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chooler 板


LINE

代家人詢問 家人因為工作調度準備搬家到中部,目前居住地尚未確定是台中還是彰化 小孩會一起過去,直接過去念小學 因為小孩目前念桃園的公幼大班,注音符號有在認但是學校沒有刻意教 詢問台中彰化居住的朋友 朋友非常堅持台中彰化的國小一年級不會教注音符號 學校老師一開學就會直接問 "有沒有人不會注音符號的,不會的自己去外面安親班救急" 而且小一入學就要會寫名字了 要會基本的加法概念 家人聽到嚇到了,因為幼稚園園長告知目前的政策是小一開學一定有8-10週注音符號課程 怎麼去中部就不一樣了 如果前面課程沒有教注音符號,那上課在……? 因為沒有親友的孩子在中部念國小 唯一一個問到的又說這樣子狀況,有點一頭霧水 希望有爸媽可以分享,感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37.84.168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Preschooler/M.1604255156.A.3C4.html ※ 編輯: elverano (114.37.84.168 臺灣), 11/02/2020 02:29:19
1F:推 bbwoo : 蛤~你朋友是聽說還是有小孩正在讀?我彰化人身邊小11/02 03:21
2F:→ bbwoo : 孩還沒遇過這狀況11/02 03:21
3F:推 JTW : 首先要先確定問到的那個朋友的小孩距離小一多遠了?11/02 06:12
4F:→ JTW : 還有他是主要照顧者嗎?11/02 06:12
5F:→ JTW : 小學開學前先學會寫自己的名字不是壞事11/02 06:13
6F:→ JTW : 前10週也會教注音只是不是只從認識ㄅㄆㄇ開始,而是11/02 06:13
7F:→ JTW : 拚音&認識ㄅㄆㄇ併行。11/02 06:13
8F:→ JTW : 沒學過注音就上小一只是會比較慢上手但不會到讓小孩11/02 06:13
9F:→ JTW : 學不會,除非家長直接小一就放生不管功課11/02 06:13
10F:→ JTW : 最安心的作法打電話去欲就讀學校的教務處問最快11/02 06:13
11F:推 LesMiz : 他亂講的。不過要注意的是他這樣說的用意。 11/02 07:15
12F:推 LesMiz : 小一前十週就是要上國語首冊的注音,全國公小立都一11/02 07:19
13F:→ LesMiz : 樣。一週教5-6個符號(含結合韻),大人有天天認真11/02 07:19
14F:→ LesMiz : 陪伴的話學得起來的。11/02 07:19
15F:→ LesMiz : 一定要從認識符號開始啊,課本上還有筆順,老師上11/02 07:20
16F:→ LesMiz : 課也會教發音。11/02 07:20
17F:推 sakurachang : 這說法我住新北也有聽過XD事實上升小一還是花十週在11/02 07:57
18F:→ sakurachang : 教。11/02 07:57
19F:推 soar927 : 就是10週啊,有的老師不太管進度,會快速帶過再練11/02 08:00
20F:→ soar927 : 習,但是沒辦法跳過啊,不然你要教什麼11/02 08:00
21F:推 Relid : 教師板可能會有現職中部低年級導師可以回答 11/02 08:06
22F:→ ltlmouse : 前十週就是教注音 這週正要期中考的小一家長路過11/02 08:18
23F:→ ltlmouse : 你可以上全國中小學題庫網看看大家都在考什麼...11/02 08:19
24F:推 blueflute : 我住台中,兒子今年小一,8月底開學到現在11月初了11/02 08:45
25F:→ blueflute : ,剛教完國語首冊11/02 08:45
26F:推 montan : 大部分應該都會教,或許有少部分老師認為孩子都會了11/02 10:40
27F:→ montan : ,所以教很快,超前進度,擔心的話,就現在慢慢認吧11/02 10:40
28F:→ montan : !11/02 10:40
29F:推 glamorfc : 我們台北公小確實前面半學期都是跟著課本教注音符號11/02 11:31
30F:→ glamorfc : ,可是妳如果仔細看課本,注音不是重頭一個一個教,11/02 11:31
31F:→ glamorfc : 是跳著教而且邊教拼音,跟私幼是一個一個教,都學會11/02 11:31
32F:→ glamorfc : 了才開始教拼音不同,我認為如果完全沒學過又不是學11/02 11:31
33F:→ glamorfc : 習力很強,剛開始會滿吃力的 11/02 11:31
34F:推 ttshiba : 前十週不教老師是要唱歌嗎 那個朋友以後什麼都別在11/02 12:39
35F:→ ttshiba : 問他了 添亂11/02 12:39
36F:推 cmath : 竹北也有說到這樣的說法11/02 13:45
37F:→ DieNuke : 實在不太相信有老師不照著課程計劃教耶 XD11/02 14:12
38F:→ haremi : 這應該是普遍的以訛傳訛,我在高雄也聽過,但事實是11/02 15:42
39F:→ haremi : ,一定會上10週的注音,家長不是好惹的11/02 15:42
感謝大家回覆,這樣子比較不擔心了 說台中彰化不上注音符號的那位朋友的孩子目前中班 根本都還沒上國小 所以對方哪裡聽回來的也不知道 她就堅持台中彰化都是注音符號不個別教 直接上拼音跟幾聲 注音符號看不懂ㄅㄆㄇㄈ自己找補習班惡補 即使跟她說目前教育部都有10週的注音符號課程 她還是很堅持員林台中都如此 甚至直接拒絕討論下去╮(╯_╰)╭ 因為桃園這裡的公幼園長告訴家長不用擔心 所以家人也不想刻意勉強孩子學習 反正明年就會上到了。 謝謝各位的答覆,這樣子我們就放心了。 ※ 編輯: elverano (114.37.84.168 臺灣), 11/02/2020 17:31:10
40F:推 ttshiba : 當然不會「個別」教 這是學校 不是家教老師 11/02 18:50
41F:→ ttshiba : 公幼園長告訴我們家長 小孩上小學後適應不良的 絕對 11/02 18:50
42F:→ ttshiba : 不是注音 是生活的變化 11/02 18:50
不是一對一的意思,你誤會我的意思 我的意思對方說是不會從ㄅㄆㄇㄈ開始這樣子認注音教完37個注音符號
43F:推 monologist : 要看小孩狀況,如果怕跟不上可以暑假找正音班11/02 19:58
44F:推 mina : 竹北沒有喔。我家小孩就在竹北熱門學區就讀,11/02 20:06
45F:→ mina : 剛好有一票小孩分散各國小,都有好好教注音喔11/02 20:07
46F:推 mepe1018 : 那朋友亂講~都有教10週~~但是學校是團體~沒辦法11/02 21:40
47F:→ mepe1018 : 個別只教你小孩就是~爸媽還是要努力跟著進度教孩子11/02 21:40
48F:→ mepe1018 : 多認讀念~才會進步~不是丟給學校11/02 21:40
我意思是不是要個別教 只是想確認是否37個注音符號都會帶著認 一邊認一邊學拼音這樣子 回家當然家長要一起陪著練習
49F:→ littleyu : 有教10週沒錯,但實際就是速度很快+著重在拼音,大11/02 22:05
50F:→ littleyu : 約第6週就在考拼音了,親師會老師也明講有的孩子跟11/02 22:05
51F:→ littleyu : 不上拼音,家長要幫忙練習。比彰化更難的現小一情11/02 22:05
52F:→ littleyu : 形11/02 22:05
53F:推 ttshiba : 讓你一個禮拜四節國語 一堂認加寫3個注音 三四四週11/02 22:19
54F:→ ttshiba : 不也差不多了 接著教拼音 那麼第六週考拼音有什麼問11/02 22:20
55F:→ ttshiba : 題嗎11/02 22:20
※ 編輯: elverano (114.37.84.168 臺灣), 11/02/2020 22:34:37
56F:推 borin : 家長擔心的話可以買書回來自己先教小孩認注音,如果 11/02 22:36
57F:→ borin : 又有常讀繪本常常看字認字,大班就能拼簡單的注音了 11/02 22:36
58F:推 borin : 雖然會上10週,不過進度我覺得有點快,我自己是中班 11/02 22:41
59F:→ borin : 暑假開始讓小孩先自學 11/02 22:41
60F:推 mepe1018 : 我孩子課本裡37個注音都有出現~一定會教到~只是要 11/02 22:51
61F:→ mepe1018 : 熟一點還是要自己多唸多認才會熟~ 11/02 22:51
62F:→ DieNuke : 注音教孩子怎麼念 但實際上你要記的國字更多 11/03 08:25
63F:→ DieNuke : 小二小三家長幾乎都在讓小孩子渡過注音轉國字的階段 11/03 08:26
64F:推 sinomin : 教是一定會教,但真的不建議到時候再學……國語才剛 11/03 09:02
65F:→ sinomin : 教ㄅㄆㄇ,數學已經是完整的句子叫你讀題目作答了 11/03 09:02
66F:→ sinomin : 其實父母共讀or小孩閱讀量足夠,上小學前就算不認得 11/03 09:06
67F:→ sinomin : 注音也認得出常用字,反正不建議整張白紙上小學就是 11/03 09:06
68F:→ DieNuke : 一定要增加常用詞彙量 這個比注音還重要多了.. 11/03 09:08
69F:推 tfshs0823 : 看一下教材就知道,頂多教的簡略,不可能沒教 11/03 10:19
70F:推 pinkkgfu : 孩子剛上小一 但幼稚園大班就開始認注音符號跟拼音 11/03 11:24
71F:→ pinkkgfu : 因為一年級要加強的不只聽說 還要讀寫 家長要花點 11/03 11:24
72F:→ pinkkgfu : 點時間陪孩子複習 不然考聽寫就先掛掉了... 11/03 11:24
73F:推 pinkkgfu : 另外 所有的科目 題目都是長句子 空白進小一 我覺得 11/03 11:27
74F:→ pinkkgfu : 家長跟孩子要歷經陣痛期。。。我也花了一個月時間 11/03 11:27
75F:→ pinkkgfu : 日日陪讀題目 現在好多了 自己讀題目沒太大問題 但 11/03 11:27
76F:→ pinkkgfu : 會讀一回事 理解又一回事 11/03 11:27
77F:推 greenfetish : 在竹北,學期前電訪有特別問小孩有沒有學過注音符 11/03 13:52
78F:→ greenfetish : 號,會不會寫自己的名字,後來就沒有特別教寫名字了 11/03 13:52
79F:→ greenfetish : 。注音有教10週,但是我絕對從零開始學媽媽絕對要 11/03 13:52
80F:→ greenfetish : 很認真陪讀。建議上學前至少要學會寫自己的名字、注 11/03 13:52
81F:→ greenfetish : 音符號、阿拉伯數字跟A-Z。 11/03 13:52
82F:推 moonswind : 建議還是暑假加強一下,至少會認37個符號比較好 11/03 13:57
83F:推 lilyjean : 小孩公幼暑假沒上正音班,現在是有追上進度。不過有 11/03 19:44
84F:→ lilyjean : 一段受挫愛哭的陣痛期,那時有想說如果從來,暑假應 11/03 19:44
85F:→ lilyjean : 該要上一下(父母會輕鬆一點) 11/03 19:44
86F:推 wavy : 我在員林,小孩明年讀小一,同事小孩目前小一,沒 11/03 22:25
87F:→ wavy : 有你說的情況喔! 11/03 22:25
88F:推 LesMiz : 有一種親友很喜歡抬教育的槓,很奇妙,不知怎麼形容 11/03 23:08
89F:→ LesMiz : 這種現象,跟政治有異曲同工之妙,就是想講他相信 11/03 23:08
90F:→ LesMiz : 的。 11/03 23:08
91F:推 tf35 : 每一間學校不一樣,我家小孩的學校照規矩教注音, 11/04 19:58
92F:→ tf35 : 我朋友小孩學校是直接教國字 11/04 19:58
93F:推 eve28x : 我在台中彰化報幼稚園的時候 的確有遇到私幼校長這 11/05 08:29
94F:→ eve28x : 樣跟家長講 (恐嚇行銷的概念?)但跟我身邊小學生 11/05 08:29
95F:→ eve28x : 家長遇到的狀況不符 11/05 08:29
96F:推 wher : 學校會教啦!跟著進度學會發現小孩進步很快,怕的 11/05 23:52
97F:→ wher : 話暑假報名正音班預習一下 11/05 23:52
98F:推 rita777 : 注音符號採用「綜合法」教學,可以網路搜尋一下。 11/08 15:06
99F:→ rita777 : 不用緊張,跟著課本進度學習可以跟上的。 11/08 15:06
100F:推 yen0320 : 其實小一就要會微積分了 11/09 08:06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BabyMother站內搜尋

TOP