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E2K ()
看板SENIORHIGH
標題Re: [問題] 通訊工程學系
時間Sun May 18 22:50:07 2008
前文恕刪
以下為小弟身為一個小小勞工的愚見
1.電機系的哪個組才是未來的大熱門?
基本上電機相關領域出來想往科技業發展的
除非是你自己不幹
不然不管你唸什麼 出來都一定找的到工作
在來 哪個組是大熱門
我想這個問題不管你問誰
都不會有一個明確的答案
科技發展的太快 沒人可以保證
我舉個例子
通訊中的 LDPC 在1960年左右就被提出來了
當時因為VLSI技術還沒那麼發達,所以就被遺忘了
誰會想到在多年後 VLSI的技術成熟了
LDPC又成為了一個熱門的議題
所以對於選組 我覺得挑一個你喜歡or不討厭的即可
2.只有IC DESIGN組才是被看好的?
IC design 大致上可簡略分為 類比 跟數位兩種
我不懂類比 所以就跳過這部份
數位IC的部份 我也只懂通訊的基頻 所以只挑這部份來講
首先 IC Design才被看好
老實說我不太懂這句話的意思
以我熟悉的範圍來說(通訊基頻)
一個數位IC產生的流程
algorithm -> system design & simulation -> implementation
有好的演算法 後面部分的coding才能繼續
當然也不是說coding不重要
只是coding的一些技巧 這是需要時間的累積
不是在學校兩三年就可以完全學會的
以上是廢話
我要說的是
一個好IC的產生 絕非單一一個領域的人就可以完成的
甚至我個人覺得 一個design team的核心價值是在於其演算法的強度
至於你提到tech job的討論內容
我覺得網路上的意見只是提供你一個參考的一個依據
沒有人可以替你的人生道路做決定
3.電機產業的走向?
每一個產業的存在都有他的價值
電機這產業還可以走很久
電機相關的領域 即使現在不是當紅的
也一定會找到自己的突破點
況且現在主要都是跨領域的結合
又有誰能保證哪個領域是下個當紅炸子雞
4.電機?電子?通訊?光電?
for 高中生
系的名稱 其實並不是那麼重要
電機領域相關的(電機 電子 通訊 等等)
幾乎開課內容都一模一樣 當然走向可能會有些不同
倒是沒必要執著於系名
領域細分都是在研究所居多
for 大學生
簡單一句話 挑一個你不討厭的就好了
以上 僅供參考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4.8.65.74
1F:推 kimo6414:這篇是不是該m起來?218.162.219.103 05/18 23:09
2F:推 ddss:這篇作者是我同學 是工研院的成員 我的觀點 140.117.198.82 05/18 23:23
3F:→ ddss:功利成分較高(畢竟是在私人企業) 會有點不同 140.117.198.82 05/18 23:25
4F:→ JE2K:我只是個打雜的.... 124.8.65.74 05/18 2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