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tkcrc (奈留黨主席)
看板Road
標題Re: [問題] 請問大家一條路被分「段」的原則是什麼 …
時間Wed May 21 13:48:38 2008
呃,日本的地址表示法啊...雖然有人推文,其實我也只是略知皮毛而已orz
不敢只憑著印象亂講,這時就要發揮求證的精神了w
http://ja.wikipedia.org/wiki/%E4%BD%8F%E5%B1%85%E8%A1%A8%E7%A4%BA
日語維基百科「住居表示」條目
根據該條目敘述,日本這套以街區(block)命名地址的系統
最近一次是根據1962年發佈的「住居表示關係法」來重整的
主要是將城市或鄉鎮畫分成市村町,每個市村町又劃分街區,
再將街區內的建物以順時針方向編碼(x番,就是我們稱x號)
號碼原則上是以建物玄關或主要出入口設定號碼
偶爾出現同號或是住宅大樓那種就會像台灣一樣用「x之xxx號」表示
街區編碼原則是,以各市町村基準點開始編起(例如從xx町役所開始為1丁目)
原則上都是數字,不過別地區也有少數用羅馬字或是混用編排方式
特點:
初次訪問的人也可以很容易找到建物
(這點見仁見智,不了解原則的人,特別是外國人,得對照地圖才比較容易)
編碼本身和土地地號系統分離,不會因為土地持有分割或合併有所改變
方便管理城市區域建物
不過,也有地方是和西方或台灣一樣採用道路+建物編號的方式
最有名的就是京都。
京都由於歷史悠久,很多地址已經和道路命名結合在一起
我就碰過有東京的廠商要翻譯他們京都分公司地址時,
不好翻譯,一頭霧水的狀況w
前面推文說日本也是有路名的
特別是東京的幾條大路,明治通,昭和通,秋葉原最有名的中央通等
只是沒有用在地址表示中。
不過像前面「xx路口」的表示,日本倒是很常見
甚至大多數交叉路口會獨立命名,只要會看地圖很少找不到路
很多城市的道路命名其實也是有規則的(像札幌,大阪等棋盤道路)
沒有想像中難找
※ 引述《gishileh (一人一信連署ptt全面18禁)》之銘言:
: 總是覺得 道路命名這些都是地方的文化吧
: 全世界只有中國和台灣會把道路分段命名
: 而美國最愛搞棋盤式道路
: 且美國的道路多半是以東西南北加序號命名
: 其他都市想學他都還沒有學得很徹底
: 台北也是想學 但還是不夠徹底 郊區一整個亂
: 沒辦法 誰較老美地大 而且很多都市都沒有山坡 很容易這樣做
: 台北想學 偏偏郊區一堆山區 原先的路又超級亂
: 而歐洲語系國家的道路多半是小而且密密麻麻
: 香港因為是英國殖民地 所以命名也是如此
: 且歐洲的道路也是同一條路 很多條不同的路名
: 香港就有一條路 走完全程就換了三個路名 但沒有一條長的
: 不過最經典的還是日本
: 日本是個沒有路名的國家
: 是以町目號來命名 全世界除了一些國家因為財政困難而無法推行地址以外
: 還真的沒有國家會像日本一樣 但最厲害的是
: 日本人似乎都習慣了這樣的命名方式 都不會迷路XD
: 這種就類似台灣鄉村地區 以地名+號碼 取代路名+號碼的方式
: 台灣比較偏鄉村的地方 命名方式就是如此
--
私たち,
なる樣と
グリシーヌ樣と
すみれ樣のために戰います。
たとえ,それはお金をかけて戰いであっても
私たちは,一錢も引きません
それは,
日向華擊團,お孃樣組なのです
奈留黨招募黨員中
http://www.aiplus.idv.tw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9.84.17.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