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ftkk (kk)
看板Road
標題Re: [問題] 關於台一線的命名?
時間Thu May 1 23:19:19 2008
※ 引述《evanzxcv (高密度聚乙烯)》之銘言:
: 個人認為,台一線這麼長,改個名工程浩大
: 沒事還是別隨便改的好,路名標示加個盾牌比較簡單明瞭。
: 倒是那些村、里下直接就寫號的地址,
: 非當地人都要找半天,當地人有時候也搞不清楚,
: 我覺得這種地址比較有必要立刻改進,全部統一成路/街/巷下面才有號,
: 這樣對用路人比較有幫助...否則到了山地鄉,走錯了一繞就是一大圈orz
: 不過假如台一線真的要改...其實也可以考慮看看以下幾個:
: 全線改用同一名稱:
: 1.縱貫路/公路/大道、台一路/線/大道...--簡單明瞭
: 2.北楓路--那麼台九線怎麼辦?不要緊,台一是台一,台九是台九,
發現台1線其實很多路段也沒路名...
以柳營奇美醫院在台1線旁;住址:台南縣柳營鄉太康村201號
相關地圖資訊顯示路名為:外環道路
反倒沿路其他鄉道均有路名,如太康綠色隧道路名:義士路
但有路名路旁住宅或建築物不見得以路名編號...
如太康國小在義士路上,住址:台南縣柳營鄉太康村4之1號
所以其實台灣最完整道路台1省道反倒在很多鄉鎮均沒有將此道路命名,而延用俗稱"縱貫
公路","外環道路"...
探究原因依"臺灣省道路命名及門牌編釘辦法"
第三條 道路之命名由鄉鎮縣轄市(區)戶政事務所會同各該鄉鎮縣轄市(區)公所辦理
。但跨兩鄉鎮縣轄市(區)之道路應互相協調辦理。
前項命名應報請縣市政府核定。
第八條 鄉村門牌號,以地名順自然環境編釘。
所以有些鄉鎮因早期居住環境均非臨路住宅,均以XX村(里)XX號編訂門牌,即使後來都市
計畫臨路有路名,即出現房屋屋籍是XX路XX號,而屋內居住戶籍仍延用XX村(里)XX號的現
象....
而台1省道目前雖是一條貫穿台灣南北的"標準"道路,但早期經過某些鄉鎮均非都市計畫
道路,且管理單位為省(中央),即使沿路房屋戶籍管理單位是鄉鎮戶政單位,在有村里命
名下,也就沒針對省道命名,但若鄉鎮戶籍均已道路門牌編定者,以新近台1線外環道路
各鄉鎮均依"跨兩鄉鎮縣轄市(區)之道路應互相協調辦理。",如台1省道中部清水,梧
棲,沙鹿,龍井,協調以中華路命名....
另比較好奇其實道路不能隨便命名的
第四條 道路之命名應斟酌下列事項:
(1)發揚中華民族精神者。 (所以有中華路,瀋陽路,遼寧路)
(2)宣揚三民主義者。(所以有三民路,民族路,民權路,民生路)
(3)紀念國家偉大人物者。((所以有羅斯福路,中山路,中正路,經國路....)
(4)適合當地地理、史蹟或習慣者。(所以有基隆路,中港路,港埠路等)
(5)具有表揚善良之意義者。(所以有義士路等)
所以台1省道要統一命名茲事體大,不大可行...若以國1(中山高),國3(福高),國3(蔣高)
方式公投票選命名別稱倒是可行...不過大概以"縱貫公路"獲得最多人認同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67.34.5
※ 編輯: yftkk 來自: 218.167.34.5 (05/01 23:21)
1F:推 gishileh:蔣高應該是國五吧? 05/01 23:36
2F:→ yftkk:因為"凍省"所以道路命名門牌編訂均由各縣市政府依據此法自訂 05/01 23:52
3F:推 DjYosuke:櫻花勾吻路 05/02 00:47
4F:→ ianqoo2000:台灣黑熊路 05/02 00:49
5F:推 lexar:台灣米路(啤酒) 05/02 08:38
6F:→ mingchaoliu:台灣米路XDDDDD 05/02 13:30
7F:推 GNRR:乾脆就叫 台一路 門牌編訂用里程就好了 ...比方說 05/02 14:52
8F:→ GNRR:xx縣xx鄉台一路 100k+250 RT (左邊就用LT) 簡單明瞭 05/02 14:54
9F:推 xiaowei:可是一般省道不像國道0.1K就有一個指標,好像都要0.5才有 05/02 15:42
10F:推 GNRR:樓上 這個沒關係吧 難道市區道路的指標要把每戶門牌標出來嗎 05/02 16:18
11F:推 xiaowei:說的也是,不過不知道在那種較大型的聚落郵差要怎麼找@@ 05/02 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