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tree ( 道 海 北 在 住)
看板Road
標題[其他] 日本高速公路使用心得小整理(仮)
時間Tue Apr 29 03:27:33 2008
欸...我想這邊高手如雲...斗膽轉來這邊
原文是整理給一個要來日本開車旅行的朋友參考的資料
順勢就發展成一整篇文章...
因為自己在日本只開過東北道 常盤道 盤越道 首都高 東名 中央道
還有北海道的高速公路 足跡並沒有踏遍日本
想說順便轉過來 看看有沒有什麼地方有問題或是還可補充的地方
免得我誤導人家...感謝
--
在日本,高速公路通常都稱為「高速道路」,雖然也是屬於國道,但是一般日本在稱呼時
會刻意稱為「XX高速道路」。而在日本泛稱的國道,則是指都市間聯繫的一般平面道路,
與台灣的稱呼稍有不同。
「高速道路」的完整稱呼為「高速自動車國道」,等級上還有細分,就先略過不提了。總
之一條高速公路會有「藝名」跟法定名稱,如:
「東名高速道路」算是藝名(營業路線名),
簡稱:「東名高速」或「東名」,
法定路線名為:「第一東海自動車道」。
所以看地圖時,有時候不同地圖上會出現不同名稱,可以在這個WIKI的網頁確認一下彼此
名稱上的關係。(但自動車道不單指高速公路)
目前日本的高速道路均已經開始民營化,情況有點複雜,雖然輿論上吵的很兇,稅不是我
們繳的,所以怎麼用我們也管不著。我們是來日本開車玩的人,就不必太在乎這些,只要
知道怎麼上高速道路,怎麼付費,怎麼平安抵達目的地即可。
1.過路費
日本的高速道路是要付過路費的。
有一些地方有所謂的「有料道路」,大部分是單一路段,通常都是入口或出口的一端直接
付費即可。
大都市中也會有高速道路,如東京的首都高速道路,幾乎都是單一料金,付個五百或七百
日幣。不過首都高大概範圍龐大,2008年秋天開始也要改為距離制收費。
部份新開設的區間會免費通行,這個部份資訊就要到各高速公路會社去查詢了。
距離制收費是日本高速道路收費的主要方式,入口取票,出口結算,中間理論上不會有收
費站。除非你是從外地進到大都市,如進入東京,札幌等市區,就會先結算費用,且會先
收市區高速道路的料金。反過來,你從都市離開時,有時候會先付市區高速道路費用,等
到真正離開市區時,才會經過收費亭,取票繼續往目的前進。
入口會分為一般車道與ETC車道,沒有分大客車道或是小客車道。
ETC車道的利用方式與台灣相同,直直開過去就是了。不過不是住在日本的人大概不太容
易取得ETC卡,所以利用機會不多,儘管日本高速道路的管理公司為了促銷ETC卡提供了很
多的優惠。
[圖]
入出口(料金所)大概都長這樣。
[圖]
但是一般車道與ETC車道仔細看清楚,沒有固定哪個在内側。像這種入口跟出口都在一起
,請小心不要開到右邊去了。
一般車道通常都會吐一張票給你,然後在高速道路上就一路狂奔,下高速公路時再到一般
車道的出口的料金所結算。幾乎都是人工結算,票亭旁邊會有看板顯示應付金額,現金與
信用卡都收。
[圖]
吐票口有上下兩個,會依車身高度吐給你。
離開高速公路時再拿這張結算費用。
道路地圖集最後面也會附料金速査表。車上有導航設施的話,它也會告知應付金額為多少
。
日本高速道路已經開始走向民營化,所以也有推出高速道路周遊券,可以多去查詢利用。
目前有一派人馬在倡議高速公路無料化,不過感覺前途艱難。
2.高速道路上常見的標識
日本高速道路當然也是靠左開,不過少了對向車的干擾,應該會更容易上手。高速道上能
見到的標誌也不是很多,大部分都淺顯易懂,所以也不必太擔心。
[圖]
道路資訊版,通常都是有狀況時才會顯示,如暴風雪關閉,施工,塞車等資訊。
[圖]
注意動物,這個北海道或是一些穿越山區的高速道都很常見。
[圖]
出口預告,跟台灣一樣,也有編號。交流道在日本簡稱IC(Interchange),系統交流道
為JCT(Junction),所以在地圖上看到IC或JCT時請自動轉換。
[圖]
記得看到出口要「靠左」,不要靠右,不然會錯過的。
[圖]
登坂車道指的是爬坡車道,通常都是外側車道為登坂車道。在日本,内側為超車道,外側
為慢車道。通常内側車道都是淨空,超完車就會回到外側車道,所以不要把台灣的龜在内
車道不讓路的壞習慣帶過來。
[圖]
「追突注意」則是要你小心追撞,通常是塞車時或是常常發生事故的地點會出現。
而當有車流匯入車道,通常看板會寫「合流注意」。就請多多注意左側匯入(偶爾會有右
側)的車流。(這個找不到圖。)
3.速限
速限為100公里,冬季會降低速限,請注意道路旁的看板資訊。
日本高速道上也有超速照相,會有告示牌告知。
[圖]測速照相機
但是不是都長得這個樣子。請多多留意了。
4.休息站
日本休息站通常寫作PA或SA。跟一般平面道路上的「道の駅」不一樣。「道の駅」通常就
只會出現在平面道路。
以前都是以為PA就只是一個簡單的停車場+廁所供休息,SA比較熱鬧,有加油站,商店等
等設施。後來有個常經過的PA居然進駐便利商店,從此開始混亂。總之,PA或SA都一定有
廁所跟自動販賣機,而且這兩樣都是24小時營業,至於裡面設施多豐富,可以看看看板的
標示。或是上網去査囉。
[圖]
北海道某SA
[圖]
長距離的預告看板,提醒你錯過這個廁所之後,還要有多久才會有廁所。所以還是台灣方
便,隨時可以離開交流道下去找加油站上廁所。
隨著高速道路的民營化,SA/PA服務越來越多元,甚至還有小型購物中心,本州甚至出現
開在高速道路休息站裡的飯店(ハイウェイホテル)來方便用路人,算是很犀利的作法。
5.單向單線通車
台灣大概很少單線的高速公路,少說也有雙線,甚至三線四線。但是,日本有。
[圖]
就是長這樣,中間只有軟竿做區隔。車速快起來還蠻刺激的。
這種車道都是在鄉下或是山區比較多。前面如果碰到很守規矩的車,只超過最低速限八十
公里一點點,那也好跟著慢慢開。在交流道附近會有「追越車道」(超車道)出現。就請
好好把握時機,不然就要再忍個好一陣子。
6.巴士站
是的,日本高速道路上設有巴士站,有的就設在路旁,有的設在休息站,有的設在交流道
口。旅客下車後,有通道接到外面道路去。這個設計我覺得很棒,巴士不必像台灣的巴士
或是野雞車一定得繞下高速公路浪費時間,巴士業者也可以廣收客源,順便服務高速公路
經過,但是沒有交流道或是城市規模不大的地區,一舉數得。
[圖]
如果你在査巴士時刻表時,有站名寫「高速XX」的就是指這種地方啦!
[圖]
直接設在路邊的巴士站
寫這個用意是要告訴您,累的時候要找對地方休息,不要看到有停車彎就跑進去休息了。
[圖]
避難區段的圖示長這樣。
7.其他
//重機可以上高速公路,所以不要嚇到。
//晚上很黑。(廢話~路燈很少的意思。)
//Youtube上找的到很多精簡版的高速道路之旅,有興趣可以找看看。
例:札幌-旭川間道央自動車道五分鐘之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9tQ6nJkj7E
日本高速道路其實很好開,一來佔用内車道的人少,二來普遍車速也很快(提醒您,不要
飆太快,生命寶貴!),少有大卡車跟你閃燈,用路人也很規矩。冬季除雪除得很勤,算
是很安全。如果真的下起大雪,就會關閉或是設關卡檢查您車子的設備是否足以行駛冬季
的高速道路。
但是,就是貴。
所以除非真的是跑長程,爭取時間,或是冬季,高速道路路況維持的較好,可以拿來利用
外,高速道路還是偶爾利用就好,一般國道就已經很好開了。
圖片版
http://btree.blog38.fc2.com/blog-entry-652.html
--
北海道。粉雪。樹。
http://btree.blog38.fc2.com/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2.148.1.150
1F:推 evanzxcv:JCT是"系統交流道"喔~高架接高架的 IC是一般交流道 04/29 04:08
謝 已修正
※ 編輯: btree 來自: 222.148.1.150 (04/29 04:14)
2F:→ evanzxcv:日本的人口密度不輸台灣,但高速公路費用驚人 04/29 04:14
3F:→ evanzxcv:所以想必車流量較低,有些地方確實可以做成單線的... 04/29 04:14
4F:→ evanzxcv:看到單線就讓我想到台灣以前的麥帥公路... 04/29 04:16
5F:推 buslin:日本高速國道只有讚而已,隧道可以超車,用路人習慣又好 04/29 09:42
6F:→ buslin:之前搭巴士走道央道,司機也是從內側一直超車,台灣就不行,唉 04/29 09:42
7F:推 xxxcc:好文 推 04/29 11:50
8F:推 Deming:這一篇真是太棒了 推推推(照相機還用防護網圍起來XD) 04/29 17:44
9F:推 hljjun:好文! 04/29 20:43
10F:推 buenopierre:推~ 04/29 20:48
11F:推 webconan:推!!讓我回味起以前去北海道旅遊的情景 04/29 21:14
12F:→ applejone:機車可上高速公路 真好 04/29 22:46
13F:推 fcbih350:日本對機車很友善了啊 04/30 00:59
14F:推 metalfinally:125以上才能上高速公路喔...而且他們機車駕照不好考 04/30 02:44
15F:→ metalfinally:(世界幾大機車廠,日本就佔了4家...) 04/30 02:45
16F:推 applejone:不是重機嗎?125算重機? 04/30 12:45
17F:→ metalfinally:我說日本啊...而且人家哪來重機輕機分類... 04/30 13:35
18F:→ btree:欸 謝謝樓上提醒 本來是想讓大家了解故用重機一詞 04/30 14:22
19F:→ btree:我會加註完整資訊了 ^^ 感激 04/30 14:24
20F:推 richardfan:推!速限100,下雨或能見度不佳,速限降低為80。 04/30 18:44
21F:推 Beijingman:在北海道的高速公路,我卻沒看到固定式測速照相咧 04/30 19:03
22F:→ btree:北海道的高速道路上有喔 網誌中的照相機就是在北海道拍的 04/30 19:13
23F:→ Beijingman:在日本,人家真的很守規矩,反觀台灣,一堆沒品的駕駛人 04/30 19:32
24F:推 xiaowei:推一個 (台灣的考照制度該砍掉重練了啦XD) 05/01 01:53
25F:推 johnjiang:單向單線國道...不知道國6埔花有沒有考慮這樣復活...XD 05/01 21:35
26F:推 btpenguin:日本125以上就可以上高速公路了 不像台灣這麼落後哩XD 05/05 16:42
27F:推 ckshkid:台灣125如果能上高速那一定大爆炸,全世界最大飆車場XD 05/08 12:56
28F:→ orea2005:日本50cc以上就稱為二輪"自動車"了,不像我們1800cc還是 05/13 14:21
29F:→ orea2005:叫做"機器腳踏車" 05/13 1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