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vanzxcv (高密度聚乙烯)
看板Road
標題[討論] 髮夾彎
時間Sat Apr 26 00:30:57 2008
翻了一下文,似乎沒人討論過台灣公路的髮夾彎數量...
小弟無聊就打開了Google Maps數了一下,
發現有些髮夾彎雖然很明顯,有些卻很難界定到底是不是,
所以算出的數量可能有正負數個的誤差XD
不知道大家對髮夾彎的定義如何呢?是只要轉了大概180度就算,
還是迴轉半徑要小於某個數值(如50m)才算呢?
有沒有官方定義,還是大家說算就算?
後來想想髮夾彎好像還需要一個定義,就是「不能順著地勢走」,
也就是通過很狹窄的溪谷或山脊這種彎,就算轉了180度也不能算,
因為有違髮夾彎真正的用途:化陡坡為緩坡。
總之我剛把省道的髮夾彎數完,縣道、鄉道、產道、林道晚點會慢慢補...
編號/路段名 髮夾彎數量 備註(只計算通車路段)
台1(縱貫公路) 0
台1甲 0
台1乙 0
台1丙 0
台1丁 0
台1戊 0
台1己 0
台2(北濱公路) 1 基隆安樂高中附近1個(舊線野柳2個)
台2甲(陽金公路) 8
台2乙 0
台2丙 2 舊線多11個,現被平雙隧道取代
台2丁 0
台2戊 0
台2己 0 快速道路
台2庚 0
台3 4 澐密戰備道3個,鯉魚潭到卓蘭1個
台3甲 0
台3乙 0
台3丙 0
台4 0
台5(北基公路) 0
台5甲 0
台5乙 0
台6(後汶公路) 0
台7(北橫公路) 27 皆在東段下山處
台7甲(中橫宜支) 9
台7乙 0
台7丙 0
台8(中橫公路) 8 皆在東段
台9 8 北宜公路7個、蘇花公路1個(東澳南澳間)
台9甲 4 皆在東段,東西段間未通車
台9乙 0
台9丙 0
台10 0
台10乙 2 清水往清泉崗
台11(海岸公路) 2 水璉以南下山處(※最近改線後路線不明)
台11甲(光豐公路)3
台11乙 0
台11丙 0
台12(中港路) 0
台13(尖豐公路) 0
台13甲(尖苗公路)0
台14 22 西段9個、東段13個(東西段間未通車)
台14甲 14
台14乙 0
台14丙 0
台14丁 0
台15(西濱公路) 0
台15甲 0
台16 4 合流坪以東丹大林道不算
台17(西濱公路) 0
台17甲 0
台18(阿里山公路)20
台19(中央公路) 0
台20(南橫公路) 14
台20甲 0
台20乙(南左公路)0
台21 15 北段10個、新中橫4個、南段1個(後二者間未通)
台21甲 5
台22(旗楠公路) 0
台23(東富公路) 0
台24 6
台25 0
台26(屏鵝公路) 1 位於鵝鑾鼻
台27 1
台27甲 0
台28 0
台30(玉長公路) 4 參考UrMap
台31 0
台37 0* Google Maps上路跡不明
台39 0* Google Maps上路跡不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8.42.155.231
1F:推 anddy:要說髮夾彎 最有名的當然是162甲梅山段...梅山36彎 04/26 00:40
2F:推 snooker:認真的板友一定要推一下 04/26 00:51
3F:推 packie:推 04/26 00:55
4F:推 laclo:隧道不是正線 繞到野柳的才是吧? 那段山路超寬... 04/26 01:01
感謝提醒 Google上標"萬里隧道"是正線
我也記不清楚到底正線是萬里隧道還是野柳隧道...orz
(不過四線道的髮夾彎真的很少見就是了..)
5F:推 upyours2:推~數縣道應該會數的很累吧... 04/26 01:11
6F:→ evanzxcv:樓上沒錯啦,可是整條在嘉南平原的那種,根本就不用數XD 04/26 01:16
7F:推 ldbaba:台3線鯉魚潭往卓蘭方向應該也有一兩個髮夾彎 04/26 01:29
樓上眼尖,我檢查了一下,那邊果然有壹個髮夾彎XD
8F:推 seeback:推一下 04/26 01:33
9F:推 xiaowei:北宜有7個喔?全部都在九彎十八拐嗎?(印象中該段5個?) 04/26 01:42
北宜我常走,很確定是7個,都在九彎十八拐
也有人說是8個的,山上下來第二個有人說是有人說不是,我是覺得不是
10F:推 xiaowei:不過也沒很確定,太久沒走而且都騎很快= =a 04/26 01:44
11F:→ xiaowei:嗯...好,我下次經過再注意看看,感謝說明 04/26 01:45
12F:→ xiaowei:台2丙是指過平雙隧道後的那段嗎? 04/26 01:47
13F:→ evanzxcv:台2丙官方起點在暖暖,可是通車起點在十分寮 04/26 01:49
14F:→ evanzxcv:不過那兩個髮夾彎的確都在過了平雙隧道以後... 04/26 01:50
15F:推 xiaowei:如是過隧道的話,那一段好像編為北-38(旁邊有標誌) 04/26 01:59
16F:推 laclo:推樓上北38 路超小 沒有反光塗線... 04/26 02:01
公路局的公路里程表寫"暫以鄉道北38線通行"...
似乎是目前台2丙跟北38共線,以後可能會開新路的意思?
17F:推 xiaowei:台10乙除180度那個外,個人覺得還有一個大於90度的也可以 04/26 02:02
18F:→ xiaowei:勉強算進去,不太好轉說@@ 04/26 02:04
那個地圖上大概有140度吧...也可以算進去,這種東西真的很難界定說@@
19F:推 chemevil:玉田路、野柳隧道應該是舊線了吧? 04/26 03:56
我印象中也是,記得好幾年前就改了...
※ 編輯: evanzxcv 來自: 128.42.155.231 (04/26 05:02)
20F:推 shen5035:台二丙正在開新路 就是要把那段北38取代 前幾天看到的 04/26 09:06
21F:推 libraliu:推認真的人~ 04/26 10:49
22F:推 wandawjaw:熊熊覺得北31(汐平)記得也滿多個說 04/26 17:54
23F:推 Deming:您這是太認真啦~~ 縣124後半段也有好幾個髮夾彎~~ 04/26 23:44
24F:推 btpenguin:推一個認真統計XD 04/27 01:45
25F:推 xiaowei:今天才經過124 XD 04/27 21:26
26F:推 loveneeder:台7果然是冠軍 每週都開來回 04/29 2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