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ylfrid (楓舞秋庭)
站內Road_Running
標題[討論] 跑法:Flat 跑法?!
時間Wed Jun 10 21:05:31 2009
逛日本馬拉松網頁看到的,
最近日本很風行的一種跑法,直翻成:Flat 跑法。
(有跑友知道中文要翻成什麼??)
據說有以下的效果:
1.腳不容易累。
2.身體的上下運動較少,減少不必要的晃動,節省能量。
3.跟腳跟先著地的跑法相比,不會有「煞車」的效果,跑速較快。
跟之前所知道的腳跟先著地,
然後重心移轉到前腳掌的跑法不同。
Flat跑法特色:
1.以腳掌全部著地,分散沖擊力。
2.以踏地的力量向前移動。
3.腳掌快速向前移動,腳掌不往後踢。
4.膝關節以及腳踝彎曲度小,以髖關節帶動大腿部做 Swing 動作。
昨天稍微試一下跑了六K的加速跑。
一開始不大習慣,腳步會趴搭趴搭的響。
不過跑習慣了之後,順了之後就OK了。
因為我是用小步伐跑法,感覺我把步伐加快之後,
自然而然就有 Flat 跑法的感覺。
跑起來腳是比較不會累,不過要等跑習慣了才知道有沒有效?!
有跑友是用這種跑法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62.49.133
1F:推 walkingvirus:很吸引人喔!我的想法是:不同跑法磨損不同腳底 06/10 21:16
2F:→ walkingvirus:跟平常跑法輪流的話,慢跑鞋會支撐比較久喔。 06/10 21:17
3F:→ sylfrid:我想試試這個跑法,這個跑法是日本女子馬拉松選手 06/10 21:19
4F:→ sylfrid:高橋尚子用來跑馬拉松才廣為路跑界所知 06/10 21:19
5F:→ sylfrid:這個跑法本來是短距離選手用的。後來發現長跑也能用。 06/10 21:20
6F:推 kazusn:完全看不懂 膝蓋不蹬直 速度根本起不來 會推蹬才是王道 06/12 22:57
7F:→ kazusn:可惜會推蹬的跑者很少 會的大部分是甲組的 光是小步跑 06/12 22:58
8F:→ kazusn:速度會快才有鬼 06/12 22:59
9F:推 loveloser:我記得是伊東耗司的跑姿理論 以日本人的生理體格下去研 06/12 23:17
10F:推 loveloser:究的最有效率跑法 以髖關節去帶動雙腿的滑動 頻率快 06/12 23:17
11F:推 loveloser:有一點點像是競走的感覺 提高髖部重心往前帶 06/12 23:19
12F:推 loveloser:浩司= = 剛剛發現我打錯字 06/12 23:19
13F:推 kazusn:膝蓋一定要打直 後蹬身體重心高 速度才會快 這是中長跑常識 06/12 23:44
14F:→ sylfrid:我查到的資料,一般來說分成小步跑跟跨大步跑 06/13 00:34
15F:→ sylfrid:小步跑以增加腳步頻率來提高速度,跨大步則是增加腳步距離 06/13 00:35
16F:→ sylfrid:一般初學者用跨大步跑法會因為肌肉力量不夠而受傷.... 06/13 00:35
17F:→ sylfrid:我自己是用小步跑法啦~..像肯亞選手那種跨步的跑法很累 06/13 00:37
18F:推 kazusn:pitch or stride 不過膝蓋打直很重要 不管是大步小步都一樣 06/13 00:39
19F:→ kazusn:重點是腰部位置要高 避免坐著跑 06/13 00:40
20F:→ sylfrid:K桑,膝蓋全部打直不是會衝擊很大? 06/13 00:42
21F:推 kazusn:往後推蹬何來衝擊 不解? 06/13 00:44
22F:→ sylfrid:所以是往後蹬的時候膝蓋打直?... 06/13 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