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ewapply (往前行)
看板PttLifeLaw
標題Re: [繼承] 遺囑信託跟特留分的問題
時間Wed Nov 25 18:21:03 2009
※ 引述《piliman2005 (該死的顆顆)》之銘言:
: 事實經過:
: 由於我的祖母年事已高了,已經接近九十歲的高齡,加上身體狀況也開始惡
: 化,所以最近開始煩惱遺產繼承的問題,現在家中只剩下我跟我的奶奶生活在一起,
: 我的父母離異,父親這幾年來也因為沉迷上了賭博,已經有三四年的時間沒有跟
: 家裡來往了,而我也只是個還沒畢業的大學生,我奶奶擔心她走了以後,我自己一個人
: 有生活上的困難,想把它的積蓄都留給我,但又擔心我沒有金錢的觀念,沒辦法守住她
: 留給我的財產,所以想比照當時梅艷芳的處理,辦理遺產信託,就是除了一些特定開銷
: 之外的,如學費或是臨時需要較大的開銷,每個月再另外從信託基金撥生活費給我
: 除此之外,其餘的信託基金我是無法自由使用的
: 問題:
: 請問現在台灣有哪幾家銀行是有辦理如以上敘述的服務的?
每個銀行都有吧 這應該是基本服務
要快喔 風燭殘年阿 ....
: 另外就是我父親的問題,特留分的意義我已經有了初步的了解,因為他的好賭成性
: 家裡因為他付出了很大的代價,我們對他已經失望透頂了,奶奶不希望他僅存的積蓄
: 再為他浪費在賭債之上,所以想請問一下有什麼方法可以避免他藉著特留分的名義來
: 爭奪遺產?
如版友所言
只要繼承一定有特留分
唯一避免特留分分配的辦法
就是生前贈與
而且還必須是死亡前兩年前的生前贈與才有用
(不過你不是繼承人沒差 錢拿到手就OK了)
: 先感謝各位幫 小弟 解惑或提出建議,如內容尚有不足,盼請提出需補充之處。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0.127.47.41
1F:推 hsinyeh:不用死亡前兩年前.. 11/25 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