材料所可能會考的, 如果你學的科目材料所都沒考呢?那你就得補習了,就算你學的他都考, 你一定還是有幾科完全沒學過,必定得要補習,光機電組也是如此, 講好聽一點是可以轉電機,但是是建立在你補習又考好了基礎上, 5.唸機械以後就當黑手嗎? 這個問題在我第一次上工廠實習課時便向教授提問 :教授,為什麼我們都唸到機械系了,還要當黑手? :如果你不親自動手做,你怎麼知道如何操作機器? 你怎麼知道他有可能發生危險的地方? 將來你設計一台機器的時候你才會替使用者設身處地的考慮其實用性和安全性! 6.機械系未來的工作情況? 這個我有私下問過工廠實習的教授 :教授,請問以後機械系畢業是在辦公室吹冷氣,還是在工廠? :聰明的人總是不喜歡動手做,如果你不到工廠看過,怎麼知道機械問題在哪? 怎麼知道如何改善效能?怎麼知道你該往哪個地方改進? (教授說了很多言不及義的話,但我想答案就是你沒辦法一直坐在辦公室吹冷氣) 7.女生唸機械會不會很奇怪? 其實機械還有學一門專業科目: AutoCAD 繪圖軟體 從螺絲釘到板手,機器,但凡機械有關的東西,由剖面側面投影方向畫出, 各位高中生可能沒辦法理解畫這種圖有什麼用,又不能當飯吃, 這各位就錯了,製圖老師說過,各位女同學對這堂課要認真點學, 我先聲明我沒有任何性別歧視,只是我身邊的女同學未來就業多是在製圖領域. 8.製圖養得活自己嗎? 許多大公司需要製圖工作員,實際領的薪水多少我不知道, 但我知道外面事務所幫人家畫圖是時薪2000-3000, 我爸爸上次畫幾個圖就花了一萬多,你說時間怎麼算? 當然是他說他畫多久你就要給他多少小時阿 = = (爸..下次你可以找我畫的...) 9.力學會不會很枯燥? 非常枯燥,非常無聊,但我想給各位高中畢業生們一個想法, 當一門學問變成學科,他便需要系統化,統整化,必定要有堅硬的基礎, 才能慢慢學上去,就像教授說的:沒有一個系是好唸又好賺錢的! 與其擔心唸不唸得下去,還不如調整自己的心態,好好學習 (上面那一段是違心之論,人家戲稱電機跟機械是最難唸的系) (也建議要填選中央機械的考生慎思,每年收三個班150人...) (應屆畢業人數不足100人...也就是四人一間寢室裡,會有個人不能準時畢業) (可能是你室友,也有可能是你...) 10.最後我要向大家喊話,機械是非常實用的,除了你不能畢業, 你可能被退學,可能唸到想轉系之外,等你畢業了就是你的天下, 因為機械太難唸,整天除了力學還是力學...根本沒人會想踏進這一塊跟你爭, 也正因如此...算是一個共通性不高的科系,最後還是得再說一次, 只要你夠專精!不怕找不到工作! 小弟第一次這樣介紹,有偏頗之處還請指教,希望能拋磚引玉 文末 祝 大家 金榜題名 -- t a ◥███◣╮ ╭ theanswer3 ◢█ ◣══ h n █▌◥█╰═════════════╯ ﹣﹣ █▌ █ ◢█▌ e s ▄▄◢◢◣ ◢ ◢ ◢█◣ ◢█◣ ◥█◣ ◤█ w ▄▄█◤ █◢█ █◢█ ███ █ ˇ ◢ ◤ █ █ e █▌◢█ █ ◥◤█ ◥◤◥ ◥▌◤ ﹤﹨ ◢◤ ▄ ███▌ r 3◢███◤═════▅◤══════════ _ˍ_ ██ █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1.112.226
1F:推 QQting:原PO帥哥 220.139.168.55 07/25 22:42
2F:推 doedoeson:推好文218.167.196.231 07/25 22:45
3F:推 red0210: 218.170.58.117 07/25 22:49
4F:推 DennisTang:機械有分組我親戚說他那組大部分吹冷氣 61.227.96.211 07/25 22:50
5F:推 Arim:原po中央光機電吧? 力學真的超超超難念 218.169.152.82 07/25 22:52
6F:推 w0320:那我們老師真虎濫 他說只能做腳踏車 118.165.75.36 07/25 22:59
7F:→ w0320:更扯的是 他說化學只能做肥皂 118.165.75.36 07/25 22:59
8F:推 Arim:樓上說的老師是高中老師? 218.169.152.82 07/25 23:00
9F:→ Arim:拜託,高中老師是懂個屁...別聽他嘴砲 218.169.152.82 07/25 23:01
10F:→ w0320:我都一笑置之 它還有理由喔 118.165.75.36 07/25 23:07
11F:→ w0320:他說 你看現在哪個東西沒用電? 118.165.75.36 07/25 23:07
12F:→ w0320:腳踏車都有電動腳踏車了 勉強給你做單車好了 118.165.75.36 07/25 23:08
13F:→ w0320:我當場很想翻桌 : 你懂個X!! 118.165.75.36 07/25 23:08
14F:→ IDfor2008:可以問高中校名嗎??(伸手) 60.249.179.109 07/25 23:17
15F:推 w0320:你想幹麻... 118.165.75.36 07/25 23:18
16F:→ siriusu:我知道高中校名喔( ̄y▽ ̄)╭我是學弟 61.231.237.13 07/25 23:22
17F:→ siriusu:咦 誤會了(′-`)y-* 我以為是要原po 61.231.237.13 07/25 23:24
18F:→ smileofblue:武陵... 有點小丟臉 沒考好118.161.112.226 07/25 23:25
19F:→ QQting:你丟臉那我算什麼Q__Q 220.139.168.55 07/25 23:27
20F:推 ima29:唉...義守機械都不知道在唸什麼...轉學了 61.223.248.5 07/25 23:32
21F:→ smileofblue:Q沒什麼啦 拍拍 同是淪落人118.161.112.226 07/25 23:33
22F:→ smileofblue:sir你是...? 我們認識...?118.161.112.226 07/25 23:36
23F:→ QQting:他是我學弟lol 220.139.168.55 07/25 23:40
24F:推 s11542t:感謝解答.我又更加了解了 61.216.246.142 07/26 00:07
25F:推 christie:推機械囉 218.164.2.33 07/26 02:00
26F:推 deeder:大推 原PO應該是我學長吧~ 219.68.80.210 07/26 02:29
27F:推 wade0222:大推!!好棒的文章 118.168.84.205 07/26 12:27
28F:推 moremore99:那可以問問出路嗎? 因為雜誌或網站 220.129.83.60 07/26 13:51
29F:→ moremore99:幾乎都是只有寫 機械工程師 220.129.83.60 07/26 13:51
30F:推 airson:回樓上,還有機械工程老師.....(誤... 218.173.75.213 07/26 20:17
31F:推 ttwinu:其實畫圖是是算CASE的吧 畫的慢不就賺更多XD 06/05 20:55
32F:推 ByronX:推一個 真的是整天力學 XD 10/30 20:27
33F:推 LFking: 02/26 01:12
34F:→ tlyeh : -20170103 01/03 09:13
35F:→ tlyeh : *機電控制實作技術傳承 系列課程 有 video 01/03 09:13
36F:→ tlyeh : (A組必修/核心 全系可選修) 01/03 09:13
37F:→ tlyeh : http://140.115.66.86/tmp/me20120223tly/ 01/03 09:13
38F:→ tlyeh : me20120223tly.htm 01/03 09:13
39F:→ tlyeh : #eelab_intro-mechatronicControls 01/03 09:13
40F:→ tlyeh : *中央機械 光機電工程所 甲機電控制組video 01/03 09:13
41F:→ tlyeh : http://140.115.66.86/tmp/me20120223tly/ 01/03 09:13
42F:→ tlyeh : tlyemsys.htm 01/03 09:13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Soft_Job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