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k152 (pk152)
看板Rockman
標題[討論] 岩男x系列的缺點
時間Sun Aug 22 00:22:05 2010
本人玩最熟的岩男系列是x系列的456代,不管到哪一個實況台,都會有人提到說,哪
一代神作哪一代糞作,
其實這就像是綠豆糕,頂多就是個人觀感。
針對最有愛的x456,我按照順序來探討。因為優點(流暢度諸如此類的)其實大家都
知道,所以以下只討論缺點部份。
x4:
艾克斯的各方面都很不錯,特武可接受,裝甲也沒太大問題。
雖然說有兩套裝甲,性能上卻只有im不imba的差別,這一點還說得過去。
傑洛部份,雖然也有自己的密技,但是性能卻完全沒有改變。攻擊力、防禦力完全沒有變
化。(其實到現在還可以聽到有人堅持有變化)
既然只有改變顏色,那何不多弄一些黃色紫色藍色白色呢?每次看到只有黑色,就不由得
感到淡淡的哀傷…
另外,傑洛的特武嚴格說起來只有五招,天空霸、飛燕腳、空圓舞分別代表砍子彈、空衝
、二段跳。
如果硬要說空圓斬也是特武之一,問題是,它並沒有剋任何魔王的能力。
因為傑洛的特武只有五招,所以剋武自然就沒有辦法形成一個循環。
孔雀怕火,貓頭鷹怕孔雀,魟魚怕冰,磨菇怕電,海象怕火。這些大家都知道。
但剩下三隻卻沒有剋武,所以我們只好拿扣最多血的特武來代替。
蜘蛛→火 火龍→電 獅子→電
由此可知,疾風牙在八大的剋武根本沾不上邊,只有西克馬三階才用的上…
綜合來說,四代最可惜的地方就屬傑洛。
x5:
這代增加了不少要素,像是人質,病毒,或是16+1小時倒數,更還有可以強化能力的
裝備。
別看系統增加了這麼多,它的缺點卻也不少。
角色方面,這一代改成回到基地後可以任君挑選。但數量卻是天差地遠。
X:Z=5:1
為什麼艾克斯會有這麼多選擇?原因很簡單:裝甲太多。
素身不算,竟然還有四套裝甲?這對沒有裝甲的傑洛來說到底是何等待遇?
第一套是四代的武力裝甲。沿用上一代的裝甲,這點子很好,甚至把它改弱(沒有大絕招
)我也沒有意見。
但是一看到手砲我就絕望了。怎麼會是電漿炮?這不是終極裝甲的手砲嗎?囧TZ…
而且終極裝甲在這代居然也出現了,要把它當作隱藏的裝甲,我沒有意見。
可是為何還要留兩套性能相同而且能明顯分出優劣的裝甲呢?挑一個就好了嘛。這樣誰還
削用武力裝甲?
再說頭部的效果也沒有了,特武無限也是一個讓人爽爽玩的要素啊。
至於獵鷹和大地裝甲,這兩套性能真的好,而且是非常非常好。
大地裝甲的性能不談,咱們來看看獵鷹裝甲。
拿到獵鷹後,我只能這樣形容:imba。
腳部…腳部的能力居然可以飛行,飛很久就算了,對小兵還有無敵效果到底是哪招?這樣
根本沒人要乖乖用走的衝的跳的滾的(?)前進了嘛…
學會了飛行後,有誰還會在火車限時那段用跳的?誰還會在攀蔓藤那段乖乖一條一條慢慢
往上?誰還會在太空採著移動式踏台前進?
無視地形這種好用到不行的能力,破壞了整個遊戲的難易度。
而且獵鷹還有個非常奇怪的缺點:特武集氣不能。
系統方面,在提起強化裝備系統前,我再為裝甲發聲一下。
這次的裝甲變成收齊四個部份才能使用,老實說我看不到有什麼好處。而且還讓人搞不清
楚各部位有什麼用。
手、腳還可以輕鬆辨別,那手腳以外的呢?如果沒有附加能力的話,那還何必把裝甲拆成
四個部位分開拿取?
再來就是本代非常可惜的地方,強化裝備。
我們都知道,想要在打倒第一隻魔王就能拿到裝備的方法,是自殺耗掉一定的小時數。
但為什麼…為什麼裝備只能二選一啊?難道想要全拿的人錯了嗎?
有次我想要在關卡中衝爽爽,裝上大跳躍之後,才知道少了另外兩個行動式裝備。(剛好
那次的八大裝備全選擇血量增加)
每次玩五代,打完八大時就會覺得全身不酥湖,一切都是強化裝備惹的禍。(知道了這件
事後不太高興,從此就拒裝裝備了,當然除非有必要啦)
本代系統還有一個致命的失敗點。
從五代開始,愛心數總共有十六個。八王關卡中八個、結束後挑選強化裝備也有八個。
艾克斯收集到十六個沒問題,傑洛就有問題了。
挑選強化裝備的八個愛心是沒有問題的,問題在於關卡中,傑洛只能拿到六個愛心。(烏
賊、薔薇拿不到)
但實際上傑洛能拿愛心總數不是十四個,而是十三個。(很多人以為只能拿十二個)
不管是十四還是十三個愛心,對於傑洛這個角色來說,差別待遇真的是非常明顯。
但傑洛的特武都還可以,所以五代最可惜的地方在系統。
飛馬的特武造成不能用回天?我可以接受這點。因為回天劍舞我自己是把它當成bug來
看待,一個需要實力的bug。
x6:
說起來,六代算是系統做得最完善的。不論是強化裝備、惡夢、人質系統都非常棒。
但,免不了還是有些可惜之處。
角色方面,又是呈現X:Z=5:1的比數。怎麼裝甲還是一樣多啊?(汗)
但我很喜歡這代的獵鷹裝甲,不imba,性能很正常,只可惜手砲不能穿牆。
光劍裝甲也不錯,是一套突顯光刀的力量的裝甲。
忍影裝甲不用說了,嚇死人的imba。
終極裝甲雖然稍微換了配色,不過說好的特武無限呢?
裝甲還是無法現學現賣,這點和五代一樣。
但武器方面就有問題了,傑洛的冰狼牙竟然剋不到烏龜?
至於新系統惡夢現象,我個人非常喜歡。除了讓關卡產生阻礙,有時惡夢現象的力量反而
會成為助力。
唯有一個地方很可惜,在鳳凰關那裡,通往惡夢現象地點的道路,要是沒有鯊魚的武器就
會過不去。(終極和光劍裝甲例外)
大體來說關卡設計都很棒,只是推糞蟲的關是採用隨機的方式傳送,想拿到裝備完全靠運
氣。
人質系統,除了人質身上握有裝備的特點,還有可以把人質做掉的好處(?),可惜沒有
辦法全部都這樣做。
再來就要提到六代最可惜的地方,八大太弱啦~
雖然用惡夢之魂來決定等級、用等級來決定魔王行動,這點子不錯,但是關卡和魔王的難
度也差太多了吧?
客觀來說比較有威脅性的只有水蚤,鳳凰和烏龜也有一點點。
而蜻蜓應該能稱霸x系列史上最弱八大魔王了,真的連閉上眼睛打都打得贏。
總之,六代的可惜之處就在於魔王。
另外那個什麼無敵bug盾bug裝備bug就不提了XD
以上論點,認不認同都不要緊,因為每個人的想法本來就不一樣。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89.15.158.9
1F:推 yclamp:個人也覺得X6的BOSS普遍有點弱,特別是個人很愛其造型的蜻蜓 08/22 00:29
2F:→ yclamp:所以之前有想過不知道開小砲戰法會不會讓他的難度上升... 08/22 00:30
3F:→ yclamp:打魔王不准集氣也不能用劍跟相剋武器,只能用X的小手砲 08/22 00:31
4F:→ yclamp:無奈自己手邊沒X6也沒那個實力最後作罷... 08/22 00:32
5F:→ pk152:x6的水蚤不吃豆砲戰法 其他則都可以 08/22 00:50
6F:→ henry1234562:蜻蜓是個站在原地都打的贏的垃圾王.. 08/22 00:56
7F:推 blade49:zero的角色定位本來就有點灰暗,弄個黑色我覺得剛剛好 08/22 00:59
8F:→ blade49:弄太多顏色反而顯得滑稽吧... 08/22 01:00
其實要提升難度,還有一個方法:增加血量。
比照x5逆襲戰,看看每個魔王那長到不行的血條,如果套用在x6逆襲戰,那可能還有
一點點的難度。
忘了說x6的八大有個很奇怪的地方:魔王血條不一(和等級無關)
9F:推 kindamark:我想到x6的墜旋斬... 08/22 01:17
10F:推 liaon98:X5 X6我覺得傑洛比X好用多了耶= = X4傑洛就真的很爛 08/22 01:30
11F:→ liaon98:然後X4 X的特武太強了 X5關卡我很喜歡 X6難的也很喜歡 08/22 01:31
12F:推 shuntau:其實傑洛普通的三段就已經很犯規了,要是跟X一樣有8種特武 08/22 01:41
13F:→ shuntau:誰還要用X?(雖然就結果來講,使用傑洛的人還蠻多的) 08/22 01:42
14F:推 mepass:旋墜斬=自殺斬 08/22 01:43
15F:推 paladin90974:我倒覺得到X6傑洛有點過強...手砲跟刀... 08/22 03:15
16F:推 lrk952:X6的Z印象最深的還是旋墜斬 技術不佳的我常因為這招死啊 08/22 03:18
17F:推 kirarie:我只記得我可以殺人質... 08/22 04:13
18F:推 Ctea:X4我覺得遠比後兩部好 但關卡太短 X5則是特武缺乏特色 08/22 06:59
19F:→ Ctea:X6人質系統是我罵最兇的地方(沒想到X7還用) 而且頭目真的很弱 08/22 07:00
20F:→ Ctea:外加旋墜斬.... 08/22 07:01
21F:推 lee27827272:鳳凰關往惡夢現象處會需要鯊魚武是夢魘現象的影響 08/22 07:48
22F:→ lee27827272:只要鯊魚關夢魘沒出現,不用鯊魚特武就可以直接上去了 08/22 07:49
23F:→ lee27827272:類似的情況還有冰狼關往惡夢現象的路 08/22 07:50
24F:→ lee27827272:印象中平常是封死的,啟動鳳凰關夢魘才會打開 08/22 07:51
25F:推 xyzbug:X4有電漿砲跟四段式的可以選啊~ 08/22 09:23
可以選擇是很貼心的殺必死沒錯,但是基本上電漿炮屬終極裝甲,四連發屬武力裝甲
26F:推 lee27827272:喔,我看懂了,你是說要上去那地方阿... 08/22 10:18
27F:推 evil2004:我第一次玩X6 死到想摔搖桿 玩到BOSS BOSS爛到我想摔搖桿 08/22 10:19
28F:→ lee27827272:那好像除了劍聖/終極/傑洛之外只有強開鯊魚夢魘這招了 08/22 10:20
29F:→ evil2004:X系列只有X6可以讓我初接觸時 玩到一個禮拜還沒破台的=_= 08/22 10:20
30F:→ dick49576111:X5拿到飛馬武器還是可以用回天..只是變成用蹲下取代 08/22 10:38
沒錯,改用蹲下就更需要實力了(我自己做不來)
31F:推 a90648:X4的裝甲可以自己選擇裝電漿或累積大砲啊 08/22 11:21
32F:推 dv8508:分析不錯推一下0.0 08/22 11:33
33F:推 dreaming0107:偷偷說一下 四代的是fourth armor 不是武力(force).. 08/22 11:51
其實兩種說法都有,而pc版是翻作武力裝甲
34F:推 dreaming0107:還有X6很可惜的是X素身不拿Z不拿晶片過不去蓋特第一 08/22 11:58
35F:→ dreaming0107:關 一定要用聖劍或忍影(我試出來是這樣啦 08/22 11:59
36F:→ dreaming0107:墊了冰也上不去 還要加高跳 08/22 11:59
37F:→ cha122977:樓上說的 之前板上有人分享通過影片 是狂換特武凹過去 08/22 12:07
38F:推 ringtweety:話說只有蜻蜓額頭的水晶是金色的 其他不是紅就是綠 08/22 12:49
39F:→ ringtweety:有什麼特別的涵義嗎? 08/22 12:49
40F:→ henry1234562:蓋特第一關的刺 Z可以直接用冰武器過阿 08/22 12:51
41F:推 Andrewsonic:Gate第一關的話素身X加高跳&冰武可以過 08/22 14:56
42F:→ Andrewsonic:Gate第二關的話衝刺加速+一次特武就能過 08/22 14:57
43F:→ Andrewsonic:不過最機車的應該是第一部分跳刺那裡Orz 08/22 14:57
44F:→ Andrewsonic:...就是打Hi-Max前的「那個鬼地方」 08/22 14:58
※ 編輯: pk152 來自: 89.15.153.94 (08/22 15:15)
45F:→ pk152:蓋特第二關其實不需衝刺加速 也就是cha122977說的用特武凹 08/22 15:18
46F:推 namgal321:X6最大的缺點是 可能會走到一個過去的地方 結果也無法 08/22 16:09
47F:→ namgal321:回頭 就只能在那邊把命花完 08/22 16:09
48F:→ namgal321: ^過不去 08/22 16:10
49F:→ namgal321:正規路線居然還有完全素身X用特武過不了的地方是最奇 08/22 16:12
50F:→ namgal321:怪的事 08/22 16:12
51F:→ pk152:是指蓋特一的刺牆壁那邊? 08/22 16:17
52F:推 namgal321:對對 就是那邊!! 還有雖然我沒試過 不過我猜打海馬 08/22 16:48
53F:→ namgal321:前的那段針刺可能也過不去 08/22 16:49
54F:→ pk152:海馬克斯前面過得去 請放心XD 08/22 17:01
55F:推 cooxander:推樓上大大講的『素身X無法通過正常路線』的情形 08/22 17:05
56F:→ cooxander:這真的是很奇怪,我要玩素身錯了嗎= = 硬是要我加 08/22 17:07
57F:→ cooxander:強化晶片或裝甲是怎樣 08/22 17:07
58F:→ cooxander:還有很多地方要裝甲,不然就用血換才行... 08/22 17:08
59F:→ dreaming0107:henry大 說了不拿Z... 08/22 17:25
60F:推 namgal321:其實應該說X6的很多缺點都是遊戲測試不足所造成的 08/22 17:30
61F:→ namgal321:像是 人質位置 鳳凰關第4隻中Boss的岩漿高度過高 08/22 17:30
62F:→ namgal321: 打蓋特房間右上角那個會夾死人的方塊 08/22 17:30
63F:→ namgal321: 有可能會在沒特武的情況下遇到Himax...等等 08/22 17:30
64F:→ namgal321:這些都是沒有考慮到玩家狀況所作的設計 08/22 17:31
65F:→ namgal321:實在不是一個好遊戲應該有的問題 08/22 17:31
66F:→ namgal321:即使X6是我自己認為歷代優點最多的一代 08/22 17:31
67F:推 Flashback:空圓舞沒有剋武屬性 可是打蜘蛛獅子會加一點 08/22 19:16
68F:→ Flashback: 打孔雀蘑菇會少一點... 08/22 19:16
69F:→ Flashback:看到的資料是pc版 明天有空來測一下ps版@@ 08/22 19:17
70F:推 chodaict:拿裝甲改成資料純粹是為了節省裝備圖片浪費吧 08/22 19:37
71F:→ chodaict:不然 只有手部也要一套完整動作 只有頭部也要一套 08/22 19:38
72F:→ chodaict:所以才能有多兩套以上的裝甲給X用阿XD 08/22 19:38
73F:→ pk152:裝甲真的太多了 前作、隱藏、新的各一套 其實這樣就很夠了 08/22 21:26
74F:推 hoos891405:X~X4代我都有一種樂趣 就是看著"不完全素身"的X遊玩 08/23 02:11
75F:→ hoos891405:像是只有頭部零件的X 或是只有腳部零件的X 超有趣的 08/23 02:12
76F:→ liaon98:我跟樓上一樣耶XD 08/23 02:40
77F:→ pk152:像五和六代這種一次性的使用方式 讓人感覺不到「成長」 而 08/23 02:55
78F:→ pk152:只是「跳級」而已 非常可惜 08/23 02:55
79F:→ pk152:我忘了提到一件非常重要的地方 五六代佛心到無限接關到底是 08/25 14:04
80F:→ pk152:怎麼回事… 08/25 14:04
81F:推 paladin90974:沒錯,而且X6是接到王房門口,超貼心的啦 08/26 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