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alalaQueen (阿飄)
看板SENIORHIGH
標題[建議] 如何迎戰考試
時間Tue Jul 1 13:56:25 2008
考慮了很久才打算來這裡po文。因為我很懶惰XD
之所以會選在今天po文,是因為我忘了自然組今天就考試了囧。
(言下之意,我是社會組的)
首先,我想先陳述一下我po文的動機,我讀某女中非資優班。
我們班大概四分之一上台大。(13/48)
另外四分之一則是好山好水的政大!
照理來說,能夠交出這樣的成績已經很亮眼,但我仍覺得有些可惜。
因為很多人在最後一道關卡,因為緊張或者粗心而與第一志願失之交臂。
(等到考完後我也許會在po在選校or選系之間的抉擇。)
這不是很令人挫折的一件事情嗎?平常準備的實力無法百分之百的發揮。
舉例來說,也許我有90分的水準,但我因為緊張所以打了九折,是81分。
而平常略遜於我的同學,他可能是85分的水準,她全力以赴,仍是85分。
為了從85分提升到90分的等級,我必須付出更多的努力(邊際遞減原則)
但那些努力卻因為我個人的問題而等於無效。
好,那我們進入正題吧。
(一)考試前之你必須放鬆。
一年前的今天,我看了一整天的電視,放空。
我原本以為這種乍看之下很詭異的方式只有我採用,後來看報紙時,
發現很多榜首他們在考試前一天都是不讀書的。
或許是打一場籃球,或許是躺在椅子上靜靜地閉上雙眼冥想
或許是去找以前國中時代的老師敘舊、和家人談天
總而言之,這個時候的你應該選擇自己最能放鬆的方式。
讓緊繃了好久的身體,慢慢調整到最好的狀態。
也許有人會問,這個時候應該要讀書吧?
那我也可以回答你,如果讀書能夠讓你得到安全感,進而放鬆,那也ok。
(二)考試前之你必須有個好眠
在考試前的這一天,你會發現平常睡得跟死人一樣的你
第一次驚覺周公的倩影真是求之不可得。
很多人都是在這裡敗下陣來,因為失眠,往往到四、五點才入睡。
七點又得起床準備事前工作,
然後在考試時腦待混沌,司馬遷司馬光傻傻分不清楚。
所以,睡眠很重要!
在此提供一些小撇步。
心理狀態--之所以會輾轉難眠,往往是擔心明天的表現不夠好。
我還記得當時的自己,也不知道是哪來的自信…
我就跟自己說:我本來就要去台大,明天只是去拿門票而已
就當作平常你在旅行,你要去台北找外婆之類的心態。
(只不過那張門票有點難取得就是了)
自信很重要,一百萬個人的集氣比不上你相信你自己。
我很服膺一句話:相信就是力量。
一旦心態準備得差不多之後,你就差不多有一絲絲的倦意了。
生理狀態--我個人覺得,安眠藥真的是最後的下下之策了。
因為平常大家應該是沒有吃安眠藥的習慣,分量很難拿捏。
太少沒有效果,太多等到考試時藥效還沒退。
(我有朋友吃了四分之一顆,考試前我看她仍舊一臉想睡)
在此提供一個日本節目的小撇步。
(1)平躺,然後兩隻腳的大拇指互相輕抵住。
(2)慢慢地把雙腳給抬起來,大概在數到10秒時呈現45度。
感覺就像有一根線在妳的腳尖。
(3)腳抬起10秒後,假裝那根線斷了,妳的腳重重地掉下。
此時,你應該會覺得下半身除了酸麻之外還有一點舒坦。
因為這個動作是幫助妳的骨盆放鬆,達到睡覺的前置作業。
我個人是做個兩次就累到睡著了,不曉得其他人的狀況如何。
(三)考試前之你必須有個很棒的早餐
早餐,平常你要怎麼吃是你的自由,但考試這一天最好保守點:)
首先,吃越清淡的越好,此時,會有人說吃粥吧?
其實個人覺得粥並不是個好選擇,因為粥的GI值不低,且容易餓。
理想的早餐應該是好的澱粉跟蛋白質,那是大腦的最愛。
既然希望大腦有好的工作成果,當然要給他們吃好料的。
我個人有以下幾種方案,茲各位參考。
主食:貝果、饅頭、吐司。
搭配:燻雞、鮪魚、一顆蛋,一片起司。(請挑一至二樣塞進你選擇的主食)
飲料:牛奶or豆漿。
速成:麥當勞的火腿蛋堡或者是肯德基的沙拉燒餅(我沒偏心!)
不太建議果汁或愛心精力湯。前者糖分太高後者很容易跑廁所。
早餐最好能吃大概20分鐘,細嚼慢嚥,讓飽足感確實傳達到大腦。
不過最主要的目的是怕大家因為貪快而狼吞虎嚥,消化不良。
(四)考試前之你必須定下心來
抵達考場後,你應該能找到幾個熟識的親朋好友。
常常能在考場看到有人在那裏聊一些風馬牛不相及的。
此時,你應該要挑出一本自己做過精心的筆記,優雅地閱讀。
這時很多人會在那裏問一些平常就應該要知道的問題。
例如:好高騖遠跟心無旁騖的騖是一樣的嗎?
你可以回答,但如果問題實在太多,請遠避。
有道是臨陣擦槍不亮也光。
考試前摸一點跟相關科目有關的筆記,是讓你提早進入狀況。
當鈴響的一剎那,記住,請告訴自己。
我是來拿進入()大的門票的!
太多了,希望晚上我有心情來打考試時的一些該注意的事項。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2.117.32.89
1F:推 bellhan:=============老人頭推================== 124.8.225.72 07/01 14:02
2F:推 blackcellar:隨然今天一隻腳已經進棺材了,但我明 61.228.161.124 07/01 14:06
3F:→ blackcellar:天一定要從棺材裡爬出來! 61.228.161.124 07/01 14:06
4F:→ blackcellar:我是來拿進入成大的門票的!XD 61.228.161.124 07/01 14:06
5F:→ mattpikachu:去年社會組考生為你加油,揪咪 118.165.14.175 07/01 14:10
6F:推 jeff795024:我是來拿進政大的門票的!!!!! 61.20.171.102 07/01 16:11
7F:→ jeff795024:謝謝前輩的指導 61.20.171.102 07/01 16:12
8F:推 OoSKYWAYoO:謝謝指導 218.162.132.26 07/01 16:43
9F:推 toughgoing:我也是來拿政大的門票的!!! 118.167.18.213 07/01 16:58
10F:推 wasydodo: 我也是來拿政大的門票的!!! 219.68.199.159 07/01 18:02
11F:推 a246811: 我也是來拿政大的門票的!!! 123.193.167.48 07/01 18:02
12F:推 tom790409: 我是來拿進入台大的門票的!!! 61.64.208.232 07/01 19:01
13F:推 sx20001225:台大門票我訂很久囉~明天去拿^^ 122.116.1.173 07/01 19:03
14F:推 Acho21: 我也是來拿政大的門票的!!! 118.166.53.86 07/01 19:27
15F:推 red0210:推!! 218.170.64.74 07/01 21:03
16F:推 topinal:我來拿台大門票的..基本資料 380分 61.224.75.245 07/01 23:08
17F:推 QQfishing:千萬不要吃安眠藥啊!! 沒嘗試過就亂吃 210.66.144.61 07/02 11:35
18F:推 Icwheat: 我也是來拿政大的門票的!!! 219.81.198.242 07/07 21:50
※ kaihlen:轉錄至看板 CTJHban 07/08 1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